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善與惡,如光明總與黑暗相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與惡,如光明總與黑暗相伴

現在的問題是,海量的信息充斥著人們的心靈,而控制信息的媒體,又不去宣揚一種善的精神,引導一種善的取向,而是毫無原則地迎合著社會需要,放大著欲望的噪音,許多善的聲音剛剛傳出,就馬上被浮躁的聲音所淹沒。我將這種道德淪喪的媒體人,稱為“混混媒體人”。

有哲學家說西方哲學死了,神學死了。其實,信仰危機所造成的精神危機,就是神學死了造成的惡果。現在,神學又開始復活了,一種信仰的、精神的東西正在復蘇。因為人們發現,隨著物質需要的不斷滿足,人們又開始追求一種精神的東西。當一個民族非常貧窮時,肉體的需要是第一位的。當生存的需求滿足之後,精神的需求又會進入人們的視野。現在,隨著互聯網的越來越普及,它將人們大部分的生存空間都填滿了,使人們顧不上考慮一些形而上的問題。但是,這種被互聯網所控制的階段,它僅僅是人生中的一個階段,比如,愛上網的多是青少年,但他們過了這個當網蟲的年齡,就可能會開始思考一些嚴肅的問題。當一個人在二十多歲時,他可能樂不思蜀,顧不上思考一些人生問題;當他三十多歲、四十多歲、五十多歲時,他就必須要正視一些人生問題。為什麼喜歡我的作品的多是些三十歲以上的人?2005年1月4日的《文匯報》發了一篇評我的《狼禍》的文章,文章中就說我的小說有種精神的東西,這是不多見的。而且,時下中國作家的作品中最缺的也是精神的東西。因為缺乏這些東西,讀者就不會買賬,就會遠離文學。有一種讀者,看到雪漠的東西就買,這就為我們提供了一種信息。

現在的問題是,海量的信息充斥著人們的心靈,而控制信息的媒體,又不去宣揚一種善的精神,引導一種善的取向,而是毫無原則地迎合著社會需要,放大著欲望的噪音,許多善的聲音剛剛傳出,就馬上被浮躁的聲音所淹沒。我將這種道德淪喪的媒體人,成為“混混媒體人”。隨著這類人越來越多,“混混文化”就水漲船高。當整個社會中,混混占了大多數時,混混文化就成了主流文化。一方面,混混們需要混混文化;另一方面,販賣混混文化的人需要市場,二者互相鼓噪,就導致了目前虛假的浮躁和喧囂。

但隨著一些有識之士、一些有思想的人和有良知的人去引導這個文化,由他們去引領這個潮流,由他們去點燃智慧火種的時候,總有一天,覺醒者會越來越多。現在,很多占有權、位、資源、金錢的人都是“混混”,所以他們才會制造這種混混文化。然而,這種狀況終究是不會久長的。任何一個時代,都會有一批混混,像《水浒傳》上就有許多混混,但最終,那批混混像蒼蠅飛過虛空一樣,留不下一點痕跡。在歷史上能留下來的,還是一些文化的東西。文化的火種終究會延續下去的。

整個人類的文明史,除了政治事件外,留下的只有文化和思想,裡面看不到一點混混們的影子。現在,混混的數量雖然很多,但再多的混混也不過是混混,他們終究留不下一點影子。人類的延續就是這樣,任何時候都有罪惡,都有貪婪,都有欲望,但人類中肯定會有一些人試圖想讓人類遠離罪惡,這部分人也會隨著人類的存在一直存在下去。每個時代,都有一批這樣的度世者。但是,和這樣的度世者同時代的,肯定也會有一批永遠度不盡的罪惡的人。所以,度人者和被度者都會共同存在下去,就像光明總是會和黑暗相伴。人類不可能遠離罪惡,因為欲望是人類擺脫不了的噩夢。有人類就會有罪惡,有罪惡就會有勸說人類遠離罪惡的人,但是眾生是度不盡的。因為每個人生下時,就可能有罪惡的種子,他那種與生俱來的欲望,就會讓他變惡。正因為這樣,人類中的那種傳播善的火種的人才顯得非常珍貴。在這種污濁惡世中,釋迦牟尼佛的精神和基督的精神才顯得格外偉大,這好像黑夜中的一支火把一樣,它能照亮人類的心靈歷程,但它很難讓整個黑夜變為光明。人類只要有這支火把就成了,但這支火把也僅僅是火把。人類的黑暗和人類的光明是同時存在的,有光明必有黑暗,有罪惡必有一種善出現。

這種善,可能是信仰的力量,借助信仰中善的力量,才能拯救一部分人的靈魂。但其力量會很有限,因為誰都知道,縱欲比清心寡欲能為身體帶來更多的快樂,享受比苦行更舒適。沒有智慧的觀照,人們可能寧願享受,寧願貪婪,寧願縱欲,寧願墮落,而懶於思考一些問題。所以,人類的大部分空間,被可有可無的“混混”們占據著。但是,這群混混雖然人數眾多,能量其實也很有限。整個歷史階段能留下的思想,也許就是思想者的思想,或者有思想的文章,或者幾本好書。而混混們,在五十年,或是百年之後,最終會像風卷蒼蠅或風卷落葉一樣被歷史的風吹得不知去向。留下來的,還是我們談的這類東西。

假如有一天,信仰徹底死亡了,人類再也沒有了一點點自省、敬畏與向往,人類也就走向滅亡了。因為,人類也罷,地球也罷,都有壽命。按佛家理論,任何事物都有成、住、壞、滅四個階段。沒有永恆的東西。遠古的時候,人非常質樸,隨著物質的改善和發達,人的欲望也越來越大。信息科學越發達,越能刺激人的欲望和貪婪,人類就會產生越來越多的貪婪和欲望,也會相應地帶來越來越多的痛苦和罪惡。這些東西,人類要是單憑自生自滅的自然狀態,是不可能克服的,我的小說《獵原》寫的就是這一點。牧人們之間的貪婪沖突愈演愈烈時,最終就把那個豬肚井毀了。要是我們再不自省,人類的最終命運也會是這樣。最終毀滅人類的,還是人類自己。隨著地球上資源的越來越少,隨著信仰的毀滅,隨著人類的日益貪婪,隨著外現的誘惑越來越大,人類的日子會越來越不好過。要是我們再不從根本上著手,人類的毀滅也許是一種必然。

 

上一篇:雪漠:將大愛種入心田
下一篇:雪漠:惡學說是滋生罪惡的土壤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