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明靜:沙塵暴中的一線天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靜:沙塵暴中的一線天光

要知道,我們只要能夠通過痛苦的散修,就會進入第二個奇妙的階段:

漸漸有明靜,倏忽卻無蹤。

時斷時續裡,不捨菩提心。

注意!忽然,我會發現念頭突然斷掉了,心裡似乎出現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心靈漸漸變得寧靜。可是有時候這種寧靜會忽然之間又找不到了。

注意,這種時斷時續的寧靜,還不是空性。但你已經可以感受到一點點快樂和輕安了。雖然它忽而有,忽而無,筆者用詩進行過描述:

驚鴻一現後,渺茫似無蹤。

踏葦涉水者,早已到江東。

默默雲水暗,滔滔波無寧。

欲見達摩面,破相會明空。

那種寧靜的快樂在驚鴻一現後,又消失得無影無蹤,不知何處找尋。它就像達摩祖師,早已一葦渡江,不知蹤影。這踏葦涉水的達摩,又何嘗不是我們的真心?

與明靜之心失之交臂,讓我的內心如黯淡雲水一般,不見光明。而且這黯淡的雲水還暗湧不斷,妄念仍是不能止息。

只有找到真正的根本上師,並淨信上師的話,你才能從各種名相中超脫出來,放下一切破相。等你真正破了相之後,才能見到自己的明空之心。

也就是說,要想得到心靈的解脫,只能是找到自己的本元心。找到之後,你的心就是你自己的,不要受任何名相的干擾。

不過,許多時候,人們普遍看好的,卻可能是一些重名相者。這個世界永遠是劣幣把良幣驅出市場。經濟學上有這樣一個規律:劣幣驅除良幣,最後市場上只流行假幣。為什麼呢?假如真幣含金量是百分之百,而假幣是百分之五十,那麼人們就把真幣收藏在家裡,把假幣花出去,這樣的話,市場上就會流行假幣。也就是說,一般真正的修行人都明哲保身待在家裡,那麼這個巨大的市場就空出來了,一些騙子就趁機招搖撞騙,這就是市場為什麼流行騙子的原因,任何一個時代都是這樣。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要明白,究竟的智慧要破除所有的名相。誦《金剛經》的目的,就是要破除所有的名相。不要怕覺悟不了,掃地都可以覺悟。比如有個具行禅人,只念阿彌陀佛,都證得阿羅漢了。

覺悟的路千千萬萬條,被稱為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條路都可以覺悟。法門是定心的,心定就能生慧,心定不了就不能生慧。馬祖的嫂子,聽雞蛋都可以覺悟。馬祖讓他的嫂子在繩子上拴一個雞蛋,讓她靜靜地聽,並且告訴她,什麼時候雞蛋發出聲音就行了。馬祖的嫂子就天天聽,忽然有一天,繩子斷了,雞蛋掉在地上“啪”地打碎了,他的嫂子就剎那間開悟了。她沒有修什麼法,所以說最重要的還是心,是精神的東西。

在得到前邊所說的明靜之後,狀態不一定穩定。這種明靜是時斷時續的,你應該保持平常心,等待它的出現,刻意追求、過於緊張反而會加速它的消失,甚至導致求之不得。

接下來,你會進入另一種境界:

夜夜棲羽眠,大夢才清幽。
因無卿相伴,無計消永晝。

有卿樂陶陶,無卿涼飕飕。

寂寥化樂土,相偕共綢缪。

你要把紛飛飄搖的心收回來,品味息羽聽經的那種覺受。心收回來之後,大夢才醒了。雖然覺得吃了苦,但心裡還是非常的安寧、快樂、充實。

可是,如果一旦覺得不修行,或者找不到生命的意義,你就會陷入極端的空虛與失落,好像日子都沒法過下去了。

當自己整天修行,看到了覺悟的曙光,伴隨著宗教體驗和宗教意識,還有宗教修煉,覺得靈魂有依怙時,才覺得快樂和充實。這種感覺一旦消失了,就會覺得生命失去了意義。在這種狀態下,容易產生出離心。許多人就是在這時出家的。

這種明靜之樂有著能夠讓寂寞的人生變成極樂淨土的奇異力量,假如你心中離不開上師、本尊或是空行佛國,就能品嘗到這種極樂的神奇體驗。

“寂寥化樂土,相偕共綢缪。”當進入到這種狀態後,非常寂寞的人生就會變成淨土,你就會非常快樂。修淨土的老奶奶都很快樂,正是因為這一點,她們心中離不開阿彌陀佛。有人心中離不開上師,有人心中離不開本尊,有人心中離不開空行佛國,都一樣。

 

上一篇:智海法師:《因果明鏡論》講記 四
下一篇:雪漠:散亂修:在亂雲飛渡中尋找從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