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凱法師:論善導的忏悔思想(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論善導的忏悔思想(三)

    福原隆善先生將所有經典列成表格[福原隆善〈善導大師の忏悔思想〉,籐吉慈海編《善導大師の淨土教》第54頁,知恩院淨土宗學研究所1980年。],筆者檢索《大藏經》,增加一部分典籍,列出如下:

    類型

    出處四悔系五悔系

    《大乘戒經研究》中所列的經典

    《菩薩藏經》

    《捨利弗悔過經》

    《大乘三聚忏悔經》

    《三曼陀跋陀羅菩薩經》

    《回向輪經》《離垢慧菩薩所問禮佛法經》

    《菩薩五法忏悔文》

    福原隆善所舉出的典籍《合部金光明經》

    《十住毗婆沙論》

    《大智度論》

    《集諸經禮忏儀》《占察善惡業報經》

    《觀佛三昧海經》

    《大乘止觀法門》

    《摩诃止觀》

    《法華三昧忏儀》

    《國清百錄》

    筆者所舉出的經典《無盡意菩薩經》

    《決定毗尼經》

    《大方等大集經》   

    善導的五悔是依龍樹菩薩《願往生禮贊偈》而作成,此《願往生禮贊偈》即是《十二禮》[《十二禮》,龍樹造,禅那崛多譯,原收於迦才《淨土論》,即《往生禮贊偈》中的中夜禮贊文,後重編於《卍藏經》第二卷。本經以十二頌(七言四十句)贊歎阿彌陀佛之莊嚴功德,故稱《十二禮》。][88],但是在《十二禮》中並沒有發現五悔思想,所以善導的五悔思想是依據另外的經論。在龍樹的《十住毗婆沙論》中,我們可以看到與善導所說的相似處,現在就二者的忏悔文進行比較,列表如下:   

    龍樹《十住毗婆沙論》T.26/45b-c善導《往生禮贊偈》T.47/443a   

    我從無始生死已來所起罪業,為貪欲、嗔恚、愚癡所逼故,或不識佛、不識法、不識僧,或不識罪福,或身口意多作眾罪,或以惡心出佛身血,或毀滅正法,破壞眾僧,殺真人阿羅漢,或自行十不善道,或教他令行,或復隨喜。若於眾生有不愛語,若以斗秤欺诳侵人,以諸邪行惱亂眾生,或不孝父母,或盜塔物及四方僧物,佛所說經或有毀破,違逆和尚阿阇梨。若人發聲聞辟支佛乘、發大乘者,惡言毀辱輕賤嫌恨悭嫉覆心故。於諸佛所或起惡口,或說是法非法,說非法是法。

    自從無始受身來,恆以十惡加眾生;

    不孝父母謗三寶,造作五逆不善業。   

    今以是罪於現在諸佛知者見者證者所,盡皆發露不敢覆藏,從今已後不敢復作。若我有罪應墮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中,不值三尊生在諸難,願以此罪今世現受。如過去諸菩薩求佛道者,忏悔惡業罪,我亦如是發露忏悔,不敢覆藏,後不復作。若今諸菩薩求佛道者,忏悔惡業罪,我亦如是發露忏悔,不敢覆藏,後不復作。如未來諸菩薩求佛道者,忏悔惡業罪,我亦如是發露忏悔,不敢覆藏,後不復作。

    以是眾罪因緣故,妄相顛倒生纏縛;

    應受無量生死苦,頂禮忏悔願消滅。

    從上面的對比,我們可以看出二者在內容與構成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所以善導的五悔思想是依龍樹《十住毗婆沙論》而作成。[福原隆善〈五悔思想の展開〉,《天台學報》第22號,第120頁,1980年。]同時,善導歷來喜歡引用《觀佛三昧海經》,在《觀佛三昧海經》中說:

    我今觀佛,以此功德不願人天聲聞緣覺,正欲專求佛菩提道。發是願已,若實至心求大乘者,當行忏悔。行忏悔已,次行請佛。行請佛已,次行隨喜。行隨喜已,次行回向。行回向已,次行發願。行發願已,正身端坐系念在前,觀佛境界令漸廣大。[《觀佛三昧海經》卷9,《大正藏》卷15,691a。]

    經中明確地說明忏悔、請佛、隨喜、回向、發願五悔的次第順序,其中請佛即勸請,所以我們想善導也一定依據此經而形成自己的五悔思想。

    但是,善導在《觀念法門》中引用了《觀佛三昧海經》的忏悔法,所以福原隆善先生認為善導五悔思想萌芽於比《往生禮贊偈》先成立的《觀念法門》,《觀念法門》中“依經明道場內忏悔發願法”具體化加以展開便是《往生禮贊偈》。[福原隆善〈善導大師の忏悔思想〉,籐吉慈海編《善導大師の淨土教》,第57-58頁]

