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不要指望自己能握住流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要指望自己能握住流水

世界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夢幻,明白這種夢幻時,不去執著,這就是智者的行為。你如果想把這種夢幻變成一種真實的、能被掌握的東西時,就叫執幻為實,這是人類煩惱的原因。人類最大的煩惱,就是想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間,找到一種確定性。

有一天,我的兒子陳亦新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他問我:“歐洲的文藝復興對經濟起到了啟蒙作用,正是因為有了文藝復興時期這種自由的空氣,才有可能有了後面這種科學技術的發展、電動機車的出現、新技術的出現等等,然後伴隨著的是更多的一種民主思想的傳播。我覺得全球化也是一種進步。我想問:第一,佛家應該以什麼面貌在所謂的末法時期,和經濟高速增長的這種新經濟時代出現?第二,佛家有沒有可能以一種哲學和文化的形式出現,它們將來是怎麼樣一種相互替代的關系?再就是,佛教能不能對人的福利起到提升作用?我說的這個‘福利’,也包括對經濟的促進作用。因為大家面臨著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人的恐懼。我們無法把握命運和未來。佛家智慧能不能在‘不確定性’這方面取得突破,使人類的認知出現一種質的飛越,從而全面提升人類的精神世界? ”

我告訴他,這個“不確定性”,正是佛家智慧認為的真理。“諸行無常”中間的“常”就是“確定性”,“無常”就是“不確定性”。當你明白這種不確定性的時候,就意味著你明白了某種真理。當你明白這種“不確定性”不可避免時,就不會去強求某一種確定性;當你明白這個世界是一個巨大的夢幻時,就不會去希望它變成一個不是夢幻的東西。

因為,當你希望它變成一種真實的存在、有自性的東西時,這就叫妄想,是一種愚癡。我舉個例子,你明知紙上的燒餅僅僅是一幅畫,就不會指望它能填飽你的肚子。就是這樣。同樣,你如果想要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間,讓確定性變得更多一些時,這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妄想。

換句話說,世界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夢幻,明白這種夢幻時,不去執著,這就是智者的行為。你如果想把這種夢幻變成一種真實的、能被掌握的東西時,就叫執幻為實,這是人類煩惱的原因。人類最大的煩惱,就是想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間,找到一種確定性。佛家的智慧,就是告訴人們,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夢幻般的,本來就是無常的,不要執著它。

像情侶之間,一個男孩問一個女孩:你愛我不愛?女孩說:我愛。明天再問的時候,女孩說:我不愛。男孩就問,你昨天說愛我,今天怎麼不愛了?女孩說: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

這個女孩很明白,昨天的某一個瞬間,她固然是愛他的。結果這個瞬間過去之後,她的心思變了,就不愛了。有愛的心思時,當然愛你;心思變了的時候,當然不愛你。你怎麼能要求她的心思一定不能改變呢?

心裡的想法,像水泡一樣忽生忽滅,你想抓住其中的一個水泡,讓它不變,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世界上最容易變的就是人心。人心最容易變,愛情也就最容易變。所以,好多人要追求一種永恆的愛情,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當然,這中間也有一種相對的穩定,就是兩人的緣分很好,人格的力量使對方互相認可的時候,就會建立一段相對穩定的婚姻關系。可是這個也不是永恆的。因為,人總會走向死亡,死亡總會把相愛的人分開。

我們當然追求白頭到老,但到底能不能白頭到老?不知道啊。這個世界上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了,無論是因為什麼原因,接不上一口氣就死了,就無法白頭到老了;心髒無論因為什麼原因,不再跳動時,就無法白頭到老了;出門後,遇到了一輛呼嘯而來的汽車,就無法白頭到老了;忽生忽滅的細胞中有一個忽然發生癌變,又沒有被體內的免疫系統發現,也就有可能無法白頭到老了。

所以說,一切本來就是虛幻的,世界是虛幻的,連禅定的好多覺受都是虛幻的,它們忽生忽滅,瞬息萬變。明白這種虛幻之後不要執著它,這就是解脫。不明白這種虛幻,不願接受這種虛幻,無論如何都想執著它,這就是痛苦。

為什麼佛家智慧幾千年來一直存在著,未來它又憑什麼繼續存在下去,什麼才是它存在的意義?它存在的意義,就是窺破虛幻,享受當下,覺醒於當下,明白於當下。它的存在,就是為了讓人能夠明白世界的真相。

如果身體上就能體驗到一切如夢如幻時,你就會明明白白地知道,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夢幻,一切都不過是個夢,一切外相都是因緣的聚合。

當你真正接受了世界的虛幻不實,明白無論自己願意還是不願意,接受還是不接受,一切都在瞬息萬變,也就不會去在乎這些東西。當然,在你沒有見到世界的真相時,你仍然是在乎的。股票上升了,你高興得無法表達;股票跌下來,又痛苦得無法自拔。這就是因為你不知道,股票本來就是這麼回事,它上漲千萬也罷,跌得一塌糊塗也罷,跟你生命的本體都沒有必然的關系。因為它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你的什麼東西。

外部世界的一切,都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你的什麼東西,能改變你的,就是你的心。心變了一切都變了,心不變一切都沒變。住在豪宅裡的千萬富翁痛苦地跳樓時,根本不如睡在大街上的一個流浪漢幸福。所以說,錢多錢少,都是虛幻無常的。它今天在你這裡,明天就變成別人的了。好多富翁們臨死的時候,天大的財富都變成了毫無意義的數字,兒女們還可能會為爭奪財產而斗得你死我活。辛苦了一輩子,折騰了一輩子,不過是為了一些跟自己沒有絕對關系的數字,你說這到底有啥意思?

 

上一篇:聖凱法師:佛教信仰的特點是理性與激情
下一篇:雪漠:將大愛種入心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