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惜福與環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惜福與環保

(2008年10月21日)
 
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可以明顯地感到氣候有點反常,天地之間的氣序失調。現在是深秋,今天是農歷九月廿三,但是氣溫並不低,沒有北方秋天應有的清涼。我前天從深圳回來,深圳 24度,回到北京,也是 24度,這是非常反常的。

有人說這叫“秋行夏令” ——本來是秋天,卻是夏天的氣候。中國古人認為天地萬物,包括人在內,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狀態:春天是生,夏天是長,秋天是收,冬天是藏。“收”的意思不是收獲,而是收斂,天地萬物的氣要收斂。但是秋天不夠收斂,還像夏天一樣熱燥,這就是一種反常,所以很多人生病,我們寺裡也有很多師父感冒。在這個失常的氣候中,大家要懂得調節自己的生活,保護好身體,注意多喝水,保證休息、睡眠的時間,也要少出門,對身體也會有好處。這種天地氣序的失常是怎麼造成的呢?實際上也是由於地球生態環境的惡化形成的,是地球生態失調的表現之一。秋天該收斂的沒有收斂,那就不知道冬天和春天會有什麼事兒,也許會有一種新的感冒?諸如此類的,那都有可能。

現在整個地球生態的失調已經引起了人們的普遍關注,引起全世界各國政府的關注,引起全世界科學家、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這種失調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地球變得越來越暖,叫“溫室效應”。原因是地球的大氣層中所含的二氧化碳、甲烷等這些氣體太多了。太陽照到地球上的熱量,本來有一部分要反射回太空,因為這些氣體太多,反射的時候出不去了,關在裡面了,便被地球吸收了一部分。這就好比人的皮膚上有毛孔,毛孔是散熱的,也是排毒的,當你受了風寒,毛孔關閉了,體內的熱散不出去,就會落病。地球的皮膚在哪裡呢?不在地皮上,就是大氣層。現在大氣層由於裡面的溫室氣體越來越多,把它向外散熱的功能給阻礙了,所以地球平均溫度在升高,南極洲在融化,土壤裡面的害蟲在增多,等等,這就叫“溫室效應”。

那麼“溫室效應”是怎麼造成的呢?這個我們可以用佛法來觀察。“溫室效應”其實就是人類的貪欲造成的。佛教裡也經常用火來比喻貪——欲火。我們的貪心是熱的。人在貪欲的驅動下會不斷地滋生出許多需求,所以整個人類就由貪欲的驅使而發展各種工業技術、生產各種產品,來滿足我們的種種欲求。但是我們的欲求是沒有止境的,所以這種生產也就沒有止境。地球的資源、能源被過度地開發,能源大量地被燃燒、消耗,就排放出二氧化碳。也就是說,地球上我們所消費的每一件東西裡面都有勞動,都有能源。

大家可以想一想,我們每天用的東西,除了我們吸到鼻孔裡的空氣沒有耗電,其他的哪個沒有耗電?水有沒有耗電呢?有啊。我們自己打的井,每天要用電動機往上抽,抽上來再壓到各個人的房間裡去,要耗電。我們穿的衣服有沒有耗電呢?有啊。因為要生產衣服,現在都是流水線,機器加工,要耗電。我們吃的糧食有沒有耗電呢?農民種莊稼的時候灌溉要用電,還要施化肥,生產化肥要排放二氧化碳。糧食加工要用電,運到我們這裡來要用電,此外運輸還要用汽油,汽油燃燒產生動力,車才能跑。我們的廚房裡面把生的變熟也要用電。這些電力資源的生產和使用,絕大多數要向天空中排放二氧化碳。所以我們吃的飯、喝的水、穿的衣服,我們使用的家具,就連地上我們踩的石頭,都要耗電。因為石頭加工要用電,在山裡開采也要用電。即使我們出家人如此簡單的生活,到處都可以看出能源的消耗。每一件東西上都意味著我們消耗了一些資源,向天空中排放出一些二氧化碳,使地球的“溫室效應”加劇了一點點。地球上六十多億人,各種各樣的需求,總的加起來就造成了地球的“溫室效應”,造成地球變暖、氣候失常、自然災害增多、瘟疫增加,就是這樣一個累加效應。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做?我們修行佛法要對治貪嗔癡,最終表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是要少欲知足、要節約,少消耗。這就是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主題。我們寺院每一個崗位的人一定要有這個意識。現在我們講“節約”這個問題,已經離我們非常之近了,它與我們每個人的健康、生活質量乃至生存息息相關,已經不是以前我們想象的,我們就惜福,下輩子還有福報,已經不是那麼遠了。

現在要講“節約”,馬上就可以落實。科學家計算過,每個人每天節約 1度電,等於你少向空中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呢? 0.785千克。你節約 1度電,等於你少向空中排放這麼多的二氧化碳;反過來講,你多用 1度電,就多向空中排放這麼多二氧化碳。科學家有很多的統計數據,我發現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是什麼呢?其中很多事與我們出家人沒有關系。比如說少抽一枝煙、少喝一瓶酒、少吃1斤肉,這跟咱們沒關系,這些事都能節約能源,少向空中排放二氧化碳。所以作為出家人,其實每天都在為地球做貢獻,每天都在造福人類。

但是現在我想講的是,我們還要在這個基礎上更加用心地在每一個具體的消費上去節約,大家要用心地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去節約,這是非常重要的修行,是現在的佛教徒不能回避的修行——如果不在這地方修行,那他的修行是假的,因為地球現在遇到了問題,我們佛教徒理應為解決這個問題貢獻一份力量。我們要修福修慧,這種修行裡既有慧,也有福。“慧”是什麼呢?慧就是“一即一切”嘛,你是一個人,某一天在某一個地方做了一件事,比如說節約 1度電,這是“一”;“一切”是什麼?“一切”就是整個地球,你就為地球做了一份貢獻。

