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十四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四媽

2006年4月3日
明 海

    十四媽是我在巴黎潮州會館認識的一位華僑,一位善良、和藹的老媽媽,個子不高,很結實,笑起來眼睛會瞇成一條縫。
    自從1994年隨師父率領的中國佛教文化代表團訪問巴黎潮州會館佛堂以來,這十幾年間我先後五六次重返巴黎。每次都會受到那些潮籍信徒的熱情款待,這其中就有十四媽。
    最初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十四媽,以為她以家中排行得名,後來才知道她是因有十四位子女而得名,逐漸地也從她口中聽到她的故事。
    和許多其他潮籍華僑一樣,十四媽在流亡到法國以前也是柬埔寨的資本家。她先生是一位經營汽車的富翁,她十八歲出嫁,之後過著舒適優越的生活,不用工作,每年生一個小孩,一直到 1974 年紅色高棉政變,她已經是十四個孩子的母親,從那一年起,厄運降臨到這些華人資本家頭上。他們被剝奪了財產,被關到集中營,有的被殺害。
    政府會以這種方式誘騙他們:今晚美國飛機會轟炸金邊,你們趕緊到山裡躲避一晚,明天回家。
    他們於是簡單收拾行李,攜老扶幼跑到山裡,從此被集中囚禁,永遠失去財產和家園……
    十四媽就是在這樣的一次劫難中與丈夫分手,此後帶著十四個子女開始了艱難的流亡生活,他們歷盡艱險,逃亡到泰國,從泰國到新加坡,從新加坡到台灣,最後從台灣到了法國。
    “師父呵,好難呵,坐飛機時,他們排好長一溜隊……“
    十四媽這樣講述她的故事。
    在台灣的日子最困難,她靠種菜、賣菜支撐家用,還供養子女們上學。孩子太多了,有的又淘氣,每天晚上,為了核實他們是否都回家,她就清點通鋪前大大小小的鞋子:二十八只,正好,都回屋了!
    “師父呵,最難的時候只有求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也真神奇,一晚上,菜地裡會結出許多瓜來……”
    顛沛流離之中,十四媽一直在打聽丈夫的消息,她給各地的朋友寫信,托人尋找,但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生不見人,死不見屍。她仍然抱著希望,在打聽、在等待……
    其間,也有有身份的人要娶她,她拒絕了。
    有一次,十四媽和我說起她與先生最後的一面,那是在法國的海灘上。 “師父呵,那夜的月亮真圓,我們倆人在海邊散步,第二天他就要送我到機場,我要到新加坡去探望在那裡讀書的小孩。我們倆人好像有說不完的話,一直說到半夜。那一夜,我們回憶以前的生活,說了很多話……”
    “師父呵,那夜的月亮真圓!”——不知為什麼,十四媽說這句話時,給我極深的印象,也讓我十分感動。六十多歲的她回憶這一段時仿佛回到那一去不復返的幸福時 光。
    前不久我重返巴黎,又見到十四媽,她已經七十了,還是那樣健朗,和善。
    “您現在孫子輩有多少人了?”
    “三十六個,師父呵。”
    她笑瞇瞇地回答,眼睛瞇成一條縫。
 

 

上一篇:雪漠:儀軌的修習
下一篇:明海法師:西子湖畔的法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