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清淨三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淨三業

若復有眾生,三業不復生,

六塵亦不見,靜久功亦深。

心性長恆一,寂然世間心,

此心大自在,得果阿那含。

如果有一種眾生,他身不造惡業,口不造惡業,心不造惡業,三業都清淨了,對紅塵中的六塵,即色、聲、香、味、觸、法,也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也就是說,紅塵中的一切再也不能干擾他寧靜的心了。經過了前三個次第的苦修,他已證得了斯陀含果,但他仍然在精進地禅修。因為他並不以證得二果羅漢而感到滿足,他向往的是超脫六道輪回。於是,他息滅了心智,忘記了身體,苦苦地修行著。在日復一日的禅定中,他變得越來越寧靜,這寧靜持續得越久,他的禅定功夫就會越深,他的心性也變得恆長專一。他覺得,自己似乎慢慢地品到了“主人公”的味道,因為,他的心不會忽而被這個牽著走,忽而又被那個拉著走了,他因此而感受到一種自主。這種自主並不是一種固執與封閉,而是洞察世情之後的主動選擇。他覺得自己並不排斥一切,而且他確實也沒有排斥一切,但一切卻又無法在他的心裡留下痕跡。這樣一來,世間的諸種行為和思想就很難束縛到他了。他的身體雖然仍在座上禅修,但他的心靈卻感覺不到一點點的桎梏與疲憊,反而,他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自在,他覺得這應該就是一種大自在。這種自在,就像大海般的,淡然,博大。這份大自在持續得越久,便越為牢固。有一天,他就會證得阿那含果,也即三果羅漢。

不過,阿那含果仍然不是究竟。因為證得阿那含果的羅漢,雖然死後不會回到欲界,但他們仍需到色界或者無色界去,在那邊入涅槃,也就是說,他們仍然有沒有放下的執著,他們與涅槃之間,仍然隔著一個“中轉站”。

 

上一篇:雪漠:尋找警覺與放松的契合點
下一篇:明海法師:為邢平、邢智、張淑芬超薦亡父上堂法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