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順其自然,等待覺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順其自然,等待覺悟

你就在這種自然而然的狀態中,整天修行,細細品味息羽聽經的那種覺受,慢慢把紛飛飄搖的心收回來。心收回來之後,你會像大夢初醒一樣,隱約覺得自己吃了苦,但心裡非常的安寧、快樂、充實。 

走過黎明前的黑暗,你會漸漸看見一點天光,你的修行會隨之進入一個奇妙的階段。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念頭突然斷掉了,心裡似乎出現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心靈漸漸變得平靜,可是有時候這種寧靜忽然之間又找不到了。

注意,這種時斷時續的寧靜,還不是空性,不是真心。但你已經可以感受到一點點快樂和輕安了。它就像暗夜中的一線光明。有了它,你就知道自己走對了路,只要繼續沿著這條路往下走,總會沐浴在溫暖陽光下的。

但是,那種寧靜的快樂總在驚鴻一現後,又消失得無影無蹤,你不知何處找尋。它就像達摩祖師,早已一葦渡江,不知蹤影。這踏葦涉水的達摩,又何嘗不是你的真心?

屢次與明靜之心失之交臂,讓你的內心如黯淡雲水一般,不見光明。黯淡的雲水湧動不斷,妄念也是不能止息。想要止息妄念,牢固內心的明靜,你就一定要找到真正的根本師,並且淨信根本師的話,毫不懷疑。這樣,你才能放下一切,超越各種名相的束縛。真正地破除了名相之後,你才能見到真心,見到自己的明空之心,本元之心。這樣一來,你就能自主心靈,不受任何名相的干擾。

不過,想要找到真正的根本師,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你未必分得出誰才是真正的善知識。

許多時候,人們普遍看好的,反而是一些虛有其表的人,是一些披著袈裟但內心充滿貪念執著的人。這跟劣幣驅走良幣是一個道理。經濟學上有這樣一個規律:假幣驅除良幣,最後市場上只流行假幣。為什麼呢?假如真幣含金量是百分之百,而假幣是百分之五十,那麼人們就把真幣收藏在家裡,把假幣花出去,這樣的話,市場上就會流行假幣。也就是說,一般真正的修行人都呆在家裡,那麼這個巨大的市場就空出來了,一些騙子就趁機招搖撞騙,這就是市場上為什麼流行騙子的原因,任何一個時代都是這樣。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要明白,究竟的智慧要破除所有的名相。誦《金剛經》的目的,就是要破除所有的名相。不要怕覺悟不了,掃地都可以覺悟。

覺悟的路有成千上萬條,被稱為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條路都可以讓你覺悟。因為,所有法門都是幫你定心的,心定就能生慧,心定不了就不能生慧。當初,馬祖讓嫂子在繩子上拴一個雞蛋,靜靜地聽,並且告訴她,什麼時候雞蛋發出聲音就行了。她很相信馬祖的話,就天天聽,忽然有一天,繩子斷了,雞蛋掉在地上“啪”地打碎了,她就剎那間開悟了。馬祖的嫂子沒有修什麼法,光聽雞蛋就能開悟,所以說最重要的還是心,精神的東西。

你不要管那明靜是不是斷斷續續的,狀態是不是穩定,只管保持平常心,等待它的出現,不要刻意追求,不要過於緊張,因為這樣反而會加速明靜的消失,甚至導致求之不得。

你就在這種自然而然的狀態中,整天修行,細細品味息羽聽經的那種覺受,慢慢把紛飛飄搖的心收回來。心收回來之後,你會像大夢初醒一樣,隱約覺得自己吃了苦,但心裡非常的安寧、快樂、充實。

這時的安寧、快樂、充實是真心嗎?還不是。之所以你會產生這種覺受,是因為你整天修行,一種巨大的向往已經滲入你的靈魂。當你心中離不開根本師(點亮你靈魂燈塔的心靈導師、靈魂導師)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靈魂有了依怙,進而擁有一種能讓寂寞人生變成極樂淨土的神奇體驗,你就會變得非常快樂。

這時你已經見到了覺悟的曙光,但這種感覺仍然不穩定。它一旦消失,你就會覺得生命失去了意義,像無主孤魂般不知所措,陷入極端的空虛與失落當中,好像日子都過不下去了。在這種狀態下,人們很容易產生出離心,因為他們厭倦了人生的冷寂,紅塵的孤獨,很想擺脫所有的凡塵瑣事,專心修行。許多人就是在這時出家的。

那些無法擺脫的人,不管在做什麼事,心裡也不會放下修行,仍然會將師父、佛國、利眾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時時牽掛。這也是一種執著,但這時的執著是必需的。假如你這時不執著於修行利眾,就不會有後來的覺悟。

當你以一種對修行的牽掛代替了其他所有牽掛的時候,就會發現周遭的一切都如夢如幻,不會永恆,無論好壞,都會過去,留不下任何痕跡。

比如,有一次發生了一樁車禍,一輛面包車從三十米的高架橋上墜落,爆炸,前後不超過半小時。它確實發生了,而且非常可怕,但是對於沒受到波及也沒聽說此事的人而言,它並不存在。即使對那些親歷此事的人來說,過不了多久,它也會變成記憶,這記憶很快就會被遺忘消解,所以它跟一場夢沒有任何區別。

當你真正體會到紅塵如夢後,就不會再有迷惑,你也就明白了一種真理:萬事萬物,不只熱戀的甜蜜和失戀的痛苦,包括我們的整個人生,都會過去,遲早會變成一種如夢如幻的東西。

但是你在理上明白,不等於在事上也能明白,就像人們明知股票升完會降,降了又會升,卻還是會為那條上下波動的曲線而大喜大悲。其實,股票也罷,人生也罷,當你真正明白萬事萬物虛無缥缈的本質,又不否認它們現象性的存在時,你才真正明白了生命的真谛。這時,智慧光明才能發揮它巨大的作用,你的人生才會有大的改變,你才不會為眼前的一切感到迷惑與痛苦。

--選自《讓心屬於你自己》

 

上一篇:仁達法師:打坐時昏沉掉舉的對治辦法
下一篇:雪漠:別害怕,這是黎明前的黑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