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禅心密印 第十二章 清淨平等如琉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十二章 清淨平等如琉璃

珍惜寶貴的生命

我們大家都很有福報,能夠健康在人世上,遇到佛法。人生確實是無常的。我們身邊每天都會有很多人去世,有很多的生命是自己無法把握的。生命,我們也沒有辦法把握。只有你真正地打開本來,功夫到家,才能來去自在、灑脫自如。否則,我們一口氣不來,便告來生。前路茫茫,不知何往。生死輪回之間,獨死獨生,獨來獨往。生死苦痛,何人能代?就象流浪在外的孤兒,身心沒有解脫,隨處都是無家可歸。所以我們要真心地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要思生死苦,生命無常,緊迫之心要油然而生。兩歲就去世了,那我們大家活六十歲的人,就可以活三十輩子了。但是我們這幾十年的人生到底所做何為?你的每天所做、所想、所思,是否真正能對生命有幫助?還是不停地在增加生命的負擔,增加生命的累贅和煩惱?不能看破,不能捨棄,總是被根塵糾結在一起,心結打不開,斤斤計較,處處障礙。所以當我們回觀自心,人生幾十年,一年幾百天,一天幾十個小時,一小時幾十分鐘,我們每一分鐘幾乎都是浪費掉了。盡管打坐一坐四個小時,但是你們看看,在四個小時當中,又有多少時間是安住於正念,安住於如法地用功?

在凡夫地真正如法地用功,第一步就是要把六塵和六根先脫開。如果這一步做不到,我們一直是在創造輪回生死的業。不管你想得有多美,做得有多好看,完全都在造生死業。當然,如果你不能做到根塵脫開,起碼也要去惡從善,與人為善,多替別人考慮。這樣我們這一期的生命就會得到延續,就會健康長壽。

在我們遇到正法,正想修行的時候,萬一你的命就臨終了,這又有多麼的可惜。所以我們認識到生命是無常的,死亡是一定的,死期是不定的。不管哪個人都不敢確定說,我到哪一天才會死。也可能就一個剎那,也可能晚上睡著了,明天就起不來。這都是有可能,不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尚有一息活在世間,就應該想到最應該做的是什麼事情,最值得改善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世界的,是什麼事情。要有所選擇,有所對待,不能籠統、颟顸、稀裡糊塗。可為可不為的事情,盡量不做;必須做的,我們一定要做。比如說你要把六塵捨棄,要把我執打破,這件事情,是我們必須做的,你這一生,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你現在放不下世俗的五欲六塵,你就會一直痛苦下去。所以將來想成道你也必須要放下。與其將來要放,還不如現在趕緊,趁自己還有一口氣在,自己還能把握的情況下,趕緊就放下。

放下以後,我們的真心就會呈現出來。祖師大德說,“只這心心心是佛,妙用縱橫可憐生”。我們這顆真心本來是佛,原本是清淨的,不需要修改,不需要調整,它自己就是沒有生命,並不是把這個煩惱的我經過改造修行,痛苦打磨以後,然後變成一個沒有生死的我。並非如此。而是通過這種努力,我們會細細地觀察,輪回當中到底有多少艱難困苦的事情,培養我們能承受生死幻覺的夢幻泡影;不會感到生死是一場夢而失落,而難過,反而更輕松地看到了,原來生命也就是這麼一場夢,認識到了我們的一切執著和妄想只是一場夢而已。

通過艱難的打坐,認真的修學,會把我們種種的偏激、種種的煩惱從根裡面給它去除掉。所以要證悟我們的真心本體。證悟本體是始終貫穿佛法的一個重要核心所在。因為前面我們講了很多的用功打坐的修行方法,和修行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現狀,大家通過兩個七,十一天的時間,還差三天,這十一天來,應該在功夫上大有長進。打坐之余,如果還在那裡聊天,開小差,打妄想,找事,那麼你的用功就停滯,甚至退步。所以我們要全神貫注,於未打七之前這種精神,有過之而無不及,要倍加精進珍惜。然後全神貫注看到自己原本無生的本來面目。

