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南懷瑾居士:禅與生命的認知 初講 第七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七日   

   第一堂

   禅師和禅的教育

   今天是第七天了,上這個課,就是我發的那個通知所說的,是為了自己內部測驗一下,同時也希望給少數在一起的朋友們多體會一下這個事。也由於順便想到回到國內這些年,在香港、台灣各地的老朋友們,所以要大家一同來聚會體會一下。

   這一次不是打七,你們不要搞錯了,打七兩個字本來是禅宗開始,目的是"克期取證",以七天嚴格的規定時間,在身心工夫上求證這個佛法。後來後世慢慢形成規矩,幾點鐘起床,幾點鐘上座,下座以後怎麼行香,行香以後怎麼上座......就是行、住、坐、臥這四個生活方式上去求證體會。

   明清以前所謂禅堂的打七,除了百丈禅師當時有叢林清規外,其他禅師也各有規矩。不過,後世禅堂各家所立的規矩,一概不必顧及。所以你看看唐朝末年黃蘗禅師,他就批評說"大唐國裡無禅師",把全國都罵了。人家說,現在好多禅師到處弘法,你怎麼一句話都批評了?他說:"不道無禅,只道無師。"真懂得修行、自修而領導別人修的,這種師道沒有了,只死守一點死規矩,那有什麼用啊!教育的目的是臨機應變。所以在教育可悲,也是死規矩,補習考試,把學生都搞壞了。佛學的教育是應機施教,看他的智慧,看他的性情,看他的身體等等,抓住那個特點去教育他。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儒釋道教育,那是非常靈活的。所以教育是最難的事。

   講到真正禅堂打七,大和尚是不多講話的,不像我們這樣的講,而是用功。你有疑問,有心得來問一下。有時候打一棒,挨了罵走了,再去用功。偶然抽個時間叫做小參,放松一點,問幾個重要問題。我到台灣的時候,完全沒有打七的影子,我開始的打七,到晚上都小參,每個人報告一天的修持經驗。我開始領導打七的時候,有時候有一百多人,晚上從七點鐘上座,坐在那個位置上六七個鐘頭,聽每一個人報告,聽完了做了結論才休息。現在你們要提討論,我都不讓討論,因為在上課,沒有時間讓你報告,也不問你;你們也沒有寫報告,也不知道你們在這裡干什麼。

   一些老朋友們,我的通知上本來說七天到十天未定,我給自己留一個余地,給大家留一個余地。尤其這幾位朋友們都有工作,能夠抽出三五天已經很捧場了。現在看來七天差不多,不過有少數遠來的,像戴博士從外國回來的,她也很忙,有心得,要趁這個機會修持下去,當然非常歡迎,不需要受這個時間限制,那是少數幾位,這是第一。

  

   功德智慧

   第二,有些朋友說來這裡久了,好像很過意不去,或者是供養也好,捐錢也好。我說你不要搞這一套,這一次通知上沒有這個事,已經講明了,大家就是想要幫忙的話,我們這裡也還沒有開始。未來的事怎麼做,還麻煩痛苦得很呢。大家如果有心,有共同願望,要想真正對社會貢獻,做一點文化教育事業,或者做研究工作,當然很需要錢。到那個時候再說吧,現在不談這些。萬事要看大的方面,不看小的,這不是住旅館,也不是講人情,這個賬你還不清楚的。

   我的一生,出來搞這個事,當年曾經跟我老師兩個人討論,我們兩人的意見剛好相反。那是抗戰的晚期了,我的老師認為弘揚文化、佛法,還是像過去一樣靠帝王的政權。我說時代不同了,今後的社會,弘揚文化靠社會,靠資本,靠群眾,不是說一定靠資本家,是靠社會群眾自己去推動發展。帝王也好,民主也好,政權幫不上忙,也許還有妨礙。我的老師一聽那個臉一擺:"你這個孩子......"我說:"先生啊!這是時代必然的趨勢。"

   現在幾十年下來,他老人家也走了,證明我當初的想法是正確的。我說我一生想雙手布施,一手布施智慧,法布施;一手是財布施,靠人家供養、幫忙是很難的。人生就是兩件事難捨,第一是金錢物質很難捨,盡管說那是身外之物,幾個人肯把身外之物布施出來啊,誰都做不到。不曉得你們做到沒有,我想我還做不到。第二是生命精神肯貢獻出來嗎?理念上講講是有,真做到很難。不過回想檢討起來,也有人還有一點上路。有個聽了我說的很感動,大家也有這個想法,所以我剛才講七天聚會不必要牽掛,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在這裡齊聚一堂,把我的理想當做共同的目標很難了,不要看起來容易,包括做工的,能夠發心當成自己的事情一樣完成,太難了。我不要求人家,吹牛容易,做到來很難。這個地方,這塊荒地,所以搞成這個樣子,我不是表揚大家的功勞,只是先講事情的感想。所以這兩天這個朋友某君很委屈,我經常經常打他的棒子。

