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四章 修道 6 修行歧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6、修行歧途
 
一、疑情難起,妄念難息。參禅不起疑情,即無開悟之日,應抱定一則透不過的話頭,吐又吐不出,吞又吞不落,極力追究,直至行不知行,坐不知坐,方能相應。持咒念佛,須心念耳聞,極力追頂,才能化妄念於無形。
 
二、大道即在目前,學人就是不識。古德雲:只為親切甚,轉令薦得遲!非虛語也。
 
三、聰慧者,流於文字、口頭,不務實修;老實者又多死於句下,此宗風所以不振也。
 
四、真偽難辨。玄沙雲:學道之人不識真,只為從來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癡人喚作本來人。在識神裡用事而謂悟道,今人尤甚。
 
五、死水不藏龍。學者往往因樂於安住定境,落入無記,坐在鬼窟裡而不知。
 
六、住著定境自以為得。學者於定中偶得一聖境,自以為得,守住不放而死於境下。如守住“樂”者,即不能出欲界;守“明”者,不出色界;守“空”者,不出空界等。
 
七、功夫與悟道混為一談。眾多學者不識功夫與悟道的區別,誤將發了某種神通或氣脈通暢了,以為悟道;反之,即非悟道。不知神通再大,功夫再好,不識真心,終有落處,生死不了,絕非悟道。
 
八、驕躁難戒。學者於悟道前,多急於求成,失之在躁;悟道後,又因欣喜而失之在驕。躁則易折,驕則易狂,俱為學者之大忌,故亟宜戒除。但學人往往不自覺或護短而不之顧,故多流於始勤終惰或狂妄不羁,此豈非今日修道者多而證道者少症結之一欤?
 
九、保任精進,消除舊習難。要將多生歷劫著相的舊習一下消光,確非易事。俗語雲:江山好改,習氣難移。如不時時覺照,護惜本真,勤於改造,實難有淨盡之日。但學者往往得少為足,以為一悟便是,不事改造,非但無以進證後得智,且有墮入“悟後迷”之危險,可不慎哉!
 
十、圓證無住難。眾多學人往往以為悟得此能言會道、謦欬掉臂的是自己天真佛,便已到家,如再用功,就是執法了。殊不知此只是始覺,不是本覺,尚須以之依於本覺,精勤修習,始成大覺。更有學人著於性體,住在證境上,不自覺地墮於聖域而不離窠臼,此皆不能圓證菩提之大咎也。
 
以上這些都是在修行過程中差之毫厘、失之千裡的大難處,還有其他較為次要枝節的,就不一一再舉了。以有這許多難處,所以雪窦說:“揀擇明白君自看”。叮囑大家自行反省,看自己立在什麼處?是在分別揀擇某法、某人、某事,還是坐在明白裡逞識神;是著在某種陰境上自以為得意,還是弄精魂搞神通玄奇;是驕傲自滿,落於瘋狂,還是墮在空、樂、明裡作活計……好彩須自看,不得颟顸籠統。請大家自己檢點,有偏差迅速改正,以免入寶山空手回而虛度一生,則幸甚矣!
 
摘自《碧巖錄》講座
 

上一篇:其它法師:三皈五戒和短期出家的意義(明影法師)
下一篇: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四章 修道 7 大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