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九章 其他 8 業障本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8、業障本空
 
有些人出了禅堂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心裡不免又變得沉重起來,覺得業障重了。這就是住 在相上的心太厲害,執著心太重了。雖然在禅堂裡受了些微的般若薰陶,但薰不動執著的老根子, 還是為這莫須有的業所障礙。殊不知所謂業障者,就是心動住相,造業受報。而一切事相都是真 心所顯現的妙用,皆是影子,根本沒有實質。《金剛經》雲:“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哪裡有 真實的事物?物境既不可得,你還愚癡地執著它干什麼?心空境亡,業障就無立腳之處了。宗門 雲:“了則業障本來空。”相反,你執為實有,粘著不放,就變成“不了應須還宿債”,而業障重重了。
比如人患病時把心執在病上,就會覺得這裡痛、那裡癢,難過得要死。假如你放下來,不把 病放在心上,所謂痛癢,不過如此,在日常生活中只是多背了一個包袱。這樣心裡就安穩得多, 病也容易好。有二位生癌症的病人,一個心情開朗豁達,不把病放在心上,照樣快快活活地生活、 工作,病反而慢慢地好轉了。而另一個呢?日夜愁苦煩惱,不多久即死亡了。由此可見一切粘染 執著皆是自討苦吃,自尋煩惱。就道說來,身本無有,病從何來?連包袱也不背。所謂:生病不 作生病想,吃飯不作吃飯想,穿衣不作穿衣想。什麼都不可得,不去管它,那還有什麼業障不業 障。所以,我們要時時心空無住,才能真正證得無為大道。
 
 
開悟了,猶如大夢醒來,過去現在所作所為皆如夢幻,了不可得,即使身患重病,因心空不 作病見故,亦不為病所苦。假設我們身體有了病,不要時時刻刻想著病,不為病所苦,業障即當 下瓦解冰消。假如你時刻記著病,那就痛苦了,難過死了!開悟成道的人不把病擺在心上,你看 著他病了,他自己可跟沒病一樣。

摘自《碧巖錄》講座
 
我們學佛法要認定心地法門,‘唯此一真實,余二即非真’。離開心地法門之外用功,心外取 法就是外道。成就不是發神通,而是心空無住,坦蕩蕩的,潇灑自在。能做到順逆無拘,潇灑自 在,才是最大的神通。因為離開這個,發了五神通,心也不自在。比如有了宿命通,知道了過去 世怎麼樣,心裡就懊惱,‘過去世做了這麼多壞事啊’。有一個羅漢就是這樣,過去世殺了自己的 父親,得了通,心裡難過了,‘我怎麼如此不孝,殺了自己的父親哩?!’坐也坐不住了。釋迦佛 對文殊菩薩說,‘這個羅漢發了宿命通,知道殺了自己的父親,心不穩了,我們給他唱台戲,說 說法,救救他。’於是文殊拔劍要殺佛,大家一看嚇死了,殺父親罪就不得了,殺佛更不得了。 佛說不要驚慌,文殊並無殺佛之心。這一切都是你們的妄心妄想蠢動,實際上這些事就像夢中所 顯現的夢境一樣,都是虛幻的,真的事情是沒有的。所以過去世做的事情等於夢中所做的夢一樣, 醒了就沒有了,心也就安穩了。佛就這樣給羅漢說法,而使這位羅漢心安穩下來。所以我們要明 白,過去做的錯事都如夢中做的夢一樣,現在醒悟了,放開、心空就沒了。心空,業障就消了; 心不空就壞了,那就要受業障之報了。
摘自《怎樣了生死》
 

上一篇: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九章 其他 7 學佛不得力
下一篇: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九章 其他 9 曠達自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