科學統計說,節約 1斤糧食等於節約了 0.18千克的標准煤,等於少向空中排放 0.5千克二氧化碳,因為這 0.18千克的煤燃燒,就要放出相當於 0.5千克二氧化碳,所以我們要注意節約糧食。我們寺院有沒有浪費糧食這個問題呢?也是有的。可能每個人個人沒有太多浪費,但是我們廚房每天也有剩的,也有倒掉的。完全杜絕恐怕不大可能,但是要想辦法減少。要減少浪費,就需要客堂和齋堂都要用心,隨時互相溝通,吃飯增加了人、減少了人,隨時通知。

上次開會講到居士那邊有時候不夠吃,教務長說這個問題不大好解決。後來我想了一個辦法,給廚房提了一個建議,廚房裡可以備一點素的方便面和搾菜,如果某一天居士那邊有人來,沒有飯了,可以給他煮或泡方便面,也能對付一頓,不至於餓肚子。但是方便面不能備太多,它是有保質期的。最好是先放一箱,吃完再買。在節約糧食上,我們要動腦筋。

科學家還統計,我們現在用洗衣機洗衣服,如果每個人每月用手洗一次衣服,注意,每個月只洗一次,那麼每年他可以節約多少煤呢? 1.4千克的標准煤,相當於少向天空排放 3.6千克的二氧化碳,我覺得這個是我們都能做到的。如果你每個月多洗幾次,那你節約的煤更多。所以當今時代,每一個出家人,每一個佛教徒,一定要在這些地方用心。這就是我們老和尚講的“生活禅”的精神。

現在我們所討論的問題,在戒定慧的修行中,算是一個什麼問題呢?我們可以把它歸結為戒律,因為戒律就是討論我們日常生活中具體的事情應該怎麼做的。我們也可以把它理解為修福。

我們節省能源和資源,就是在為人類培福,也是在為自己培福。我們佛教徒相信因果是真實不虛的。地球上的很多人每天都在浪費,地球的環境也在惡化。我們每個人按照剛才所討論的來要求自己,堅持去做,最後如果地球有一些問題,比如氣候失常、瘟疫等等,在這個“共業”的普遍性中,在你頭上會有差別性。這個差別可能就來自於你一向以來節約能源和資源等惜福的行為。

當然反過來說,如果有一個人刻意地浪費地球資源、浪費能源,那麼當某一個生態災難降臨的時候,在普遍性之中,落到他的頭上可能也有特殊性,也許是他會受到比別人更加嚴重的傷害。我相信佛教徒會同意我所講的“共業”和“別業”。

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行動起來,能夠少欲知足、減少消耗,那麼這個地球的生態失調就會停下來,甚至會越變越好。這就需要我們身體力行去做、去宣傳,去帶動更多的人一起來節約能源和資源。

我們出家人不吃肉。前面我說了,就吃肉這一項 ——且不說殺生的問題,給地球生態帶來的災難就相當之大了。為什麼?因為所有的肉都是要靠糧食去喂的,很多的糧食才能喂出很少的肉。而生產這些肉的牛和羊,它們排放出來的氣體就是污染大氣層的、加劇溫室效應的氣體。所以說,出家人不吃肉、不喝酒[酒是糧食釀的],這已經為地球的生態做出了貢獻,已經在普遍的“共業”中形成了特殊的“別業”。普遍的“共業”就是大家都處於相同的環境,但是我們也有自己特殊的“別業”。

我想以上講的還不夠,我們還要繼續看我們能做什麼。對我們寺院來說,每一個環節負責的人,每一個師父、每一個居士都要用心愛護常住的東西,節約水、電和糧食。同時我們也要向前輩大德學習,過一種簡單的生活,少消耗衣服。可能這件大褂還可以穿,你就繼續穿吧。你要想,一件大褂要消耗多少電呢,我把這個節約了。這雙鞋可以多穿半年,你就多穿,不要扔掉。這節電池沒有用完,你要把它用完。這些地方我們都可以用心。你從一個水龍頭邊上過,它在滴水,你把它關嚴。實在關不嚴,你要報告給寺院管理的人去修復它。這些都是節約、愛惜物命。我們每天使用的寺院裡的家具、器具,要愛惜它們,本來可以用十年的東西,也許由於我們不愛惜而縮短壽命,只用了五六年就換了,那也是浪費能源和資源。所以我覺得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時代,到了今天,也只有到了今天,我們才懂得什麼叫“貪欲”的火焰,才懂得惜福是什麼意思。退後一百多年,那時候的修行人惜福的那種清苦的做派我們不理解,現在理解了。因為這是一個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事情,既關系到人類的全體,也關系到每個人自己的未來。

地球的資源、能源不斷地被消耗,就像一張弓拉開了弦,箭射出去了,不會再回頭。我們修行的目的是返本還源,在精神和物質層面都要返本還源,物質層面的返本還源是儉樸,而精神層面的返本還源則是一個圓滿、寂靜的境界。

所以大家不要小看我講的這些事。現在我們的生活條件太好了,一伸手、一動足都很方便,而方便的背後就意味著消耗。因此,現時代我們的修行,也就必然地離不開上面所講的這些小事。希望大家在這些方面多用心,每個人都要養成一些節約、惜福的好習慣。天天如是,年年如是,幾年下來,你給地球做的貢獻會很大,你給自己培的福也很多,這是很真實的。這就是佛法,也是我們佛教徒每天都應該堅持的修行。

[據2008年10月21日在柏林禅寺禅堂的開示]
 

 

上一篇:明海法師:己丑年上元節普茶開示
下一篇:明海法師:無常的世界和我們——《八大人覺經講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