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開權顯實 會三歸一 《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權顯實.會三歸一

   ──寬運法師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大家歡喜!今天我們西方寺第一次舉行《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大家對《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了不了解呀?可能不是很了解。這部經有七卷共二十八品,是天台宗一部很重要的經典。我們都知道,大乘佛教有所有「五時判教」:第一「華嚴時」說《華嚴經》;第二「鹿苑時」說小乘《四阿含經》;第三「方等時」說《維摩》、《思益》、《勝鬘》等大乘經典;第四「般若時」說《般若經》;第五「法華涅槃時」是佛陀最後八年說的是《法華經》,及涅槃前一日一夜說《涅槃經》;這時所說的教法純是圓滿的圓教,即會通前四時的方便教,並彰顯真實的開顯圓。從佛陀教化的意義上說,是將華嚴時以後至法華經間的二乘加以開會,令成就「入佛知見」為目的。

  由此可見《法華經》的宗旨及目的是為了「開權顯實」;而開什麼權,顯什麼實呢?「開」是開除權教之執著,顯示真實之義;「開」含有開除、開發、開拓等意思;即開除三乘之權便,顯示一乘真實之義。謂《法華經­­》以前的諸經是應未熟的機根而設,是權便之法,實欲引眾生入真實之教;以權便之法顯真實之義,故稱「開權顯實」。然權實本不異,若開除此執著,則權實不二,趣歸唯一佛乘。

   當時釋迦佛講這部經的時候,有五千弟子離席;為什麼離席呢?就是因為他們聽不懂、聽不明白;阿難尊者見到這種情況,便問佛陀說:「世尊啊!你為何不用神通道力把他們留住呢?」慈悲的佛陀回答說:「因為他們聽不明白而生輕慢及誹謗之心,將來必定會落到地獄去受報,所以還是讓他們走吧!」剛才說了,「開權顯實」;之前跟大家講過,以佛來說,宇宙可分為「十法界」,即四聖六凡;「四聖」即是佛、菩薩、聲聞、緣覺;而「六凡」則因為在釋迦佛的時候,幾乎沒有人想成佛,他們修到聲聞、緣覺就感到很超越了、並且到達頂點了,但是不知道三乘最後要會歸於一乘,一切人皆可以成佛;《涅槃經》裡講,一闡提不可以成佛;但《法華經》則提出三乘人皆可以成佛,經中用了七個比喻來說明,也就是著名的「法華七喻」,大家知不知道是那七喻呢?就是:火宅喻、窮子喻、藥草喻、化城喻、衣珠喻、髻珠喻、醫子喻。

   在《譬喻品》中更說到三車、四車的比喻;三車是指羊車、鹿車、牛車,再加上大白牛車便成四車。其中說到,有一長者,他的兒子們在火宅內嬉戲,不覺危險將至,長者乃以方便誘引,告訴兒子們有羊車、鹿車、牛車在門外可游戲,兒子們聽到後,爭相走出去,至門外,向長者索車,這時,長者賜給他們一大白牛車。這裡,火宅比喻迷執的人間,兒子喻三乘人,三車四車比喻聲聞、緣覺、菩薩三乘及佛乘。

   佛在經中所用的各種不同的比喻,無非是想令到我們這些愚迷的眾生,離開世間這個火宅。還有在信解品中的是「窮子喻」,說有一個流浪漢(比喻為世人,及修聲聞乘、緣覺乘之人)自小離家出走四處浪蕩甚至行乞(喻生死三界),他連自己的家鄉都忘記了,甚至也記不起自己曾經有一個非常慈愛的父親(喻忘記了佛陀的循循善誘)。終於直到有一天他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尋求生計,他的父親是一名富翁(比喻為佛陀),有著龐大的生意以及財產,他一直記掛著自己的兒子,還希望他能繼承自己一切的事業。流浪漢經過了富翁的屋它並渴望能夠在大屋內找到一份工作,養活自己不再捱餓。富翁很快便看得出眼前的窮漢就是他的兒子,但是他知道不能直接告訴自己是他的父親,因為他一下子不可能接受得了。於是,富翁為了留下他的兒子便給予一份低下的工作,也就是挑糞,讓他漸漸適應。如此一轉眼二十年就過去了,富翁在臨終時,才告訴所有人這個窮漢就是他的兒子,這時窮漢才驚覺原來自己一路尋覓的早就在身邊,可是卻走了無數的冤枉路!

   經中還有很多其它的比喻,目的無非是讓我們捨迷向覺,就路還家。所以希望大家學佛最終一定要成佛,這是最終的歸宿,現在很多人只是種下善根種子,這個種子將來會發芽、成長,所以從聲聞到緣覺到菩薩到成佛,最重要的是發心,也就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且更要明白佛的本懷;佛的本懷就令眾生悟佛知見、入佛知見;佛就是不厭其煩的、一步一步的循循善誘我們眾生,所以《妙法蓮華經》實在是一部很難得、很難得的經典。而我們西方寺是第一次誦這部經;我們誦《華嚴經》已很多年了,但是未誦過《妙法蓮華經》,所以希望在這幾天法會期間中午過堂的時候,為大家簡單地講解一下,這部經的意義是什麼呢?其依據又何在呢?其中的七喻又有什麼深刻的喻意呢?其實以前在佛七的時候,都曾經講為大家講過,可能大家已不太記得了;例如經中有一位「常不輕菩薩」,他見人就拜、見人就拜,就是因為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還有《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相信很多人都認識、都讀誦過;我們西方寺的觀音山內有雕刻了《普門品》經文的石牆,大家有時間可以去欣賞一下。

