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己丑年上元節普茶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己丑年上元節普茶開示

(2009年2月9日)
 
各位師父,各位居士,大家好!今天是正月十五叫元宵節,在傳統又叫上元節,今天也是個團圓的日子,我們現在聽到外面的鞭炮,也可以想像世俗的人,各家各戶圍坐在一起,所以我們今天普茶呢,其實也是一個大家庭坐在一起,在座的有出家的師父們,也有來參加法會的各位居士,我們這個家呀是三寶的家,是佛法大家庭。我們這一種,剛才影師講的我們在一起喝茶,來分享參加法會心得,來回味在寺院生活中的感受,各位師父也可以跟大家匯報法會中的感受,包括居士們你們對寺院管理呀,法會的安排有什麼意見建議,也可以在這個時候給我們貢獻出來,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好的形式,也是我們大家一起共同建設一個大家庭的一個普茶的方式。

我想首先我先代表柏林寺院常住,給大家以節日的問候,元宵節吉祥如意!(眾:阿彌陀佛!)對,可以念阿彌陀佛,也可以念善哉。

我們有一種很傳統的普茶呢,是大家都不講話,只有一個人講話,一言堂,這個是傳統的。今天不是那樣的,所以你們可以念阿彌陀佛,說善哉,什麼都行,等一下你們還有時間發言,首先致以問候。

再有呢,也是問候大家吧,法會辛苦了!特別是我們的師父們。柏林寺一年到頭啊,實際上沒有節假日,過年呢是更忙的時候,我們從春節以前,35天禅七,這中間有很多的師父,內護七、外護七,領眾坐禅,已經很累了。後來過年,有很多居士到寺院過年哪,所以我們又要做很多服務工作。跟著是法會,法會中間的日程大家也都知道,今天是比較有代表性的,兩點半起床,一天下來可能沒有睡多長時間,所以呀,大家辛苦了,各位師父辛苦,各位居士也辛苦了!那麼我也要特別感謝居士們你們的參與和配合,特別感謝居士中的義工,我們這個法會和其他的法會一樣,總有很多的居士在法會中為大家奉獻,做義工,今天早上齋天的時候,我們齋完天以後做早課,把大門一關,幾分鐘之內,我們把門一打開,哎,外面什麼都沒了,那麼這個工作是誰做的呢,就是我們的義工居士做的。當然昨天晚上他們又要做這個供天的壇場,擺供,費盡心思,費盡精力,今天早上呢,迅速地撤下,所以給很多外地遠道來參加法會的居士以深刻的印象,他們覺得,呦,這個動作太快了!組織得真好。我記得有一年,也是這樣的一個法會,北京有一個居士,他是贊不絕口,他還是一個大公司的總經理呢,他覺得咱們居士們的這種奉獻精神,這種管理,給他印象極其深刻。我覺得這是柏林寺的一個優良傳統,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居士們在法會中、活動中,出來做義工給大家奉獻,這些義工的工作很多,包括維持秩序、守候香火,包括擺供、布置壇場、打掃衛生,那麼這都需要有人來做。大家一定要記住,寺院哪——現在高僧大德們有一個說法,這個說法很好——寺院要“僧信共建”,僧是出家人,信是在家人。那麼柏林寺也是,老和尚講“大眾參與”,這個“大眾”包括在家人也包括出家師父,“僧信共建,大眾參與”,我們要把我們的這種傳統要延續下去,而且要進一步地提高,有更多的居士來做義工,在這裡做義工的話是最重要的修行,是相當重要的修行法門,是很好的修行機會。

我們也感覺到,這幾年來,不管是節假日還是法會,到柏林寺來的游人、香客比以前多了很多,來參加法會的各地居士也多了很多。這個寺院很大,在法會的時候我們覺得它很小,昨天晚上有的居士住在文殊閣、普賢閣,有的可能通宵未眠哪!我們心裡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大家跑到這兒,床都沒有,可是現在形勢就是這樣,我也在思考,這為什麼呀?怎麼這麼多人呢?這原因是信佛的人越來越多了,這是好事。當然也有可能有另外一種原因,就是說是不是我們這個大的寺院,能組織這樣法會的寺院太少了呢?所以這又值得我們擔憂。我們就這第一個方面來講,有時候這麼多人來,給我們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寺院的管理,首先這個衛生啊,就不得了,頭疼!每天過年哪,開門我們寺院是干淨的,到關門的時候就是垃圾。但是面對這種因緣呢,我們要轉化我們的思想,我們剛看見垃圾可能覺得很頭疼,但是你想一想,這麼多人來,留下垃圾讓我們給他掃,這是機會呀,這是我們跟他結緣,他在這兒扔下一個冰棍紙,扔下一個糖葫蘆那個把子,我們幫他掃了,等於咱們為他服務了一次,所以跟他結了個善緣。那麼在柏林寺過春節的時候你們最有機會修行 “掃地禅”,我那天講過,掃地禅是趙州和尚的家風,是柏林寺的“不傳之秘”。我們用這種心態對待的話呢,人多了,這是我們修行的機會,是我們積累福慧資糧的機會。今天早上說過堂過了四撥,四堂,我相信這吃飯下來恐怕也有一千人吧!所以說,人多,說明我們這裡緣很好,這麼多人到這裡來結法緣,我們老和尚在的時候,在寺院的時候他是講四個緣嘛“結人緣、結法緣、結佛緣、結善緣”。所以人多了,也正是我們結四緣的機會,所以也希望各位師父在法會的疲勞之余,要打起精神,要做如是觀。

