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南懷瑾居士:禅與生命的認知 初講 第四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四日   

   第一堂

   日本為何推介禅宗

   佛法講修行由有為法入手,這是說學理。什麼是有為法?由現世這個生命,由物理世界生理方面,開始著手修出入息的方法。從佛法傳到中國開始,流行了一千多年的六妙門,現在流行全世界,有多少人從這個法門修持有成就的?在我一生的經驗,非常感慨告訴大家,幾乎沒有看到過一個。尤其是日本的禅宗曹洞宗,也是一樣沒有見到有成就的。

   日本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投降以後,有個秘密,一般搞歷史、政治的都不知道。日本有些小動作非常聰明,很有意義。我們中國人自己認為比人家聰明,可是粗心大意,這是中華民族一個大毛病。

   日本人投降以後,送了很多的櫻花,種在美國的首都華盛頓;現在到了春天一看,那個櫻花盛開比日本的還漂亮。我說人家真聰明,因為這是非常小的動作,但意義很深。有很多人搞不清楚,說日本的櫻花是國花,完全錯了。櫻花不是日本的國花,日本的國花是菊花,秋天的黃菊。你們講學問,講歷史,講政治,都要弄清楚啊!櫻花是代表武士的精神,雖然日本被美國的原子彈炸垮了,現在把美國首都變成櫻花的都市,這是日本心理上的安慰,精神上的滿足。

   其次日本培養了兩個人,一個是和尚,如果還活著有一百多歲了;另一個是在家居士鈴木大拙,到美國去,討了一個美國小姐做太太,外文學好了,在那裡大弘其禅宗,可以說"聲望鵲起"。你以為鈴木大拙是去弘揚禅宗嗎?你要曉得,日本政府一年支持他五十萬精金。日本人認為,戰爭雖然失敗了,文化上侵略你。日本沒有什麼文化,只有禅宗的曹洞宗。這個時候我正在台灣,很倒霉的時候。楊麟的父親楊管北講,日本的政府會培養一個禅宗大師,出去侵略人家的文化,你在台灣還過著苦日子,我們跟人家怎麼比?我說沒有事啦!他們不是替禅宗推廣了嗎!我說美國人也不是太笨,摸了一二十年,會摸回來的。

  

   生命科學和認知科學

   現在美國熱鬧的是什麼?不是禅了,是道家與密宗。因為這兩個東西影響了兩個新的科學。一個叫認知科學,是受唯識的影響,因為搞不懂精神生命,不知道生從何處來,死向何處去,以及宇宙怎麼發生的,所以科學家就在追。

   另外一個是生命科學的研究。美國受西方文化的影響很深,基督教根本不相信有前生後世。可是現在電影、小說都出來了,相信有因果,有前生後世,所以就拼命的追尋,這叫生命科學。這當然是從物理作用來的。所以我說廟港粗粗完成,等於一百分的工程只完成二三分,真完成還早呢!現在沒有宿捨、研究室、辦公室,什麼都沒有,真正研究,還要買最新的腦部儀器等等,還要醫生配合科學的研究。不是在這裡天天打打坐,聽這些古老的東西,而是要將古老的舊文化,變成現代領導人類世界走進一個新的文化裡程,這是我所理想的一條路。可是在這裡我們剛做了第一步,第二步怎麼踏出去還不知道。困難在哪裡?第一是人才,第二是錢財;做任何事業人才比錢財還難。

   我開頭就講到六妙門,因為講到日本及全世界流行的禅宗,現在做工夫還在六妙門的數息上轉,工夫達到隨息的都很少。我也不敢說走遍了全世界,至少日本、美國去了,歐洲法國也去過。

   有一個問題很嚴重,人類的文化,二十一世紀以後究竟向哪一條路上走?現在不是中國耶,整個的人類思想文化、精神生命都是空白的,我的憂患心情就在這方面。一個人要真正地發心,不是為個人,或為哪一點,以佛學來講是為救眾生。

  

   神與光

   我昨天把六妙門的要點告訴大家,要如何修持,你們盡管聽了,不容易了解的。我昨天批評了天台宗的祖師爺,對他很抱歉了,只好忏悔磕頭。那也不是他的錯,他提出來這個修法完全對,是後世搞錯了。所以永嘉大師也是先由天台六妙門,修止觀開始。數、隨是個修持入門的方法,全部的佛法重點在修止觀。止就是定,觀就是慧。永嘉大師由天台止觀入手轉到禅宗,結論三點:法身、般若、解脫。

   成佛有三個身:一法身,是本體,不生不滅,不生不死,不空不有的,永恆的。明心見性以後,自己工夫證到了法身。二化身,十方一切諸佛及我們一切六道眾生,都是法身的化身。三報身,譬如釋迦牟尼佛這一生,這個肉體是報身,應報而來,應眾生的需要,所以佛以一大事因緣出世,是應化身,答應眾生來度化的。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這些都是化身,真正的報身是盧捨那佛,在色界天。色界天天人,他們把物質的身體轉化了,成永恆的光明。

   注意哦,光是不生不滅的,你們一聽光都懂了,沒有一個人見過的。譬如我們坐在這裡,看到前面有亮光,這是色,不是光,那個光的能是無形無相的。嚴格來講,佛學認為光是"無相有對",很難懂吧!沒有現象所以你看不見。光學在科學上測驗出來,像電視有納米科學等等,手機上也可以看到對方講話。但這是色,不是光。光的體是什麼?你看不見,"無相有對"--沒有現象,科學儀器還在追尋,可是它有作用,有對待。中文過去用一個"待"字,待就是現在講相對的,這些你要懂古書了。我們物理世界的東西都是有相有對的,到了色界天的境界,就超過物理世界而是"無相有對"。

   所以我常常告訴那些學生,像基督教的牧師、天主教的修女神父,我有好幾個這樣的學生。我告訴他們《聖經·新約全書》裡講的都對,你們解釋錯了。我說你翻開《約翰福音》來看,神即是光,光就是神。我說這樣講就對了,被你們解釋錯了。這個上帝,就是這個神,就是這個光,這樣就對了。

   所以《金剛經》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以佛的觀點看世界上一切宗教,一切聖賢都是對的,他們都得道了,只是所得圓滿不圓滿的差別。他們都見到了這個空,好比挖一個洞孔看到是空,打開天窗也是空,在喜馬拉雅山頂上看也是空,在太空看也是空,但境界不同。這就是佛的境界,多偉大!你不要看不起其他宗教的人,都要尊重啊,都對的。

  

   念佛與悟道

   清朝雍正皇帝,學禅宗的,他真的悟了,不幸後來當權。在他沒有登位當皇帝以前,非常舒服耶,自稱是"富貴閒人",又自稱圓明居士。他學禅悟了道,工夫還沒有徹底,還有懷疑,他與章嘉國師討論,章嘉國師在那一代也是大徹大悟的。國師說:你對,殿下!但是你是把牆挖一個洞,看到那個空了,沒有全面。雍正說還要用功。所以記錄上他在壅和宮自己一個人用功打七,晝夜六時,最後悟了,馬上跑去見章嘉國師。國師老遠看到他說,你對了!你對了!