   他跟那位老板本來是好朋友、伙伴,兩個人同鄉,都是安徽人。他這一次關於江西的五祖庭做了功德,還是他動心開始的。但是你們兩個注意,禅宗的二祖、三祖、四祖的道場都在你們家鄉,非常的莊嚴,你們千萬要去保存,不要被變成觀光的地方,這裡去還很近呢!先不要管五宗祖庭。二祖、三祖、四祖你們兩個都沒有去留意,真是"燈下黑",蠟燭點起來照亮他方,看不見自己了。這並不是叫你們去修廟子哦!至少兩個人要發願,保持這個道場,不要變成什麼賣門票啊、觀光啊、游覽啊,破壞了。不過,天下事也是沒有不壞的,壞了就壞了,祖師們的事業精神永遠留傳的。據說那裡風景好得很,我也沒有去過,現在交通很發達,在這裡坐車子去,幾個鐘頭就到那個山上了。

   我說某人很受委屈,其實他自己不知道,我是希望他自立而後立他,自己的修養先要真做到。他聰明,我只講你聰明哦,我沒有說你有智慧哦!內在的修養先把自己寧定下來。你做了許多的大事,比如對付沙塵暴,你個人去做了。要檢討自己是好玩呢?還是發心?你是發心,可是自己就犯了一個錯誤,因為這不是靠個人或者少數人的力量能成的。他也很辛苦,個人有沒有功德?有功德。然後來見我,正好又碰到政府叫他去做扶貧。扶貧跟治沙一樣是好事,我認為只是一點點而已。他要去做,我當時贊成,我說好啊!那個楊先生也在做扶貧啊,他是小點在做,我也贊成,可是他也做怕了,燙手山芋,其中有一個大道理的。結果你想做全國的,所以我反對你,你也沒有搞清楚我為什麼贊成,為什麼又反對,這是愛護你,不要你把拿斷送在那裡,失敗還要挨人家罵,何苦來哉!

  

   文化傳承的憂心

   我們認識快要兩年了,我總希望你真做內在修養,做到了以後起而行之。孔孟儒家的道理叫自立而後立人,自己先站起來。我希望你做生意發財,跟某老板一樣,規規矩矩做他的生意,發了財再講。他發了財做不做沒有關系,他做是最好,大菩薩。千萬不要只是為了南老師一個人,我這麼一個糟老頭子,八九十歲了,我就常常手告訴你們不要依賴,我是隨時會走的。我真正著急的是繼承這個傳統文化精神的,沒有人接手。不是說做一個機構,或者辦一個廟港太湖大學堂,那都是花樣耶!沒有這個機構同樣可以弘揚文化。

   你們讀書學儒家也好,佛家也好,一生真正有這個發心嗎?有這個精神嗎?沒有啊,都是跟著來亂吹的,跟在我旁邊轉一轉,聽聽熱鬧的,自己都沒有動機。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啊,就是說現在看到老師搞廟港,只是少數兩三個人而已。所以我講這二三十年來,從台灣一直到現在,修鐵路也好,搞什麼也好,只有兩三個瘋子,傳洪啊、素美啊跟著我亂瘋,他們也沒有埋怨過我亂搞,愛怎麼瘋就怎麼瘋,他也不問理由的。既然你要辦,就跟著你這樣吧!他們也不是說一定大發心哦,也不要看得那麼嚴重。我所以講他瘋子,是跟著我瘋而已嘛!要真發心,比發神經病還難啊!也有個發心啊,說把事情做好,錢賺夠了再來做這一件事情。空話!那個時候人已經死了。

   我的一生從二十幾歲出來,正是前途飛黃騰達的時候,走了這條路,幾十年永遠這樣走,不管艱難困苦、貧窮富貴,都是這個發心。如是說等到我自己賺到錢再來做,我一輩子沒有錢豈不是做不成嗎?所以有個算命的算我的一生"富可敵國,手邊沒有一分錢;威望傾於一時,手上沒有一顆印"。的確是這樣,我幾十年沒有變動過。我的孩子們,你看我照應過他們沒有?沒有。出國的孩子都坐在這裡,當年我跟他們講:爸爸什麼都沒有,送你一張大學文憑,幾百塊美金走吧!以後是你的事,你們也不要孝順我,我也不孝順你們了。到現在還是這樣啊,這都是事實,只有發心。所以你們兩位安徽的同鄉,都是特別聰明的人,但是我希望你真正要靜下來,把自己重新把磨一番,到以後再出來做事。