像我們今天的作息時間很緊,早上兩點半起了,可能有的人頭暈腦脹的,覺也沒睡好,這我自己也有點體會,有一次齋天的時候,我也是很累,齋天的時候,因為我在那兒主法呀,在那兒走,實在是很困了,身上好像也沒力氣,在那兒拈香走的時候,我在一剎那之間我突然體會到什麼呢?體會到一個東西,就是說,在那時候你打妄想的念頭都沒有了,為什麼,沒勁兒了!我講的不是開玩笑,你們真正用功的時候,如果能體驗到這一點的話,那我覺得還不錯呢,是不是也有其他人體會到,你發現你累到最後連提起妄想的念頭的勁兒都沒了,哎呀,那時候正是好機會,好時候,不過我不行,我很愚笨,當時只是就體驗到這兒為止了,再往前要有一點那就厲害了。所以我講的意思是什麼呢?柏林寺就是這樣一種因緣,大家要善於利用這種因緣來修行。沒得覺可睡呀!沒有時間休息,你要提起精神來,最後你發現你這個人哪,是萬念俱灰呀!但是還站在那兒,還“嗯……”還在念,那是一種特殊的法味,所以我也跟你們分享。

剛才明影師介紹了,在以前我們很多的法會之後,大家會有心得分享,心得分享是一種法布施,所以今天晚上我先帶頭,我把在非常忙碌,時間安排非常緊,身心俱疲的情況下修行的心得,作為法布施供養你們,也祝願大家在今後的修行中,都能夠有所長進。

下面我希望聽聽大家的分享,阿彌陀佛!(眾:阿彌陀佛!)

(師父和居士們談感想體會,之後明海大和尚作了總結)

今天晚上的月亮是非常圓的,雖然我們在屋裡沒有出去看。我們看到一個消息,說今天晚上10點19分的月亮是57年來最圓的月亮,等一下你們如果不累的話可以去看看。今天晚上的茶也特別好,確實是不錯,我第一口喝就感到,哎呀,我們這麽多人,通常講人多無好湯啊,哎,這個茶湯很好。今天晚上大家的發言也很好,我相信不管是師父的發言還是居士的發言,都是在互相地啟發,互相地分享修行的心態。所以看起來我們老和尚在任的時候,這種普茶的方式,確實有它善巧的地方。

居士們的發言一方面讓我們柏林寺的常住大眾,這包括師父也包括常住居士,深受鼓舞。鼓舞在哪兒呢,就是說我們在這裡工作,在這裡修行,感覺到了我們工作和修行的利益,對社會對信眾的利益。也感覺到我們雖然在寺院修行,但是我們和每個眾生都是在相關聯著,我們每個人的每一言每一行都在影響著其他眾生的,這是讓我們深受鼓舞的。另外一方面呢,從我個人來講,我們也感到很慚愧,如同剛才影師所說的,我們還有很多地方做得並不好,不管是我們寺院還是我們的集體,包括我,特別是我在內,還有很多的要提高的地方,還有很多的要改造自己的缺點的地方。不過居士們的這些鼓勵,使我們增長了信心,繼續努力的信心。

作為我們寺院的工作來說呢,也還有很大的差距,和現在的廣大的信眾對寺院的期待還有差距,和我們現在所具有的基本條件還有差距,當然更和黨和政府對我們的希望也有差距。這不是一句套話,大家知道現在黨和政府對宗教界,特別是佛教界寄予殷切的厚望,連我們總書記都提出來,要培養“政治上靠得住,學識上有造詣,品質上能服眾的青年的宗教教職人員”,當然這包括佛教的出家人。連黨章都寫進去要發揮促進宗教在社會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這種積極作用那就多了。這種期待這種希望,一方面在政策上對我們提供了保證,一方面對我們是一種激勵,就是說,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呢。我記得在我們老和尚在任的時候,經常講一句話,他說我們要把宗教政策用夠、用足。用夠,就是說宗教政策給我們很大的空間,我們只用了很少的一部分,我們還有很多事可做。