   我講這一段故事,是說明《金剛經》所說的"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後來淨土宗的祖師,從東晉以後提倡念一個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我說你們不要輕視,我還是主張不管觀音也好,文殊也好,好好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徹底到家了。梵文"南無"兩個字,為什麼寫成南方的南,有無的無啊?有些道書上寫南方沒有佛,所以叫"南無佛",真是可笑。你要曉得我們佛經翻譯在魏晉南北朝、唐朝,那個時侯的客家話、廣東話、福建話是國語,那時的"無"就是讀"摩",所以"南無"是翻音。密宗有一些經典就翻成"那摩",意義是皈依,一切歸向佛。所以念"南無"用廣東話、客家話最准。

   阿彌陀佛,"阿"字開口音,是喉部、胸部的音。梵文翻過來是無量無邊,無大無小,無所不在,處處皆在,非常偉大的偉大,大而無外小而無內,簡單地講就是無量。

   "彌"是光,無量的光,光充滿了這個法界宇宙之間,無所在無所不在。所以你看是科學吧!你們有沒有念過《阿彌陀經》?佛在經上告訴你"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所看見的都是色,也的後面就是光,你沒有看到。白天黑夜你以為看到的是光嗎?那是色啊。光源、光能你沒有看見過。光源是"阿",無所在無所不在,充滿一切,"彌"是光,"阿彌"是無量光。

   "陀"是壽,永遠不生不滅的壽命。"阿彌陀"現在外文翻音是Amita,佛就是Buddha,原來中文就翻譯成"菩陀",每個時代翻譯不同。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無量壽,永恆不生不滅生命的本源。

   "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喔"彌陀佛,你們念出來發音就知道了,體會自己的嘴巴,"阿"是張開口的,開放的,拈花微笑,花是開開的。"喔"這個嘴是縮攏來,下沉的聲音,墮落向下走的。現在很多人念成"喔"彌陀佛,只好對他笑,也不好講,講了他不信,還說你錯了,我們師父就是那麼教的。

   南無阿彌陀佛,無量光壽,所以中國的道家道教,見面問什麼話你知道嗎?唐朝以後道教變成國教,道士跟道士見面說"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就是光壽無量無邊的。

  

   六妙門與永嘉大師

   剛才講到六妙門,一下子說到這裡,好像扯得好遠,可是我沒有離開過主題哦,是中間給你們說明清楚,六妙門太深太深,不是那麼簡單。講到天台宗到了永嘉大師《禅宗集》就完,成佛有三句話,"法身不癡即般若",你一念清淨,萬緣放下,證到法身,大徹大悟這是大般若。"般若無著即解脫",什麼是智慧的解脫嗎?一切不執著,佛不是告訴你"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嗎?你不妄想當下即是。"解脫寂滅即法身"。永嘉大師這三句話,這個邏輯反反復復把佛法最高的、徹底的中心告訴你了。

   這位永嘉大師老鄉真了不起啊!所以我當年開始學佛,很有機緣,拿到了他的全集。那時我還在軍校當教官,在辦公室把它全部讀完,還列一個表,非常佩服,真是天天頂禮膜拜他。"法身不癡即般若,般若無著即解脫,解脫寂滅即法身",這三句可以說如珠走盤,沒有一個方向保留的。三句即一句,一句即三句,一念寂滅清淨當下成佛。而且他的全集雖然薄薄的一本書,卻相等於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論》,你們可以去研究。宗喀巴大師比他晚一千多年,他當年寫《禅宗集》,叫人先學做人,怎麼樣修行,怎麼樣修小乘,怎麼樣修大乘,最後大徹大悟成佛。"法身不癡即般若,般若無著即解脫,解脫寂滅即法身"。你們可當咒子念,能夠破一切魔法。

   剛才講阿彌陀佛,講到永嘉大師法身、般若、解脫三位一體的觀點。現在回過來講六妙門,這是一個很好的入門方法,大家不容易懂,但不要輕視,你們盡管聽了。

  

   你懂呼吸嗎

   我不好意思每個人考問,你真懂了氣嗎?真懂了自己的呼吸嗎?不要說諸位,乃至很多出家人,用功一輩子,自己呼吸還認不得耶!翻開《達摩禅經》,上面祖師的批注"安般者二種:一見二觸,鈍根不見。"意思是說,有智慧的人當下就看清楚自己的呼吸;愚癡的人聽了白聽,一輩子也不曉得自己的呼吸,連影子都沒有。

   愚癡是佛學名稱,就是笨蛋的笨蛋,我們一般人都是笨蛋的笨蛋,不容易懂的。再說我們這個生命地水火風,我也常常告訴大家,你看這個地球,百分之七十是海洋,用我們身體一樣百分之七十是水,身體等於都浸泡在水裡頭。所以天熱走在沙漠的時候,幾個鐘頭沒有喝一口水,人就受不了了。我們身體骨頭、肉,這屬於地大。

   昨天看到你們下課圍著黃醫師問,他把胎兒入胎講得很清楚。那個受精卵在娘胎分化像花一樣地開,又像包餃子一樣包攏來,陰是有陽,陽中有陰。所以釋迦拈花,迦葉微笑,我們的身體是這樣的哦!現在有個生理解剖的影片,很清楚詳細,趕快買一部看。這個細胞這樣變化裡頭就有脈絡的路,這個叫氣脈。所以修氣、修脈、修拙火、修明點,是打通這個氣脈,把這個物理生命跟宇宙法界的光混合一體,就變成不生不死的光明,你也就成佛了。這不是有相的哦!有些著相的人修成精神病,說打坐看到光,看到佛啊,看到鬼啊、神啊,盡說那些神話,不知道那只是自己心理、物理的作用。

   我現在濃縮跟你們講,《達摩禅經》首先講修行容易退轉,一般人開始很願意修行,慢慢都退了,有三四十種退,實際上還不止。譬如你們這幾天在這裡看起來很精進,只要上了車子回去,就已經退了。像我這樣努力勤勞的還沒有耶!一般人不會干的。

   根據《達摩禅經》安那入息,般那出息,簡稱安般法門,有兩種含義:一是見,看得見,不是眼睛看見,你心裡頭、心眼已經看到這個氣了。第二種是觸受、感觸、感受,感覺得到。他說鈍根不見,愚笨的人根本看不到。所以將來我給學科學的同學上課,就不是這樣講了。

   你觀察這個物理世界,地水火風都在這個虛空裡頭,風跟空兩個很接近,是一組,水跟地兩個是一組,這是勉強來講。其實四大性離,你看水冰凍起來就結塊了,變成大地了;水消散就變成空氣;火是溫度,在中間,這個要懂《易經》了。所以你做工夫,如果懂《易經》,安那般那修好,身體就改變過來,病也沒有了。

   一切病都是水過多來的,《易經》風水的卦名叫"渙",散掉了,一切病痛都吹開了。風水是渙,反過來呢?水風卦是"井",水在地底下,風在上層變成井,水出不來了,停留了。氣沒有修好,這個生命就掉到陷阱裡頭,永遠跳不出來。《易經》八個卦,要這樣理解就讀通了。所以道家《參通契》用卦理來講這個道理,那就說得很多了。

   六妙門今天還沒有搞清楚,先要曉得自己身體四大之中,水大最容易出毛病,老化,有風濕、關節炎,乃至生瘤、生癌啊,都是氣沒有把握好,被水泡出來的。如果把握好氣,再懂得《易經》的八個卦,一配合起來,你就曉得內部觸受的變化。

  

   第二堂

   修色身轉化

   繼續昨天講的六妙門,這是修色身轉化,對父母所生肉體的生命,是一個非常初步的轉化方法。但是我很感歎,流傳到現在一二千年,真修實證做實驗成功的萬難取一,一萬個人裡頭沒有一個。學理好像都會,都是玩聰明。

   修行為什麼先要改變自己的色身呢?佛在《楞嚴經》最後的吩咐要記住哦!"生因識有",我們生命投胎來的時候,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心意識精神跟物質結合,跟地水火風空五大結合有了身體。第二句話"滅從色除",色就是地水火風空,物理、物質。你要從肉體的生理來修,記住"生因識有,滅從色除"。

   下面"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佛學的道理你們都學懂了,禅宗、密宗教理,這些道理要靠頓悟,一下明白。明白了以後,"乘悟並銷"。剛才一位同學講,阿彌陀佛空的嘛。他好像理教懂了,實際上一點用都沒有。下面兩句"事非頓除",工夫是一步一步來的,事就是工夫,不是說你道理懂了,色身就可以空,你空行了嗎?不是一懂就達到的。"因次第盡",是一步一步修下來的。佛在《楞嚴經》上很嚴重地告訴你,"生因識有,滅從色除"。換句話說,生出一個孩子,大家高興又來一個,又來一個。死去了呢?"滅從色除"。

   "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大小乘修行路線他都說了,他老人家都交代了,沒有對不住任何一個眾生,眾生有沒有對得起佛呢?