心如寶月映琉璃

所以只這個心就是佛。這個心它是玲珑剔透,無有一法可執著,卻萬法都影現在其中。達摩祖師說,心心心,不可尋,寬時遍法界,窄也不容針。寬大的時候,它是普遍在整個法界當中。因為十方法界所有一切萬法,你細細觀察,只要有相、有形、有生滅的事物,它的本質都是無我的。因為有相的事物都是無常,一切無常的背後決定是不能作主,沒有主宰,不能作主;沒有主宰的事物,就是無我。

所以觀萬法之始,就是觀諸行無常;觀萬法之終,它的終結,最終的定論,就是諸法無我,沒有自我。認識到無我的,那就是我們的涅槃寂靜。所以涅槃它沒有占地方,但是它是一切法界的本來面目。只有契入涅槃,把生滅的一切現象,特別是我執的根源連根拔起,廣闊無邊,沖破我們的時空觀念。所以它是遍滿整個法界。要把我們時空的觀念沖破。

感恩心與虛空粉碎

所以用功心情專注,會感覺身體空掉,心也空掉。抓住這個空繼續用功,會把注意力注意在空上面。而當你把注意力注意在空上面繼續用功的時候,這個虛空的感受越來越強烈,就象氣球越打越飽,打到最後,這個虛空就粉碎掉了,就象氣球一樣,會被爆炸。一旦打坐身心空掉,說明你已經開始與法界爆炸的那天相應了,總有一天會跟它相應。

特別是大家在專注打坐,身心感覺空掉的時候,你旁邊的人打一聲噴嚏,或者有人挨香板,一板下去,“啪”一聲,你會覺得整個身心被震動,震動一下其實是很舒服的。有些人會覺得害怕,有些人會覺得太吵,打擾我這種空。實際上你如果擔心把你這個空打掉,說明你已經對這個空產生了強烈的執著;對這個空產生了執著,你就不可能打破本來。所以在空這裡身心空掉,一切妄想沒有,你在這裡用功,只是專注而不執著。如果你想停留在這個空中,想保護它,你永遠只是見到或者感受到空而已,那個解脫的無我,你是看不到的;虛空粉碎,你也粉碎不掉。

大家可能都有這個經驗,當你心靜下來,很專注,有一點點聲音都感覺跟你是連在一起的。只要那裡吵一點點,有些會感覺象驚嚇一下。實際上那個驚嚇的感覺是很舒服的。只因為我們平常自我保護的意識太強了,所以覺得別人在吵,是把“我”嚇住了。你如果自我保護的意識給它捨棄掉,別人正吵的時候,正是你我執被粉碎的時候,你感恩都來不及。因為你想執著的東西被破碎了,這個虛空就會粉碎一下。然後你要重新再來,再從這個肉身上的執著、思想上的執著給它停歇下來,靜下來。所以有些人在打七,克期取證,專修,定到一定的時候,對上師三寶有信心,一板子拍下去,他虛空被粉碎的感覺就非常明顯。如果你對這個人沒有信心,一板子打下來,你就會嗔恨生起來,怪他把我的定境打沒了。

這實際上都是我們丑人自作怪——心裡不美的人,看到別人多看他兩眼,他都覺得別人在猜疑他,別人在說他;背後贊歎他,他看見了,他覺得別人在說他壞話,就是丑人自作怪,心裡有毛病的人,看到什麼都不會順眼。心裡如果是清淨的,遇到任何的境界,都自然會捨棄。所以大乘菩薩觀一切眾生猶如父母,觀一切眾生猶如善知識,觀一切眾生猶如佛菩薩。當你知道我們的一切眾生,我們身邊所護持我們,所幫助我們,乃至我們同修共學,都是諸佛菩薩的護持,這樣一來,風吹草動都會促成我們禅定的覺受。