   這些事務性的事順便提一下,因為到明天你們也該動身了,我在這裡還留一下,有些事務性的事檢查一下。參與這裡工作的很了不起啊!有些發心的人,像那位老板,他也很發心啊,到處發心,對我更特別。在台北有出家人要修行,他還一年花一百多萬租一層樓給大家打坐修行。我就笑他,你的錢沒有地方花啊,一個月十萬多塊錢租一個樓,小貓三兩只在那裡打坐修行。他甘願,也了不起啊!他別的好事也做得很多,可是現在一年多了,我說你該收了。譬如現在這裡有個禅堂,誰來真修行啊?誰來領導?除非有一個老頭子,像我一樣帶大家玩,大家跟著來玩。誰來發心?這些事務性的事,順便講一下,也不是表揚哪一個,也不是罵哪一個,使大家知道知道罷了。

   現在這裡主樓正在裝修,也是很痛苦困難的階段,希望秋天就完成了。至於怎麼開課,再來研究。現在事務性初步有一個規模,教務怎麼辦?總務怎麼辦?財政怎麼辦?都不知道。可是我一輩子素來做事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到那個時候再說。好了,把這一段話風一樣吹過去了,聽過就完了。   

   談心得

   現在七天講課下來,小參,每個人當面報告,大家聽,一個一個報告下來,我看你們那麼多人也要四個鐘頭。你們每一次都聽我的課,有很多同學聽了很多年,你寫過一篇真實的報告給我沒有?沒有。也有啊,有一位女士,她倒是隨時寫報告的。她跟我之前,是先從氣功學起,她的報告沒有斷過,累積起來有幾十萬字。她的身體是最不好的,生過好多病,現在還活著,精神還很好。

   我不是表揚她,就是七天下來,她總算還了一點賬,你們諸位沒有給我還賬,也許過幾天有。你看看她的報告,現在大家放輕松,誰來念一下?

   (念某女士的報告)

   如果要照打七的話,每個人把每天修持經歷,做口頭的報告,有問題就在這個時候解答,不是討論。討論是普通開會,我有我的,你有你的,可以討論,這裡只有請教。所以說到師道,我想在座年輕的,你們雖然五六十歲我也叫你年輕人,大概都沒有讀過韓愈的《原道》、《師道》這些文章。什麼叫老師?傳道、授業、解惑三個要點,這是師道,把自己所有經驗都傳授給學生徒弟,希望學生超過自己,解開學生的疑惑困難。這篇文章在《古文觀止》上,我們從小都要背的。韓愈的文章很特別,是傳統儒家教育的路線。所以平常你們提報告,不是討論,這是要解惑的。

   剛才到這裡,本來以為沒有什麼報告,結果有一篇,看到很高興,提出來給大家聽一聽,總算還有一個人寫。其實你們都有心得,都有一點東西,就是不肯寫。就像那兩位夫妻都是教育家,一定有很多東西可說,一問到他,就說沒有沒有。中國人就是這個毛病,有意見嗎?沒有沒有,下去又有很多意見。   

   第二堂

   朱元璋評孟子

   剛才的空話先講完,再來講這兩位老板的安徽朋友朱元璋。他窮困餓得討飯去當和尚,當了和尚還沒有飯吃,又出來討飯,最後因當兵而當了皇帝。當了皇帝以後,他把孔廟裡孟子的牌位拿掉,說孟子不是聖人,亂七八糟的亂講話。可是有一天自己再讀書,讀到《孟子》中一段就拍案大叫,說孟子是聖人!又把他的牌位恢復起來。這一段話我們小的時候都會背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一輩子的經歷,非常痛苦,體能的勞動,受盡了苦難。"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沒有飯吃,身體都掏空了,受苦受難也沒有路走。所以某某說我罵他,一下子叫他做什麼,一下子又很對他做,這就是孟子說的"行拂亂其所為",一切的行為所做的都不對,越做越不對。叫你做這樣,不對了罵你,要去"扶貧",對啊對啊,你去做啊。然後你真去做了,我又說你亂搞,"行拂亂其所為",把你搞亂了。

   為什麼上天要這樣磨煉他?為什麼?"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就是教育,這就是磨煉,使他遭遇種種的痛苦。人在起心動念之間,要堅定一個目標,樣樣不如意,樣樣做了又不對是教育你,大環境在教育你,增益幫助你把做不到的事做到。"人恆過,然後能改",人是容易犯錯誤的,但是犯了錯誤,自己要曉得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做一件事心裡煩悶,不知如何是好,要考慮周全才做。譬如說我做那條鐵路,做完了我一無所取,做完了就做完了,現在心裡沒有牽掛。"征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對人對事,看人家的態度如何,情況如何,整個社會環境如何,然後再講話。所以說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入則無法家拂士",是會有問題的。