   實際上六妙門這個方法,也是在一個知覺、感覺裡頭轉。你打起坐來,一定碰到感覺特別強烈,感覺叫做觸受,佛學裡觸就是瑜珈,瑜珈中文舊的翻譯是"相應",要是我現在翻譯,要翻成"交感"。物理世界,生理跟心理的交感,物理跟精神的交感、反應,就是瑜珈。打坐修禅定就是修瑜珈。身瑜珈是面對交感觸受,簡單分類有八種:冷、暖、輕、重、柔、粗、澀、滑,分析起來內容多了。

   "冷、暖",打起坐來有時候發冷,你就曉得裡頭有毛病了。有時候一身流汗,火燒一樣發暖。"輕、重",有時打坐坐久了,兩腿或身體酸痛脹麻,好像得病一樣,甚至有水腫,兩個腿都腫脹走不動了,以為有病了,趕快找醫生。一找醫生,就看出來很多毛病,其實都不是。有時候覺得哎喲!這一次坐下來真好啊,身體好輕靈啊,好舒服啊!自己以為工夫有進步了,這些不過是個變化。這是講現象哦!所以修行哪裡那麼容易啊!你要注意,發生任何的現象,同你的男女飲食,或者其他受風受寒等等,都有關系。

   滑、澀,有時候身體很靈活,甚至打起坐來感覺皮膚都變細嫩潤滑了。有時候身體動不了,古人用這個澀,現在就是像塞車那個塞。有時候"柔"軟,柔是柔,軟是軟,柔是比較柔和,軟像嬰兒一樣。有時覺得"粗",粗糙硬化了,有時覺得身體有些地方變細了,有時覺得懶洋洋的。

   你看我們那位同學一輩子緩慢,懶洋洋的,已經散了。他從小就是這樣,這是他的業報,自己不肯努力。緩就是像弓箭一樣不肯拉緊,永遠放在那裡。有些人看到他身體就可以看到他的個性。你看那兩個老板,個子大大的,胖胖的,但是並不緩,辦起事來很快,這是個性問題。有時性急,你覺得神經都繃緊了。有時候力量強起來,雖然沒有練過武功,打坐下來,覺得威力無比;有時覺得實在沒力氣,變成很差,不行了。

   我告訴大家,我在四十多歲的時候,發現自己忽然兩個指頭連一張紙都拿不住了,拿到筆不會寫字,我說完了。我忽然對自己哈哈一笑,我說我不上你的當。還有,快五十歲時,我上樓梯都走不上去了,我就站在樓梯的中間,就這樣定住,心想就這樣走了,還一定要躺下來死嗎?等一下氣脈走通了,一樣地走上去。所以要認識自己的生命,這些都告訴你。

   有時哎呀!為什麼拼命要喝水呢?以為生病了,得糖尿病了。這只是生理工夫進步的變化。有時肚子發脹,什麼都不想吃;有時吃很多仍覺得餓;有時發悶;有時發癢,全身癢,連骨頭中心都癢起來;身上發黏,或者喜歡動,或者喜歡靜。加上老、病、疲勞、愛休息,這些生理現象的變化就有那麼多。

  

   變相生滅的感受

   假設現在講生命科學,一個一個的問題,可以做多少醫學的題目!這個學問有那麼大,都是從地水火風變出來的,變相生滅,從能觸的功能來的,所以發生了感覺。結果我們打起坐來做工夫,統統跟著剛才上面講的感受走,算一算一共三十幾個。這還是簡單的,佛經上面有,我再重新歸納過來。我們生命一天二十四個鐘頭,統統上當受騙,都在這個感受裡頭轉。

   這一次聽過課以後,自己碰到那個現象不要忘了。那麼去看醫生可以嗎?可以,西醫也好,中醫也好,你去請教高明醫生。如果你說是打坐做工夫出來的,醫生不懂你這一套,他也不聽你的,他照現象來給你治病,反正醫生說什麼病,你作參考就行了。

   一切的疾病都由四大變化來的,簡單講有三十幾種感受作用。一般佛學家,不大管這些東西的,只講空啊、有啊,唯識、般若啊、三止三觀啊,哲學思想搞了半天,不曉得干什麼!所以要我來研究佛學,做一輩子哲學教授,我不干!尤其辦學院的,這些根本也不教,每個佛學院培養出來的,也不懂真正的佛學,更不懂真正的佛法要點。

   所以這三十幾種感受,好好去體會,每一個都是醫學上的大題目,是四大的變化,是生理物理的變化,隨時隨地每一分每一秒,我們身體都被它轉動。要想不聽它轉動,只有安那般那,把那中間的重點"氣"看住,不跟這些現象走才行。你說頭痛,痛得要死好不好!最後是死嘛,除死以外還有什麼大事啊?死的不過是這個肉體。而真正的生命,等於房子蓋起來,虛空還是存在,沒有減少;房子壞了拆掉了,那個虛空也沒有增加啊!這是講六妙門,先告訴你這個,後面還有高深的,一步一步,可是都要記得哦,不要白聽,聽過了就忘了,不要捧場一樣棒我的場,我才不要你們捧呢,我一個人多自在啊!

  

   生命生理的變化

   還有地水火風外面的變相呢?可多了,一般學佛的是不管這些的。這個佛學名字叫"顯色",是物理世界明顯擺在外面的現象。我們中國《易經》只講八個卦。怎麼叫卦?掛在物理世界天上、地球上讓你看得見,所以叫卦。等於一個相片掛在那裡給你看,佛學叫顯色。青、黃、赤、白是色不是光,色後面能源是光是看不見的,只有科學儀器可以分析,但還不是徹底的哦。

   青色是風來的,所以我們的肝膽是青色的,旁邊是綠色的,所以學密宗的也懂了。黃色是地、土氣,是脾胃。你看雞的胃,裡面薄薄的一層叫雞內金,就是黃色的。心髒屬火、赤色。肺是白包,肺怎麼是白的呢?肺的外面那層薄膜是白的。為什麼呼吸不對,有痰咳嗽?因為那個薄膜給水凍住了,發炎了。以後有人打起坐來說,老師我非常進步,不敢跟人家講,一片黃光啊。我說好啊,好啊,恭喜啊,有進步,實際上是胃氣發動,自己內觀看到。你不要以為佛菩薩放黃光給你,這些現象都是科學的。

   有時候雲、煙、塵、霧,物理世界有這四種現象。塵是塵,空氣污染裡頭是灰塵。宋老板在沙漠治沙塵暴,那個是塵。像我們在這裡廟港,江南水鄉水汽大霧多。雲是雲,煙是煙,塵是塵。我在西藏西康、四川,常碰到學密宗的朋友說:佛菩薩加持。問他怎麼樣?他說前面一片雲海啊。密宗上師就告訴你:恭喜啊,趕快忏悔啊!觀想、念咒子,修供養請普茶,請吃齋啊。我聽了笑都不敢笑,那是修持裡頭的變化,感覺變了,這些現象會出現的。

   所以有些人說,沒有修道以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做工夫以後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最後悟了以後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實際一點也沒有悟到,這些我都看到過。我當年學這些,自己就有鬼聰明,這些都懂了,知道這是科學。同學說大師兄向你請教,我最近到了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工夫。我說:好啊,你還沒有到見鬼不是鬼,你說的都是鬼話,沒有智慧。

   有時候真的感覺自己走路就像在雲中一樣。我告訴你們一個經驗,我十幾歲開始學武功,我覺得腳踏下去沒有地了,都是軟的,就達到這種境界。你修道,工夫修到了像在雲、煙、塵、霧似的,那不過是生理物理的變化而已。

   所以我們這一次,假定太湖大學堂開始講生命科學,就要有很多的儀器拿來測驗研究,然後可以保持你的生命健康。青、黃、赤、白,這還容易懂。雲、煙、塵、霧,都是境界,所以禅宗說放下。《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境界,從般若來講,通通要破除。

   下面光、影、明、暗更難辦。工夫到了某一步,眼睛閉著打坐,身體沒有感覺,但是什麼都看見了。光是光,影是影。有時候眼睛看不清看不見了,人好像老了,黑黑的你會嚇死的;有時候又非常亮。像最近幾個同學說,出毛病了,趕快去檢查眼睛。我也常常發生這種現象,或耳朵聽不見你們講話了,一般普通人都嚇死了,我知道是氣脈走到腦神經,某一條脈不能過關,氣在那裡盤旋走不通。所以先告訴你們,這些一時的現象都是科學性的。