感恩心與智慧

所以做功夫第一個階段是需要從嘈雜的鬧市當中抽出身來,在寂靜的山林,沒有人影響的地方,先學會打坐,靜心;一旦你有靜心的功夫,應該到嘈雜的地方去。因為靜中靜是第一步功夫,動中靜是第二步功夫。靜中靜有受用,隨時能融入虛空,但動中靜就隨時把你這個虛空給你粉碎掉,你的心智就自然會在虛空爆炸的同時開發出來。比如大家坐在那裡身心很空,很空靈,你會守住這個空,感覺很舒服,因為手腳都不知道了——本來手腳痛得很難煎熬,腿要搬來搬去,手要動來動去,一會又怕冷,一會又怕自己西洋參還沒吃下去,一會又覺得什麼東西沒放下……就對這個身體牢牢地執著,照顧不放。所以一旦有一點點相應,身體就空掉了。身體空掉了,整個思想、整個身心,整個禅堂都會融入在虛空當中,身心只感覺一片空寂。就在這個時候,如果你執著這個空寂,很可能就落入了空定。落入空定雖然是定,但不能解脫。那這個時候只有用動的聲音來干擾你----一開始聽到聲音,我們不習慣,覺得自己修禅定被干擾了。其實再干擾幾次,只要你的心是感恩的心,沒有嗔恨的;如果你生起嗔恨心,這個定境會沒有掉。比如說你今天早上你剛剛空下去,別人一吵你就生氣,這一生氣以後你這一天可能都再也入不了這個定,甚至多少年都再也入不了。但如果你心懷感恩的心,知道他是三寶的加持,是佛菩薩的示現,是我們自己善根、福德、因緣的展現,你懷著感恩的心,那麼這個虛空一粉碎以後,你的智慧就在粉碎當中得到升華。因為你執在空中,只會入定而沒有智慧;當別人有聲音響起來的時候,你聽到了聲音;你在動中還能夠不動,這就是定已經開出智慧來了。

所以往往我們智慧在無形當中增長起來,自己不知道,反而會責怪別人,或者貪著禅定。貪著、執著自己的禅定境界,就象一個有錢的人,他覺得自己的地位身份都很重要,錢財都很多,你讓他坐在這裡坐禅,他可能覺得有失自己的面子和身份,所以他始終不想坐下來;你要讓他身心感覺空掉,他覺得我感覺我自己很有錢、很有地位,感覺很舒服很滿足,我為什麼要去感覺空呢?他就很難從對世俗的五欲執著當中跳出來。當你跳出來以後你又發現,哎呀,這個空才真舒服。因為空的感覺就是沒有誰可以干擾的感覺。當別人沒有干擾你,你就覺得你的身心是完全健康,不受傷害的,所以又會貪著空的定境。只有再打破這個空的感覺,粉碎空的感覺。因為空是遍法界,廣大無邊境;但也要知道,窄也不容針。窄,就是非常窄,非常小。大而無外,小而無內,連一根針也不能容納。就是沒有一法可以在我們的真心上留下痕跡。記住啊,沒有一法可以在我們的真心上留下痕跡。你看,當你的心如虛空,別人一聲響,你被粉碎了一下,於是心裡馬上就生氣了,或者分別心就生起來,這就是你的心已經不清淨了,就留下了痕跡,留下了執著。

當你智慧很超達的時候——有些人在定到一定的時候,時機因緣一成熟,一聽到一聲巨響;或者也不是巨響,就是一聲響,他就爆炸開來;這一爆炸,因為他內心沒有痕跡,所以外在所有的聲音,所有的形相,對他來說,就是水中月,空中花,鏡裡影子。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卻沒有痕跡,沒有污染,身心世界宛然存在。但這種存在的背後是一無所有、一無所執。在真心的本來面目上,沒有留下任何的痕跡。既沒有痛苦的痕跡,也沒有快樂的痕跡;既沒有生死的痕跡,也沒有涅槃的痕跡。把我們腦子裡學的所有概念、所有雜染通通捨棄,而能看清楚自己無量劫以來的一切煩惱、一切習氣、一切因果。現在報為人,是健康的身體就看到了健康的果報;是多病的身體就看到了多病的果報;是快樂的身體就看到快樂的果報;是痛苦的人生就看到了這是痛苦的果報。在一切果報的緣起下,你看不到任何的痕跡。