   朱元璋讀到這裡,拍案叫絕,說孟子的聖人!他說自己左右旁邊沒有"法家"。高明的人叫"方家",懂得方法,不是搞司法。所以我們寫字給人家時寫上"某某方家指正"。如果一個領導人,旁邊沒有"法家",沒有高明的人指導,也沒有"拂士",就是很對你的人,把你所肯定的推翻了,"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外面也沒有敵人跟你抗爭,無外患,這個國家就完了。因為社會太安定了,大家光曉得發財賺錢。"然後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也",人生、國家、社會大原則就是如此,然後你才知道成功是經過憂患、艱難痛苦的。如果處處得意順利,那就完了,不論國家也好,社會也好,個人事業也好,都是一樣。

   現在大家也曉得用憂患意識,就是《孟子·告子》這一篇來的。你們回去翻"四書",現在讀還來得及,那是中國的聖經啊,像西方新舊約全書。   

   魯迅和牛

   現在給你們講這一條牛了,這是禅宗漸修的心地法門,《牧牛圖》是普明禅師的作品。什麼是牛?魯迅有兩句詩很好:"橫眉冷對千夫指",他當年在上海寫文章,大家指著罵;他"俯首甘為孺子牛",自己低頭做一個牧童。我對魯迅覺得馬馬虎虎,但這兩句詩蠻有意思,可以看出來吧,他滿肚子怨恨之氣。橫眉,氣得眉毛都立起來,冷冷的,你們罵我就罵我,格老子我才不怕你們罵,阿Q的精神,寧可做一個小牧童。這是講與牛有關的詩。算不定將來國內年輕一代,出來一位寫好詩的人。魯迅這兩句是好詩。   

   亂跑的牛

   《牧牛圖》講漸修的法門,我們的心念就是一條牛,亂跑。這個圖在明朝禅宗很有名的,當年是木版的畫,日本人更捧這個《牧牛圖》。一條黑牛,發瘋一樣到處亂跑,這個牧牛的小孩子拿著繩子在後面追。這代表什麼?代表我們這個心,思想情感就是這一條黑牛,到處亂跑。這個牧牛的小孩拿繩子在後面追不上,拴不住。我們打起坐來心念第一步就是這樣。他寫了四句詩:   

   一未牧

   猙獰頭角恣咆哮 奔走溪山路轉遙

   一片黑雲橫谷口 誰知步步犯佳苗

   "猙獰頭角恣咆哮",牛的那兩個角,威風得很,我們形容一個人很聰明,就是頭角峥嵘。恣是放任自己,咆哮是發脾氣亂跑亂叫,到處吹牛。"奔走溪山路轉遙",這一條牛在山上田地裡亂跑,越跑越遠,我們的情緒妄想就是這一條牛。"一片黑雲橫谷口",天黑了,不知道跑哪裡去了。第四句話是自己的反省,這個妄想情緒到處亂跑,"誰知步步犯佳苗",自己把善良的根都扯斷踏平了,挖了自己的根,好的種苗都不發了。這是《牧牛圖》的第一步,就是我們打起坐來,平常情緒思想亂跑,想了很多的花樣,要做這個,說做那個,或者要做生意發財,要做官,都是妄想在亂跑。這個題目叫"未牧",拴不住自己的妄想心念。   

   把牛套住

   二初調

   我有芒繩蓦鼻穿 一回奔競痛加鞭

   從來劣性難調制 猶得山童盡力牽

   第二步我們只好學打坐,自己觀仍了。十六特勝講"知",知道了,犯了錯誤,要把這個心拉回來。"初調",總算找到了思想念頭,把這個亂跑的思想拴住了。"我有芒繩蓦鼻穿",拿個繩子把這個牛的鼻套進去。現在我們用佛法的修出入息,用這個氣;呼吸這個氣是條繩子,把心性這個牛套進去。"一回奔競痛加鞭",這個牛再發脾氣亂跑,就抽它一頓鞭子。所以你打起坐來修安那般那就是一條繩子,把這個心念拉回來。"從來劣性難調制",亂跑了,就重新來過。像修呼吸法,安那般那,一下又忘了,又是別的思想來,心息沒有配合所以又跑了,這是自己的習性,愛向外跑。"猶得山童盡力牽",要靠這個牧童拉回來,牧牛童子是我們人自己的意志,用意志把思想念頭拉回來了。這是第二個圖案,你看畫的這一條繩子,穿到牛鼻子上去了,這個牛要走,這個小孩拼命拉。   

