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將大愛種入心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將大愛種入心田

人類無論多麼大的幸福,也不過是一份好心情。好心情能延續一天,就是一天的幸福;延續一個月,就是一個月的幸福;延續一年,就是一年的幸福;延續一輩子,就是一輩子的幸福。如果一個群體裡的每個人都有好心情,那麼這個群體就是幸福的;如果一個民族有好心情,那麼這個民族也是幸福的。

現在的戰爭和災難很多,都是因為人類的文化中,一種非常善的東西失傳了,或者說沒有占據主流媒體。占據主流地位的都是一些欲望的東西、血腥的東西、暴力的東西,比如各種殺人掠城的游戲等等,這種東西一直會對人類進行一種罪惡的自我暗示,增長著人類內心的欲望、貪婪與嗔恨,並且形成一種集體無意識,讓整個社會都認為這就是對的。比如,許多人直到現在還在研究曾國藩們是如何成功的,而這研究對象無非做了三件事:第一殺人,第二戰爭,第三搞陰謀。為何從來沒有人研究甘地為什麼成功?托爾斯泰為什麼成功?信仰中為什麼有那麼多優秀的博愛的東西?

人類最可怕的不是屠殺,而是對屠殺的讴歌。翻開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就會發現人類頂禮膜拜的正是屠殺自己同類的人。殺人越多,可能越被人們認為是英雄,如成吉思汗、拿破侖、亞歷山大、曾國藩等。這是整個人類的墮落,也是歷史書寫者和文學參與者的罪惡。

殺人者因為有其強權基礎和欲望的引誘,固然可以屠殺。當我們無法制止其屠殺時,必須明白屠殺是罪惡,必須譴責屠殺,絕不能讴歌。讴歌比屠殺本身更值得詛咒。因為屠殺者終究會死去,而讴歌屠殺的文化卻會流傳下去,影響一代又一代的人,在人類心靈中植入惡的因子,並給予養分令其成長,使惡像滾雪球一樣地變大,最後砸向世界。揮動刀子者,必會招來刀子,罪惡最終埋藏的還是人類自己。

因此,贊美屠夫的文學是人類心靈上的毒瘤,我們必須割除它。我們必須明明白白地告訴人們,那曾經強大的拿破侖不是英雄,那“破國四十”的成吉思汗不是英雄,那被人類讴歌了千百年的所謂英雄其實是屠夫、是罪惡的載體。真正的英雄是甘地、老子、孔子、孟子等將愛灑向人類和歷史的人。他們才最值得人類贊美和讴歌。

也許,我們不能左右強權,也不能消除罪惡,但我們可以支配我們的筆和喉嚨,發出一種相對有良知的聲音。一個微弱的聲音固然會被時代的噪聲淹沒,但千萬個喉嚨一齊發聲時,可能會使一些被夢魇裹挾的靈魂驚醒。更有可能的是,他們也會撥亮眼睛,放開喉嚨,發出一種有益於人類的聲音。當一代代人這樣喊下去時,可能會有更多的人明白什麼是罪惡。

許多時候,比屠夫更可惡的是他的拉拉隊。正是在拉拉隊的鼓噪聲中,小屠夫長成了大暴君。當然,他很可能做的一件事是,將那把越掄越瘋的屠刀,削去拉拉隊們的腦袋。我們的文學,更不應該是罪惡的拉拉隊。因為歷史告訴我們,所有讴歌罪惡者,最終仍會成為罪惡的犧牲品。面對歷史上的一把把屠刀,我們應該放直了聲音——哪怕會招來屠刀——歇斯底裡地大叫:那是罪惡!當人類一代代地叫下去時,罪惡這塊抹布就會被扔向陰溝,並讓位於良知和善來重寫歷史。

我在《西夏咒》這部小說中诠釋的,正是這樣的一種世界觀。

真正對整個人類群體有益的,不是一種狹隘的、欲望的東西,而是一種大愛。什麼叫小愛,什麼又叫大愛?小愛就是,至少能讓你的親人得到一份好心情,這是小愛。事實上,人類無論多麼大的幸福,也不過是一份好心情。好心情能延續一天,就是一天的幸福;延續一個月,就是一個月的幸福;延續一年,就是一年的幸福;延續一輩子,就是一輩子的幸福。如果一個群體裡的每個人都有好心情,那麼這個群體就是幸福的;如果一個民族有好心情,那麼這個民族也是幸福的。當你的愛,給你身邊的親人帶來這種好心情的時候,能讓他們快樂、清涼的時候,這就是小愛;當你的愛能夠給整個人類帶來一種啟發、一種感動、一種清涼和明白的時候,就是一種大愛。

歷史上許許多多的愛是感動了世界的。比如,耶稣不是對身邊的弟子多麼好,對一個女人多麼好,而是認為所有的人類都值得關愛,這就是大愛。甘地也是這樣,他倡導“勿以暴力抗惡”,對待任何一個群體,他都用博大的心去愛,最後死在一些偏激者的槍下時,仍然提倡博愛,這就是大愛。大愛是對整個人類群體都有好處的,是真正應該贊美、讴歌與傳播的東西。

要將小愛升華為大愛,需要進行一種靈魂的修煉。這種靈魂的修煉,實際上每個人每一天都在進行著,換一種說法,就是人格的升華、靈魂的重塑。

如何升華人格、重塑靈魂呢?你要自省,並且向往。自省,就是發現自己的不足;向往,就是敬仰並效仿比自己更偉大的一種存在。這個存在不一定是神,可能是人,可能是一種精神,也可能是一種藝術。希望自己和那偉大的存在達成一體活著接近它,並付諸行動,而不僅僅是想想而已,這樣的行為,就叫修煉。

當你能夠在日常生活的待人處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與局限之處,並且參照某個偉大存在——比如佛——的人格,改正它,在生活工作中升華自己的人格,變得更加善良、更加慈悲、更加清醒,並且將自己的收獲——清涼、明白、快樂,以及一種對世界有益的理念、思想、文化和光明——傳播出去,讓許多人都能因此而過得比昨天更快樂的時候,就是最好的修煉。在所有的修煉中,這種修煉是最高境界,被稱為“法布施”,因為它能給這個世界帶來一種善美的文化。每個人都是一種傳承鏈條的啟動者。當你有了這樣一種自省和向往的時候,你的身邊會有無數的人成為這個鏈條上的一環。無數的一環,又會發出不同的聲音和光明,影響就會慢慢地擴散出去,整個世界也就會慢慢發生變化了。

 

上一篇:雪漠:不要指望自己能握住流水
下一篇:雪漠:善與惡,如光明總與黑暗相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