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變化是世界的主題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變化是世界的主題曲

什麼是“性”?經典中說道,性,就是本有的東西,非因緣和合的產物,不會因為因緣的解體而崩壞、變更。也有將它分為“總性”與“別性”,總性即眾生本具的佛性,別性則為個體的屬性,比如水的別性為濕,火的別性為熱等等。

不過,我們這裡說的“悟性空”,則特指自性。什麼是自性?世間一切事物那不動不搖、不會被任何他物所更改的本質,就是自性。其實,正如我們不斷強調的那樣,世間萬物都是虛幻不實、變化無常的,所以它們並沒有自性,或者說,它們的自性為空。我常說,這裡的“空”,指的便是變化。

這個“世間萬物”當然也包括我們本身,我們的自性也是空。“空”是世界的真實面目,也是心靈的本來面目。能夠明白、認知到自性本空,就是明心見性的“見性”。這種明白,並非道理上的明白,更不是一種口頭上的背誦,它是一種身體的感受。當你確實捕捉到那麼一個極致寧靜的瞬間——並非周遭環境的寧靜,而是心靈的寧靜——感到身體與意識的消融,你斷了萬念,絕了萬緣,但心裡卻仍存有一點靈明,它不但犀利地觀察著你的內心世界,也觀察著外界的種種。或者換一種說法,你分不清它所觀察的對象,因為你似乎分不清內心世界與外部世界之間的界限,你也分不清“我”與外部世界之間的界限。你感覺到一種徹徹底底的交融和一種每分每秒都在發生的變化,並且在上師的開示下,你非常明白那意味著什麼。這時,你才算是真的見到了空性,明白了自性。

見到真心並不難,很多人都會在某個不期然的瞬間見到真心,但是他們未必知道那是什麼,包括現在的很多修行人,雖然也可能會見到自性,但卻沒有上師的開示,沒能認知它,所以說他們還未能開悟,仍處於迷途之中。

這裡的“迷”指不認識路,那“悟”,便是見到了路。“見性”就是已經認識到那條正確的路。什麼路?指引你如何修行的路。

禅宗有破“三關”之說:“不破初關不閉關,不破重關不住山。”這裡指的便是修行的三個階段。古時候,修行人開始大多以游訪參學為主,當他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明心見性之後,在確定了不會走錯路的前提下,才被認為是破了初關,可以去閉關。為什麼不破初關就不能閉關呢?因為不明白自性時閉關,不是墮入頑空、一無所獲,就是出現魔障、執幻為實,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如果你把閉關修行中出現的幻覺當成真相,並且對其生起執著,就很容易成為精神病。破初關之後,還要破重關和牢關,方得大成。

什麼是破重關?真正能安住真心不會被外物所動搖的時候,就被認為是破了重關,破了重關之後就可以住山弘法了。為什麼開悟後不能弘法呢,因為那個時候智慧的火苗才剛剛被點亮,很容易就會受到影響,一旦外界的狂風暴雨襲來,你的智慧之火就存在被息滅的危險。所以,為了擋住外界的干擾與污染,保護智慧的火種,古代修行人才建議一旦開悟馬上閉關專修,以穩固悟境。

什麼是破牢關?進入無修瑜伽的階段,行住坐臥都是修行,濁世便是清淨道場。

 

上一篇:明海法師:丹青繪道意 翰墨寫人生——親近本慧法師散記
下一篇:雪漠:自主是修行的目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