孤獨生命的依靠

心心心,不可尋。你想尋找這個真心,實際上是我們帶著錯誤的眼睛,帶著一個錯誤的心態。就象一個老太婆,他的兒子去世了,已經火化了。她因為捨不得兒子的去世,受到了強烈的刺激,所以在她的觀念當中,還覺得兒子應該活在世上,於是挨家挨戶,到處去找兒子,一直找。人們都沒有辦法,束手無策,因為大家都知道她的兒子是去世了。大家都不能理解,為什麼她還會找兒子,明明去世了。所以大家都給她取個名字,說這是瘋子,她已經瘋了。我們也看她是瘋了。但是有一個人就想起來,我們人是沒有辦法幫她解決問題了,也許佛陀會有辦法。佛陀聽到了以後,佛陀就去看見了這個女人。在老遠的地方,佛陀就喊她:媽媽,你在哪裡?這個失去兒子的母親,聽到兒子喊她媽媽,就非常高興,跑過來抱住佛陀說,兒子啊,我終於找到你了。佛靜靜地在她身邊,然後扶著她,讓她坐在台階上,跟她講人生是有生、老、病、死的;我並沒有離開你,你看你誤以為我已經離開你了。母親慢慢地恢復了正常的心智。她知道兒子回家了,所以很開心;開心之余,她的心智恢復正常,才看見這是佛陀,而不是她的兒子,所以就馬上向佛陀忏悔。而這個時候,佛已經告訴她,有生必有死,生死是正常現象。

為什麼佛陀會叫她媽媽呢?為什麼佛陀會充當她的兒子呢?我們大家都象失去兒子的媽媽一樣。我們因為生命沒有依靠,太孤獨了;痛苦的時候沒有人救了,太煩惱了;我們沒有人幫助我,所有的痛苦,只有眼淚往肚子裡吞。人生幾十年,所有的業,都是你自己來承受,沒有一個人能代替你的痛苦,即便你的妻兒子女也是如此。

所以,佛陀就告訴我們,你實際上是可以找到你的涅槃,可以找到你的真心。那個地方是沒有痛苦的,那是明心見性的境界,是佛的境界。當我們大家聽到這個話,我們很開心,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回家,我們可以從痛苦、生死、輪回當中解脫出來。當你滿懷歡喜想解脫的時候,最後你發現,其實那個解脫的境界就在你的心裡。

因為你迷失了方向,因為你失去了兒子,所以到處尋找。我們一直想找一個依靠,想找一個讓自己安心的。事實上你安心嗎?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法能讓我們安心。當我們觀察到六道輪回沒有一法可以讓我們安心的時候,大家想一想,涅槃不就在我心裡嗎?佛是非常慈悲,他對任何一個眾生猶如父母。因為我們大家在輪回中實在是受了太多的苦,我們自己靜下來看一看,每一個人都象個瘋子一樣。你吃飯的時候在那裡自言自語地說,這個菜好吃,那個菜不好吃;這個菜我下一餐不吃,這個菜我下一餐還要繼續吃。你聽別人講話的時候你會想,他說的是我壞,他說的是我好;我以後要做好一點,我以後要做壞一點;這個人很可惡,我要報仇;那個人很喜歡,我以後跟他多接觸……隨時都被我們的環境、被外境牽擾了。我們總想保護好自己,就象保護自己的兒子一樣,總想希望自己不要失去快樂,但是每一個人從小到大,從老到死,在這個世界不是在制造痛苦,就是在享受痛苦;不是在給別人干擾,就是在給自己煩惱。有些人為了修行,而讓自己的家人、朋友都痛苦不堪。你的菩提心,你正常的心智,又到哪裡去了呢?所以我們為什麼需要發大菩提心,利益一切眾生。

有些人說,我能夠利益天下眾生,可偏偏不能利益我的家人。這是什麼話呢!很多修行人都會這樣,特別是居士,自己學佛了,家人不學佛,於是給家人帶來很多的痛苦。假如你有佛陀的智慧,你就可以充當你家裡人的媽媽,或者家裡人的兒子。他們需要什麼,你可以給他什麼;但是,你要能夠對他進行治療。

所以佛是我們的慈父,他觀察三界之中,一切眾生無非如親子;同時佛陀也都是一切眾生之子,因為佛陀觀察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只有看到一個健康的人,才會知道自己內心原來有那麼多的煩惱和痛苦和無奈;而我們的煩惱和痛苦甚至蠻不講理。我們除了佛經以外,沒有看到這個世界有哪個人是真正講理的。因為所有的理,在特殊的環境下,看似有理,實則無理,因為基本上對生命都沒有真正的尊重。哪怕是有些自以為很高明的宗教,他認為異教徒就是魔鬼,就把異教徒或者持不同言論的人判為死刑,甚至執行“聖戰”,讓這個世界更加充滿了痛苦。這些人他們的心智是強烈地受到了顛覆,而是一個瘋子。