   極迥色,佛學裡講這個,是非常遠很難分析的,在物理上講叫極微。現在叫中子、原子、電子、誇克,過去沒有這些物理科學名稱。那麼佛學解釋這些誇克、中子、電子、粒子、量子是什麼呢?是空的,是地水火風空其中空的一部分所呈現的物理作用,叫空一分顯色。這一下你就懂佛學了。

   《楞嚴經》叫極微、鄰虛,要記住哦。我今天傳給你了,免得你將來查。《楞伽經》中叫"求那",等於現在的誇克,翻譯不出來了,只好照原文翻。像我今天很簡單地告訴你,可是我當年的痛苦,幾個月都弄不清楚。不是不懂哦,知道這個東西,只差叫什麼名稱,原來就叫"求那"。在小乘《俱捨論》及唯識學中,叫極迥色、極微色、鄰虛塵,是物理最後的東西。

   今天開始兩堂課,好像專門給你們講這些空話、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如果你們這些都能記得,用起功來,碰到這些境界就曉得了,一點都不稀奇。什麼魔啊、鬼啊、菩薩啊、佛啊,一切皆破,所以佛法有大科學。

  

   第三堂

   修定時的跳動

   (古道師打板通知上座)你們出家的同學們最好跟他練練,這個叫鐘板,老規矩。禅宗分五家,這個鐘板的敲法、掛法,都有差別的。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這個廟子是曹洞宗,那個禅堂是臨濟宗,不過這都是形式。

   剛才說到能觸、所觸,但自己並沒有感受的狀況。就像你們戴眼鏡戴習慣了,呼吸系統鼻子鼻子這裡,有兩個小的脈管被壓住了,旁邊兩鬂這裡也壓住。所以我十幾歲時有近視,我現在八九十歲了,反而看報紙不要眼鏡,一戴就難受,你們戴慣了不知道。

   譬如我坐在在這裡,我眼睛看前面這個方向,兩邊這樣大都看到了。你們戴眼鏡,只看這麼一點。所以要想恢復的話,自己打坐時要把眼鏡拿掉;戴假牙的最好也拿掉,神經就不緊張了。神經的放松最後統統在腦,不在肢體。全身所有的反應,最後是腦的問題。你看那個病人最後上氧氣,就是這個氣的問題嘛!所以你平常把這個氣先調好。

   剛才前面講的觸受,酸、痛、脹、麻、癢等等,澀與滯同一個意義,就裡塞住了。譬如黃醫師的背,是風大水大停留在那裡,如果人老了檢查這裡,關節疏松就來了。因為風大跟水大泡了這個地大,關節骨頭的功能被壓住了,工夫到了會打開的,打開的時候自然會跳動的。你們沒有看到過,這裡有幾個人,最容易跳是那個李科學。如果你的她邊上打坐,不了解,以為她發了神經。假如在禅堂裡,就可能被打香板了,那是打得很冤枉。這就是不懂,應該讓她跳吧,那是本身的功能發生氣脈振動。

   譬如這一次也出這個事。我們一個年輕同學,參加寺廟的禅七,我們笑"大吼禅堂"。他在禅堂,哎喲!大叫三聲,把全場的人震動了,就被趕出禅堂。理由呢?"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妨礙別人用功了。說這是妨礙大家用功,打他香板。不曉得是他妨礙人家,還是人家妨礙了他!他也不是有意,那個氣發動才會這樣。所以他真用功,在家裡你的太太孩子們不懂,會嚇死了,把你送到醫院去,以為神經病發了。至於吃飽、吃多了以後打嗝,內行的人一聽,知道這是胃的問題;有些是腎髒肝髒的問題,打嗝的聲音都不同,所以叫"明師難遇"。知道的師父就讓他去發洩,他的病氣就出來了。

   所以修行需要同參道友,內行的師兄弟招呼,不然算不定你入了定,別人以為你死了,放張紙或什麼在鼻孔上,覺得一點呼吸都沒有,就抬出去燒了。所以修行要有環境,很難的。

   剛才講的觸受,每一個都先吩咐你,你們在佛經上雖然看到,一眼就晃過去了,覺得很多余,其實這個最重要。剛才我還問大家,昨天聽了以後,你自己覺得呼吸的氣明白了沒有?先認識自己的呼吸,心念跟它配合。六妙門大家都聽懂了嗎?聽懂了我就講下去了。剛才你們自己認為聽懂了,在我的觀念裡,也許一百個人中有一兩個聽懂,我就很高興了。要是全體懂,那真是滿堂中彩了。

   走修行之路,要注意兩個重點的問題:飲食、男女。腸胃一定要清爽,男女性的關系,不能說叫你完全守戒,至少要做到清心寡欲,盡量減少,不然對於安那般那及你的身體會有影響。現在沒有辦法跟你講氣脈問題,六妙門等於只認識生命的氣,還沒有告訴你修氣的方法。修氣要懂十二經脈、奇經八脈,這同中國的醫學有密切的關聯。而且要懂得印度乃至於傳到西藏密宗的三脈七輪。這不是理論哦,這是生命科學,都要認清楚,才知道自己的生命。昨天告訴你兩個鼻子的呼吸感覺不同,我有經驗,大家有沒有,不知道。

  

   呼吸聞時間的人

   我年輕時在西康、雲南邊區,帶那些部隊就是土匪收編來的,叫做流氓部隊。抗戰時什麼都沒有,也沒有手表,要跟士卒同甘苦啊,他們怎麼窮,我要跟他們一樣窮,他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我這個司令官有一個手表,好珍貴啊,別人沒有,我心裡也難受,帶兵不能這樣,所以也不戴。

   有一天,下午到一個山裡頭,那邊出門就是高山,看不到頂,想到古人兩句詩,"山從人面起,雲傍馬頭生"。你看文學多美啊!可是人在那個環境真痛苦,窮山惡水,到處都是山,一天到晚都是在雲霧中。下面的人看上面,說是白雲裡頭有神仙,可是我們在山頂上的是泡在濕氣裡,雲霧彌漫,很難受啊!我講這次經驗給你們聽。大概是下午三四點鐘,我問什麼時間了?有個老兵,鄉下人,做土匪出來的,在我前面一站,他那個嘴巴歪一下,鼻子嗅一嗅說:司令官,三點半。我說你怎麼知道?我鼻子聞出來啊。我說你的鼻子會聞出時間?對啊!什麼人的鼻子都可以聞得出來啊。帶兵嘛講話不是那麼文雅,我說:他媽的,你真稀奇耶,你有這個本事啊?帶兵的時候,罵一句他媽的,他很高興,曉得這一句話是獎勵,不是罵人。我說你了不起,你告訴我怎麼聞的。他是司令官,那個貓的眼睛,到中午是一條線,慢慢變,時間也一樣變。我們人的鼻子也是一樣啊,這個時候我是右鼻這裡,嗯,知道下午三點半。這個厲害吧!後來我學了密宗,學了氣脈,我很想找這個老兵,找不到了。

   所以不要認為鼻子的氣脈不重要,昨天告訴你早晨起來,雙鼻都通的人絕對健康,有一邊不通身體就有問題,對男女、飲食都要注意守戒了。尤其要學會單鼻呼吸,右鼻的呼吸進來,從右脈下去,管大使大腸的系統。左鼻的呼吸管荷爾蒙,或者男女精的系統。尤其是左邊,以中國來講,左邊是陽,右邊是陰。

   還不止如此,你兩鼻氣脈通了以後,到一個環境,譬如要買房子,進去一聞,有怪味、怪氣,這個房子不要。譬如我們現在這個禅堂你聞聞看,樣樣對的,是殊勝的道場哦!就有那麼神妙,你試試看。你們自己有鼻子嘛!我說你們要修道做工夫,為了生命,天下最便宜的生意你不做,自己媽媽生的鼻子,一毛錢不花,卻不肯去做工夫,真是天下的笨蛋!

   這都是初步的初步,是有形的,要知道的。然後,如果你這個氣脈修通了,佛學叫"鼻觀"。《楞嚴經》上二十五位菩薩的報告,有修鼻觀這個法門成就的。觀,自己看見了,這就叫做修行做功夫。所以有沒有修行,有沒有功夫,你騙不住人的,也不要騙自己啊!

