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無常無法抗拒,但它並不可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常無法抗拒,但它並不可怕

世上的一切,究其根本,都會變成記憶,記憶跟幻覺沒有兩樣,所以說,生命是一個巨大的幻覺。

你快樂時,世界在變化著,你本身也在變化著;你痛苦時,這變化也不會因為你的痛苦,而有一刻的停息。無常,是生命能夠延續的前提,也是我們本身就一直在遵循著的規律。它本身並不可怕。

人非常有趣,因為,大部分人只願接受事物討喜的一面,對於它不討喜的一面,總是下意識地回避。所以,對自己的選擇帶來的後果,他們總是不願坦然承擔。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很多人都喜歡帶著老婆孩子外出游玩,但遇上塞車、排隊,總是諸多怨言;很多女孩都喜歡大量吃甜食,但發胖的時候,卻又後悔不已;很多男孩都喜歡漂亮的女孩,可一旦這女孩變成自己的女友,卻又害怕她受到別人的青睐……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實在是數不勝數。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說,我們看不清事物的真實面目,是因為偏見阻礙了視線。所以,我們才會那麼抗拒無常。事實上,正如過量的甜食會讓人發胖一樣,無常也是自然規律。兩者之間唯一的區別在於,你可以不吃甜食,但你卻無法抗拒變化。

你還會發現,自己對“未知”的恐懼,正是緣於一種對“變化”的抗拒。大部分人都喜歡穩定,喜歡讓一切維持在原有狀態,任何一種“失去”的可能,都會讓我們戰栗不已。然而,這種懼怕除了讓自己難受之外,再起不了更多的作用。因為,自然規律遠比生命個體更為強大。或許我們可以通過某種方法,嘗試延緩變化的過程,但我們始終無法阻止變化的產生。但是,這跟快樂又有什麼絕對的關系呢?你快樂時,世界在變化著,你本身也在變化著;你痛苦時,這變化也不會因為你的痛苦,而有一刻的停息。無常,是生命能夠延續的前提,也是我們本身就一直在遵循著的規律。它本身並不可怕。

那麼,我們為啥還那麼害怕“未知”呢?因為我們認假成真,害怕承受一種失去的痛苦,對一切,我們都不願放手。但很多時候,你不願放,還是要放的。再者,一旦你坦然接受這“失去”,又會發現,原來它並沒你想象中那麼可怕。為啥?因為世上的一切,究其根本,都會變成記憶,記憶跟幻覺沒有兩樣,所以說,生命是一個巨大的幻覺。

舉個例子,我住的那個樓房存在嗎?它當然存在,它能為我和家人遮風擋雨,能收納我所有的心愛之物,我的書,我的石頭,我的字畫,等等。但它不是本有的,它只是一種現象,沒有永恆不變的自性。若干年前,這兒一片空曠,是一塊墳地。我的爺爺曾在離這兒不遠的地方蓋了個小房子拾糞,拾鐵路上的糞。他把糞揀到住的房子裡,堆在當地,怕人偷糞,就在房中吃、睡。在他的眼裡,這糞比什麼都重要,不能丟了。但他就是不明白,這糞也是因緣聚合之物,這個房子也是因緣聚合之物。幾年後,房子就被拆了,墳地也被平了,種上了莊稼;再過十多年,莊稼地成了一個村莊,人們為了爭蓋房子的地,還打得頭破血流。這些人不知道,這個村子也是因緣和合之物。他們不知道,多年之後,這塊土地會被一個大老板買了去,把村子推平,修成了一座現代化的住宅小區。後來,我買了其中的一套樓,住了進來。於是,空蕩蕩的樓房裡又盛滿了我的東西。但這並不是終點,它還會一直變化,會無休止地變化下去。因為,無論村子、樓或是土地,都沒有永恆不變的本體。由於因緣聚合,它們有了諸多顯現,我們稱之為緣起;但它們的本質卻是無自性的,它們在時時刻刻發生著變化,所以又叫性空。

世上一切在誕生、成長之後,都會以某個狀態停駐一段時間,然後腐化、壞滅、幻變,最後消失。緣起性空是世界運作的規律,所有東西都是如此。明白這一點的時候,你再來反思生命中的所有事情,心裡自然會少了許多迷惑與情緒,多了一份清醒與淡然。

一個朋友告訴我,她上大學的時候曾經喜歡過一個男孩子,對他非常好,後來兩人走得越來越近,那男孩也對她產生了一種依戀。但是有一天,她突然失去了所有的感覺,然後毫不猶豫地離開了男孩的世界。類似的事情發生過好多次,她問我,自己是不是一個奇怪的人?我對她說,不是這樣的。

其實,男女之間的愛是小愛,它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情緒。它的產生也罷,保鮮也罷,都需要一定的條件。當這些條件不斷變化的時候,它就會經歷誕生、熱烈、平淡、衰亡的過程。比如,你因為女人的美而愛她,那她不美了的時候,你還愛她嗎?你與某人因志同道合而相愛,當你們的追求不再一致的時候,你還愛他嗎?你因為女人對你的好而愛她,她對你沒以前那麼好的時候,你對她的愛還始終如一嗎?你因為某人懂你而愛他,那他要是讀不懂你了,你還會愛他嗎……促使人們相愛的條件一直在變,所以能一輩子相愛的人非常少。許多情侶生活得久了,愛情就會轉化為一種親情,或是一種習慣。能夠攜手終老的人們,依靠的,必然不是一種浪漫但易變的感覺。而且,即便人們能一輩子相愛,終究還是會被死亡分開。所以,愛情不可能永恆。

那麼,什麼才是永恆之物呢?無常。唯有無常,才是這世上永恆的真理。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你應該隨隨便便地對待愛情與人生。相反,明白這一點之後,你應該從過去的所有傷痕,以及對未來的所有不安中脫身出來,盡情享受與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當下,不要再煞費苦心地,強求那並不存在的永恆。

 

上一篇:雪漠:流轉的因緣,是變化的母親
下一篇:雪漠:世界是你調心的道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