所以佛陀看每一個眾生的內心,原來就是健康的,都是因為有了我執,站在自我的狹隘的這個框架當中,不能自在。當我們回歸本來,靜下心來,我們再去客觀地觀察事物,誰,才是這個世界上能夠客觀觀察事物的人?可以肯定地說,只有聖人。因為聖人標准就是無我。你哪怕在理上認識了無我,確定了無我,你不會以自我作為出發點,作為標准,來衡量這個世界或者他人。只有把這個主觀的自我拿掉了,你才能夠產生客觀的看法。所以不要太主觀。如果我們不主觀,把這個想要作主,站在自己的知識結構的層面,來觀察自己人生的這種我執,哪怕在道理上,你給它突破一點,你就是聖人;盡管事情上我們還做不到而在理上你明白了,事相上一定會慢慢地就能做到。當我們的心能觀察一切眾生完全平等,與佛等同無異,你看心,我們自己沒有妄想的時候,大家都已經平等了,更何況破除了我執。

清淨平等的生命本質

你就坐在這裡,就觀察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不管你喜歡的還是討厭的,你觀察自己沒有妄想的狀態,身邊的人也是沒有妄想的狀態,這個時候我們的心都象天空一樣,非常清淨。而這個時候你敢說他的心跟你不一樣嗎?你敢說這個人很討厭嗎?絕對不是。所以每一個人都非常的完美,因為他的內心都可以象虛空一樣,象天空一樣湛然清淨。你就僅僅體會到這一點,僅僅會用功的人都已經能看到,眾生原來真的是非常平等的。

而這個時候,你對生命的尊重,就是對佛法的尊重。因為你看到的,只有在清淨、沒有妄想的狀態,眾生是平等的。如果你看到的不是清淨的狀態,是煩惱的狀態,你用這個人他很有才華去衡量他的時候,他在眾生中是不平等的;你想這個人他很有長相,這個世界也是不平等的;他這個人很有能力,也是不平等的。唯獨他的心沒有妄想的時候,是平等的。

當你感受到了這個平等,你對眾生才真正地發自內心生起恭敬心。我們見到每一個人,都會象見到佛菩薩一樣,清淨。因為我們如果沒有妄想了,我們是清淨的;諸佛菩薩沒有妄想了,他也是清淨的。而就在清淨的心當中,你的能量,你的知識,你的智慧,你的定力,是與日俱增的;心胸與日寬闊,行為與日規整。行為舉止、興思動念,都不會去傷害身邊的任何一個事物,或者一個人。

靜靜地感受這種清淨,就已經非常的平等。所以我們才感恩佛陀,他發現了我們生命本質內在,原來都是這麼清淨。就算是有我執的凡夫,當你妄想停下來,都能感覺到這種清淨,何況把我執破除掉,連我也沒有了,不再以主觀的心作為自己的指導,而是以正法作為指導。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一點點區別都沒有。

證得了這個體,每時每刻都安住在這個本體當中。你可以確定一下,當你現在沒有妄想,你看到你的身心,是多麼清淨。過去未來一切,都不需去想,不需要去想。就你現在的當下。所以現在的當下,就已經很好,管它地厚天高。

感受到這種清淨,在我們這個世界是非常圓滿地存在。而這種清淨心,是我們以後成就菩提,成就解脫的重要基點。有人說,假如給你一個支點,你能夠把地球撬起來。告訴大家,假如給我們一個基點,我們能夠把十方法界、諸佛淨土一口吞進。這個基點,就是當你妄想沒有的時候,你去感受身心世界一切清淨,明明了了。

濃妝淡抹都不要

心,不是尋找來的,本來就是這樣。只是我們在心的本來面目上,給它畫了太多太多的色彩。我們忘記了自己的心。我們會把痛苦和快樂、成功和失敗、男人和女人、是非和善惡,全部都畫在我們的心靈模板上。所以,你看到的這個世界只有是非、好壞,人、我、痛苦、快樂,只有這一切的對立和雜亂無章的擺設,你卻沒有看到,這一切畫,全部是在我心靈的模板上畫出來的,而不在其它的地方。你認識到這外在世界有多少好人,說明在你的心靈上就畫了多少的好人;你認識到這個世界上有多少的壞人,也就是你在你的心靈上畫了多少的壞人。

