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世界需要的,是你的附加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界需要的,是你的附加值

不同的心靈,會賦予事物不同的價值。我們每個人需要的,只是這些東西帶給你的‘附加值’,而不是它本身。而很湊巧的是,我們人類也跟這些東西有相似性。你被這個世界所需要,往往是因為你所帶來的附加值。

“善”的行為本身就是目的,至於它的結果怎樣,那是次要的事。這一點,很像人生,死亡是結果,生命是過程,可是並不能說人每天的活著,就是為了死去。“活著”就是目的,“活得更好”也是目的,我們所做的很多事情,這本書裡的所有內容,無一不是為了讓眾生活得更好。

善的行為也一樣,它的過程重於它的結果。當我們不能改變某些結果時,我們就首先改變自己的人生態度。因為這態度是一種精神的體現。

時下,追求美好前途、功名利祿和安樂享受,仿佛是默認的法則,不好此道者往往被認為是胸無大志。

但是,這些很多人用了一輩子來追求的東西,往往很快就消逝了,連同它們帶來的“快樂”,也是轉瞬即逝的,就像炎陽下的露珠,很快就被蒸發了。

所有人,都會因為不同的原因、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時間走向死亡。唯一相同的是,有生就有死,有始就有終。好多人追求的前途,其實是虛幻無常的,不是真正的前途。當我們明白,每個人最終的“前途”其實是那個骨灰盒時,你也許就不再去追求一些其他的“前途”了。這時候你應該追求的是,如何在接近骨灰盒之前,讓你的人生發揮最大的價值。這個最大的價值就是奉獻。我們永遠要追問:我對這個世界奉獻了什麼?面對死亡時的這種追問,是能夠讓我們超脫物欲束縛而活得相對有意義的方法之一。

為這個世界奉獻了思想的人,是思想家;奉獻了慈善事業的人,是偉大的慈善家;奉獻了一種人格力量和智慧的人,就是聖者;奉獻了好的文學作品的人,就是偉大的文學家。

事物本身沒有永恆不變的意義,那所謂的“意義”往往是通過它所產生的價值來體現的,就像紙幣、食物,甚至愛情。

在人們意識到紙幣可以交換到更多的東西之前,它不過是一張紙,跟其他紙沒有很多區別,所以嬰兒拿到紙幣的時候,也許會非常高興地把它撕爛;當你不貪戀三文魚的美味,就會把它的快樂回游當成一種藝術行為來欣賞;如果你不知道愛情能讓人幸福快樂,也不需要別人來溫暖你孤獨的心靈與臂彎,你就不需要追求一個美麗的女人。

同樣道理,一噸銅可以做許多物件,當我們用它來做尿壺時,它便是尿壺,只能用來盛尿,壺中臭氣熏天,讓人屏息皺眉;當我們用銅鑄佛像時,它便成了佛像,得到萬人敬仰,甚至價值連城。我們每個人都是銅,我們能成為啥物件,其實是自己選擇的結果。

我在樟木頭有個大手印精捨,專門講授大手印文化。一天,我碰到了一個非常精美的木塑,廠家把它當成衣架出售,但在我眼中,它卻是一件無與倫比的藝術品,它有著畢加索繪畫的神韻,會令人產生無數的聯想。我將它擺在了講壇的旁邊,有人說,你咋把衣架擺那兒呀?我說:在我眼中,它是最美的藝術品,根本不是衣架。後來,在我的啟發下,許多朋友真的發現它非常美。可見,不同的心靈,會賦予事物不同的價值。我們每個人需要的,只是這些東西帶給你的“附加值”,而不是它本身。而很湊巧的是,我們人類也跟這些東西有相似性。你被這個世界所需要,往往是因為你所帶來的附加值。

相反,如果不斷索取,而不給予任何東西的話,你的價值就會漸漸消失。舉個簡單的例子,假如比爾•蓋茨沒有把自己的財富回饋給社會,那麼在人們眼中,他只是一個普通的超級富翁。人們關心的,將是他如何賺到了這筆錢,而不是他本身,是財富的回饋讓他升華成了一個偉大的人物。巴菲特也很偉大,他把自己很大一部分財產捐了出去,他也在回報社會。可惜,有很多人,他們執著於保護自己帳戶上龐大的數字,而不讓它們發揮價值。當生命走到盡頭的時候,那就真的只是一串天文數字了——而且這串天文數字還會轉移到別人的名下去。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時常惦記著死亡太不吉利或者太消極,但是事實恰好相反,很多人之所以到死都過得不快樂,就是因為他們總以為死亡很遙遠,自己可以“忙完了”再陪陪妻兒、找點樂子。可惜命運之手不像電視遙控器,你永遠無法遙控人生,也不會知道哪一天就是生命的盡頭。

明白並且接受生命的無常和萬物的無常,才是開啟快樂寶庫的鑰匙。

你也根本不用去問別人自己有沒有前途,不要問這些。因為任何前途,都是自己奮斗努力而來的。當你有了智慧和慈悲之後,哪怕你只是山洞裡一個赤身裸體的人,也會變成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在山洞裡苦修時,決不會去追問什麼是他的前途。所以說,不要追問這些東西,沒有意義。你應該追問的是,如何在目前的生存狀態下,盡量多做一些事情,讓我們的人生產生一種質的升華;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清淨、更快樂、更清涼、更無私、更博愛、更有善心。如果做到了這些,你就成功了。

在我們的生存環境平穩安定、身體健康的前提下,盡量多做一些自己該做的事,包括讀一些書,升華自己。至於別的,不要考慮太多。不要剛惦記完昨天發生的事情,為自己的失誤而懊惱,轉眼又開始盤算起未來。要知道,好多人就是這樣患上失眠症的。明天的事情交給明天去想吧。

《金剛經》裡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沒錯。如果事情已經發生或者完成了,就不要再去後悔,放下就是;假如事情還沒發生,就不要一心惦記著它,過於傷神;正在做的事情,要專注,但也不能執著。無論執著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它都會變成你的累贅。當你放下所有執著的時候,連金剛都摧毀不了你的坦然。這時候,哪怕和野狗為伍,你都一樣快樂。

所以說,不要過於在乎所謂的前途,好多人出於各種不同的原因追求那前途,比如要讓家人過得好一點,要讓父母以我為傲等等,但最後都被欲望吞噬了。其實,所謂的前途本身,有時也是一種欲望。

--選自《讓心屬於你自己》

 

上一篇:雪漠:別害怕,這是黎明前的黑暗
下一篇:雪漠:心清淨,才能生起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