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禅心密印 第十一章 明理斷習出苦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十一章 明理斷習出苦輪

輪回的特點

我們昨天給大家介紹了,打七修行主要是為了了生死。了生死的第一層含義,就是要了解,了知,了了分明,什麼是生死?在知道無明、愛和取,是我們的煩惱業;行和有,是我們的所造一切業;分別心感觸外界產生的感受,以及種種生、老、病、死是我們的苦業,眾生就在迷惑、造業、受苦。受苦沒有智慧,尋找不到真正解決痛苦的方法,往往是解決了一個痛苦,又連帶的附加幾個痛苦,飲鸩止渴。像喝毒藥要治自己的口渴,不但口渴治不了,反而把健康的生命也浪費掉了。有些人修行想了生死、出三界,由於發心和方法不准確、不如法、不到位,非但生死沒有了,連生活也出問題了。所以,想要了生死,先要了解生活。在現實的生活中,這些煩惱、這些痛苦,它的因緣如何?我們的內心世界是充滿了痛苦,還是快樂?是在破壞我們的生活質量,還是提升我們的生活能力?從因果上去細細的觀察,歸根結底,還是無明。

所以打七就是要直接追溯到我們起心動念之前的無明狀況。在這個無明的境界裡,如果心有動搖,就會構成輪回的三大特點:第一是雜亂無章的,無序的。第二是不能把握的。無明所生起的一切妄想,都會讓我們感覺無所適從,不知從何去把握。第三個就是自以為是。無明之下,由於強烈的我執,都自己以為自己看到了世界的真相。建立在我執上的一切生死煩惱,全部都會自以為是。所以用功不會用的人,就在無明的這個分水關當中,往下去分別、去妄想、去執著,去做種種思維考察、對立比較,總想得出一個自己滿意的答案。但是很遺憾,你只要在無明這條路,從妄想的地方開始,往妄想、無明、分別的這個方向去走,你永遠都找不到正確的答案。我們這顆妄想的心去聽佛法,理解佛法的道理,今天理解來了是這個意思,明天理解過去了又是那個意思。今天看到經書裡面說一切法都是空的,於是你畫了一個空,作了一個標記;明天佛又說這一切法都宛然存在的,於是你又作了一個有的標記。

在佛的世界裡,佛講空,就包含了緣起的萬有。因為緣起萬有的當體、本體是空的。佛講一切法宛然存在,是指本自空、無所得,所以它宛然地呈現。所以他講空已經包含了有在裡面,只是有沒有講出來;他講有已經包含了空在裡面,只是沒有把空講出來。而我們呢,聽到空,給他作了空的標記;聽到有,給他作了有的標記。所以我們一定要問個水落石出,到底是空還是有。

僅僅是世間的無明狀況,沒有妄想、沒有分別的時候,你都無法形容這到底是空還是有。你現在妄想停下來,你說是有還是空?你說空,又明明白白,根本就不是什麼都沒有;你說有,你能說出來它是什麼有嗎?什麼都沒有,一無所有。所以就算在無明的世界裡,你說空、說有都已經是錯了,更何況無明破除以後聖賢的境界。細細觀察,凡在生活中以分別、妄念的心作為根本,去所作的一切思維考察,都存在嚴重的障礙,原因是我們學習了太多的知識,我們總是拿我已經得來的這些知識、這些概念去衡量另一些知識、另一些概念;甚至要拿自己擁有的知識去衡量佛菩薩的境界,去衡量開悟以後的人的境界。古人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拿我們凡夫的妄想心想去衡量佛菩薩的境界,這本身是拿著火柴梗去測量天空有多寬,大地有多遠。

所以在真用功時,必須把向外馳求的心,把妄想分別的心收起來。你最起碼能夠控制自己,在當下,捨棄過去和未來的感覺。過去種種都成記憶,未來種種只是夢想,而現在的當下無須多想,眼前便是。你起碼要能夠看到眼前的當下,聽到眼前的當下,而心不受所看、所聽影響。走到這裡,再好好地進行第二步,就是了斷生死。

抽掉輪回的絲

講了生死啊,先要了解,然後要了斷。了解了生死的一切相,無一可取,要發自內心地願意捨棄生死輪回當中的這一切生死法。首先在觀念上、在道理上,我們就是發自內心地願意捨棄這輪回的一切生死法。你在觀念上如果不想捨棄,你就不可能捨棄輪回。在觀念上如果沒有想了斷生死,你就不可能了斷生死。