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

一切世間法,無法而不畫。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都是在我們清淨心的基礎上畫出來的。所以我們現在,讓我們的生命褪色,所有的色彩都從我們的心靈中給它褪去。淡妝濃抹都不要。在我們的心靈模板上,所有的色彩,所有的是非、人我、輪回、生死、煩惱,乃至涅槃、菩提,全部從心靈模板上捨棄,所有的概念,都給它褪色。真心就是本來面目,也就是心的本來樣子。

垃圾堆裡的食物

為什麼打七是用一個“打”字?打,是不容易的事情。有時候你跟他講好話,他不聽的。跟你講講好話,說,你不要煩惱吧,你自在一點吧,他不聽的。那你就要打他,就要嚴厲地告訴他,我徹底不要你了,一定要給你捨棄掉。從心靈的模板上捨棄了一切色彩,捨棄了一切觀念。把自己從一個瘋子一樣的人那裡跳躍出來。

我們經常看到瘋子會到垃圾堆裡面去找吃的東西,他們在找,吃的感覺還很有味道。垃圾很臭,又很髒,吃了就會中毒,就會短命,我們還覺得他們很可憐。其實我們大家自己就是這個瘋子。我們不停地在垃圾堆裡面找東西。因為你不停地在那裡煩惱,煩惱就是生命的垃圾。你會生氣,你會懊惱,你會瞧不起自己,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你又會傲慢,覺得自己比誰都行……這些都是垃圾。我們每天都在飲食這種垃圾。所以一個真正修道的人,他對世間的五欲六塵看得很清楚,絕對不會產生象毒一樣的來毒害自己的貪、嗔、癡。因為貪欲和嗔恨是劇毒的垃圾,還不是一般的毒。我們都是吃這些東西中毒了,吃傻掉了,吃出神經病了,精神基本上沒有真正的健康。但沒有辦法,因為我們在輪回的世界,這是一個心智受到障礙的世界。因為心智上以我為根本,以無明作為基礎,以妄想作為動力,以貪、嗔、癡作為我們真正的出發點,追求的都是外界的各種六塵緣影,你所追到的永遠只是影子。

不用跟影子斗爭

我們看到《射雕英雄傳》裡面,歐陽鋒,他的武術非常高,但是最後他瘋了。為什麼瘋了?因為他跟自己的影子斗。他看到自己的影子,就跟影子打斗。斗了半天,比手劃腳的,他全神貫注,看到這個影子怎麼也打不破,怎麼也捨不掉,又害怕,又緊張。我們在座的,我們每天都跟自己的妄想打斗,其實妄想只是影子,你無須打斗。它隨時來,隨時走。你有的時候它就有,你沒有的時候它就沒有。越是你內心清淨的時候,你的影子就會看得越清楚。所以在太陽光底下,你的影子會越清楚;在黑暗當中,你的影子一點也看不見。你在煩惱的時候就看不見自己的念頭;當你內心清淨了,念頭也清淨起來。

所以你一天到晚要跟自己的念頭斗爭,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發現自己的禅定功夫一點也沒有增長,非常懊惱,非常後悔,覺得自己並不是天下第一;而事實上你就是天下第一,因為你需要放棄跟影子斗爭。我們需要放棄跟五欲六塵斗爭。有些人貪著五欲六塵;那我們告訴大家,要放棄五欲六塵。於是,你跟五欲六塵開始斗爭。你想放棄它,然後拼命地要跟它斗,想一個念頭就要跟念頭斗。其實你錯了。放棄它,並不是你去跟它斗。你只是清清楚楚的,它來就來,走就走。而看到自己沒有念頭的樣子,沒有影子的樣子,這才是你自己。

