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達法師:三皈五戒的重要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仁達法師開示:三皈五戒的重要性

    佛教是智慧的宗教。學佛可以開智慧、祛煩惱。怎樣才能開智慧呢?須依戒、定、慧三學來修行。所謂由戒生定,由定發慧。持戒是前提、是基礎。不持戒而學佛者,定和慧便無從談起。

    三皈五戒是每一位學佛修行人都要受持和奉行的,既是修行的開始,又是修行的基礎與前提。不受持三皈五戒而學佛,就談不上修行,從根本上講,就不是真佛子。僅僅把佛教當學問做,就是把三藏十二部佛典倒背如流,不受三皈五戒,也不是修行者,了無是處。
    近幾十年來佛教的衰微有目共睹,很多人為此痛心疾首。一些出家人不是用功辦道,而是大搞名聞利養,比吃、比穿、比單金多少;還有的人把出家當作一種謀生的手段,根本不把戒律放在眼裡,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以至於出家人走在街上,許多人不是恭敬,而是鄙視,繞著走。原因是什麼?除了歷史的和社會的原因之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出家人自己不爭氣,戒律松馳,不堪為人天師表。要改變這種局面,必須從教育入手,從嚴淨毗尼抓起,把“以戒為師”落到實處。修行人要真修行,不是做樣子,更不要假修行。
 
 
    《像法決疑經》雲:【夫出家之人。為求解脫。先須離罪。以戒為首。若不依戒。眾善不生。如人無頭。諸相亦壞。名為死人】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雲:【若人出家。不護禁戒。貪著世樂。毀佛戒寶。如是比丘。不名出家。】
    《福蓋正行所集經》雲:【破戒之人。無所堪任。如被破車。不能運載。】

 

上一篇:仁達法師:2009年11月6日正覺沙龍開示
下一篇:雪漠:點亮心頭的那盞明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