   我再請問大家,前兩天下午,打開電燈上課,氣就不同,你的感受、觸受就不同吧!那麼這個呼吸安那般那的往來,現在你們要真地認得啊!現在只講氣哦,以四大來講是風大的修法。

  

   羅漢們的呼吸法

   昨天到今天提出的六妙門,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我們的老師父,他並沒有講。誰講的呢?是我們的大師兄們,五百羅漢從修持經驗提出來的方法,所以要非常尊重。我們研究發現,佛的確有講過,只不過不是講那麼多,當年時代不同嘛。我常常笑你們學佛很少人拜羅漢,羅漢很值得拜呢!羅漢就是三皈依的皈依僧,他們是出家有成就的羅漢聖僧。蘇東坡專拜羅漢,他很懂。

   《達摩禅經》裡頭只提到一下六妙門,不是主要方法,沒有詳細分析。為什麼?這是問題了。現在找根源,佛在小乘《阿含經》裡,曾提出安那般那法門。學佛依經為主哦,戒律部分是次要的;論的部分是後代的祖師們及阿羅漢們的經驗,更次要。

   照佛的原話,佛在《阿含經》提到"息長知長,息短知短,息冷知冷,息暖知暖"。這時他老人家當時傳給弟子們的,不過講"長短冷暖"而已,當年這些大阿羅漢聖賢僧們,以及我們的祖師們,智慧高,一聽就懂了,不像我們這樣笨。譬如我們現在呼吸,夏天在禅堂,你感覺呼吸氣是暖的,但看不見。你到冬天看,尤其在西藏或西北地區,呼出來是白氣,看得見的,那是有形有相了。

   《達摩禅經》你們去研究,來不及給你們講,文字很難懂。尤其用魏晉時代的文學來寫,文化程度低一點就抓不出重點。這些大羅漢祖師們修行經驗流傳下來,中間有一段說,息有長中長、長中短,有短中短、短中長,但你頭都看昏了,這就是科學了。如果我們正式辦一個研究所,就會發現,不要說修行人,連普通人的確都有這個狀況。譬如你們病了感冒發高燒,那個呼吸非常粗,非常短。有細菌的叫感冒,中國醫學叫傷風。

   傷風不一定是感冒,是氣候的影響,不一定有細菌的。但是傷風久了,去化驗可能就有細菌了。因為停留了一段時間,培養了細菌。醫學是這個道理,如果我到醫學院上課,會這樣給他們講清楚,不能說傷風就是感冒。不管中醫西醫都是一樣道理,不能把醫學弄得像有個界限。空氣裡頭本來有細菌,但是在我們健康時,鼻腔裡的鼻液會控制細菌。細菌的傳播經過呼吸到鼻腔裡,有時候停留一兩個星期,如果內部健康的人沒有關系,如果一碰到腸胃不好,或者性行為出了問題,或者其它方面出問題,就可能發燒,成為並發症。

   所以當你發燒的時候,呼吸非常急促,短中短。若是一個細心的中醫,望、聞、問、切。望,一眼就看到臉上氣色,是哪裡出毛病,是肝髒,是心髒,氣色都不同。聞,聽到呼吸很短促,已經知道問題在哪裡了。老了快死以前,呼吸是短中短,馬上要斷氣了。可是在短中短的時候,偶然聽到一個長的,還有救的希望,可以下藥來救。現在講粗的呼吸,你們用功,體驗自己內在的氣息,有長中之長、短中之短,有短中之長、長中之短,你說這是佛經還是科學?是生命科學吧!

  

   第四堂

   自力和他力

   (大眾唱念佛號)

   這個念佛法門,就是修淨土的念佛,出聲開口念,是修持方法的一種。身體坐在這裡,嘴巴發聲念"南無阿彌陀佛",思想意念都專一在"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上面。下午已經解釋過名號的意義,這六個字,六個聲音,"南無"是皈依,"阿彌陀佛"是佛的名號,念佛的意義包含了佛與我自他不二。

   世界成一切宗教,只有自力他力兩條路,自力是自己的力量;有自己就有我,有我就有他,所以有他力。世間法做人做事也一樣,靠自己努力的是自力,靠長官提拔朋友幫忙是他力。一切宗教的信仰所謂信,靠上帝啊、神啊,有個主宰,就是他力。所以密宗觀想佛,本尊、菩薩、念咒子,都是靠他力保佑。但是,真正的佛法他力也就是自力,自力也就是他力,這就是自他不二的道理。

   真正的佛法自他不二,心物一元,一體的,禅宗祖師有兩句話,包含宗教、科學、哲學都在內:"十世古今,始終不離於當念;無邊剎境,自他不隔於毫端。""十世古今"講時間,究竟有沒有時間?沒有時間,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永遠只有"一時",這是大科學了。時間是人為的,相對的。

   "無邊剎境",宇宙是無量無邊,除了地球以外,還有月亮、太陽、火星、木星等其他的星球。宇宙是無量無邊的星球,三千大千世界是無量無邊的宇宙。剎,代表實際的星球國土。"自他不隔於毫端",無邊國土是一體的,就在前面。所以淨土宗跟禅宗最後變成合流了,既是自力又是他力。

   當一個人煩惱妄想太多痛苦太大時,佛啊!求你老人家加持我吧!一聲佛號提起,身口意三業專一,一念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力量,集中到一點,這是個精神科學,像一個磁場一樣,那個大的磁電一下來,像地心吸力一樣,所有東西都吸過來了。因此有環境因素,你在家裡也好,或在禅堂上座大聲念佛,你就進入一片清淨光明的淨土。當你開口念佛的時候,身口意合一--眼睛不看外面,回轉來意念觀自己內在;耳朵不聽外面的聲音,只聽自己念佛的發音,每個字從內在發出來;鼻子安那般那不管了,念佛就是一呼一吸,氣歸一了嘛;舌頭在彈動念佛,身體端坐,寂然不動,"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阿彌陀佛旁邊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兩位"大教授"。我剛才講的這個念佛方法,是大勢至菩薩教的"念佛圓通法門",可以成佛,自他不二。大家聽清楚了吧。當念佛時身口意三業合一,眼睛一閉,心念反觀內照,心光照耀,當前只有一片光明,黑也就是黑光,白色就是白光,黃色黃光,青色青光,紅色紅光,光也一概不管。這樣念佛下去,你自己會進入一片光明清淨中,有無比的感應。這是音聲瑜珈,配上身瑜珈,再配上意的瑜珈。

  

   怎麼念

   (師領眾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剛才講過,你念到一半沒有氣了,你就停一下,心裡還在繼續念,一口氣一口氣地念,南無阿彌陀佛......

   (師煞板止靜)這一剎那你就進入淨土,唯心淨土,沒有動搖的,你身體搖動干嗎?又管身體去了,所以知識分子學佛沒有用啊。張某某不要動了!不行,再來。開口念,南無阿彌陀佛......整個的身心投進去。(師煞板止靜)萬緣放下,一念不生,當下即是淨土。

   剛才我正好上來,聽到一位同學在講念佛法門,很高興。沙彌跟在我後面,我說不要出聲,我們悄悄地進去。這位感覺到我進來,起了分別心,講一半就停了,這是不行的。所以禅宗告訴你,"谛觀法王法,法王法如是",真講法的時候"臨機不讓師"。因此告訴大家念佛法門,念時要整個身心投進去,所有的煩惱痛苦,所有的思想一概切斷,阿彌陀佛一路念下去,自然會到達身心不動。如果家裡的環境不能出聲念,怕妨礙家裡的人,那你自己默念。

   默念怎麼念再告訴你們,一上座,一閉眼睛,內觀自己聲音,就是回轉來聽心裡自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鼻子當然不管呼吸了,舌頭也不動了,身體也不動,聽內在心聲發出的南無阿彌陀佛......每個字聽得清清楚楚,外面的人聽不到。念到最後佛號沒有了,萬緣放不,一念不生,一切煩惱痛苦沒有,感覺也沒有,一念清淨定下去,這就是念佛三昧,很快得定。

