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執著與解脫也是一體兩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執著與解脫也是一體兩面

離執而解脫,寡欲且清心。

不爭亦不執,離苦大樂生。

真心與妄心是一體兩面,濁世與淨土是一體兩面,執著與解脫,實際上也是一體兩面。所以說,不執著的同時,就得到了解脫,而不是在離開執著之後,再去尋找一個叫做“解脫”的東西。我在《西夏的蒼狼》中用“正負宇宙”、“一幅織錦的兩個側面”來形容這種“一體兩面”。書中我寫到涼州與傳說中的淨土娑薩朗互為鏡中的投影,這正是為了說明解脫並不是一個多麼復雜的東西,它比好多人想象的都更簡單,它僅僅是心靈狀態的一種智慧轉換,但正是因為過於簡單,所以很多人都不願意相信。

有人問我,如何得到解脫?我告訴他,放下就解脫了。當下放下,當下解脫,所以放下就是解脫。明白心性者,就會得到大手印見,就會得到解脫。

解脫分為兩種,一種是因信得度,一種是見即解脫。兩者之間並沒有優劣高下之分,僅僅是各隨因緣,度化那些相信通過這種方法就能得到解脫的眾生。

所謂因信而得度,如淨土宗,相信有個極樂世界,相信自己念佛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從此不用再回到人間受苦。這就是因信而得度。因信仰和虔誠而得到救度,得到救贖。這種解脫也很好,但是它只能發生在死後。這意味著,要是你不能真正破除執著,你活著的時候不一定能徹徹底底地離苦得樂,仍可能會承受反反復復的痛苦折磨。

第二種是見即解脫,如大手印。當你的智慧與見地達到某個層次之後,“見”本身就是解脫。放下,不執著,就是解脫。但是這種解脫的“門檻”相對較高。你必須先找到有緣的善知識——所謂有緣,就是你能遇見他,並且能對他生起無偽的信心——他為你開示心性之後,你又會依照他的教授,在事上實踐自己了悟的真理,然後在日常生活的不斷磨煉中,讓你的領悟與生命融合為一、無分彼此。這種解脫是非常徹底的。

為什麼大手印見地能讓人解脫呢?因為當你得到大手印見,便洞悉了無常的真相,那麼你就會明白快樂無須依賴無常的外物而實現,也會明白欲望是一切痛苦的根源,也是虛幻的假象。這時候,你就少了許多執著,寡欲清心,欲望越來越少,心也越來越清淨。你不爭也不執,便能離苦而得到大樂。因為,苦的原因是有欲望,所謂有漏皆苦。無欲自然無苦,所以古人們才說無欲則剛。

 

上一篇:雪漠: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下一篇:雪漠:尋找警覺與放松的契合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