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真正的快樂,是心中的一點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真正的快樂,是心中的一點光

很多以為自己懂得快樂的人,其實並不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他們總是把欲望滿足時產生的快感,當作真正的快樂。比如,他們總認為,擁有的越多,人就會越快樂;名聲越好,人就會越快樂。簡言之,他們心目中的快樂,是必須建立在一定的物質條件上的。顯然,這是一種很不牢靠的快樂。

除了愛情,世上最容易被人誤解的詞匯,恐怕就是快樂。很多以為自己懂得快樂的人,其實並不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他們總是把欲望滿足時產生的快感,當作真正的快樂。比如,他們總認為,擁有的越多,人就會越快樂;名聲越好,人就會越快樂。簡言之,他們心目中的快樂,是必須建立在一定的物質條件上的。顯然,這是一種很不牢靠的快樂。

因為,為了創造滋長“快樂”的條件,很多人不得不疲於奔命地追求一些外在的東西,他們中的一些人不斷地獲得,一些人不斷地失去,一些人還在了無結果的追逐中,但誰也找不到真正的快樂:不斷獲得的人得到的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東西,而是一些無常的外物與更加無常的快感,因此,接踵而來的,必然是期待與現實不符所造成的失落;不斷失去的人,以為他們只有獲得才能得到快樂,但偏偏又不能如願,於是他們也陷入巨大的失落;了無結果地追逐著的人,在追逐的過程中,甚至忘記了自己到底在尋找什麼,他們只能跟從自己昨天的足跡,一步又一步盲目地走下去,離真正的快樂越來越遠……其實,得到未必不能快樂,失去也未必不能快樂,在路上的人更加未必不能快樂。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呢?在我回答你的這個問題之前,恐怕你必須先對自己的心態做一個小小的調整,否則,你就未必能明白我說的話。你看,假如我對你說,真正的快樂僅僅是心靈的一種感受,你能明白這句話的全部意思嗎,你能感受到一種靈魂的清涼嗎?未必吧。因為,這是一種你或許並不熟悉,甚至從未接觸過的價值觀,它跟我一樣,來自西部那塊深沉厚重的黃土地,它跟現代人那種被物質填滿的驕傲且偏執的心態,是截然不同的。所以,請你先試著把那些關於樓房、小車、工資、股票,甚至老婆、孩子等東西的理想模型都統統忘掉,至少暫時屏蔽掉它們。只有這樣,你才能放下防備,進入我所描繪的那個“世界”……

我總是說,我不想改變世界,我想改變的只有我自己;我不想照亮世界,我想照亮的只有我自己;我不想用文學來讓這個世界聽我說話,也不想用寫作來宣揚一些什麼東西,我只不過是在文字世界裡跟自己聊天而已。我修行的所有目的,也是為了讓自己得到絕對的自由與快樂,僅此而已。

“湊巧”的是,這個世界上有太多與我有著相同需要的人,他們也在追求這種自由與快樂——畢竟,追求愛與自由,本就是人類的天性和本能——既然我比他們更早實現了它,就應該把方法和我走過的路都貢獻出來。因此,我在所有的作品裡面都說了許多人們未必能聽懂,也未必有那耐心去聽的話,但它們都是我心裡的話。我相信,那些跟我有著同樣頻率的人,看到它們之後,總能會心一笑的,或許它們僅僅能帶給這些朋友一份好心情、一點小感悟,這也很好。不過,有的朋友和學生們告訴我,我真心流露的這些話,甚至讓他們重新拾回了生命的勇氣、夢想和愛,讓他們擁有了一種改變庸碌人生的力量。這很好。不過,它對我來說,倒並不是一件多麼意外的事情,因為,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其間的種種,我畢竟都懂。

雖然我一直是現在的這個樣子:留著一把大胡子,總是穿著一件紅色方格的長袖衣,一條淡藍的牛仔褲,總是沒事偷著樂,總是逍遙自在,旁若無人。但我也經歷過一段靈魂追索的旅程,這一點,與所有尋覓快樂而不可得的孩子們沒啥不同。所以,我真的懂他們,或許我也真的懂你。

你低頭走著你的夜路,時而思量過去的許多事情,時而盤算未來的許多期望。你覺不出明月的存在。尤其在你走進樹林或高樓大廈的遮擋之時,更覺得自己被無窮無盡的黑暗吞沒了,四處是搖曳而詭秘的影子。你的心裡因而充滿了孤獨、蒼涼與恐慌。但是,一旦你止息了無窮無盡的念想,抬起頭,望向深邃的夜空,你就會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夜幕中,竟然有一輪皎潔的明月在陪伴著你。它寧靜無語,卻仿佛在靜中透出溫柔的笑來,這抹笑滲入你的心中,蕩起一波溫水似的情緒,你怪怪地覺出了萬籁俱寂的夜之美妙。夜幕裡跋涉著的你,從此變得不再孤獨了,明月的笑充盈了你的心靈,使這路途也變得格外地具有詩意。

我寫過一首打油詩,目的是消解一些人對我的“神化”,但它也表白了我的心:“雪漠是個驢,低頭走夜路。偶爾抬起頭,看到天邊月。求慧也無慧,求智也無智。只是心有光,從此不戚戚。”是的,明白的我,只是那頭心中有光的驢子。

真正的快樂,其實很簡單,它就是你心中的光。或許你會覺得不可思議,但事情往往就是這麼簡單,不是嗎?你走遍天涯海角去尋找的那支世界上最美麗的郁金香,原來正盛開在自家的花園裡,可惜你一直沒有發現。當你像過去的我那樣,“偶爾抬起頭”,看到心中那輪靜寂而詩意的月亮,你就會慢慢走出漫長的黑夜,從此不戚戚。

 

上一篇:達照法師:超越死亡 第一章 第三節 佛教輪回說
下一篇:雪漠:生命的寶藏,每個人都擁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