   可是知識分子,或一般老油條學佛學的,知道而不肯做,把很重要又簡單的方法輕視了。如果身體不好,事情不順利,心中有煩惱,你每天早晚兩堂念佛下去更好。如果出家有好的環境,可以配上引磬念。讓幾位出家同學用引磬念一下,聽一聽,這是靠他力幫忙了。如果沒有這個他力外力呢?就靠自力來。學佛嘛!為什麼一定仗他力?(大眾如法唱誦)

   (師煞板止靜)所以在中國的淨土宗,這樣的方法修持是唯心淨土,當下一念清淨,現成的,不花在毛錢就做到了。可是大家不肯放下,都太聰明,願意求人,不想求己。你看碰上這個機緣,偶然念一下佛號,自己身心調整到專一,萬緣放下,一念不生,當下清淨了。你們有人進入這個念佛三昧的不要動,其他的人休息一下。

   這幾天在這裡不要為我關系而來,你也沒有欠我,我也沒有欠你,為了你自己來,真的試驗試驗自己學的東西。如果此心也不靜,趕快回去上海,回哪裡都可以;沒有車子,我馬上叫一部車子送你走,免得浪費時間。既然到這裡,每個人要為自己。這個禅堂,現在就是你的禅堂,只有現在,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好好體會用功吧,不要在這裡聽空話,浪費時間。你們曉得我的個性,看到有些人我嘴裡不講,心裡煩,何必自欺欺人呢?對不住啊!所以你們既然都叫南老師嘛,這就是做師道的尊嚴,一概不留情。

   我們要回過來講,這一次要交待你們真修實證的安那般那出入息、白骨觀,即身成就的方法。下午講到要想真修實證,有兩個要點,一個是飲食,一個是男女,很重要,還沒有詳細講。

  

   第五堂

   說風

   釋迦牟尼佛教弟子們即身成就,證果位的修持方法,是先由修出入息入手。這一次我們給它下一個批注,先修有為法,是從現有的生命,生理、物理方面入手去修的,很現實的。現在的生命,就是鼻子到喉嚨這裡,三寸氣不在就是死亡,一口氣不來就是死亡,所以要從這裡開始修。在佛學物理方面講是修風大,就是宇宙的能量變成空氣。這個風是無形無相的,我們大家看到過風嗎?沒有。你說有啊,風吹到臉上有感覺,那是你臉的感覺耶!那個風的體是什麼樣子,你不知道。所以《莊子·齊物論》描寫宇宙天地的大氣,碰到小孔有小聲,大孔有大聲,他描寫得太鬧熱了。這個不是風的相貌,莊子沒有騙你,他講的就是這個氣。所以第一篇《逍遙游》就是講氣化,宇宙物理的變化;《齊物論》也告訴你這個氣的重要,都是氣的變化。

   風是無形無相的,我們感覺看到風的動貌,那並不是風的本身,而是風的功能所發生的作用及現象,一般都錯認這是風。像我們現在坐在這裡有風嗎?沒有風。你感覺到沒有風嗎?你皮膚外面、臉上都感覺到有一股氣流在走,就是風啊!所以《楞嚴經》佛就說得非常徹底,"性風真空",風的本體本性無形無相,沒有東西,而是能量,同電一樣;電也就是風的變化,本來空的。

   "性空真風",風因為空,發生作用千變萬化。尤其《莊子·齊物論》說那個風是"吹萬不同",萬種風的現象,它在吹,顯出的現象有一萬種,千變萬化就是一個能量的關系,所以叫風。"性風真空,性空真風,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風的最後那個能在哪裡?在虛空嗎?在太空裡嗎?都沒有,它本來清淨的。本然是自然都存在,無所在無所不在。我們前面沒有風,你自己把手在前面搧兩下就有風了,它的本身"清淨本然,周遍法界"。法界不是宇宙哦,法界是佛學的名詞,包含整個宇宙,因為宇宙還是物理世界的觀念,法界超越了物理世界。

   那麼我們怎麼覺得有風呢?"隨眾生心",你心念跟它配合了,你自己的主觀意識起來"應所知量",科學家研究能、研究電,到今天世界上科學的文明,精密的科技靠這個電能,電就是風"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的量變。現在物理學講量子力學,今天科學家已經研究到本能的量變,相應你的所知量。"循業發現",風無相無形,跟著人的思想觀念研究,講有電有能量有風,依循你的業力思想改變,產生了科學哲學。"寧有方所",寧是哪裡;方是方位,哪裡有個固定空間呢!

   《楞嚴經》講物理世界地水火風空,最後的結論,"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寧有方所"這幾句話最重要。換句話,地大、水大、火大也是同樣的道理。你把它配合科學,不管時間、空間,如果一定講有一個主體的東西,都是觀念的錯誤。你看這個道理釋迦牟尼佛幾千年前都告訴你了,可是,我們有這樣寶貴的文化,自己不曉得去發現,去挖掘。如根據佛經,這幾句話懂進去,再研究物理科學,不曉得能發明多少偉大的東西!

   為什麼發明東西呢?發明東西是什麼呢?就是佛經一句話"循業發現"。這個世界上有一個蘋果,蘋果熟了掉到地上,掉了幾千年也不知道,碰到一個姓牛的老兄牛頓,一下子發現了地心引力。地心的吸力是從牛頓的"循業發現"來的,它本來存在的。"寧有方所",它沒有固定的方位。所以我常說,你們不要搞錯,以為佛學迷信,自己不懂又亂去批評才是迷信!你做工夫,道理不懂也是沒有用啊,也中迷信啊!所以,佛法也是個科學。

  

   穿過身心的一切

   我們講修安那般那六妙門的方法,還是很粗淺的一步,佛學有一個名詞,必須要懂,這又是一個大科學來了。也許大家是清醒的,我是糊塗的,也許大家都糊塗,我是清醒的。佛經上告訴你有一個名稱,小乘說得更清楚,但是講理論的這些佛學家不注意的,叫"十一切入"。尤其你們講修行,修安那般那你更要清楚了。不要念錯哦,念成十一、切入,那就不對了。十,有十種精神、物理的功能,心物一元的。一切入,任何地方,它都會透進去穿過來。所以叫十一切入,是什麼東西呢?青、黃、赤、白、地、水、火、風、空、識。

   青、黃、赤、白是色相。現在天黑了,你走出去看看天空,我們普通講夜裡是黑的。你錯了,你沒有科學的眼睛,不懂光學。夜裡不是黑的啊!是青的,深青的。沒有一個真正的黑,就是太空裡的黑洞也是深青色。太空有沒有黑洞?我幾十年前講一定有,存在的。有些科學家不承認。我說我不是學科學的,我講有就沒有人聽,現在那個霍金一講有,大家就說有了。赤是紅色的。這個裡頭要研究色了,大家在中學裡讀過,顏色分紅、橙、黃、綠、藍、靛、紫。紫到最深就變成青黑了。你注意哦,沒有黑,沒有白,怪吧!把所有的東西集中在一起就變黑了,變白了,黑白兩個是另外哦。紅色久了就變橙色,再變一變就變黃色,慢慢在變化,這是屬於化學了。

   所以十一切入,青、黃、赤、白四種色,怎麼變出來的?是地、水、火、風、空五種物理作用的變化。最後一個識,是心理,精神的,這個不屬於物理的,這樣懂了吧!我們這些同學有的也講哲學、佛學的,根本沒有好好研究,也沒有看經。普通上佛學院,老實講在學校裡混一混,概論也沒有讀完的,就算是什麼學者專家了。讀書要很仔細的才行。這十種東西,十分之一是唯心的,就是這個"識"是唯心的,青、黃、赤、白、地、水、火、風、空,都是唯物的。

   注意!這十種是一切入,你在這裡打坐,你的身心內外,整個宇宙,一切都穿插進來了,都穿過你的身心,這叫十種一切入。乃至鋼板,乃至太空艙,什麼都擋不住的,一切處都透入。譬如我們現在這個建築有牆壁,你說有擋住嗎?沒有,地水火風空一樣透過來。所以我們身體為什麼衰老?是受物理的侵蝕變化,都透進來了。你在這裡打坐,做起工夫來有境界,是不是受這個物理的影響干擾呢?可惜這裡沒有真正研究佛學的人,有的話我就問他。

