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在虛幻中建立相對的永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虛幻中建立相對的永恆

 當你明白了生命的易失和你想建立的不朽價值之間的落差,進而積極設計自己的人生,珍惜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時,就不會虛度人生,不會認假成真,不會執幻為實。這樣一來,你才能活出生命真正的尊嚴與價值,為世界帶來一些真正美好且有益的東西。

當你認假成真,不知道包括身體在內的好多東西都是虛幻無常時,就會生起許多欲望與執著,然後把生命和金錢都浪費在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上面,甚至為了更好的享受,去做一些損人利己的事情。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珍稀動物變成人類的美味佳肴,才會有那麼多猴子被揭開腦蓋、淋上滾油,才會有那麼多動物被活生生地剝皮,連嬰兒都變成了大補的湯料……當你明白了緣起性空之理,並用它來指導你的行為,就不會去執著一些身體的享受,不會為了保養那終究會毀滅的肉體,而去造無窮的殺業。

當你發現世間萬物都會腐壞,並非永恆不變的時候,你的內心會產生一種強烈的恐懼感。你會覺得活著沒有意義,一切都沒有意義,因為最終一切都會消失。這種恐懼,很像災難片給人們留下的陰影,它促使我們直面死亡,反思生命,反思人生。不過,既然我們都知道人總是會死的,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害怕世界末日的降臨呢?這大抵是因為人們從來沒有真正意識到生命的短暫吧。

舉個例子,我們知道抽煙有害健康,知道日夜顛倒有害健康,知道經常吃垃圾食品有害健康,我們還知道許許多多對健康無益的習慣,但我們總是沒辦法戒掉諸如此類的所有惡習。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始終覺得死亡是一個遙遠的話題。對我們來說,死亡像是一只站在河對岸的惡犬,我們不害怕它,僅僅因為我們知道它過不來。但事實上死亡並不像那只對岸的惡犬,因為它隨時都會降臨。

有個年輕的朋友曾經跟我描述過他的一個朋友的突然死亡。三年前,他接到朋友的電話,對方問他去不去踢球,還說自己已在球場上,誰知道半個小時之後他卻接到了對方的死訊。他說自己當時就被驚呆了,因為他萬萬想不到死黨竟莫名其妙的死了:他還那麼年輕,怎麼就死了?他的家人怎麼辦?他曾經由衷地快樂過嗎?他活出了自己的價值嗎……

當你意識到無常如影隨形,死亡也隨時都會降臨的時候,你或許不會立刻開悟,也無法安住於法性當中,你的內心也許會被一種巨大的恐懼所填滿,你害怕那因緣的離散,害怕世上一切都會失去存在的意義,你百思不得其解:既然終究會凋謝,花朵為何還要盛開;既然終究會死亡,人為何還要活得精彩……

欲界也罷,色界也罷,無色界也罷,任何世界都會成、住、壞、空,任何世界都會腐朽壞滅,任何世界都像水泡一樣,任何世界都似鏡中花、水中月。

恍然大悟的你,開始惶惶不可終日,你發覺這世界上沒有任何可以依靠的東西,金錢、利益、名譽、社會地位、樓房、愛人、親人、朋友……都會像陽光下的露珠一樣消逝,唯一與你常在的,僅僅是一顆尚未覺悟的心,一個惶恐而弱小的靈魂。這時你的心裡生起了強烈的恐懼,恐懼之余,也開始直面自己的心靈,因為你想找到一種最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活法。這很像一個人知道自己患上絕症時的心情。他會發現好多東西都不屬於自己,以往那種追名逐利的活法,原來沒有哪怕一點意義。他想知道自己應該怎樣活下去。

開始反思的你,便不可能再愚昧地活下去了,因為這種反思會改變你的整個生命態度,影響你所有的選擇。許多因而改變了命運的人,將這時的叩問與警醒稱為“重生”,浴火重生。

然後,你就用這種警覺觀察危境。危境,危險之境。什麼是危險之境?世界上所有幻化不實的東西,都是危險之境,都如危牆般隨時會崩塌腐壞。

眼睛看到的色,是危險之境;耳朵聽到的聲音,是危險之境;鼻子聞到的香味,是危險之境;舌頭嘗到的美味,也是同理;觸覺更是這樣,談戀愛的時候,擁抱接吻,覺得美妙無比,但離開的剎那,所有的觸覺也就全都消失了;自己的名字也是無常的,就算這時候全世界都知道了你的名字,可是這一茬人死後,你的名字就會跟著他們被埋進土裡,再者,地球毀滅的時候,你的名字又在哪裡;利,更是無常的。

正是因為對死亡的體悟,我十歲就開始追索活著的意義,直到現在,我的枕邊仍然放著一個死人頭骨,它是我生命中的警枕。也是因為對死亡的警覺,我一直非常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時時刻刻生活在一種清明與覺醒當中,雖隨緣任運,但從不隨波逐流。我知道,人活著,不是為了走向死亡,不是為了什麼享受,而是為了在活的過程中實現一種價值。什麼價值?這個世界上有你比沒你好,這就是你的價值。所以說,我的寫作從不嘩眾取寵,我也從不為銷量與名氣,改變自己寫作的方式和內容,我只想把生命時光用於寫一些有意義的好書,讓人們在看書時能明白一些道理,這是我實現自身價值、在虛幻中建立不朽的方式。不過,這個“不朽”同樣是相對的,並不是永恆的。還是我前面說過的那句話,等有一天地球都毀滅時,書也就沒有了,也許連人類都沒了。那時,更是一個巨大的危境。

當你明白了生命的易失和你想建立的不朽價值之間的落差,進而積極設計自己的人生,珍惜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時,就不會虛度人生,不會認假成真,不會執幻為實。這樣一來,你才能活出生命真正的尊嚴與價值,為世界帶來一些真正美好且有益的東西。

 

上一篇:雪漠: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
下一篇:聖凱法師:論善導的忏悔思想(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