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流轉的因緣,是變化的母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流轉的因緣,是變化的母親

過去的一切,所有的時光都像流水一樣,晝夜不停地流淌、消逝著。一切事物、一切現象都如水泡一樣,生的生,滅的滅。人類死掉一茬,生下一茬,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就好像是水面上的光波一樣,閃爍不停。

假如你有觀察的習慣,一定會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規律。啥規律?你找不到任何一個獨立存在的物體,也找不到任何一件獨立存在的事情。這世上,沒有無因之果,也沒有無果之因。埋進地裡的種子過早夭折,是因為沒有得到播種人的悉心照顧,夭折了的它,就不再是種子,變成了土壤裡的養分。

世界就是在這樣的一環扣一環中,不斷流轉,不斷循環。所以,它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樣,由無數個獨立的個體組成。有時候,一個看似不經意的選擇,可能會將你人生的小舟,引向一個完全不同的港灣。這個規律被人們稱為“多米諾骨牌效應”或者“蝴蝶效應”,佛家則稱之為“因緣”。因緣的相續,是生命不斷流轉的原因,正是它,構成了一個又一個的變化。

有一句歌詞裡說道,“有緣千裡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這恰好道出了世界的真相。啥真相?世間一切,合理也罷,不合理也罷,都是因緣聚合的結果。沒有因緣的聚合,就沒有現象的出現;相反,因緣一旦解體,現象也會隨之消失。而且,這個現象的消失,又意味著另一個現象的誕生。因為,往往是一種因緣的消散,正好是另一種因緣的開始。這就是整個世界運作的規律。真正明白了“因緣”,也就明白了什麼是無常。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不喜歡雨季,就會覺得下雨是一種滋擾,它給你帶來了大量的麻煩,你的鞋總是被打濕,你洗的衣服老干不了。但是,假如有一天,你每天都能跟心愛的女孩打同一把傘,漫步在雨裡,享受雨的浪漫,那你一定恨不得天天都下雨。

所以說,你不用過於在意世界上的一切,因為無論你在不在意,它們都一定會變化。傑出的也許會墮落,平凡的或許會偉大,成功的也許會失敗,失敗的可能又會成功,這世上哪有什麼必然?我們的情緒總像飓風中的海浪,此起彼伏,對他人的看法也隨著見聞不斷改變,又有什麼不會過去?沒必要為了眼前的逆境而輾轉反側,也不應該因一時的順境而沾沾自喜。因緣的流轉,意味著生命中有太多可能,而我們應該去做,且能夠做到的,僅僅是清醒和珍惜。

你知道,我們的每一種選擇,每一個行為的後果,都是下一種選擇、下一個行為的原因。露珠在陽光下蒸發了,變成水蒸氣,升上天空,原來的樹葉上沒了它的蹤影,天空中卻多了一縷潤濕;當無數的潤濕遭遇了冷空氣,或許又會成為雲,恰逢適當的條件,再變成雨,回到地上。就是這樣。因與果之間的循環,未曾有過一刻的斷裂,這也是世界的運作、世間的變化不曾停頓的原因。於是,我們有了時光推移的幻覺,有了記憶的更替。

某個昏黃的午後,你站在灑滿夕陽余晖的陽台上,回憶以往的點點滴滴。你或許會感到,過去的一切,所有的時光都像流水一樣,晝夜不停地流淌、消逝著。一切事物、一切現象都如水泡一樣,生的生,滅的滅。人類死掉一茬,生下一茬,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就好像是水面上的光波一樣,閃爍不停。

其實,世上萬物都是這個樣子。你觀因緣時,種種現象一樣要觀,能觀到這些現象,就意味著你產生了一種智慧。佛家有“十二因緣”的說法,它指的是從緣起到緣滅的十二個環節:

第一是無明,即無知、愚昧,它是人受困於各種因緣的根本原因;

第二是行,即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有了怎樣的思維;

第三是識,即如何解讀外緣,這跟一個人的心有關,是滋生行為的種子;

第四是名色,即與眼耳鼻舌身意無關的固有概念與觀點等等;

第五是六入,即通過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來獲取外界信息,借以認知世界;

第六是觸,即觸覺,以及接觸的瞬間所形成的感受;

第七是受,即承受、接受某種感受或者某種後果;

第八是愛,即貪戀,沉迷於一種感覺或情緒當中,不願意放手;

第九是取,即追逐欲望,索取更多;

第十是有,即擁有或存在,這種擁有與存在是虛幻無常的,相當於和合作用的開始;

十一是生,即一種虛幻無常的出現、誕生、產生;

十二是老死,即構成事物、現象的因緣消散,事物、現象隨之發生轉變。

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就是說,我們的無知導致了各種行為、語言與意識,這些東西會形成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解讀,久而久之,這種解讀就會形成固有概念與偏見,當你通過眼耳鼻舌身意接觸世界時,就會在固有概念與偏見的影響下,對世界產生偏見。你的偏見,又將影響你在接觸事物時得到的感受,你貪戀這種感受的時候,就想要保住它,甚至想索取更多,然後你就會在欲望的推動下做出帶有偏見的選擇,選擇將會產生一個結果,但是結果的產生同時又意味著,它會隨著以上因素的改變而發生改變。

這個過程,就像是一條沾滿了汽油的棉線,當你點燃了“棉線”的源頭,也就是用智慧看破無明的時候,火焰就會一直蔓延下去,把整條棉線都燒個精光。這時,你的心就從沒完沒了的輪回中解放了出來。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

 

上一篇:達照法師:超越死亡 第三章 饬終關懷——關懷為真情之透露 第一節 臨終關懷之概念
下一篇:雪漠:無常無法抗拒,但它並不可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