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用通達:讓世界成為調心的道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用通達:讓世界成為調心的道具

十者用通達,法法皆精明。

明心見性之後,你便擁有了兩種智慧。第一種智慧是無分別智,這是一種出世間的智慧,在這種智慧光明的觀照下,你便會明白外部世界是虛幻無常的,對境生起的所有意識及覺受也是虛幻無常的,這種智慧是所有智慧的根本,所以也叫根本智,它是一種不執著於外相、從本質上看事情的智慧,它正是空性。但是,一旦你需要認知世界,對世界作出反應的時候,就必須倚仗另一種智慧,它叫後得智,是一種有分別的智慧,在這種智慧的觀照下,你便能從外相上認知事物,憑借這種認知,你就能非常敏捷地以最為恰當的方式來面對世界,這種智慧也是真心的妙用。

我們這裡所說的“用通達”,憑借的正是這種真心的妙用,也即後得智。

舉個例子,無分別智能讓你看到事物的本質,不生分別心,不起執著妄念,但是它無法幫助你理解一個人的性格、心情、經歷,也無法告訴你《西夏咒》裡講了什麼,《西夏的蒼狼》裡面又講了什麼。因為,在它的眼裡,這些都是虛妄的存在,都是歸於空性的。但是分別智卻可以為你提供你所需要的答案,因為它是真心的妙用,是六根與六境和合的產物,在它的幫助下,你就能迅速地從相上客觀全面地認知事物。不過,這仍然是建立在認知真心的基礎上的,因為只有認知了真心,你才能獲得一種無分別的智慧,這種無分別的智慧讓你以一種客觀、平和的心態來看待事物,所以,在你用分別智來觀察外部世界的時候,才不會被個人偏見、欲念等等東西所影響和蒙騙,才能迅速地獲取你需要的信息。

這時候,真心才算是真正生起妙用。所以說,人在生活中,不但要保任空性,也必須生起覺性,否則就會像石頭一樣,無法理解很多事情,也無法分辨很多事情,更加無法正確地處理很多事情。

這裡說的“用通達”,指的便是面對世上的一切時,真心都能生起妙用。當你的真心生起妙用、真心本體又不動不搖的時候,你便能對世上的一切都了然於心,同時又不生分別心。這時,你才真正變得達觀。

這樣一來,你便遠離了一種狹隘的心態,再也不會只懂一種法,就去批判別人。現在有好多人都是因為觀點與立場的相異而互相爭吵,比如修淨土的罵密宗,修密宗的罵禅宗。這些都是不如法的。

真正的修行人應該坦然接受不同的觀點、理念、方法,你可以不選擇它們,但你應該包容它們的存在。因為,法法皆精明,法法皆圓融。八萬四千法門,必然都有各自的用處,只不過有些人暫時不明白。說到這裡,我們便講完了修行中非常重要的十件事中的最後一件,你務必時時溫習,在事中實踐真理。因為,不懂理,你便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容易迷路且十分危險;沒有事,就無法驗證你能否將真理用到實處,也無法驗證真理是否真的改變了你的心靈。所以,理上明白,還要在事上用功,要先由“理無礙”做到“事無礙”,最後達到“理事無礙”和“事事無礙”。

 

上一篇:雪漠:親近善知識
下一篇:雪漠:明師:點燃你智慧之火的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