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自主是修行的目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自主是修行的目的

若人悟自心,得定做主人。

不作諸邪惡,常修諸善行。

如果你能真正明白心空,並借此指導自己的行為,久而久之,你就可能得“定”。

什麼叫“定”?有的人以為,只要打坐的時候心無旁骛,那便是得定。這種看法非常片面。為什麼?因為修行是為了改善人的生命狀態和生活態度的,如果只有打坐的時候才能夠靜下心來,一旦開始處理日常事務,又把正念忘得干干淨淨,修行就失去了真正的意義。我說過,真正的定力,是一種自信,是一種專注,也是一種堅定。有了這種堅定,你才能在日常生活的每個環節中管好自己的心,專注於眼前的事情,不再被欲望、陳舊觀念與社會共識所動搖,也不會被紛擾的世事鬧得心神不寧。這時候,你才會真正變得自主與寧靜。能夠主宰心靈的你,也就不再是妄心的奴隸,也就不再跟著念頭四處奔走而六神無主了。真心是不應該隨念頭的。要明白,所有的心念,都是無常的。

不過,我們提倡的自主,並不是固執己見,不是叫你排斥所有跟自己不一樣的觀點。我們提倡的是一種真正的自主,這種自主跟真心一樣,是靈動的,是能夠生起妙用的。要實現它,你必須擁有一種真正的智慧,懂得分辨什麼是心靈的營養,什麼又是心靈的糟粕與迷藥。凡夫的自主容易陷入偏執,使自己難以進步,這是一種狹隘的心態;看破後的自主,則是一種博大,它既有容納一切有益營養的胸懷,又有拒絕一切假象及謬論的氣魄。

比如,我從不靠改變自己來迎合世界,但我同時又不斷在文學、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等著作中尋找能讓自己變得更加博大的營養,我甚至能在小學生的身上發現值得自己去學習的東西。換言之,無論處於什麼境地,都能主動選擇,而非被動接受,這就是真正的自主。

當你能主宰自己的心,真正得定之後,也就真正成了自己的主人。這時候,美色引誘不了你,美食引誘不了你,美聲引誘不了你,任何的物質都誘惑不了你。你也就不會因為貪婪而變得仇恨及愚昧,更不會做出各種邪惡的事情。

這時你自會發現,世界上的一切紛爭都來源於欲望與無知,發起紛爭的主角們都不是受益者,都是妄念的奴隸。他們奮斗一生,或許都無法擺脫痛苦的糾纏。這是多麼可悲?看清了這一點的你,便在心田裡種下了愛與悲憫的種子。這樣一來,無論有意還是無意,你的行為便都能利益眾生。

 

上一篇:雪漠:變化是世界的主題曲
下一篇:雪漠:如何看透身體的虛幻無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