   三受制

   漸調漸伏息奔馳 渡水穿雲步步隨

   手把芒繩無少緩 牧童終日自忘疲

   第三步叫"受制","漸調漸伏息奔馳",這個牛給繩子穿慣了,漸漸乖了,小孩子輕輕一拉到帶走了。

   這裡我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抗戰的時候我有兩個師長朋友,一個帶兵笨笨的,胖胖的,他的部隊很散漫,不大訓練的,可是打起仗來他的兵都會拼命。另有一個帶兵非常精明,沒有哪一點不知道。有一天我去看他,正好看他的部隊經過,有一匹馬在跑,他就罵那個管馬的馬夫,笨蛋!把那匹馬拴住。馬夫跑過去拼命地拉,反而被馬拉著跑。這個師長跑過去,兩個耳光一打,把繩子接過來,一轉一轉,轉到馬的旁邊,輕輕一帶就拉過來了;然後把繩子交給馬夫,又打他兩個耳光,笨蛋!馬都不會帶。

   牛也好,馬也好,發了脾氣,你把那條繩子轉一轉,轉到鼻子邊上,輕輕一拉,它就走了。你看佛教我們修安那般那,你心念亂跑,心性寧靜不下來,所以佛教你眼觀鼻,鼻觀心,只要把呼吸管住,慢慢那個心念就調伏了。所以我講這個故事是親自看到的,看到"漸調漸伏息奔馳",這個牛不敢亂跑了,鼻子拉住了。"渡水穿雲步步隨",這個牛跟著小牧童,一個七八歲的孩子,跟著他一步步走,乖乖的不敢動,因為繩子在牧童手裡,氣已經被控制了。"手把芒繩無少緩,牧童終日自忘疲",牧童手裡拿著芒繩,一步都不敢放松。所以你用功做呼吸法調息,自己不感覺疲勞。你看這個圖案,黑牛的頭變白了,呼吸已經慢慢調柔了,自己看住它。你的牧童是什麼?就是意識;你的繩子是什麼?就是氣,出入氣,安那受那。   

   呼吸調柔

   你的意識心念專一把心息合一調柔,這是第三步了。你看他畫的圖案,這個牧童很輕松了,拿著鞭子,隨便拿個樹枝。牛呢?頭開始變白了。白代表善良,黑代表惡業。所以佛經上說做好事叫做造白業,做壞事叫做造黑業。受制了,你的工夫心息能夠合在一起了。   

   四回首

   日久功深始轉頭 顛狂心力漸調柔

   山童未肯全相許 猶把芒繩且系留

   第四步"回首",這個牛回頭了,就是心念給呼吸,給繩拴住了。"日久功深始轉頭",這個牛不亂跑,心歸一了。"顛狂心力漸調柔",平常那個亂跑的心性軟下來了,跟著呼吸的來去,就是數息以後隨息了。"山童未肯全相許,猶把芒繩且系留",可是我們的意念不要放松,心息固然可以合一了,心念專一還不能放手。這個圖案畫得很有意思,牛的頭頸這裡都變白了,個性柔和得多了。本來這個放牛的孩子站在牛旁邊的,第六意識不用心了,不過拉牛的繩子還要拉住。   

   心息合一

   五馴伏

   綠楊蔭下古溪邊 放去收來得自然

   日暮碧雲芳草地 牧童歸去不須牽

   再講一步"馴伏","綠楊蔭下古溪邊",這個放牛的孩子不拉繩子了,意念不再那麼用力,自己的心性思想也不再亂跑,隨時跟出入息合一了。這就是六妙門的隨息快到止息的階段。"放去收來得自然",舒服啊,這個牛乖了,思想不亂跑,隨時在做工夫的境界裡。"日暮碧雲芳草地",這個境界自然舒泰,"牧童歸去不須牽",牧牛的孩子手拿牛繩,自己回家了,牛也不拉了。我們鄉下小的時候看過,那個乖的牛,到晚上自己會回來的。畫的牛已經三分之二都變白了,善良了。   

   六無礙

   露地安眠意自如 不勞鞭策永無拘

   山童穩坐青松下 一曲升平樂有余

   第六步"無礙",這個牛差不多全白了,都是善良,心性調伏了,只剩尾巴那裡一點還黑的。牧牛孩子在哪裡呢?吹笛子去了,自己去玩了,牛歸牛,小孩子歸自己了。這個圖案叫"無礙",工夫差不多打成一片了。"露地安眠意自如",露地就裡曠野空地,白天夜裡工夫自然上路了,永遠在清淨定的境界裡頭。意識不用心,自然都是專一清淨,就是我們第一次講的,已經是四瑜珈到"離戲"階段了。"不勞鞭策永無拘",這個牛都不要管了,心性妄念自然不生,清淨了,也不要鞭子打了,也不要注意了。這個第六意識自然清淨,妄念清淨了。"山童穩坐青松下,一曲升平樂有余",身心非常安詳。這個牧童什麼都不要管,這個第六意識、意根已經清淨,穩坐青松下面,無事吹笛子玩。宋人的詩"短笛無腔信口吹",隨便了。這個牛呢?到家了沒有?還早呢!   