我們現在遇到的矛盾是什麼,遇到的矛盾可能主要是僧才吧,就是我們需要更多的優秀僧才。需要更多的符合像胡總書記提出來的三句話要求的僧才,特別是“學識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品德——因為他是對五大宗教講的,從佛教講品德是什麼呢?品德就是戒定慧,起碼是戒。那麼學識上有造詣,就是佛學。所以說,這個矛盾就是廣大群眾需要的僧才和我們人才上的矛盾。另外一個矛盾是什麼呢?是社會的需求、新的形勢和我們寺院管理的矛盾。我們的管理也還要提高,我們要按照原來的叢林的管理,在這個框架上還要提高,提高我們為信眾服務的水准,所以矛盾在這裡。要解決這些矛盾,也需要信眾努力,回到我們前面講的“大眾認同、大眾參與、僧信共建”。我們已經做的工作,如果確實如居士們所肯定的有一點成績的話,那也是因為三寶的加持,也是因為我們基本上堅持了我們老和尚提出來的方針,剛才那個居士概括得很好,就是“覺悟人生、奉獻人生”,這是我們師父提出來的。我們師父自己說到,他能做到,我們能說到,做的還差一點。我們的成績可能是因為我們做到了一點,老和尚也講過了,四個“大眾”:大眾認同、大眾參與、大眾成就、大眾分享。這個是按照老和尚的方針來的。剛才有居士講到,大家在這裡住,10塊錢,不夠,大家要知道,整個我們寺院的一切的財和物也是來自於你們的,來自於廣大信眾,我們出家人是一分錢都沒有的,我們出家人所有的自己受用的東西和我們用於弘法的財物,都是十方善信提供的,所以取自十方,用於十方,取自十方,回報給十方。這就是老和尚講的“大眾成就、大眾分享”,這我覺得是應該的。當然,居士們能夠認識到這來之不易,能有一個感恩的心就非常好,不過希望你們把這個感恩的心回向給三寶,回向給十方的善信。十方善信,他們出錢出力,放在這裡,給我們提供這種硬件,提供這種環境,所以這個是大眾成就的,我們現在不過是在分享他們的供養。所以能夠更好地珍惜,更好地修道,我覺得就可以了,就能夠回報了,就可以問心無愧了。

居士們發言裡,也有諸多對我個人的溢美之詞,實際上柏林寺做的這些成績,還有你們感受到的這些氛圍,確實是來自三寶的加持,來自於祖師的加持,來自於我們老和尚的智慧的指引。為什麼說來自三寶加持、祖師加持呀,因為你們知道我們寺院不賣門票,不賣門票就意味著這個寺院裡面的空間和大街上的空間是一樣的,大街上的任何東西都可能到寺院來,任何人都可能到寺院來,這能體現佛法的包容性,佛門廣大!這是我們老和尚制定的方針。但是你們知道嗎,我們要堅持這個方針,山門打開呀,也有很大的壓力。首先有管理上的壓力,有一段時間,這裡也非常流行小偷呀,你們要小心一點。後來我們用了一些措施,現在我們為了山門大開,我們要增加很多管理成本,要增加好多措施。但是像正月十五、初一,這每天人流如梭,這麼多人到裡面來,根本上講要靠佛菩薩。所以,我心裡面經常想,這麼多人來來往往,一年到頭多少年如一日,我們寺院是如此的平安、祥和,也沒有什麼消防啊等等這些問題,沒有人擁擠踩踏這些問題,也沒有刑事案件,這靠什麼?這是靠佛菩薩,靠護法神,反正我是信這個,我信這個佛菩薩、護法神超過我們人的力量。這不是說我們人不出力,因為我們每次法會有很多義工,帶著袖標,在那裡看香爐啊、維持秩序,但是人的力量說到底不是來自於信仰嗎,信仰當然來自於三寶喽,所以大家看看佛菩薩力量有多大吧!所以呢,我們大家要堅持我們的信仰,我們要感恩三寶加持。

