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曹越:大平等性自解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平等性自解脫

問:何為大平等性自解脫?

答:自性與本“基”的自性無二無別,一體無離合。可以理解為證到了“基”的一切本來面目,即證悟了本來。大用現前,即道的功德一切圓滿,遠離阿賴耶的所有垢染,一切蔽障心性光明日輪的雲聚均消散,現量現前無離無合的三身五智和任運周遍一切法界的自成清淨力,即“心經雲”:“菩堤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定性論》中雲:“無初中未無分別,無二離三淨無念,證悟法界之自性,入定瑜伽士得見,是超無量恆河沙,無恩無等諸功德,善逝無垢之法界,盡除一切習氣過。”

法界中顯現法身,在其中雖然現前顯現報身,但如虛空之月無有盈虧般恆時安住。作為化身的現基,就是大圓滿的果,一切是證悟“基”的自顯現,當然無所斷無所證了,一切本來具足,無增無減、無生無滅、無垢無淨的本始“基”。

到這裡我們應該清楚為什麼說心性、法性、平等性是三自解脫了吧。心性、法性都是覺之自性,都是覺自性光明,此明恆許朗照,不被染污。此自性於一切眾生與諸佛無二本具,眾生與諸佛皆於此光明空性上平等無差別,故為大平等性,本覺自性明、自顯現,所以心性、法性、平等性本自解脫。

以上我們對心、心性、法性、大平等性有了一個基本的理論性的理解,對於一般同參來講,理解什麼是心、心性、法性、大平等性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我們為了使大家更好的對心、心性、法性、大平等性認識理解,結合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介紹。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廣博精深,含攝了佛法修行的心要,是佛法最為普及的一部經典。從古至今,關於此經的講解注釋多不勝數。在此,我們以實修體悟為主線,用淺顯易懂的語言,進行較為簡要的解譯,以期有緣者開啟般若的解悟與觀修,亦做為般若基、道、果修持的要文舉例。

問:如何完整理解般若?般若為何稱之為大智慧、智慧之母?

答:般若是大智慧的意思,但又遠遠超越了世俗的聰明智慧的含義,是指證悟法界實相的究竟智慧,是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的總綱要,是開啟超凡入聖之門的金鑰匙。釋迦牟尼佛講法四十九年,其中二十二年講般若部經典,可見般若在整個佛法中的重要地位。《心經》在我國流傳最廣的是玄奘法師的譯本,玄奘法師從印度取經歸來後,歷時三年翻譯六百卷《大般若經》,譯完時,整個長安城大放光明,異香布道,玄奘法師贊歎說,他之所以能譯成《大般若經》,這是中國有史以來所有聖德的智慧功德和善根全部成熟的緣故。所以說,般若的殊勝,般若的妙用,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

問:什麼是波羅蜜多?

答:波羅蜜多是到彼岸的意思,指超越生死輪回的彼岸,到達究竟涅槃的彼岸。彼岸是一種比喻,對證悟者而言,實無此岸彼岸的分別,迷則為此岸,覺則為彼岸,迷覺只在一心,一念明覺,即可頓超生死涅槃。《圓覺經》說,“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這是對般若波羅蜜多的最好注解。

問:什麼是心?

答:心在這裡有兩種含義:

一是核心、心要的意思。大乘佛法是全部佛法的核心,般若是大乘佛法的核心,而這部《心經》又是六百卷大般若的核心,所以《心經》短短二百六十個字,卻提綱挈領,收攝了佛法的精要,是全部佛法的心髓。

二是指一切有情本具的妙明真心,此心乃生佛之本體,萬法之根源。無明眾生迷失本心,虛妄執著而生妄心,此妄心也是妙明真心的妙用,所以修行只是遣妄歸真、恢復真心本具德能,即可頓超輪回。《維摩诘所說經》說:“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可見修行的關鍵是在心上下功夫。釋迦牟尼佛成佛的一剎那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無師智自得現前。”點明了眾生以妄心而輪回,也指明了成佛的法要——回到本具妙明真心。若能返妄歸真,明心見性,則親證般若波羅蜜多了。

問:什麼是經?

答:經是通名,梵語為修多羅,譯為契經,契是契合的意思,上契諸佛證悟之理,下契眾生之機。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意趣精妙,上契諸佛心要,言簡易持,下契眾生根器,從觀世音菩薩大悲心流出,是眾生超脫生死輪回的法寶。所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經題的含義可簡要表達為:開顯妙明真心本具般若智慧,超越生死輪回的究竟法要。

問:如何理解“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答:此段總攝全經妙義,“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即令眾生證悟宇宙人生真相,度脫生死痛苦而已。然則苦厄如何可度呢?觀自在菩薩以行持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的緣故,照見了緣起性空的法界真相,如果本來無我,亦無眾生,更無苦厄可得。但因眾生無始無明,妄起我法二執,故以五蘊實有而為其所縛,遂起種種顛倒夢想而苦厄無窮。今以般若觀照故,破虛妄二執,知五蘊性空、苦厄非實,則自己與一切眾生本來自在,不取不捨,當下即是彼岸矣!

義釋:觀自在菩薩行持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依般若智慧照見五蘊皆空無自性,於是度脫自他一切苦厄。

 

上一篇:隆蓮法師:隆蓮法師關於佛教與作家的對話
下一篇:曹越:觀自在的境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