   心無掛礙

   七任運

   柳岸春波夕照中 淡煙芳草綠茸茸

   饑餐渴飲隨時過 石上山童睡正濃

   到了第七步"任運",這個牛後面尾巴也沒有黑的了,剩下都是善業,念念清淨。"柳岸春波夕照中",詩中的圖畫多可愛啊,江南的春天,水綠山青,堤岸楊柳,太陽照下來的那個境界。"淡煙芳草綠茸茸",煙雨蒙蒙,淡淡的煙霧,滿地都是芳草,綠楊一片青幽。這個時候有沒有妄念呢?有妄念。但是處理任何事情,自己念念空,沒有煩惱,很自在,觀自在菩薩了。"饑餐渴飲隨時過",餓了就吃,口干了就喝,隨緣度日,一切無礙。《心經》上說:"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第六意識呢?這個牧童呢?"石上山童睡正濃",睡了,太舒服的境界,第六意識不起分別了。你看畫的那個小孩子,躺在那裡睡覺,牛也沒有離開,自然在吃草。工夫到這一步叫做任運自在。哪怕你做董事長,你老板,或者給人家打工,開會、做工的時候,心境都是一樣的。就是十六特勝的"喜受,樂受,心作喜,心作攝,心作解脫"孫那麼自在。   

   八相忘

   白牛常在白雲中 人自無心牛亦同

   月透白雲雲影白 白雲明月任西東

   這是第八步工夫"相忘",這個牛不是普通的牛了,已經升天,相忘了,也沒有呼吸往來,也沒有妄念,也沒有身體,也沒有空,也沒有知覺,也沒有感覺,一片清淨,一片善的境界。"白牛常在白雲中",一片光明。"人自無心牛亦同",一切煩惱都沒有,一切妄念沒有了,身心在這個境界。"月透白雲雲影白",月亮透過白雲光明出來,白雲、月亮,一片光明,"白雲明月任西東"。這第八步工夫是得大自在,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心無掛礙。   

   靈光獨耀

   九獨照

   牛兒無處牧童閒 一片孤雲碧嶂間

   拍手高歌明月下 歸來猶有一重關

   第九步"獨照",牛沒有了,妄念雜想都沒有了。牧童,第六意識睡覺也走了,什麼都沒有。"牛兒無處牧童閒",牛找不到了,牧童閒,就是意識清明。百丈禅師講的"靈光獨耀,迥脫根塵"。牧童悠閒自在,牧童就是我們自己。"一片孤雲碧嶂間",青天上面還有一點點白雲;碧嶂,這個境界清明,牧童自己明白了,工夫到了。"拍手高歌明月下",一切空了。密宗講見到空性,空了什麼都沒有,你以為對了嗎?還早呢。"歸來猶有一重關",古人說"莫道無心便是道,無心猶隔一重關",因為你觀空了卻不能起用,一起心動念就覺得亂,那是工夫沒有到家。所以我罵某人,要他工夫做到了再出來做事,那個時候就不會亂了。所以這步叫"獨照",能夠出世,不能入世,還不行,不是大菩薩的境界。   

   十雙泯

   人牛不見杳無蹤 明月光含萬象空

   若問其中端的意 野花芳草自叢叢

   到了第十步"雙泯",能夠入世,也能夠出世,提得起也放得下,能夠空也能夠有。這個時候可以入世做事了,在家出家都可以,做男做女也可以。"雙泯",空有都沒有了,人也不見,牛也不見。"人牛不見杳無蹤",照見五蘊皆空了。"明月光含萬象空",只有自性一片光明,有也可以,無也可以;入世也可以,出世也可以;煩惱也可以,不煩惱也可以。工夫到這一步境界,可以說修行有了成就,差不多可以開悟了。"若問其中端的意",究竟怎麼是對呢?很自然,"野花芳草自叢叢",到處都是,不一定出家才能做到,也不一定在家才能夠修道。得大自在,就是觀自在菩薩。

