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沒有對立的世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沒有對立的世界

凝視心性時,心亦無蹤跡。

存在之本質,皆歸於空性。

凝視物與心,二元無對立。

我們發現世界是虛幻的,那麼心是不是虛幻的呢?這時,你仔細觀察心,就會發現心也了不可得。所以,二祖才說:“覓心了不可得。”什麼叫“覓心了不可得”?就是你在哪裡都找不到那顆心。

“心”到底在什麼地方呢?如果這個心指的是心髒的話,我們可以參照人體解剖圖,標注出它的精確位置。但我們說的並不是肉團之心。真心是沒有具體形態的,它像遍及一切的虛空一樣。你能說出虛空在哪裡嗎?不能。所以這個心,也是找不到的。

你找,你看,你觀察,最後發現心了不可得。不存在看得到摸得著的心,心是歸於空性的,世界也是歸於空性的。一切都歸於空性,這說明,空性是世界的本來面目。

明白了這一點的時候,才算是看到了世界的本質。什麼叫本質?本質不是影像。影像,指的是心通過六根所認知的對象之具體形態,比如我們看見某個人長得什麼樣子,他的這個樣子就是影像;本質則與影像相反,它跟具體形態無關,是事物的實質。

世界的形成是由於因緣的和合,世界的改變是由於因緣的重組,所以世界的本質便是虛幻無常,心的本質同樣是虛幻無常。

數學法則告訴我們,如果A=0,B=0,那麼A=B。可見,因為“世界=虛幻無常”,“心=虛幻無常”,那麼“世界=心”。換句話來說,世界與心之間二元無對立,因為心和物都歸於空性,本質為一。證到這一點時,就進入了一味瑜伽。什麼叫一味瑜伽?一切二元對立都煙消雲散,這就叫一味瑜伽。這時,能所消失了,你我消失了,眾生與佛陀的區別消失了,解脫與輪回的區別也就消失了。這時,輪回就是涅槃,涅槃就是輪回。

一切二元對立都消失時,就得到一元智慧。這種智慧,就是大手印。

 

上一篇:雪漠:紅塵累:從大夢中醒來
下一篇:雪漠:放下覺受的標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