當我們回歸到心的本來面目,大家一定要想,心不是尋找來的。打七只是讓我們慢慢地醒悟。什麼叫慢慢地醒悟?你坐在那裡腿痛了,腿麻了,空掉了,於是你會開始想,哦,原來這個腿是緣起的,它本來是空的;身體本來是空的,外面的聲音本來是空的……所以,你的心開始學會不追逐這個身體和外界的感受。習慣了,這就是禅定。習慣到一定的程度,一聲響,這個身心空掉的感覺被打碎了,於是你回到了現實,回到了如空一般的這個生命的本質上。所以,你已經習慣,在輪回中無論是什麼情景出現在我的面前,我只有阿彌陀佛,清清楚楚;而背後的緣起,則看到了無我的本質。所以認識無我,認識到虛空被粉碎的這個時候,我們的心總是一切萬法的本質。因為萬法的本質就是無我。諸法無我。

如果沒有認識到諸法無我的本質,那我們還會象個瘋子一樣,你每天的煩惱生起來,都是被外塵所轉。有些人為五欲六塵生煩惱,有些人他反而為修行而生煩惱;有些人為自己持咒持得太響,或者太靜,或者太快或者太慢,或者為自己持咒持不起來的定,而生煩惱。修行中為修行而生煩惱,這實在是劃不來的一件事情。本來治病是為了消除病的痛苦;你為了治病,反而產生另外的吃藥的痛苦,這實在是劃不來。

展現在真心中的淨土與輪回

所以尋找這顆心,不是向外馳求,而是內心本具,不可尋找。因為它廣大無邊,你無論走到哪裡,你走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東方藥師淨土,乃到上生到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也只是這顆心在那裡。假如你這顆心沒有到那裡,不是遍布在那裡,你憑什麼能到那裡去呢?正因為心都在那裡,都遍布十法界,所以,你的意念,你的念頭只要專注,在那個地方就生起了作用。

因為我們不認識心的本來面目,所以始終都在貪、嗔、癡、煩惱、善惡當中生起作用。所以才叫六道輪回。如果你現在能夠回歸本來,打破善惡觀念,超越三界六道的輪回,看破無我的真空,此時,你現在的心,就已經遍及十方法界。現在的心,就在極樂淨土;現在的心,就在藥師佛的淨土;現在的心,也就在彌勒兜率內院。你想要往生那裡去,也只是一個念頭,告訴自己:彌勒菩薩,我回來了;阿彌陀佛,我幫你弘法……一句話,就到那裡了,來去完全自在。假如你沒有看到這顆心,你需要阿彌陀佛、菩薩來接引我們去,那還是比較艱難,需要靠強烈的意願,需要捨棄輪回中的這一切執著。因為如果有輪回的意念,有善惡、是非的痛苦糾纏著你,你注定還是在六道輪回。

所以,一個身心自在,能見到真心起妙用的人,他隨願往生,臨終沒有隔閡,只有一個念頭。而如果你生前已經看到了自己象淨土一般的真心的世界,無我的世界,那,你現在已經是生在淨土。所以祖師大德告訴我們,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因為心早就遍滿一切法界,沒有來也沒有去。乘願來、乘願去是什麼意思呢?就現在我們需要到極樂世界,真心已經遍及在極樂世界,在那邊展現一下在極樂世界的妙用,這說明我們的心已經突破了善惡的束縛,突破了六道的輪回。

但是你往生到極樂世界,還是要回轉娑婆度眾生。怎麼回來呢?也同樣就一個念頭。我們的真心本來就遍布在六道當中,就遍布在我們大家的生活裡面。所以,當你一個念頭想起來,到七甲寺的講堂坐禅,你就在這裡呈現出來了。只有一個念頭,他馬上在這裡就呈現。如果你的親人、父母墮落在三惡道,你也只要一個念頭,說我要到地獄裡面呈現一下,那麼地獄裡面的銅床鐵柱,各種痛苦在你眼前馬上展現。而此時,你不忘記真心是無我,那你就以無我的心去度地獄的眾生。所以十方諸佛能夠隨類化身,隨眾生類,有緣眾生,他都現在你的前面。只要有這個感應,他馬上展現出來,能夠度無邊眾生。所以,他廣大如虛空,遍滿十方界,沒有來也沒有去,沒有動搖,自然以隨念而展現。你要說它小,大家可以回光內照,看自己的心中一塵不染,不要說不容針,就是連一個灰塵都不曾有。