所以有些人發心修行啊,精進用功,尋師訪道,為的是什麼呢?有一個人更好笑,他說我拜了八個師父了,據說還要拜,要拜八個就得要拜九個的,要拜六個就得拜七個的,他說要再拜我為師。我說你干嘛拜那麼多師父啊,他說等我死的時候他們都過來幫我助念,會熱鬧一點。有些人去學習佛法只是為了增長更多的知識,覺得活得更榮耀;有些人是想活著讓別人能看得起。有一個人他跟我講,他說他平常沒有能力,也沒有東西讓別人尊重,想學習了佛法以後,他的家裡人能夠尊重他。有些人還想學了佛法以後可以控制別人,讓別人聽他的話……所追求的一切,全部都是世間的生死法。這怎麼可能與自己的心性、與佛法相應呢?殊不知,真正的尊重,是要自己尊重自己。自己都把自己帶領到一個充滿了痛苦、渴求、失落、妄想的世界,你怎麼可能讓別人尊重你呢?即便是別人尊重了,不還是一個生滅法?剎那光陰,表面尊重,內心依然煩惱。

所以咱們諸佛菩薩就告訴我們,修行一定是在心地上改善自己的身心狀況。當你看到生滅這一切法,確實它的根源都是無明,都是我們共同的心理障礙、心智障礙所造成的,我們的智慧出現了極大的問題,叫所知障,知識障礙,心靈障礙,這種強大的無明像一堵牆一樣,把我們隔在了自家的門外,所以始終是在外流浪,不能回歸,不能安心。

要想真正地回歸安心、了生死,首先在道理上,在我們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念當中,要確認自己,我這一生確實生活在一個煩惱多苦的三界火宅當中;是確確實實發自內心,願意捨棄這三界當中的一切有為法,包括我們妄想、希望當中的這一切渴望的概念。

當看到了六根、六塵、身心世界無有一法可以作為我們的依靠----因為這一切法全是無常,全是生滅的,全是緣起而無自性,那我們就在觀念當中把這一切放下。也就是在道理上,你真的是發自內心深處地把這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一樣,給他擊破。

定力好的人,智慧也會增長。有了無漏的智慧,他就有這個眼光,能看到我們的起心動念,乃至生活當中所有的一切,你所追求的,你最捨不得的,這種種情景,一定要從內心深處全部給他掃地出門,完全捨棄掉。如果問你要求什麼,那就是求解脫和菩提。而在世間法上,我們看不到解脫和菩提,所以對世間法你真的是一無所求。只要能這樣去體會到,這個道理上你一旦明白了,三界之內一切法理自然融匯貫通。反正一切無求。三界以內,這些法如果讓你捨棄掉,三界也就再也不留你了。我們貪著六道輪回,所以輪回就把我們捆住了;我們不要輪回,這六道輪回它就留不住你。六道留不住你,你就必須解脫,也就只能解脫,沒有第二條路。

所以你問前面的方向到哪裡去?六道你不去了,下面到哪裡去,就隨你了。你退到六道煩惱當中,那是受種種的苦。雖然有樂有禅定,但都是不定聚,都不確定。所以理上透過去的人,你每天都可以問自己,你所追求的是否是世間法?如果不是,那你是否還停留在無明的狀態?即便是停留在無明的狀況,你只要內心看到,你並不是追求世間的生死輪回法,這個輪回的法就會從你心當中,像抽絲一樣,一根一根地抽掉。抽掉一根,你心中的束縛、緊張、焦慮就少一點,直到抽完為止;你才發自內心地體會到,這是何等的自在。當然在道理上,真能認識到一切生滅法都被捨棄,再也不把眼光盯住三界當中的一切生死,那你這個時候的眼光馬上會看見:涅槃就在眼前。這個生死啊,就被你了斷了。

