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甲申年清明節眾姓水陸法會圓滿上堂法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甲申年清明節眾姓水陸法會圓滿上堂法語

( 2004 年 4 月 4 日 )


花團錦簇艷陽春,經聲佛號動法城。

無量功德落何處,月映碧潭了無痕。
 
    昔日達摩祖師初見梁武帝,武帝問:“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雲:“實無功德。”諸善知識,達摩祖師因何出此說?緣我人性地具足恆河妙用,如來之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一切智慧德相皆非份外,此為眾生與佛一體無二之性德。此性德人人本具,個個不缺,非從外得,非由修造,不增不減,本自如如。然欲如實顯發此性德須假因緣,所謂“佛種從緣起。”舉凡念經、禮忏、布施、供養之種種功行,即顯發性德之增上緣,名曰修德。若無修德,性德不顯,如懷珠行乞;若著相修福,則功德有限,如射空之箭,勢盡還墮。故不可守性理以廢事修,亦不可執事相而忘性理。前者以理廢事,後者執事障理。唯事理圓融,方是真實功德。 

    七日法會,今朝周隆,諸善知識忘身進道,不辭勞苦。諸大護法魏茂鑫、 薛慶生 居士合家、 楊浩 居士合家、 胡振海 居士合家、 龍智慧 居士合家、 王文鵬 居士合家敬設上堂大齋一堂供養三寶,感恩大眾。普願過往冤親俱生淨土,現世眷屬鹹沾利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干戈永息,甲馬休征。某不惜葛籐,代家師上堂,聊付群情。且問:即今因齋慶贊一句又作麼生道呢?
 
 
打開光明藏,掉臂海底行。


忘卻來時路,虛空最相親。
 

 

上一篇:明海法師:為胡振奇、雷立屏伉俪、王志強、楊為伉俪上堂法語
下一篇:雪漠: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