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西子湖畔的法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子湖畔的法雨

2006年4月20日
明 海
 
    西湖的四月,正是最美麗的季節。當來自世界各地的高僧雲集於此的時候,一場春雨霈然降臨,隨後,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拉開了帷幕。群賢畢至,高見紛呈。高僧們紛紛登台,一展風采。庸愚的我心無旁骛、啜飲著這珍貴的甘露法味……
    一、星雲大師的說法
    1989年上半年的某一天,東語系的栾祖虎(我們戲稱他“老虎”),諱莫如深地對我說:“嘿,你知道嗎,台灣星雲大師要在北圖講演,我搞了一張票,你想聽趕緊到系裡去弄票。”彼時我還是一個在校的學生,尚不知道星雲大師為何人。但我還是到系裡去找票,可惜下手太晚,票不多,已經發光。
    幾天以後,又碰到“老虎”,他眉飛色舞地和我描述北圖講演盛況,見我饑渴難忍的樣子,把他從現場獲贈的一盤星雲大師講法卡帶借給我聽。
    這是我第一次聽星雲大師講法的因緣。從那盤卡帶中我感受到了一顆睿智、敏銳、幽默的心靈。最奇妙的是,即使是簡單的話語從他口中出來,聽起來也有滋有味,馨香四溢。學佛後才懂得,這正是所謂“辯才無礙”,是從多生多劫口業清淨的功德而來。
    “在佛教的歷史上,能夠在這麼廣大的空間推廣、弘揚佛法,釋迦牟尼佛之後,星雲大師一人而已。”——有一次,師父這樣評價星雲大師。
    聽星雲大師說法,看他弘法、接眾之種種善巧作略,心裡會不斷冒出這樣的念頭:真棒,太好了!佛法就是這個意思,佛陀就是這個意思!
    再看星雲大師幾十年為佛法奉獻所走過的路,看他的威儀行止,不禁想起佛經中的話“人中之寶,世所稀有”。藏傳佛教喜歡用“佛陀第二”來形容贊歎高僧,此語用在星雲大師身上,再確切不過。
    這樣一位大師在以“和諧”為題的世界論壇上,且限時 5 — 8 分鐘的情形下,他會怎樣發言呢?我坐在聽眾席上,看到包括星雲大師在內的第一輪九位大德走上主席台時,心裡既好奇又有些莫明其妙的緊張,心跳竟然也加快了。
    星雲大師終於走到發言席上。偉岸的身軀,行止如天人般的從容、高貴,慈祥的面容略顯疲倦,無言之中,已經和盤托出了,還要多說什麼呢?
    但凡夫如我仍未跳出言語的樊籠,還是凝神靜候那難得的法音:“在佛教二千多年的歷史上,我們佛教徒一直有個理想,就是希望佛教能在全世界得到傳播。現在,借著我們祖國的強大……”
    對著從世界各地雲集一堂的一千多位同道,大師氣定神閒,娓娓道來。
    在簡短的應機寒喧之後,大師很快轉入正題:    有一家人,早上男主人上班走了,子女也上學了,留下女主人在家料理家務。女主
人有事到門口,看到四位老人在門前站立,天氣很冷,又刮著風,女主人於是動了恻隱之心,邀請四位老人進屋喝杯熱茶。其中一位老人問:“你家男主人在家嗎?”女主人說:“我家男主人上班去了。”“你家沒有男主人,我們就不進去了。”
    到中午,男主人和子女回家吃飯,女主人向丈夫提到門口的四位老人,丈夫說:“快,快去看看,如果他們還在,邀請他們進屋吃個飯。”
    女主人遂到門外邀請四位老人進屋。其中一位老人開口了:
    “我們四位,一位是財富,一位是平安,一位是成功,一位是和諧。我們有個規矩,每次只允許一人進去。”
    女主人回屋向家人報告,男主人說:“請財富進來吧。”女兒說:“我要平安。”兒子說:“我要成功。”女主人說:“我要和諧。”最後女主人的意見被大家接受。女主人遂重新到門外說:“請 和諧老 先生進來吧。”這時老人們開口了:“我們還有個規矩,如果和諧進去,財富、平安、成功都隨著進去!” ……
    講到這裡,大師的包袱終於抖開,在時限之前,他以簡短的祝福結束發言,聽眾一片掌聲和笑聲。
    星雲大師沿襲了他一貫的講演風格,即以故事說理,他較少以理說理,多借事說理。他的故事充滿生活氣息,他的講述總是那樣沉著、從容,充滿人情味,在故事情節之外,別有一種意境、一種心態、一種涵養傳達出來,感染著聽眾。
    世界佛教論壇,按說,應以論義為主。但大師沒有說理論義,更沒有運用任何抽象、怪僻的理論術語,而是堅持了出家人的本色,四兩撥千斤,在家常話中開顯大道理。誠如主持人的評價“感謝星雲大師的精彩開示!”“開示”一詞道出大師講法的特色。出家人的講演就應該是“開示”,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也。
    因為坐在二樓,我只能通過顯示屏瞻視星雲大師的慈顏。他臉上的安祥、睿智一如從前,許是為法忘軀的奔波的緣故,這位出家後奉獻了七十一年的老比丘,他的臉龐,他的眼神透出許多疲倦來,使我在歡喜贊歎之余,心生感動與酸楚。
    因而我也注意到他老講出的故事在字面寓意之外,無意識地透露出另一種心境或情結,即:進門,回家。
    在去年五月海南三亞兩岸四地為“論壇”舉行的籌備會上,星雲大師在發言中曾坦露心聲:“我們不希望被當作海外的法師,在大陸,我們被當作‘海外的',在台灣,我們被當作‘外省的'……”
    大師把佛法傳播到了世界各地,但他卻處處被當作“外人”,一個無家可歸、有家不能歸的“外人”。這一由眾生共業造成的傷痕痛在星雲大師的心上,也痛在我們的心上。故事中四位老人都被請進家,吃上了溫暖的午餐,現實裡“在寒風中站立”的星雲大師不知還要等多久呵。
 

 

上一篇:明海法師:十四媽
下一篇:明海法師:出租車司機論和尚現代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