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達法師:寶塔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寶 塔 贊
 
    ---釋仁炟
 
    寶塔巍巍  巋然立  煌煌仰光
 
    迎萬聖  諸佛歡顏  坐盤蓮上
 
    三界和諧呈祥瑞   八方獻禮鞠供養
 
    正法興  铎響呗聲弘  梵音暢
 
 
    樹法幢  心俱往  申戒律  僧伽旺
 
    泛般舟  浩蕩勢臻西方
 
    塔座深卓風起地  剎標偉岸窮天壤
 
    五方佛  超然垂绀目  群魔降(jiang)
 
 
 
 
    仁炟法師對於《寶塔贊》的開示:
 
    【寶塔巍巍  巋然立  煌煌仰光迎萬聖  諸佛歡顏  坐盤蓮上】
 
    做這個寶塔贊,我才明白了,為什麼緬甸的首都叫仰光,原來只知道是個地名。我做《寶塔贊》的時候,仰是仰望,光是光明,我們寶塔要這樣看它(師父仰首示意),這才是仰光。寶塔高聳,直沖雲霄,迎接萬聖。諸佛歡喜慈悲,安坐在蓮台上,佛光普照,光芒萬丈。我們要仰視這種光芒、光明。
 
    另外寶塔也叫萬佛寶塔,如《普門品》裡所講:無盡意菩薩將寶珠璎珞摘下來,送給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不肯受,結果釋迦牟尼佛開示說:你要憐憫無盡意菩薩和四眾。於是觀世音菩薩就接受了無盡意菩薩的供養。寶珠璎珞價值百千兩金,非常珍貴。觀世音菩薩分作二份,一份奉釋迦牟尼佛,一份奉多寶佛塔。可見寶塔的殊勝和重要。
 
    博山正覺寺寶塔是八角十三層。八角象征著八相成道;十三層,象征著十三層世界海,代表了整個的宇宙,整個的世界,華藏世界。
 
    【三界和諧呈祥瑞】
 
    寶塔建起來以後,諸佛安座,降伏群魔。寶塔象征著吉祥,整個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都變得和諧,沒有紛爭,一切祥瑞,吉祥安樂。
 
    【八方獻禮鞠供養】
 
    “鞠”是動詞,鞠供養,非常恭敬,用手托著,頭要低下來,手要托上前去,這叫鞠。這是恭敬、虔誠,所以用個“鞠”字。
 
    【正法興  铎響呗聲宏  梵音暢】
 
    正法興,我們正覺寺是正法道場,寶塔建起來,弘揚正法。铎是風鈴的意思,實際就是鈴铛,叫铎。“铎響呗聲宏”,風一吹,大家想象這種意境,微風徐來,寺院裡的鈴铛叮當作響,非常優美,聲音是那麼得圓潤,那麼得悅耳。
 
    “呗聲宏”,梵呗的聲音也可以傳播出去。因為我們的風鈴、铎上,都刻著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每叮當響一下,我們的六字大明咒就傳播在盡法界虛空中。我們正覺寺的大鐘是刻了整部龍藏版的《金剛經》,五千七百多字。铛!敲一下,盡虛空遍法界,《金剛經》都會響徹雲霄。
 
    “铎響呗聲宏”是指宣揚佛法。“宏”是宏大的宏。“呗聲宏”,聲音宏亮。
 
    “梵音暢”,佛教的聲音,梵呗的聲音,佛法宣流。一方面喻義暢通無阻,另一方面是宣唱、弘揚開來了。
 
    這是上阙的意思。
 
    【樹法幢  心俱往】
 
    咱們的寶塔等於是一個法幢。法幢是指寫有佛教經文的長筒形綢傘或刻有佛教經文﹑佛像等的石柱。一般寺院大雄寶殿掛的筒形綢傘,上邊有《楞嚴咒》、《大悲咒》等等,那叫經幢,也叫法幢。我們寶塔實際上也是一個法幢。法幢樹起來,佛弟子們和一切善良的人們心向寶塔,心向正法,心向佛。
 
    【伸戒律  僧伽旺】
 
    我們法幢樹起來了,要伸張戒律,這樣才能以戒為師。以戒為師,僧伽也就旺了,亦即佛教的隊伍興旺了。
 
    【泛般舟  浩蕩勢臻西方】
 
    我們叫般若船,好像我們在茫茫的宇宙中,駕駛著般若船。“泛般舟”用這個“泛”字,若叫“駕波舟”就沒有意境了,“泛波舟”有悠遠的意境在裡頭,還有一種自在的含義在裡頭,所以叫“泛波舟”,不叫“駕波舟”。“駕波舟”就有點勞累了。
 