   《牧牛圖》講完了,我們這裡這一條牛也擺在前面,怎麼管它?有十步工夫,心地法門配合十六特勝,現在你都知道了。   

   第三堂

   今天是第七天,我們聽報告,等一下我指定幾個人報告看看。現在有一篇報告,難得!大家聽一下。古書有一句話"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別人講的對與不對做個參考,做個反省。   

   一篇報告

   (念報告)

   這個報告,難得。因為這一次不嚴格的規定,明天大家所謂"雲水漂萍",有事的趕快跑,世間大事又來了。這就是以前禅師們罵人"口口談空",嘴裡講道理都是一流的。"步步行有",事情很多,然後說自己是在修行。人生嘛,本來就是這樣,很難。所以儒家的道理,走入世的路線,做修行的事業。我也常講,一個大丈夫,大英雄,是"以出世的心境,做入世的事業"。那就是聖賢英雄的境界,太難了。理論講起來都很容易,但做不到。所以有些同學朋友,為什麼被責備呢?我是急性子,講空話沒有用。我一輩子的心情都是恨鐵不成鋼,所以,我還講到古人兩句話,"良冶之門多鈍鐵,良醫之門多病人"。什麼叫良冶?煉鋼的工程師、大師傅,他們旁邊都是爛鐵,沒有真的鋼鐵;好的醫生旁邊都是病人,"良醫之門多病人",好可憐。   

   第二位報告

   不過也不錯,有一個道場可以修行,這一個道場的老頭子年紀太大了,你們要多努力啊!我現在想聽聽這位不算太老的老同學之一的報告。他是我的老學生,跟隨我的資格算老,他當年美國留學回來,在國民黨蔣經國辦的青年救國團一個單位做主任。我從來不去那裡演講,有一次他要我去演講,我才捧捧他的場去演講。這一講幾十年了,現在他也是半個老頭了,文章也寫得好,就是像那位同學一樣,懶洋洋的,他倆同一個黨的,都是"懶黨"。他做過教授,也替我編過書。這一次還是劉老師慈悲讓他來,我說他不會搞這個的。結果他到美國去,臨時還趕回來。所以聽聽你這一回"臨老投醫",然後你怎麼做法,你可以跟他們談談,希望你們這些老同學怎麼去做,簡單明了,聽你這幾天的報告。(口頭報告)

   他講到這裡是學術性的報告,不過也可以。當年他在青年救國團幼獅文化公司工作時,蔣經國撥了一批經費給他們把西方文化史統統翻譯出來,那個時候美國人認為台灣是海盜,專門盜版的。這整套的《世界文明史》,集中百余人翻譯。後來他又擔任正中書局的海外部經理。正中書局等於大陸的新華書店。後來我從美國回來到香港,北京方面跟我接觸的時候,我說你們要了解西方。我就打電話到台灣問他,你們那個書還有多少?他說差不多沒有了,剩下四五套。我說你統統給我拿過來。自己保留一套,其余送了高層人士。我倒希望大陸把這個書出版,大家應該看看。在台灣文化方面他還有一點功勞,這個叫做什麼書名我忘記了。(答:《世界文明史》。)

   現在國內講東西文化溝通,我們是差遠了,這些青年人做了工作的,都很有功勞,現在只曉得講管理學了,文化方面不管了。當年在台灣譬如說西方哲學史整套是原文,好像台灣大陸整個也翻譯了,可是大家都沒有好好做系統研究,這是遺憾的事。前兩天看到交通大學一個研究天文學的,寫佛經裡的天文,很了不起,所以中國青年學者也有人才。他研究天文的,把佛經裡有關的都集中了,書名叫《西望梵天》。

   (接著共有十五人陸續做口頭報告)

      結語

   聽了大家的報告,有一位同學在香港做兩件大功德,一個是在香港監獄每星期給犯人上課,堅持好幾年,尤其給青年犯人上課,這個工作沒有人要做,他卻堅持那麼多年。

   第二個,香港的文化很怪的,崇洋文化,現在還受英國殖民地統治的影響,基本上不接受中國文化。他在推廣兒童讀經,尤其去年,想把兒童讀經打進香港的小學,非常的困難。他同一個香港的小學合作,香港小學不是大陸哦,非常洋氣的。他最近有一個報告給我,他要到一個小學推廣兒童讀經,最後是他的面子關系,還答應要給學校一年一萬塊美金,這個學校勉勉強強找幾個學生來讓他試試玩玩吧。這個學校開始找學生來,現在變成風氣了。校長告訴他,我不要你這個錢了。這個話聽起來是個笑話,要打進去談何容易啊。所以文化的傳播同弘揚佛法都是很困難。我做了幾十年,你們想象都想象不到的,堅持這一條路我走了一輩子。你們看到我很輕松,大家都很恭維,我是無比的痛苦,很可憐的,給你們講不清楚。那麼這兩件事,一個監獄裡的教化,他堅持了;在香港推廣兒童讀經,他推廣開來了。我補充這兩點大家所不知道的,他在做了,即知即行,都是了不起的事,因為你們不是香港這個社會長大的,不知道港澳地區特別的不同。

