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其它法師:三皈五戒和短期出家的意義(明影法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皈五戒和短期出家的意義

明影法師

(2007年7月21日晚於普賢閣)
 
《大智度論》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天,佛陀和十大弟子中智慧第一的捨利弗尊者一起在林間散步,佛陀走在前面,捨利弗尊者跟在後面。這個時候,有一只鴿子被老鷹追趕著倉惶逃命,忽然看到林間的佛陀和捨利弗尊者,鴿子像看到救星一樣,飛落在佛陀和捨利弗尊者經行的小徑旁邊。當佛陀的身影碰到鴿子時,鴿子便安定了下來。佛陀走過去,捨利弗尊者過來了,鴿子還是緊張不安地低鳴。捨利弗就向佛陀請教:“我已證了阿羅漢果,已經熄滅了煩惱,為什麼我的身影沒有和佛陀的身影一樣的功德?”佛陀就問捨利弗尊者:“你看一看這只鴿子的前世是什麼?”捨利弗回答:“前世還是鴿子。”“再前一世是什麼?” “還是鴿子。”“你再往前看……”阿羅漢的智慧可以看到八萬劫以內的因果,一小劫差不多相當於一千多萬年。捨利弗尊者觀察到八萬劫以來這只鴿子一直在鴿子這一道生生死死,再往前捨利弗尊者就看不清楚了。佛陀讓捨利弗看一看這只鴿子的來世是什麼,結果來世還是鴿子,再下一世還是鴿子,捨利弗尊者觀察到這只鴿子在未來八萬劫內一直是鴿子身。捨利弗尊者傷心地落淚了:“佛陀啊,這個鴿子造了什麼罪呀?什麼時候才能脫離鴿子這一道呢?”佛陀回答:“這只鴿子的業報極重!八萬劫後,再過無央數大劫,才能脫離鴿子的業報,然後成為人,做五百世的鈍根人,聽聞不到佛法。五百世之後,才能夠見到三寶,受三皈依,成為一位在家的優婆塞,受持五戒。從那以後,再過三大阿僧祗劫,圓成佛道,度無數的眾生。”

這個故事中包含了很多道理。首先,盡管前後做了無央數大劫的鴿子,最後這只鴿子像過去諸佛一樣圓成佛道,度了無量無邊的眾生。生命是無限的,每個生命都蘊含著無限的可能性。現在距釋迦牟尼佛滅度才兩千多年,我們見到鴿子不可以輕視啊,說不定是釋迦牟尼佛授記將來會成佛的那只鴿子。而我們在場的每個人,在這個時期能夠聽聞佛法,在當今這樣一個復雜的社會環境,能夠來參加生活禅夏令營,驗果知因,我們每一個人過去多生多劫以來一定與三寶結下了非常深的因緣,這是毫無疑問的。正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每個生命都有無限的歷史和無窮盡的未來,都有著無限的潛能,未來都能成佛。

故事還告訴我們,一個阿羅漢的智慧是有局限的,阿羅漢盡管解脫了三界的煩惱,可以不在三界受生,用老百姓的話說已經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但在三界中並沒有獲得徹底的自由,對一個鴿子的命運並不能徹底認識清楚。每一個生命的發展軌跡都無限復雜,只有佛陀的智慧才能通達這一點。佛陀通達了一切真理,也包括任何具體事物的因緣。一只鴿子、一個人、一片樹葉都蘊含著無限的信息,以佛陀的智慧都能清楚了知。

鴿子未來可以成佛,任何一個生命都是如此。我們打坐學習專注力和覺照力,它的意義是什麼呢?佛陀的一切法,誦經、持戒、打坐、經行,以及各種修行儀軌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把我們生命中潛在的無限智慧徹底開發出來,圓滿成佛。我們本有的功德智慧現在並沒有丟失,只是像被烏雲遮住了的月亮一樣,我們的錯誤認識,自相矛盾的心理機制,就是我們心中的烏雲,使我們生命中的光明智慧不能顯現。只有通過努力修行,通過深入地學習、思考和實踐,才能把我們思想中根深蒂固的錯誤認識和各種復雜的貪嗔癡情緒徹底轉化過來,生命的光輝才能煥然顯現。

修行是非常重要、非常嚴肅的事情,需要有一個好老師,需要有一個豐富的宗教體系來指導我們,我們需要皈依三寶。我們要發自內心地渴求接受這樣一個偉大的精神實踐傳統。這等於是把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所有世界的佛菩薩們,接受為自己的良師益友。讓廣大的佛法成為我們生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成為我們生命的依托。皈依三寶就是這樣一個全新的起點。