超越生死的眼光

了斷這個理上的生死,接下來我們的眼光不在生死當中,但是,我們的手腳、我們的習氣還在生死當中,所以還有種種習氣煩惱干擾自己。但只要你的眼光不在三界以內,一切習氣煩惱到你身上,都會成為你修行的機會。遇到任何情景,都是我們過去舊習的反應。你的煩惱生起來了,你遇到好人或者壞人了,這都是我們內心的投影。逆來順受,順來也順受,不捨棄任何一法。越是你不喜歡的現前了,越說明你的用功得力了。會有一段時間感覺身心非常安寧,但是生活又亂七八糟,問題又解決不了,這種矛盾在心裡。內心安寧是你明白了理,真正確定了這個理的無生;而生活亂七八糟呢,只是你功夫不夠,不能對境練心。所以只要這個理,無生的道理你看到了,整個生命的指向、歸宿就非常明確。了斷生死以後,對我們大家來說,現在機會最大的就是理上你先透過去,你就細細觀察自己的一切情緒,一切所求,一切價值標准,都是世間輪回的法,一點一點,給他捨棄掉。

有人曾經問我,你打坐用功這麼多年,有沒有見到光?我說沒有;有沒有見到佛?我說也沒有;有沒有見到祖師大德?我也沒有。他說那你什麼都沒見到,你修行還有什麼好處?我說沒什麼好處。他說那我能看到佛哎,說明什麼問題哦?我說那說明你眼睛沒瞎呗,還能說明什麼問題呀!能說明什麼問題呢?

所以有時候我們在修道過程中,總是先設立一個修行是否得道的標准。那個標准完全是自己設立起來的。這些標准是你現在想像的,我們會想像一個開悟的人可能會是什麼樣,可能會是什麼樣。但所有的可能都不能代表開悟的人的樣子。如果都能代表了,那你就是開悟的人。

所以我們認識不到了斷生死的境界,但是我們起碼可以認識到生死的境界;我們認識不到無相,你起碼可以認識到這個相的生滅、現相、無常。不管你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有受皆苦,有相皆妄。所有的感受,落在六根上的,全部都是苦的根源。一切苦,都是從受而生;不受,即無苦可得。所以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把受捨棄掉,一切痛苦即不復存在。五蘊都捨棄,佛經講,皆空;也講不生不滅;也講無眼、耳、鼻、舌、身、意。不,無,空,這同樣都在解釋了生死的境況。

所以了生死,從第一步了解生死到第二步了斷生死,這有一個方向性的改變。了解生死,我們是以世間法作為觀察的對像;了斷生死,卻把方向指到了三界之外。

了斷生死在理上,也是要我們自己去了的,就用我們自己的妄想,第六意識思維,我們一點點地捨棄,捨棄到最後,連自己這個感覺有我也給他捨棄掉。就是在理上一點一點地自己去了斷。你在理上能夠明白,三界之中無一法可求,求來的都是苦的;明白到無一法可求,你在這個世界上所求的一切三界之苦,就被你了斷了。功夫進展快一點,在事相上也表現出跟理上一樣,也是以無所求作為我們生活的全部內容。

諸位用功千萬不要想坐在那裡修行以後,我的臉色會改變,就會好看起來;耳朵會伸長,像雙耳垂肩一樣;腦袋又長一個肉包出來,像個肉髻……妄想顛倒啊。甚至有些人還想坐在那裡會放光,晚上最好不要帶手電筒……你這些妄想全是錯的;但實際上這些能力都有。你想要的全部是三界內有相的,你怎麼可能了生死呢?因為你想要的那個就是生死的東西呀,就是有相的東西呀,有所得的必有所失呀。所以當你在事相上也一無所求了,於是在你的心中呈現出來三界之中,無有一法是你所求;也無有一法能干擾得了你。你就於三界生死來去自在,沒有障礙。就是永嘉大師說的:

幾回生,幾回死,生死悠悠無定止;

自從頓悟了無生,於諸榮辱何憂喜。

你看我們生死悠悠沒有停過,沒有定下來過,沒有停止過。你如果能夠頓悟,理事兩樣全部捨棄,道理上你知道三界以內是生死法,不需要,在事相上你也確定,你當下就可以確定,有膽量我們現在就不要這個世界。敢不敢?怕死了吧?不怕死?不怕死你就不怕生,你就會生得比誰都好;怕死的人是活不好的,活在擔驚受怕當中。遇到魔境啦,遇到種種情景啦,生怕這個老蛇會把我咬掉,生怕那個魔鬼會把我捆去……怕死的人,是活不成的,是活不好的。只有看到三界一切無論生死什麼法,我從此再也沒有興趣。因為知道這一切相背後全是無生。