   另外我好幾次告訴大家,不只你們,包括那位法師,好好帶領大家念佛,禅淨雙修,對不對?你們沒有聽我的。我也告訴你們准提法是最基本的,也是最深的。我還告訴那位法師,你們到處弘揚准提法,我還沒有真正給你們進過准提法儀軌怎麼來源,多麼深奧。以准提法做一個學佛的入門,想成佛只有兩條路,福德圓滿,智慧圓滿,普通叫做福慧雙修。學佛先修功德,等於要蓋房子,先要找一塊地,先把這個地平好。就像我們廟港原來是個荒地,叫謝老總來一塊一塊泥巴把水填起來,修地基,搞土建。他在這裡這樣做,比方這是福德,必須靠准提法來打基礎。但是念准提咒要發願求智慧,加持,是福慧雙修的基礎,早晚功課堅持下來,起碼要一百萬遍的基礎,這是要緊的。同時也講過准提法跟淨土法門,禅淨雙修是一體的,以這個去求福德智慧的基礎。正修之路不是修禅就是禅淨雙修。我平常都講過,進完了以後你們都不聽,沒有照做就是不聽,我也不理,因為我心到了。

   所以現在我還是原來的話,你們聽懂了最好,尤其是出家眾老老實實地禅淨雙修,不只念佛哦,准提法一樣,念到後面南無阿彌陀佛,一念沉下去就定住不動了,這叫禅定。由念佛到達修禅,到安般法門,一直到空,見性成佛,一路啊。我也常常講,你們修准提法光曉得念咒子,那是加行,那是修福德的基礎。准提法兩個次第,是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准提法最後要進入圓滿次第,圓滿次第不是禅淨雙修一樣的嗎?可是你們從來沒有聽話,圓滿次第不管,只曉得我一天念多少遍啊、多少遍啊。不錯,是在修行,沒有不對啊,也只好對你們笑。我話交待了,你們圓滿次第就不注意了,圓滿次第就是禅淨雙修到最後,佛也沒有,咒也沒有,一切皆空,空而不空。所以當然要走禅淨雙修,我已經講過多少次了。

   早就告訴你們了,不只你,還有那位法師啊,這些人沒有一個聽話的。叫老師,沒有聽老師的話,四個字,沒有"依教奉行"。我再補充依教奉行。譬如當年妙湛老和尚,南普陀的方丈,威望多高啊。後來來找我修個禅堂,沙彌發動的,傳洪、素美他們做的。幾十萬美金給南普陀蓋了一個禅堂。大家都說我蓋的,其實是他們做的功德,我不過是撈個好聽的名字而已,我也沒有錢。妙湛老和尚把禅堂蓋好了,叫我去南普陀打七,因為新蓋的我第一次回大陸就是到那裡。原來只有兩百人參加,後來變成了七百多人,因為是我回到大陸講這個。把我嚇壞了,嚇什麼?我怕那個禅堂幾百人在上面,雙層的,也沒有蓋好,萬一壓下來,下一層的幾百人就變肉餅了。我的心裡負擔多重啊!

   妙湛老和尚第二次來看我,好像八十歲了吧,我說老和尚你又來干什麼?老師啊,我請求你再到南普陀主持一次禅七。我說老和尚請坐,不談這些,你現在趕快回去,把方丈也辭掉,什麼都辭掉,你什麼都不管,好好修持念佛專。他聽了什麼都不講,"依教奉行",馬上站起來回去,回去就生病了。趙樸初用飛機把他接到北京治病,已經慢慢就進入那個狀況,我隨時給他通電話。在病床上,他不能講話了,我說老和尚,叫他們送你回南普陀去,落葉歸根。有兩個小徒弟在旁邊講給他聽。他馬上回到南普陀,"依教奉行",他真做到了。

   所以我平常跟你們講,你們聽了沒有依教奉行,因此所最後也疲了,都不追問你們了,不管了。所以講依教奉行只有這個老和尚,臨死前他已經不能講話了,我叫他的徒弟把電話拿到他耳朵旁邊,我問他聽到嗎?他老和尚手動一下表示知道。我說老和尚不要散亂,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我說好好念,跟著走吧。徒弟拿著電話,老和尚指頭一動表示聽懂了,他沒有忘記,依教奉行。
 

上一篇:南懷瑾居士:禅與生命的認知 初講 第六日
下一篇:雪漠:遠離戲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