再有,我們做的成績要歸功於大眾,歸功於我們的僧團,歸功於義工,歸功於居士們。特別是僧團,這個不可思議,在戒律裡面什麼叫僧團呢,4個比丘就是僧團了,那我們有100多個比丘。這個僧團裡面,每天朝暮熏修,他們這個戒呀,這個力量很強大。剛才有的居士說,這個吃,是不是有人說是吃的我的,那完全是錯誤的,你們要是吃我的那可能在瞬間我就剩了一個骨架了。我也沒錢,我這個肉也不太多,100多斤。根本就不是,根本就是佛的福德,再就是僧團的福報,就是我們這些師父們在這裡修行的感召。因為我們這裡不賣門票,所以你們一天交十塊錢,你們是不是擔心我們庫房裡沒米呀,我告訴你米多得是,我們崇群師在這裡可以證明,我們去年是不是還買了很多小麥在那兒啊?是吧,有一萬斤小麥放那兒,廚房裡米和油啊也很多。所以你們不要擔心。那你說,這些從哪裡來呀,這還是十方來,這也是佛菩薩加持來。我們不賣門票,我們的功德箱放在那兒,那就看出來了,佛菩薩的加持力,僧團修行的力量怎麼樣。所以說,大家要相信,這完全跟我明海無關。我不過是在這兒,在我的崗位上。我的崗位嘛,就是住持的崗位,按照叢林的規矩,住持要做到的,我努力做到。我現在還做得不好,是真的,做得並不好,還要努力地做。我就在我的崗位上,做我該做的事。我在這個僧團中,也是一分子,連釋迦牟尼佛都講他也在僧團中。我是僧團中的一分子,我也是僧團的受益者,我也是你們居士的受益者,因為你們供養這個僧團哪,我也是受益者。所以我非常同意剛才那個居士講的話,就是大家要供養,要供養僧團,供養大眾。從你個人來說,發心供養個別師父呢也不為過,但是你發心廣大就更好,有平等心那就最好。所以呢,這一切東西都來自於僧團,如果我們堅持我們的信仰,堅持三寶的加持,堅信僧團的力量,我相信我們在這個修行的道糧方面,不會缺,每天收你們10塊錢,夠。如果我們不堅持這個,可能有一天,每天收你們100塊錢也不夠,這就是佛法的力量。非常感謝居士們的鼓勵,對我來說呢有的地方是鞭策,也讓我心生慚愧。所以剛才那位居士的話呢,確實是不正確的,就是說,我們吃的實際上是三寶的,是佛菩薩的,是僧團給我們的加持。

那麼我們也希望,所有的居士們,把在這裡得到的法味,你們帶回家去,和更多的眾生分享,和家裡人分享。我們在這裡修行,佛法的力量就傳開去了。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講,我打個比喻,僧團是什麼呢?僧團就是那個變壓器。變壓器它把那個電網裡面的電弄過來,弄過來後變成240伏,變成120伏,然後再輸送到四面八方。我們的電網是佛菩薩,十方法界、華藏世界、因陀羅網,層層不盡,所以我們要跟這個電網接上電,這一點師父們沒有問題。但是光接上電不夠的,為什麼?因為你接上電,那電都是500多伏、1000多伏,都是高壓電,人家一接,啪,哎呦,壞了。你把它轉成,你說要240伏,給你240伏,你要1萬伏呢你給他1萬伏,他是需要100多伏你就轉成100多伏,這就是我們僧團的責任。僧團要學習佛法,要修行,要把佛菩薩的法轉化,轉化成眾生能接受的,然後傳給眾生。所以說,這個功能呢,就像變壓器。剛才有一位居士說,有一對夫婦到這裡來,找這裡的師父開示,我相信這開示的師父一定說得非常對機,如果有個簡單的開示,有可能把他倆人嚇跑了。因為這個妻子要出家呀,那個丈夫根本也不信佛,也不了解,也有可能有的人遇到這種情況:“哎呀,出家是好事呀,太好了!”他可能會對那個男的說:“你要放下,你要同意她出家,你要看破。”他也不管這個男的是干什麼的。這就是1000伏的電壓,他那兒是120伏,你這,嘩,燒掉了。你要對他的機,結果是什麼呢?結果是皆大歡喜,可能讓那個男的還發心學佛。所以這時候你要契理契機,把電接過來,佛菩薩的電接過來。契機,你是多少伏的還給你多少伏,這是個比喻。另外一個比喻呢,僧團就像個加油站,把油弄過來,加給這些個車。我們居士們就是車呀,你說我要93號的油,你沒有,你只有90號,人家說我要97號的你只有93號也不行。人家說我要柴油,你說你就用汽油吧,將就著來,人家要汽油,你說我這兒只賣柴油,這都不行。人家是拖拉機,你給人家加奔馳的油,人家是桑塔納,你給人家加飛機用的油,這都錯了。所以僧團是加油站,居士,十方來的信眾們在這裡加了油,你們就奔向四面八方,把佛法的信息帶到四面八方去。剛才講,你們在這裡接上電,接上電以後把這個光明帶到四面八方去,我們僧團的使命就在此,我們僧團每一個出家人的責任就落實了。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自己修行的功德,重要修行的課程,無形之中呢,也讓我們每一個修行人增長了一份道的力量。

明天法會就要結束了,好多居士就要回家了,最後我代表常住感謝各位居士前來參與,感謝各位義工的奉獻,也感謝大家給我們的分享。祝你們明天返程平安,也希望你們把佛法的法喜帶回家,帶給社會。阿彌陀佛!
 

 

上一篇:明海法師:管人管事與管心
下一篇:明海法師:惜福與環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