    善導在《往生禮贊偈》中引用了世親《往生論》,將五念門引入淨土實踐,但是善導在引用過程中,對原文加以很大的改動。同時,在《往生禮贊偈》以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三心作為往生淨土的正因,五悔、三心、五念門之間的關連構成了善導忏悔思想的內在要素。福原隆善先生曾將《往生禮贊偈》五悔、三心及五念門進行比較,對我們有很大啟發。[同上,第58-61頁。]但是我們重新進行整理,並且加上菩提流支所譯《往生論》中五念門原文進行比較,列表如下:   

    《往生禮贊》的五悔

    T.47/443a《往生禮贊》的三心

    T.47/438c《往生禮贊》的五念門T.47/438c-439a《往生論》的五念門原文T.26/231b

    至心忏悔

    自從無始受身來,恆以十惡加眾生,不孝父母謗三寶,造作五逆不善業。以是眾罪因緣故,妄想顛倒生纏縛,應受無量生死苦。一者至誠心,

    所謂身業禮拜彼佛,口業贊歎稱揚彼佛,意業專念觀察彼佛,凡起三業,必須真實,故名至誠心。一者身業禮拜門,

    所謂一心專志恭敬合掌,香華供養,禮拜阿彌陀佛,禮即專禮彼佛,畢命為期,不雜余禮,故名禮拜門。(一者禮拜門)雲何禮拜?

    身業禮拜阿彌陀如來應正遍知,為生彼國意故。

    至心勸請

    諸佛大慈無上尊,恆以空慧照三界,眾生盲冥不覺知,永沒生死大苦海,為拔群生離諸苦,勸請常住轉*輪。二者深心,

    即是真實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   

    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二者口業贊歎門

    所謂專意贊歎彼佛身相光明,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及彼國中一切寶莊嚴光明等,故名贊歎門。

    (二者贊歎門)雲何贊歎?

    口業贊歎,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

    至心隨喜

    歷劫已來懷嫉妒,我慢放逸由癡生,恆以嗔恚毒害火,焚燒智慧慈善根,今日思惟始惺悟,發大精進隨喜心。三者意業憶念觀察門

    所謂專意念觀彼佛,及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國土莊嚴等,如觀經說:唯除睡時,恆憶恆念恆想恆觀此事等,故名觀察門。(四者觀察門)雲何觀察?

    智慧觀察,正念觀彼,欲如實修行毗婆捨那故。彼觀察有三種:一者觀察彼佛國土功德莊嚴,二者觀察阿彌陀佛功德莊嚴,三者觀察彼諸菩薩功德莊嚴。

    至心回向

    流浪三界內,癡愛入胎獄,生已歸老死,沉沒於苦海,我今修此福,回生安樂土。三者回向發願心,

    所作一切善根悉皆回願往生,故名回向發願心。五者回向門

    所謂專心,若自作善根,及一切三乘五道一一聖凡等所作善根,深生隨喜,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以此隨喜善根及己所作善根,皆悉與眾生共之回向彼國,故名回向門。又到彼國已,得六神通,回入生死,教化眾生,徹窮後際,心無厭足,乃至成佛,亦名回向門。(五者回向門)雲何回向?

    不捨一切苦惱眾生,心常作願回向為首,成就大悲心故。

    至心發願

    願捨胎藏形,往生安樂國,速見彌陀佛,無邊功德身。奉觐諸如來,賢聖亦復然,獲六神通力,救攝苦眾生。虛空法界盡,我願亦如是。四者作願門

    所謂專心,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三業四威儀所作功德,不問初中後,皆須真實心中發願願生彼國,故名作願門。(三者作願門)雲何作願?

    心常作願,一心專念畢竟往生安樂國土,欲如實修行奢摩他故。   

    首先,我們對善導所引用的五念門進行探討。五念門是善導淨土信仰的起行論,《往生禮贊偈》中說:“如天親淨土論雲,若有願生彼國者,勸修五念門。五門若具,定得往生,何者為五?”[《往生禮贊偈》,《大正藏》卷47,438c。]善導的五念門分別為:一身業禮拜門,二口業贊歎門,三意業觀察門,四作願門,五回向門;但是,世親《往生論》的五念門順序為:一禮拜門,二贊歎門,三作願門,四觀察門,五回向門。我們可以看出,善導的五念門與《往生論》在順序與內容上都有所不同,從而表現出善導自己的特色,這與昙鸾《往生論注》所說的五念門在次第順序、字句省略方面的改動,有著一定的關系。[明山安雄〈往生禮贊の研究〉,佛教大學善導教學研究會編《善導教學の研究》,第289頁,東洋文化出版,東京,1980年。]

 

上一篇:雪漠:在虛幻中建立相對的永恆
下一篇:聖凱法師:論善導的忏悔思想(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