我相信大家打坐有點功夫的人,特別是聽了我們上師的開示,《佛法修證心要》,或者我們讀《金剛經》、《六祖壇經》、《永嘉證道歌》,甚至是《信心銘》,你讀完以後,你都會有這種身心平靜的感覺。而這種平靜,當你用心去體會,就在你的當下,而不在別處。不是在另外的地方去尋找這顆真心,也不是說你一定要達到什麼善法、什麼樣的標准才能找到你的真心,而是現在的當下,你的腦子裡面沒有轉動、沒有概念、沒有形象,此時,你觀察,你這麼明了、這麼空靈的心,如果你這個感覺還是我,那麼,“我”總是有個東西在。你看看,當你心靜下來,沒有一法可得,哪裡有我呢?連我這個字都沒有。自我的感覺慢慢地消失。千萬不要以為是自我的存在。自我的感覺慢慢消失到最後,你確定無我了,這就是見到了真心。這個感覺非常重要。所以見到真心以後,你不需要再問師父,我以後該怎麼辦?我應該往哪裡去?都不需要問。因為你現在心裡面非常清楚。

無我的智慧

六祖大師說,“弟子此心常生智慧”。就是這個心才能夠常生智慧。因為在這個心當中,智,就是分別一切法。慧,就是空掉一切法。慧眼,是看空的,智德、後得智,就是有分別的。所以弟子此心常生智慧。隨時隨處,你看到自己的心,沒有妄想,沒有形象,沒有概念,沒有我。空掉一切法,這就是慧。可是我還能講話,還能聽話,還能走路,還能吃飯……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你以無我的狀態,你絕對會做到一級棒,做到第一。大家每一個人都是No.1,不可能是第二。只有你生起妄想顛倒了,那個才是落入第二、第三、第四,乃至更加的墮落。

這裡面我們需要看到,為什麼六祖大師一字不識,一個砍柴的樵夫,一天的《金剛經》,即能夠體會到“弟子此心常生智慧”。我們大家如果沒有所知障,你把所有的知識,所有的觀念全捨棄,這個時候你用心來體會一下,就是“弟子此心常生智慧”。因為你的生活,就可以以無所得的心來生活。而在生活中,待人接物,樣樣恰到好處,自然而然,不需造作,不需隱瞞。該喝茶的喝茶,該獻花的可以獻花,該禮佛的可以禮佛,該睡覺的可以睡覺。累了,就休息;不累,繼續工作。沒有一個法,沒有一件事情能耽誤得了你,能障礙得了你。因為你這個心,已經再也沒有形象。你執著有形象的心,有善惡的心,有是非的心,那你的痛苦一定是常跟隨著你。

所以我們有些人在精進用功很久,總想找到一點消息;找不到,很難過。實際上,大家只要精進努力,你在定功增長的過程,就是在你心中慢慢地捨棄了五欲六塵干擾的過程。學佛以後,大家都有共同的感覺,可能心裡安定了很多。盡管有時候覺得學佛很茫然,或者前面不知道怎麼辦,但是你也說不上有多少煩惱、多少痛苦。總會有三寶的加持。這就是雖然未開悟,但功夫已在路上。朝這個方向,如理地聽聞正法,觀照自己的內心,一點點地捨棄讓我煩惱的事情的牽掛和執著。

當你沒有煩惱、沒有牽掛的時候,你絕對會對每一個眾生都負責任。不要說自己的親人、朋友,你就是對每一個眾生,螞蟻、蟲子,都會負責任。為什麼我們要放生,我們看到螞蟻捨不得踩它,我們看到動物還要給它念往生咒,就是我們對於有緣的眾生,每一個眾生都會負責。佛菩薩為什麼那麼偉大?他對任何一個眾生都不會放棄?就是因為他對任何一個眾生都能負責。因為他的心是沒有相的,是遍布在每一個眾生的心中。

所以佛心即我心,心心相印。這就是我們禅宗的心法。希望我們大家也是觀看自己,我心如佛心,心心相印。心佛眾生當下圓成。

 

上一篇:雪漠:人類最基本的素養是人格修養
下一篇:達照法師:禅心密印 第十三章 痛至極處苦何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