    “浩蕩勢臻西方”,這種學佛的隊伍還是浩浩蕩蕩的,一種氣勢。“勢”是一種走向,有著力量在裡邊。“勢”不是發誓的誓,勢是一種勢力,一種強大的方向感,一種定勢,一種摧枯拉朽的感覺。“勢臻西方”,任何力量也改變、動搖不了的,所以用大勢至菩薩的勢,強大的力量,一種信念的力量。“臻”是到達嘛,到達西方極樂世界。
 
    【塔座深著風輪際  剎頂高標無色壤】
 
    “塔座深著風輪際”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寶塔的底座,地基很深,在全世界的寶塔底座來說,我們的底座數得上是深的。原來設計地基就是6、7米深就夠了,結果挖地基的時候,總是挖不到石頭,一直挖下去,挖到19米深還是土。結果再用兩米長的管子,把前面砸扁了,再往下打,試試看能不能見到硬石頭。正覺寺在蓮花山上,咱們大雄寶殿的每根柱子,60根柱子都打到硬石頭上了,寶塔也想打到硬石頭上。
 
    挖了19米深還不見硬石頭,又用兩米長的管子砸下去,用大錘再探,探到1米8了,2米深,還不是硬石頭。就做物探,看看底下是什麼樣子,地質結構是什麼。結果物探100多米還是土。
 
    咱們中國,也是世界馳名的一個老先生,夏荊山老先生,是個畫家,全世界畫佛像一流的,對於風水的見地也是一流的。寶塔沒做之前,我請教過他,要多少層、多高、幾個角,把咱們的設計圖給他看,讓他幫著參謀。後來咱們打到19米深,又往下做物探,100多米還是土,他就說:“你這個塔打到正穴上了。”正穴,不容易呀!目前寶塔地基實際深度是19.8米。
 
    還有咱們山東省佛教協會一位常務副秘書長,他是把山東省的地圖從東北角到西南角、東南角到西北角,十字劃線測量,咱們博山正覺寺正好位於山東省的中心、交點上。寶塔當然就在山東省的地理中心,他這麼講的。
 
    “塔座深著風輪際”,“著”也是往下探的意思。依照佛經,世界之成必先立於虛空之上,稱為空輪,依此空輪而上生風輪、水輪、金輪,合稱四輪,四輪之上乃有九山八海。“風輪”是大地四輪之一,世界的最底部。喻義寶塔底座的深度到了世界的最底部——風輪。
 
     “剎頂高標無色壤”,寶塔高69米多,在國內也是數得上的,很少有超過70米高的寶塔。這麼高的寶塔,咱們剎頂,是我設計的,以上海龍華寺的塔剎為藍本。我根據他們塔剎的比例、大小來設計,但比它大。高度、直徑等都是我來重新設計的,所以咱們寶塔看起來是非常協調的。不是說身子大、頭小;或者是頭大、身子小,非常協調,看著很舒服。
 
    這麼高的剎頂,“剎頂高標無色壤”。按照佛經,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無色界是最高的。欲界就是六層天以下,欲界包括人類;從七層天到二十四層天,就是色界;從二十五層到二十八層,這四層天叫無色界,從三界來講是最高的。無色壤即指無色界,是指寶塔的高。
 
    “塔座深著風輪際  剎頂高標無色壤”是喻義我們的寶塔通天徹地。
 
    【五方佛超然垂绀目  群魔降】
 
    寶塔裡第十三層,也就是最頂上供奉五方五佛。五方佛:東方是阿閦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是毗盧遮那佛法身佛。五方佛可以說代表整個法界的諸佛。
 
    “五方佛超然垂绀目”,這是何等的灑脫、超然、大度、慈悲,多麼寬廣的胸懷。
 
    “群魔降”,這個降(音jiang),勢力往下走,是下降jiang,不是xiang。發jiang的音意義更深遠。正法興起了,群魔勢力就弱。(眾人鼓掌)

 

 

上一篇:雪漠:信受奉行才是真正的修行
下一篇:仁達法師:往生極樂世界是學佛的終點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