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九章 其他 9 曠達自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9、曠達自在
 
我們不要有冤親之分,要一視同仁,大家都是佛。這就是大丈夫氣概。不要有小女子氣概:“這 個人罵我,記住他,有機會報復他。”那就壞了,那就不能成佛了,成佛的心量要像虛空一樣廣大, 能容納萬物。我們能夠不分別冤親,“方契本心平等相”。我們的心是平等的,為什麼?因為心無 相,而且大家都是佛,所以都是平等的。
 
我們不要分誰是親家誰是冤家,要平等平等又平等地對待一切人。他說我壞話,我們要細細 思考一下,我是不是有這個過錯啊?如果有這個過錯,應當忏悔改過。假如沒有這個過錯,就勉 勵自己將來不要犯這個過錯。所以大丈夫是聞過則喜,從無怨恨他人之心。不可因我沒有這個過 錯,你誣蔑我、冤枉我,而懷恨在心。現在很多寺廟中的佛徒常相互不相容,都因著我見,沒有 平等心,而起紛爭。其實同是為了學佛修道,大家要心懷坦蕩,不著一物,和氣相處。假如有什 麼事情處理不當、意見不同,可以坐下來商量,照正確的方向去做。不要執著我見,以我為是, 別人的都不是,互不相容而引起紛爭、從而破壞佛教。

摘自《解脫歌》淺釋
 
學佛法就是要潇灑自在,如果仍舊一天到晚煩惱憂愁,那就不是佛法,與佛法不相應。我們 說“衣食豐儉隨緣過”,一切隨緣,好就好過,壞就壞過,無所謂,都是假相。假如好的因緣哈哈 笑,壞的因緣就憂愁煩惱,那你學的什麼佛?不是一切不可得嗎?一切都是夢境嗎?你還動什麼 心。有人問:“我開悟了嗎?”開悟不開悟問你自己:“我在境界上還迷戀嗎?還著相嗎?”遇境界 還要迷戀,那就是沒悟。悟了就是醒悟,不再做夢了。做夢時什麼都有,好的境界快活得不得了, 差的境界苦惱得不得了,哭醒喊醒的都有。醒來之後呢,一點痕跡都沒有。假如你遇境還煩惱, 那就沒悟。於順境而不喜,逆境而不煩惱,不發火,那才對了,才能真正消除貪嗔癡慢疑。
摘自《如何消除貪嗔癡慢疑》
 

上一篇: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九章 其他 8 業障本空
下一篇: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九章 其他 10 五種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