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曹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問:基、道、果分別是什麼?什麼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文字般若、觀修般若,還有實相般若?

答:一切法不離於基。道是以文字和觀修來介紹的內容。果不是語言和分別意識能言說的,進入無間道,本覺自性光明、自顯現,無有對治和功用,故無言可說。

依基、道、果建立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有文字般若、觀修般若和實相般若。文字般若是般若的表義,是眾生修持般若的緣起。緣起首先依文字、表義開始發心,此發心還是世俗菩提心。觀修般若是修持的緣起,為深般若,即行持般若。實相般若為究竟般若,即證悟般若實相、證悟菩提、究竟涅槃。

般若體性為空性。般若之體是心,心性自性空。般若的法性為空性,即心性、法性、大平等性皆為自性空,故爾自解脫,本來解脫、本來圓滿、究竟圓滿。有人以為般若的觀修、行持是依般若的某一部法來對峙無明、妄見、習氣,這樣一來,般若之法成了有為、有相的具體的法了,就大錯特錯了。

學習佛法經論前,一定要清晰經論屬於哪一宗、哪一部,並對佛法的基本見地、理趣要明了。一切佛經都是心性、法性流出來的菩提甘露,此心性、法性自性空,與我們在本基上無有任何的差別,一體無離合。

心性自解脫

問:前邊對心、法、基等內容概念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要想深入學習行持應把握哪些原則?

答:基的自性是所證到果的自性,是基上的本覺心性,二者無有差別。本覺自性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恆時朗照,如同滿月,本覺自性又稱如來藏、菩提心、自然智、薩埵周遍一切輪涅。證悟本覺自性以差別等位證悟身、語、意、功、德、事業的三身五智周遍法界,利益一切眾生,如:一切諸佛、菩薩的化身示現救度一切有情,大悲觀音菩薩示現救度一切有情。

輪回涅槃幻化無實,自性本覺中不生不滅無有實性涅槃,一切都是基的相續,是大平等清淨無分別自性的壇城,眾生本來解脫,自然智本來具足,覺性光明本來自明,一切證悟成就三身五智的意義在於大悲不滅光輝周遍,利益一切有情,因眾生因緣業力不同,所以般若的觀修分為五道次第。

要清晰明白“基”最初實相不為迷亂所垢障,實相赤露,無需證悟,不是一切能現一切,證悟究竟,其一體不二、無離無合,本來一體,從未有一剎那分別,而非是證悟到“基”的本體。

證悟即解脫之意,不受其縛,自在任運,不是改變覺性之意,證悟解脫輪回,成就涅槃心性自解脫,心性本來不受一切相分別妄念、無明業力所污染、所垢障,實相赤露,故說心性自解脫,心性本自解脫這一點非常重要。

心性本體性空為法身,自性光明為報身,大悲周遍為化身。

自性明為報身的明,不被無明所染,遠離能所二取戲論。“照見五蘊皆空”的“照”是明空無有可取的空寂者,又為覺光明。

明為覺性,稱為明覺、明體、本明、智體,可以理解為明之體性,是本覺,不是覺知的知。知為分別。覺是一切眾生本具的覺性。知的分別相在覺明中顯現為影像,以覺光明為鏡,鏡為實,顯現的影像為空性,究竟實性為空性,又稱心性空性。明即身內氣脈中的光明。此光明為內證智光明,能清淨一切業習的垢障。此光明為內證智光明本基的自明性,覺性本自明,所以圓滿。

明的內證智性即本覺去除掉了一切垢染習氣清淨時,三身五智等一切身智在“基”上顯現稱之為圓滿。當無明眾生業力垢障被內證智光明化盡了,內證智光明顯現無余,故為圓滿。

以上原則應清楚,並要明晰相互之間的關系,否則體悟心經時會生許多疑惑。

 

上一篇:靜波法師:大方廣佛入不思議解脫境界華嚴經 普賢菩薩行願品 講記 七
下一篇:曹越:法性自解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