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別害怕,這是黎明前的黑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別害怕,這是黎明前的黑暗

你的心像是業風中的羽毛,飄飄蕩蕩,沒有依靠,不知道怎麼安心,也不知道怎樣才能得到一種安寧的快樂。這時候,是修行最苦的階段,幸好強大的誓願之力始終在支持著你,你沒有生起退轉心,仍在痛苦中向往光明。

為心靈求索的旅程做好各種准備之後,你就要正式踏上修行之路了。你一定要為一種難以想象的痛苦做好心理准備,就像你在追求自己的靈魂伴侶時,要做好持久戰的准備一樣。你要明白,雖然靈魂的純淨,會帶給你一種絕對的快樂,但是洗滌靈魂,剝落那些靈魂上的垢甲,並不是一件輕松的事情,因為你必須先面對和接受自己那污濁不堪的心靈,在無盡的陰霾中,尋找能讓你走出暗夜的光明。

這個階段叫做散修。散修,就是散亂地修行。散修中的你,雖然念著咒子,但心裡充滿了各種各樣的雜念,怎麼都安靜不下來。它們就像夏日的群蛙,扯著喉嚨叫喚,那亂七八糟、震耳欲聾的聲音,像潮水一樣無休無止。在這巨大的嘈雜聲中,你聽不到那生命本有的天籁,也看不見朗照虛空的明月,即便你對此有著無數感歎與抱怨,也是無濟於事。那天籁和明月,就是你的真心。這時候,你就像在堆滿細小雜物的房子裡尋找一粒紐扣一樣,充滿了煩躁與不安,有時連咒子都會忘掉,更別提明心見性。

你多想盡快明心見性啊,你厭倦了腦海中那些莫名其妙的雜念,但是卻怎麼都找不到覺悟的路,無法開啟內心那智慧的寶藏。修了許久,找了許久,你忍不住問自己,我真的可以明心見性嗎?你越來越懷疑自己了。

你終日尋覓,終日等待,整天愁眉苦臉,內心充滿困惑和擔憂。你散亂地持咒,觀修也沒有任何進展。你感覺不到一絲清涼和舒心,覺得心裡很煩躁,很苦悶,也看不到一點希望,沒有任何安樂,只有苦,滿眼都是蕭條。

花花世界把你的心攪得一塌糊塗,你忽而想做這個事,忽而想做那個事,世界上的一切現象都在誘惑著你,你的心也變得越來越焦躁。你的心像是業風中的羽毛,飄飄蕩蕩,沒有依靠,不知道怎麼安心,也不知道怎樣才能得到一種安寧的快樂。你始終覺得自己好像臥在冰窟裡的荊棘上一樣,在巨大的寒意中坐立不安。這時候,是修行是最苦的階段,幸好強大的誓願之力始終在支持著你,你沒有生起退轉心,仍在痛苦中向往光明。

你在那巨大的向往中,仰望天空,那種明靜虛空仿佛近在咫尺,但你期望的覺悟卻遙遙無期。你觀也觀不清,看也看不到,想也想不明。你多麼希望自己能馬上明心見性,見到真心,那該多好!要知道,當年,無著菩薩在覺悟前苦修了二十年,那二十年中連一點感覺都沒有。可見,這個階段有多麼的痛苦。

怎麼才能度過這段痛苦的時光呢?你可以開始讀經。這個“讀經”,也代指得到了一種清涼的慧光。從經典和善知識的開示中,你會見到一種清涼的慧光,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你放下紅塵中許多看似享受,實際上是一種拖累的東西,想要放下所有執著,專注地誦經、聽法,奈何心靈的翅膀卻耐不住寂寞,悄悄地,一次又一次扇動著,發出巨大的聲音,干擾著你心靈的寧靜,在想要平靜的心湖上掀起波浪。這波浪就是放不下的執著,和不能止息的妄念。這時候,你雖然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也在不斷打掃心上的灰塵,但是你無法控制自己的心,做不到完全的隨緣和真正的清淨。許多寺院的牌匾上寫著“息羽聽經”,講的就把心收回來,沐浴在清涼的慧光當中。

這個過程雖然非常痛苦,但是只要如法地堅持下去,慢慢的,你就可能會得到清涼慧光的滋養,在生活中漸漸地學會隨緣,也會漸漸明白該如何對治雜念:念如柳絮,自會隨風而去,你只管讓它來者自來,去者自去。對待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是這樣,要有出離紅塵的勇氣,任何事都不要執著,不要讓自己的心被紅塵中的事情束縛。古人所說的:“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正是這種境界。

不過,你雖然得到了慧光的滋養,也拒絕了紅塵的各種牽絆,但卻仍然感覺自己像是走在蕭索的關道上,內心無比的冷寂。尤其在遇到生活中不順心的事情時,你的心仍然起伏不定,充滿了熱惱。你的心仍在業風中漂泊,雜念還是占據著你的大腦,你的狀態很不穩定,你看不見覺悟的光明與希望。

幸好,在這段漫長的修行之路上,一直有“摯友”伴隨你的左右。這位“摯友”就是你對真理的熱切追求,也是你當初發下的誓願。在這摯友的陪伴下,你笑對紛飛的妄念,不追隨它,不在乎它,更不屈服於它。你知道,這紅塵中所有的事情都如夢如幻,變化莫測,執著於它,只能平添痛苦煩惱。

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超脫紅塵,明白覺悟,但是你應該注意,你此刻正處在一個修行的重要關卡上,順利度過之後,修行的狀態就會趨於穩定,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選自《讓心屬於你自己》

 

上一篇:雪漠:順其自然,等待覺悟
下一篇:雪漠:世界需要的,是你的附加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