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因緣的波光中藏著解脫的秘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因緣的波光中藏著解脫的秘密

相續遷流化,滅滅又生生。

如水翻泡沫,似波光盈盈。

當你注意觀察自己的生活和身邊一切的時候,就會發現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規律,什麼規律呢?就是你無法從中找到任何一個獨立存在的物體,也無法找到任何一件獨立存在的事情。所有的行為、所有的事情都必然有前因後果,物體也是一樣。舉個例子,種子被種到田地裡面,如果能得到播種人的悉心照顧,那麼它就會發芽長大;如果它不能得到悉心照顧,可能就會很早夭折。夭折以後,它就不再是一粒種子,而慢慢轉化為土壤中的養分,滋養其他能夠得到細心照顧的種子,使它們能夠生根發芽。

世界就是在這樣的一環扣一環中,不斷流轉著,循環著。所以,它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樣,由無數個永恆存在的個體組成,它更像是一個大海,也像是一條沒有起點與終點的川流不息的河,你無法單獨看待其中的每一滴水。世界上每個表面上獨立的個體實際上都是息息相關的,有時候一個看似不經意的選擇,就有可能將你人生的小舟引向一個完全不同的港灣,對你的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這個規律被人們稱為“多米諾骨牌效應”,人們也稱之為“蝴蝶效應”,佛教則稱之為“因緣”。因緣的相續,是生命不斷流轉的原因。

相續者,因緣相續也。我們每一種選擇、每一個行為的後果,都是下一種選擇、下一個行為的原因,所以說,因果的循環,未曾有過一刻的斷裂,這也是世界的運作、世間的變化不曾停頓的原因。《佛學次第統編》中說:“眾生生滅因果,不出二義,所謂因緣相續是也。正因助緣,使現生起,是為因緣。因果次第,不相斷絕,是為相續。一、因緣故,世間一切非常。二、相續故,世間一切非斷。”“是因緣相續,世間流轉之二總相也。故曰:因緣相續,世間之果報分明。”

當我們在定中觀察諸種現象的時候,就會發現所有的因緣都是相續的。也就是說,它們並不是消散後就永遠消失了,它會產生一種新的因緣。往往一種因緣的消散,正好是另一種因緣的開始。比如,露珠在陽光下蒸發了,變成水蒸氣,升上天空,原來的樹葉上便再也沒有了那滴露珠的蹤影,天空中卻多了一縷潤濕。當無數的潤濕遭遇了冷空氣,或許又會成為雲,恰逢適當的助緣,再變成雨,回到地上。就是這樣。

隨著因緣的流轉,有了時光的推移,有了記憶的更替。這種流轉,我們也稱之為“遷流化”。

“遷流化”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說因緣像流水一樣相續不斷,有首歌叫《青春的歲月像條河》,這就是“相續遷流化”的形象解釋。實質上所有的歲月都像條河。

孔子在河邊歎:“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過去的一切,所有的時光都像流水一樣,晝夜不停地流淌、消逝著。一切事物、一切現象都如水泡一樣,生的生,滅的滅。人類死掉一茬,生下一茬,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就好像是水面上的光波一樣,閃爍不停。

其實,世上萬物都是這個樣子。你觀因緣時,這些現象一樣要觀,能觀到這些現象,就意味著你產生了一種智慧。

聽到佛用聲音傳播的真理,然後明白證悟的,叫聲聞。這是一種接收真理的普遍方式,但也有一種比較特殊的羅漢叫獨覺羅漢,在佛出世以前,他不拜師,但也能證悟,證得羅漢。為什麼他們能無師自通呢?因為他們在靜中觀察這個世界:春天葉綠了,秋天葉黃了,世上的一切生生滅滅,幻化不停。他們觀察這些而見道證道,不執著於這些而證得涅槃,這就叫獨覺羅漢。

獨覺,也稱之為緣覺,指的就是觀十二因緣,從而得到一種解脫的智慧。什麼是“十二因緣”?它指的是從緣起到緣滅的十二個環節:第一是無明,即無知、愚昧,它是人受困於生生滅滅的各種因緣之根本原因;

第二是行,即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有了怎樣的思維;

第三是識,即如何解讀外緣,這跟一個人的心有關,是滋生行為的種子;

第四是名色,即與眼耳鼻舌身意無關的固有概念與觀點等等;

第五是六入,即通過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來獲取外界信息,借以認知世界;

第六是觸,即觸覺,以及接觸的瞬間所形成的感受;

第七是受,即承受、接受某種感受或者某種後果;

第八是愛,即貪戀、陶醉,甚至沉迷於一種感覺或情緒當中,不願意放手;

第九是取,即追逐欲望,索取更多;

第十是有,即擁有或存在,這是一種虛幻的“擁有”與“存在”,相當於和合作用的開始;

十一是生,即一種虛幻的出現、誕生、產生;

十二是老死,即構成事物、現象的因緣解體,事物、現象隨之發生轉變。

明白了這十二個環節,你就可以通過兩種方式來觀察因緣:

一、生觀法:因我們的無知而導致了各種行為、語言與意識,這些東西會形成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解讀,久而久之這種解讀就會形成固有概念與偏見,當你通過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到世界的方方面面的時候,你就會在固有概念與偏見的影響下,對世界產生偏頗的認知。你的這些認知,又將影響你在接觸事物時所產生的感受,你貪戀這種感受的時候,就想要保住它,甚至想索取更多,然後你就會在這種欲望的推動下做出選擇,選擇將會產生一個結果,但是結果的產生同時又意味著它會隨著以上因素的改變而發生改變。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二、滅觀法:生觀法所提及的整個過程,就像是一條沾滿了汽油的棉線,當你點燃了“棉線”的源頭——用智慧看破“無明”的時候,火焰就會一直蔓延下去,把整條棉線都燒個精光,這時你的心就從沒完沒了的輪回中解放了出來。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

所以說,你一旦能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待事物與現象,就會發現世間一切都不曾也不能脫離緣起緣滅的規律——大至一個星球的誕生、發展與滅亡,小至一段關系的開始、發展與結束——這樣一來,你的所有迷惑都會隨之消失,執著也會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觀察、一次又一次的了悟而慢慢被破除。這就是藏在緣起緣滅中的解脫之秘訣。

 

上一篇:雪漠:對岸的惡犬
下一篇:明海法師:為李勇居士上堂法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