在傳授三皈五戒時,大和尚還要詳細講皈依的意義,在此我就不過多解釋。男營員還可以參加“一日出家”的活動,我簡單介紹一下一日出家的意義,女營員不妨也聽一聽。皈依如此地殊勝,一日出家更不得了。

有一部《佛說出家功德經》,在不長的經文中記載了這樣一個公案。有一天,佛陀帶著阿難陀尊者在毗捨離城托缽乞食,來到了他們一位王族兄弟的王宮附近。佛陀的這位王族兄弟叫毗羅羨那王子,此時他在宮殿的陽台上正與宮女們玩得開心。佛陀對阿難說:“毗羅羨那王子只剩下七天的壽命了,你讓他趕緊到我這裡來出家吧。”阿難陀尊者很快來到了王子的宮殿門前。毗羅羨那王子一看到自己尊貴的王兄非常高興,親自去見阿難陀尊者。此時的阿難面沉似水,毗羅羨那王子很驚訝,就說:“尊者一定有事情要告訴我的,請您直說吧。”阿難陀尊者說:“佛陀讓我來告訴你,你只有七天的壽命了,七天以後將會墮入地獄,佛陀希望你馬上放棄欲樂的生活出家修道。”毗羅羨那王子聽到這個不幸的消息非常痛苦,再三考慮之後說:“沒問題,我答應隨佛出家,但請允許我再過六天的欲樂生活。”過了六天的宮廷生活之後,第七天,毗羅羨那王子萬緣放下,只身來到佛陀身邊出家修道,過了一天一夜的清淨生活。

果然,正如佛所預言的,第七天毗羅羨那王子去世了。王子去世以後,他的家人來看望佛陀,並向佛陀詢問毗羅羨那王子的後世如何。佛陀就告訴他們,王子由於這一天出家的功德,死後生到了天界,成為一個天子,會享受很多世天人的快樂,毗羅羨那王子將一直在欲界天、色界天來回轉世,後來生到人間,出生在一個非常富貴的家裡。但那時人間沒有佛教,他在大富長者家裡生活得很優裕,一直過得很快樂,到了三十多歲的時候,這出家一天的功德又將發生作用,他看到花開花落,青山綠水在剎那剎那地變化和消失,覺悟到人世無常,於是放棄世間的生活,一個人到山裡面修行,很快證得了辟支佛果。這是毗羅羨那王子出家一天的功德,最後成就辟支佛果。大家聽了這個故事也許很難接受,阿難陀尊者也不能完全接受,於是他向佛詢問:是不是因為毗羅羨那王子過去生常隨佛修行,所以才會有這麼大的收獲?佛陀說,就是因為他這一天出家,功德就如此殊勝。

為什麼出家一天就有這麼大的利益呢?所有的生命,小到一只螞蟻,其本具的佛性,也就是生命的本體,與十方三世諸佛無二無別。我們認識自己、回歸自己,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們本來具有的無限的功德智慧,與釋迦牟尼佛無限殊勝的教法內外相合,其力量不可思議。因為佛陀通過歷劫苦修,徹底放下了一切錯誤的認識,轉化了一切錯誤的情緒,摧毀了一切紊亂的心理運作機制,把心頭的烏雲徹底撥開了,無限的光明智慧顯現了。他因此而建立的佛法有無限的加持力。如果我們主動去受三皈依,乃至於剃發染衣,出家修道,借助這個無限寶貴的教法, 開發我們無限寶貴的生命能量,其無限的功德利益是難以用人的經驗去理解的。達爾文的進化論認為我們人是由猴子進化來的,生命是蛋白質的存在形式,我們的生命只是肉體的功能,這種對生命和對人的認識是非常錯誤的。佛教認為,我們的精神和身體以及我們生存的這個無限廣大的世界都是我們活潑潑的生命此時此刻的表現形式而已,每一個生命都是無限廣大的。出家修行是對廣大生命境界的回歸,乃至出家一天的功德都是非常殊勝的。希望我們男營員踴躍地來體驗,要抱著稀有難得心。應該說,夏令營為大家提供這樣一次深入體驗修行生活的機會是非常可貴的,希望大家能珍惜。


 

 

上一篇:其它法師:學佛漫談(證聖法師)
下一篇: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四章 修道 6 修行歧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