   我們前天還講過十二因緣,我說你們注意哦,十二因緣還背得來吧?我幫你們講,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什麼?名色。神識入胎,和精蟲卵髒結合,那個叫名色。名是概念、理念、精神,色是精蟲跟卵髒配合一起的變化,所以叫做名色,不叫做胎兒。名色以後是六入。釋迦牟尼佛好奇怪啊,佛經上明明講六根對六塵,為什麼十二因緣裡,偏偏不叫六塵叫六入呢?問題來了吧!這就是科學頭腦,研究學問的頭腦。為什麼講生命那個識緣名色,名色以後不叫六塵,叫六入呢?當胎兒三緣和合形成人一生命,它這種物理的功能,都透入進來了,所以叫六入,這一下懂了吧!你看佛的科學多高。厲害吧!不是我厲害,是佛的厲害。你聽了應該有個震撼的。

   六入以後緣什麼呢?觸。觸緣什麼?受。觸受就是你的感覺就來了。所以感覺的狀態,所以有身心的狀態,都是物理的作用,可是人被物理世界騙了。有了觸受以後緣什麼?就愛了,越愛越抓,愛名、愛東西、愛漂亮、愛兒女家庭。所以愛以後就緣取,拼命抓。取緣有,現實的世界就是有,活著叫做生命。生命最後呢?衰老。老了以後呢?死。死了以後無明再來,這樣懂了吧!你看我們本師,這位大老師的厲害,幾千年前他就把科學的觀念告訴你了。可是幾千年前沒有這個科學,大家不懂,所以他老人家想辦法讓後面的人懂。

  

   把思想意識拉住

   懂了十種一切入,你修行打坐,為什麼還管你的氣呢?叫你先認識自己出入息,一進一出,你把心跟呼吸配合。思想跟呼吸,這是兩樣東西哦!從生命投胎以來就分開。你看這個生命活到五十幾,雖然老了,但永遠很規律地呼吸。可是很多人活了幾十歲,根本不曉得呼吸是什麼!你沒有管耶,你只是那個第六意識思想在亂想亂跑,是不是這樣?佛學有一句話,就是把向外馳求,像野馬一樣亂跑的心,用一條繩子,用自己生命這個氣(風大),把它拉回來配合到一起。

   怎麼拉呢?你不知道拉,他告訴你先要"數";氣一進一出數一、數二。其實這個時候有三個心在用,你知道"數"是心的投影,那個心跟氣配合為一,一個心在用嘛。旁邊還有一個影子在看自己數對了沒有,兩個影子在旁邊看住了,都是自己變的。後面,還有個監察的作用在,哦!這一下我沒有亂想,完全數對了。你看這個心的厲害。所以廟子上塑的菩薩四個面孔。四面自己都看到了,佛像代表你的心,我們心的功能同時四面看見。所以那個沙彌十幾歲跟在我旁邊,放學回來問我,太老師啊,那個心有幾個啊?我說很多耶。她說是啊!真的啊!我一邊做功課,一邊想那個電影。我說對了,豈止是兩個的想,你七八個都同時在想。她說:對哦!

   這個心在同一個時候是多用的,你要拴攏來歸一,歸到呼吸上來,只有一個東西是不動的,拿現實的生命講是知性。我現在在講話,你們大家在聽話,是不是有一個知道我在講話、你在聽話的?這個是知性,是不動的,它都在。譬如我們在發脾氣,罵這個混蛋。你一邊在罵人的時候,有沒有一個知道我在罵人發脾氣的?有沒有?有啊!這個"知性"沒有動過,它沒有發脾氣耶,可是你知道在發脾氣耶!

  

   知性在哪裡

   有人自殺吃安眠藥上吊的時候,你說那個知性知道自己現在在干什麼嗎?當然知道。你要死的時候知道不知道自己要死了呢?也知道。哎呀!我好痛啊。人家問:你講話啊?我講不出來,要死了。他那個知性沒有動哦。

   這個知性在哪裡啊?現在科學說在腦,是嗎?有案例證明不在腦。我們這裡就有兩個,某人跟人家打架,釘子打到腦裡這個頭骨切開過。還有一個女士,打開腦子,有一個瘤拿掉了。這還是好的,還有人把腦切掉一邊,他同樣有知性!那個腦已經一部分拿掉了,怎麼還有知性呢?現在醫學試驗,單獨抽出來一個細胞,可以變成人。請問這個細胞有沒有知性?我們的指甲在身上,你指甲長了,碰到一個東西,指甲這裡痛不痛啊?痛。你把它剪了,丟在地上,石頭砸它痛不痛啊?你說那個剛剪下的指甲不痛嗎?你怎麼曉得它不痛?可是連在你這裡你馬上知道痛。這就是學佛,這就是做工夫的問題。

   所以我當年研究唯識,有一個教授,他說老兄我問你,蚯蚓或者一條蛇,你用快刀把它砍成三段,這三段都在滾動,哪一段裡頭有心性?當時我只有二十幾歲,我說三段都有。他說你老兄怪了。我說有啊,三段滾動的時候有。他說那你說明心見性那個性是分段落的嗎?我說沒有分段落,周遍圓滿,無所不在。那個蚯蚓、蛇被砍成三截,三截都在滾動,那不是性耶,那是能量發動的那個功能,這個叫業力,叫"余力未盡"。當時我年輕氣盛,他說:嗯!老兄,佩服了。我說我也不懂,不過我們年輕人會想而已嘛!

   譬如人要死的時候,把眼睛、肝髒捐給人家,一口氣還沒有完全斷,趕快把器官切下來,冷凍送出去那邊接上,那是第八阿賴耶識余命未斷。你說我們把自己身上快刀切一塊肉丟在那裡,那個肉在盤子裡還在抖動,可是我們腦子裡感覺到自己痛,沒有感覺割下來那塊肉痛啊。這是問題,你以為研究佛學用功那麼簡單啊!所以叫你們念佛,有人說迷信。你才迷信呢!什麼都不懂,什麼也不知道。所以今天晚上叫你先懂十一切入,慢慢使你們知道有一個知性,它在那裡永遠不動。

   我要請問了,當我夜裡睡著了,無知了,對不對?那時知性在哪裡?在啊。你夜裡睡著了,你睡得打呼,我在樓上叫某某起來,我到你那裡很遠耶!你會自然知道,哦!你叫我啊!所以我就笑他們,一般學唯識、學密宗的講第六意識在腦裡頭,第七識、第八識在督脈,在背脊骨神經裡頭。我說你們搞什麼佛學啊!你看玄奘法師的《成唯識論》,還有彌勒菩薩的《瑜伽師地論》,明明告訴你第六意識不在身體,腦的感覺屬於前五識的身識。換句話,我們普通人站起來,兩手打開,這樣一圈,第六意識這裡都有啊。所以你坐在這裡,有人走過來,你也有感覺了。第六意識不在身上,可是它一切入,透入你身上,也透進你腦裡頭。

   今天晚上告訴你們一切入,告訴你們好好念佛。所以我告訴出家同學,廟子裡不一定講准提法,好好提倡禅淨雙修,一邊參禅打坐,一邊好好念佛,那就會很快成就。剛才晚上一堂念佛,你看多好啊。

  

   第六堂

   出家僧眾 居士菩薩

   現在說一個秘密,關於佛說的修行法門安那般那,我下午提出來,你們讀書不多,研究佛學也沒有真正信佛。信佛不是迷信,出家人早晚課都念三皈依,皈依法,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佛在世的時候,《金剛經》上說有"千二百五十人俱",這是佛弟子的常隨眾,永遠跟在他身邊。他也夠煩的,大家也沒有仔細去分析研究。這一千多人,有許多年齡比他大,我們講句笑話,對他老人家不恭敬,都是"兼並"來的。他悟道以後,三十一歲就出來說法,有那麼多人跟著他。捨利子比佛年齡大,他跟著佛之後,他的學生一百人都跟過來了。目連尊者也有一百個跟他的學生,還有三迦葉兄弟,不是禅宗祖師迦葉尊者,他們年齡都比佛大,也都是印度當時的大師,共一千個弟子一起都過來了。還有耶捨長者子五十個學生,也都是師父帶過來皈依的。可以說他一千二百五十個出家比丘,常隨眾,都是帶藝投師的,都是學外道,學神通,大學問,有工夫的。有些有神通,在虛空中走過來走過去的。

