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為李勇居士上堂法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 李勇 居士上堂法語
( 2004年11月30日 )
 
傑出叢林是趙州,老婆勘破有來由。

而今四海平如鏡,行人莫與路為仇。
 
    此是宋朝黃龍慧南禅師頌趙州台山婆子公案偈語。此公案千年以降,令多少禅人躊躇難透,唯黃龍禅師獨具慧眼,探骊得珠,只因他絕處逢生,親知親見。話說,往五台山路上有一婆子,每有僧問路,便雲:“蓦直去!”僧才行,婆子雲:“你又如是去也。”趙州和尚親往勘驗,亦問台山路如何行,婆子雲:“蓦直去!”師才行,婆子雲:“你又如是去也!”師便歸,語大眾:“婆子今日被老僧勘破了也。”且問:“趙州和婆子問答與通常禅人無異,如何是勘破婆子處?黃龍禅師雲:“四海平如鏡,莫與路人仇。”原來此事本非份外,從晝至夜,步步踏著,卻念念不覺。如能蓦然回頭,則性光迸現,心華發明,隨萬境輪轉而無憂喜,處塵緣緾縛而恆自在,舉足下足,無非道場。雖然如是,也需歷經一番淘汰淬煉,自悟自肯始得。時值冬令,萬物收藏,諸緣順遂,正是衲僧用功時,趙州公案,不可疏忽放過。
    今有本寺護法 李勇 居士宿具善緣,早發菩提心,為山門之外護,作紅塵中丈夫,為祈事業成功、障緣消除,僕僕來山敬設上堂大齋一堂供佛及僧,請某說法,遂不惜饒舌,舉揚祖師現成公案供養大眾。且問,即今上堂一句又作麼生道呢?
 
 
滾滾紅塵作道場,但得心平無量光。
此外更有奇特事,夜來明月叩禅房。
 

 

上一篇:雪漠:因緣的波光中藏著解脫的秘密
下一篇:明海法師:柏林禅寺晉院法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