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為邢平、邢智、張淑芬超薦亡父上堂法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邢平、邢智、張淑芬超薦亡父上堂法語

( 2004 年 4 月 3 日 )
 
茵茵芳草綠,悠悠赤子心。
棄養方覺痛,思親不知春。
香焚滌業累,梵唱慰故人。
誰言佛無孝,佛子孝最真。
 
   
    佛法落實於心行,可以四字概言:知恩報恩。何為知恩?如父母師長、親眷善友等有益於我者固易知恩,若以緣起法觀之,即交肩路人,乃至胎卵濕化、蠢動含靈一切有緣無緣眾生,無非於我有恩者。何以故?於無始生死輪回中俱曾互為六親眷屬也。極言之,山河大地、無情世界亦為有恩德者,何以故?成就我人色身故,生以賴之死以托之故。以是《梵網菩薩戒》雲?“勿放火燒山林曠野”,應“行放生業”,此乃“生生受身常住之法”。《妙法蓮華經》雲:“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以山河大地在在皆為菩薩行道之所,其恩非小。

    何為報恩?易言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然善行非一,有輪回生死之人天有漏善,有一已解脫之小乘善,唯究竟覺悟、成就佛果乃至善、極善、圓滿善也。茲善非遙,成於目前。目前之法,於在家人份上即孝養父母、克盡人倫、恪守職責、服務社會。捨此無以成佛,無以報恩。由是以觀,知恩,心欲其廣大;報恩,行欲其平常。佛法要義,於斯備矣。

    今有邢平、邢智、張淑芬,慈父棄養,痛感五內。為報親恩,恭設上堂大齋一堂供佛及僧,回向亡父神清智朗,超生淨土。某不辭饒舌,代家師上堂舉揚佛法大義,即今因齋慶贊一句又作麼生道呢?
 
 
一念清淨無量光,四恩三有盡酬償。
 

 

上一篇:雪漠:清淨三業
下一篇:明海法師:甲申年清明節眾姓水陸法會上堂法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