   這是講出家眾。在家呢?菩薩大都是在家的。所以有些出家人反對居士,我說你搞清楚,四大菩薩及一切大菩薩多數是居士耶!你們拜菩薩為什麼不拜居士啊!算不定我這個居士也是個菩薩!可是你要拜我,我還不高興呢!我還不是菩薩,不想讓你拜,你一拜,我就趕快拜你。因為你還沒有資格拜我,我肯接受你這一拜,很不容易哦!這是講笑話。

  

   秘密中的秘密

   我們回過來研究,為什麼當年跟著佛的人,當下證果得道,證阿羅漢的很多,他教的是什麼東西?除了智能上悟道以外,這個工夫一下就到達,是什麼原因?我研究過,講了半天離不開禅定,禅定的方法總有個入門的。除非智慧很高的,像中國禅宗的六祖一樣,叫做上上智,頭等頭等人。世界上有幾個頭等啊?何況頭等中的頭等,那找不出來的。他們當年都是上上智。現在人學佛學了三輩子,還沒有影子。所以我告訴你,我遍學了一切外道,遍學了一切道家、密宗,一切方法等等,發現都有問題。

   究竟快捷的路是哪一條?只好回過頭來再找佛經,看來看去還是安那般那、白骨觀。奇怪,為什麼安那般那、白骨觀那麼簡單?原來它秘密裡頭有秘密。我當年為這個,有時候搞不清楚,就哭啊流淚。我的命怎麼那麼不好?沒有碰到佛在世,向誰去問呢?學道的人太多了,每當聽人說他那個師父有神通,活了幾百歲,我聽都不要聽,都是鬼話,若跟他去,會上很多當。"哇!我那個表哥的師父,兩百五十歲了,真行道了。""好,去,去。"去了以後找到表哥,"哎呀,你聽我表弟亂講,我沒有見過,是我舅舅見過的。"好,一起去找你舅舅。東找西找最後沒有影子的。上這一種當,我上得多了,可是本身不經歷過,你不知道啊!

   這本《達摩禅經》,這個達摩不是那個禅宗達摩祖師。達摩兩個字是總稱、總論,等於寫博士論文,綜合一切祖師們修持的經驗學問。可是佛陀跋陀羅在中國譯出《達摩禅經》,也成功了,他的徒弟法師,我給你們介紹過的,在樹洞裡坐了七百年的那位。他同佛陀跋陀羅,和達摩祖師,都是同門的。

   這本書你不讀百遍千遍,看不出來。我每次讀這種書,有時當小說一樣,雖然形式很隨便,內心是無比地恭敬在求,你總要告訴我一個消息吧!後來看出來了,《達摩禅經》有消息,秘密都留在裡頭。

  

   真正的修持--十六特勝

   六妙門,是個初步的入門。真正修持在佛學的名稱叫"十六特勝"。記住哦!有十六條原則,是特別特別的方法,秘密中秘密的方法,好得沒有再好的方法,佛學用一個名稱叫"特勝"。拿現在的名詞來講,戰略上特別容易勝利的,大統戰,最高的統戰,都把它綜合了。千萬記住,這個裡頭東西多了,除了這個入門方法,數息、隨息、止息、觀、還、淨,大概講了以外,不要被《小止觀》這些書把你瞞住了。祖師們沒有騙你,很慈悲地告訴你,但是後面真實的部分,也許怕一些眾生福報智能不夠,所以沒有說明白。六妙門是最基本的,你要先懂十種一切入,再懂十六特勝,記住!

   一、"知息入",二、"知息出",進來知道,出去知道。所以修安那般那,我昨天講了,問你們夜裡體會沒有,沒有一個人答復我的。你呼吸進來出去,完全搞清楚沒有?這很重要的,你不要當成開玩笑,把這七天在這裡當做好玩,你辜負了自己,也辜負了我。

   三、"知息長短",隨時隨地自己呼吸一進一出,曉得長短。這一句話就是問題了,什麼叫呼吸長,什麼叫呼吸短呢?你說吳某那麼高,我那麼矮,那麼吳某的呼吸進來特別長嗎?我的呼吸會短一點嗎?怎麼叫知息長、知息短呢?所以要觀察你自己。有時候身體不好,呼吸進來出去,你覺得只到喉部、胸部這裡,腸胃都達不到。像那個女孩子,打坐時呼吸會達到丹田、小肚子,甚至這裡有一兩個同學,可以達到腳底心。呼吸的感覺,知息長短,對風寒燥熱的感受,你靜下來當場測驗,已經知道自己健康不健康,有沒有問題。知息長短,你要搞清楚主體在這一個知性上,不在息上面。這個知性剛才已經講過了,身體每一個細胞,內外都普遍的,不一定在腦子裡,而是無所不在的。

   如果知道息的長短,你可以測驗身體了,先講到這裡,你們大家自己去體會。不要故意的哦,不要故意去練習呼吸。佛經告訴你,知息入、知息出、知息長短,這裡把那些佛經歸納,知息長短,配合上你的修持了。對於飲食男女,要嚴持戒律搞清楚。

   第四"知息遍身",密宗的三脈七輪,中國醫學十二經脈,是直接從身體的內部感覺知道。遍身,就是每個細胞,到哪裡都很清楚。這個時候不要給一般的佛學騙了。哎呀!這個"知道"是妄想嘛!要四大皆空嘛!那你就完了。換句話說,你這個時候是"明知",不是"故犯",隨時要明白知道,你們這樣修持下去,只要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做到,你們身體精神永遠保持健康長壽,頭腦是清楚的,事業就順利了。

   知息入、知息出、知息長短,你把這三個先測驗好,如果達到第四步知息遍身,你的知性是沒有妄想哦,若有妄想,用六祖的師兄神秀的偈子--"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任何妄想起來,不要妨礙知性,都把它丟開了,知性則存在。你一邊做工夫,注意呼吸,一邊也知道自己妄想來嘛,你不要管那個妄想,只管這個息。

   工夫做到知息遍身這一步,你的變化,用道家講的四個字"祛病延年",一切病都好了,包括癌症在內,包括死亡在內。你要知息遍身,曉得息到達每一個細胞,就比較可以長壽,慢一點衰老。至少我現在在桌子上也打坐給你們看,我還可以動作很快做給你們看。為什麼我這個年齡還這麼輕便呢?知息遍身。

   到了第五步"除諸身行",不得了了,你已經把身體的障礙完全打通了,沒有身體的感覺,身體跟虛空合一了,這是真實的工夫哦。你看這四個字--除諸身行--滅除身上一切的障礙,都打通了。

  

   進入初禅

   到了除諸身行以後,才進入禅定的初禅受喜、受樂。初禅是離生喜樂,如果身體都沒有調整好,你說四大皆空,你怎麼去空啊?你到了除諸身行的時候,可以吹牛,有一點像四大皆空了,才達到初禅的受喜、受樂。你們這些喜歡玩聰明的,不要玩聰明了,工夫不是你吹牛吹得出來的。

   這一次明白告訴你們,把秘密都揭穿了。初禅是心一境性,離生喜樂,這個定境界來了叫做禅定。這個離是什麼?身跟心兩個分離開了。這個時候的樂感不是男女做愛那一種快感了,而是全身細胞都是樂感,發樂了,大樂在腦哦!平時頭部會昏昏的,這時整個的腦得大樂了。我們普通的樂,欲界的樂都是男女生殖系統的樂,到初禅是腦子的樂。

   今天先講了這一部分,晚上大家好好把十六特勝背來,先去體會,知息入、知息出、知息長短,心拴不回來的用六妙門。現在全世界講修禅、打坐、做工夫統統在六妙門的數息裡頭轉,你說這個差得多遠啊!下面越來地重要了,慢慢講。現在你們本子都記了,你在腦子裡也要記住,然後你一生的修持不用問人了。這十六特勝並不是一步一步上來,是穿插的,明天再講了。
 

上一篇:南懷瑾居士:禅與生命的認知 初講 第三日
下一篇:隆蓮法師:阿彌陀經講記 十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