所以“自從頓悟了無生”,了了生死你就見到了無生,非常清楚。平常我們的生活習慣,如果一個小偷看到你手上拿著錢,哪怕搶你一塊錢,你肯定是不願意,你會罵他這個人太缺德,居然搶我的錢。讓你給他,可能你給十塊錢也沒關系。這就是我們每個人,其實是生活在很不講道理的思想觀念當中。我們會有很多的標准、繩索把自己捆起來。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有個人問,你會做什麼?他說我什麼都會,但就兩樣不會。你猜哪兩樣?他說我這也不會,那也不會,就這兩樣不會。是不是啊?你真能夠把三界生死一切法看到,這你也不會,那你也不會,那你就不會輪回了,也不會隨著它生死了。

所以禅宗祖師才有那麼大的氣魄,在懸崖頂上能夠把自己抓住的這根救命稻草也捨棄掉。懸崖撒手,粉身碎骨。我們大家問問自己,你心中最重視的是什麼?你最看好的、最捨不得放下的是什麼?情感,是大部分人不願意捨棄的;錢財,名利,地位,享受,身體,思想,甚至自己的信仰,都不願意捨棄,哪一樣都要抓得牢牢的,越多越好,越多越好。結果,你抓得自己遍體鱗傷,抓得自己有氣無力,抓得自己死去活來,苦惱不堪。如果真有這種膽量,你在內心中悄悄安裝進去一個軟件,就是讓自己三界之內一切法從此再也不要。你看看,只要啟動了這個軟件,你馬上就會發現了,三界以內確實無有一法可以障礙你。任何一種表現----只要有所表現,就是生滅法;我們這顆心啊,就在無明的這個當下。你如果能夠站在無明的狀況,站在一念不生、了了分明的這個當下,你就能看到一切生死現象;不貪著生死法,你就能看到涅槃的景象。就在一念之差,有一個了了分明的我停在這裡,如果我要怎麼展現,就是生滅的現象;當一念都沒有,連我也沒有,這就是涅槃的景象。

無住大涅槃

涅槃分有住涅槃、無住涅槃。無住涅槃是大涅槃。有住涅槃,包括有余涅槃和無余涅槃。有住涅槃是了生死以後無相的空,所以離相而無相,是離一切相­,是諸法空相,以無所得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因為一切所得都會有所失;有得有失就會有恐怖,有恐怖就會有顛倒,有顛倒就會有夢想。所以無所得故,才能夠無有恐怖,才能遠離顛倒夢想,才能見到無相的涅槃。把眼光、注意力全部放在無相的涅槃中,這叫有住的涅槃。你停留在那裡了,也叫共般若,也叫真心,也叫真如,都是不動的,空的,無所得的,本來清淨的,沒有污染的,否定現實生滅的一切現象。

所以小乘生死不是涅槃,涅槃不是生死;生死中沒有涅槃,涅槃中也沒有生死;生死看不見涅槃,涅槃也看不見生死。但我們自我的執著,那個根源,就是這個分界的地方。意根我執,是生死與涅槃的接觸點。

見到了涅槃,回來繼續在生活當中,以涅槃的心態,以無所求的智慧,再來成就一切世間萬事萬物,這叫六根門頭可以放大光明,在一切相上,因為相即是無生;在一切作用上,作用即是無作;一切行為處,而沒有自我,沒有執著加在裡面。這就是證體以後能生起妙用;而這個妙用,只有大乘佛法講的,不住涅槃,不住在任何一個境。不但不住在生死,也不住在涅槃,所以叫無住。諸佛菩薩有大智慧,才能不住生死;有大慈悲,又能不住涅槃。

所以佛是悲智雙運,福慧圓滿。我們大家發了大菩提心,願意成就、救度一切眾生,在一切相上能以無住的心,生諸妙用。菩薩度一切眾生,而實無一眾生可滅度。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這就是即相而離相的佛性。小乘人不見佛性。

所以我們講真如、真心,跟佛性是不一不異。說它是一個,因為真如只是從體上說,從不動、不生滅來說;佛性必須從相上、用上才能顯現出來佛性的妙用。如果沒有妙用,不能稱為佛性。所以我們講話、咳嗽、打坐,這一切舉止,佛性才常坦坦表露在我們的整個身心、言語、舉止當中,只在他不住生死,更不住涅槃。

我們凡夫住在生死當中,以那顆煩惱妄想的分別心,想去猜測佛菩薩無住的境界,這是緣木求魚,隔岸觀火,看熱鬧,卻自身一點感受都沒有。想要努力,就是要著著實實地發大菩提心,勇於承擔自己在這一生,在這個世界上,完全不需要有任何依賴。真正發起大丈夫的勇猛氣勢,可以自己拍著胸膛告訴自己,這個生滅世界當中的一切,確確實實從內心當中再也一無所求,一無所住。真能如此,要確定自己確實一法都不想要。包括你能看到的、能聽到的、能想到的這一切。然後就以無盡的大悲,平平淡淡、扎扎實實地在這裡生活。既一無所求,又一無所捨,這就契入了佛性的妙用,連佛性這個名詞也可有可無。“取不得,捨不得,不可得中恁麼得”。

修行中的丈夫氣魄

在場大部分都是女眾,女眾的心態、心量很難放大。人家都稱大男子、小女人。但是在心性面前,絕然毫無差錯,絲毫差別都沒有,只是習慣有所差別。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被自己的習慣所束縛,就像裹小腳的女人,邁不開大步往前走。習慣,告訴自己我不行,我不能成為菩薩,我是一個凡夫,我還有所求,我還有欲望……我這樣不行那樣不行,所以你就注定只是一個小女人。你要告訴自己就是大丈夫,生死跟前沒有一事可以難得了我,因為我本來就沒有求。看看自己的心中,世間萬法,不管是生、老、病、死,還是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捨不掉,全部都沒有關系;任何一事,任何一物,任何一塵,再也跟我無關。在心性的層面,你提高到這個程度,智慧就像大鵬金翅鳥俯視廣闊無邊的大海,隨時能夠把海裡的龍抓出來。看到不管是生活中遇到的任何一種的災難和困難,思想早已超脫了現實的這一生。生命不再是這個世界可以標志的身份、職務和地位。這種大丈夫氣勢,有時候需要培養,發菩提心,一點一點地擴大;有時候一念回光,當下即是。你不要一想到這樣就很得意,覺得自己又是世間最了不起的人了。那你就錯了!捨棄一切,世間本無一法可得,你才了然於胸。

所以打七,或者修苦行,不苦就不算苦行,打七坐在那裡,什麼都給你准備得停停當當的,那個效力很差。要打得你坐在那裡坐立不安,痛苦不堪,左右為難,上下不是,內外皆苦,你才發自內心地知道啊,輪回太苦了!願意捨棄!只要風吹一點點,趕緊把棉被包一包,連手印也散掉了;稍微熱一點,被子又拿下來了……舒服吧,貪著在這裡繼續坐,你就再坐一萬年,估計還在這裡繼續坐,連受苦都白受了,不得力。用功不得力,到處會挑剔;用功能得力,隨緣無顧忌。你功夫是在自己的點點滴滴當中體現出來的,不是你跑到佛座上面,坐在那裡,然後才顯得你有多高大,多偉大。世俗上的人都講,不吃苦中苦,難為人上人;要想人前顯貴,就得暗裡受罪。你連這一點罪都受不了,不要說人前顯貴,就在這個暗地裡,你都貴不了。在那裡打呼噜,在那裡可以東動一下、西動一下,別人看看都覺得你打坐也不用功打。

所以我們真用功,一定要在心念上,時時照顧到自己沒有念頭的樣子。因為站在這個地方,你才有能力看清楚生死是什麼東西;站在這裡,才最有機會看到涅槃就是沒有生滅。你如果不站在這裡,你自己都被五欲的洪流卷到苦海當中,不知道沉沒在海底多少萬年了,什麼時候出來,誰都不知道。頭出頭沒,千生萬死。這一生遇到了佛法,我們又知道回歸心靈之路;此生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所以了生死這三個字,既要了解生死一切相,又要了斷生死一切苦惱。

 

 

上一篇:達照法師:禅心密印 第十章 十二因緣觀生死
下一篇:雪漠:好哲學與壞哲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