   所以《妙法蓮華經》是一部在大乘佛教中非常重要的經典,而且它的文字非常優美,日本人把它當成文學作品來欣賞,所以我們今來誦這部經,就好像上文學課一樣,透過文字,我們可以了解佛的本懷,裡面講得很清晰,我們要每一品、每一品慢慢去細讀,因為有二十八品之多,我們要逐步了解其中的深義,但是最後仍然是求生西方淨土,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娑婆世界成佛實在太難了,正如《華嚴經》所說,入一個十信位都要十小劫的時間,實在是太漫長了,所以我們現在的「信」,基本上還算不上是「真信」,只是用妄心來信,不過我們可以慢慢地一步一步的升華,由十信開始,經歷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然後等覺、妙覺,而圓滿佛道;這是《華嚴經》所展現的成佛之道。而《妙法蓮華經》則說三乘人皆可成佛,這樣的道理,在以前的經典中是沒有提出過的;《華嚴經》講五十二個階位,《妙法蓮華經》則說「會三歸一」;不但三乘人可以成佛,而且佛還為龍女授記,同時亦為提婆達多授記;相信大家都知道提婆達多是一個犯了五逆十惡的眾生,而且經常與佛作對,想殺佛、加害於佛,且破壞僧團的和合,本應是要落地獄受報的,但是因為在很多生之前,他曾經為佛講解過《妙法蓮華經》,因為這個因緣,佛仍然為他授記,但有一條件,就是他首先必須懂得忏悔,而且要地獄之報受盡之後,將來才可以成佛。

   我們試想想,連提婆達多這樣的極惡之人都可以成佛,今天在座大家都是善男子、善女人,又怎會不成能佛呢?好像我現在為大家講解過《妙法蓮華經》,如果將來有一天,你們成佛了,想起了經中的義理,就會感到實在功德無量!所以大家學習了這部經以後,不妨拿出來跟別人分享,為別人講解。而且我們應時常誦念,才能明白佛的悲心與本懷,才能會獲得真實的利益;我們學佛必須從基礎的札實做起,也就是從好人做起──所謂「三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首先是做個好人,然後由好人、賢人、聖人、羅漢、菩薩到成佛,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三乘人都可以成佛;這是《妙法蓮華經》所開示的,不但極惡如提婆達多者能成佛,就連不是人類的龍女一樣可以成佛,由此可見,這是佛的最大的慈悲;所以即使我們今天做了錯事,將來仍然有機會成佛,但是必須懂得求忏悔,忏悔可以洗滌我們的心靈,可以洗清我們的罪業;善人可以成佛,惡人改過後也可以成佛,所謂「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我們每一個人將來都有成佛的機會,我看大家都是未來的佛;可是為什麼一般人總是看到別人的過失呢?就是因為不是用佛眼,而是用凡夫的肉眼去看眾生,如果用佛眼去看的話,大家都是佛;我們知道有「五種眼」,也就是佛眼、慧眼、天眼、法眼、凡夫眼;凡夫眼也就是人眼、肉眼,我們以肉眼去看的話,所有人都是眾生,如果用佛眼去看的話,則所有人都是佛。我們西方寺創寺已經四十一年了,舉辦《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卻是第一次,所以今天我們一起來誦這部經的因緣實在是非常的難得,希望大家珍惜這個機會!阿彌陀佛!

  開權顯實.會三歸一 (二)

   ──寬運法師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今天早上跟大家簡單的介紹了《妙法蓮華經》,這部經簡稱為《法華經》,是後秦鳩摩羅什翻譯的一部影響十分廣泛的大乘佛教經典。經名的梵文音譯為「薩達摩奔荼利迦素怛攬」,意思是「像白蓮花一樣的正確說教」;以蓮華為喻,比喻佛法之潔白、清淨、完美,故被翻譯為「妙法蓮華經」。

   早上提到,在大乘佛的「五時判教」之中,第五時「法華涅槃時」是佛陀最後八年的說法,而《法華經》是佛陀晚年在王捨城靈鹫山所說,經中的意趣乃在於「開權顯實」、「會三歸一」,提出「三乘方便,一乘真實」的說法,所謂「唯一佛乘」,唯有成佛才是真實的、究竟的;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都只是方便,都不是究竟;菩薩要徹底究竟才能圓滿成佛。

   經中〈方便品〉說:「捨利弗啊!雲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捨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這其中的意義是什麼呢?

   佛陀降生人間,示現生、老、病、死──貴為王子,捨棄榮華富貴,出家、修行、悟道;悟道後仍為眾生殷殷說法四十九年之久,目的無非為令眾生捨迷向覺,亦即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得入佛道,見自本心、認自本性,了脫生死,證得與佛平等的、清淨、覺悟、圓滿的境界。這就是佛的本懷。

   由此可見,佛陀於第五時,也就是在《法華經》中所說的教法,純是圓滿的圓教,即會通前四時的方便教,以彰顯真實的開顯圓。從佛陀教化的意義上說,是將華嚴時以後至法華涅槃時之間的二乘加以開會;可以說,以前的諸經是應未熟的機根而設,是權便之法,今欲引導眾生入真實之教,而以權便之法顯真實之義;概括而言,前四時皆是權宜之說,而此第五時才是真實說、究竟說,故稱為「開權顯實」。

   通過五時判教,我們可以清晰了解佛陀說法的次序與方式,乃為應眾生的根基及理解程度而施設,這是佛陀說法的高度慈悲與智慧。

   我們讀誦《法華經》時,除了體會佛慈悲化度眾生的本懷外,在此要特別一提的是:第〈二方便〉品與第十六〈壽量品〉,是本經的兩大中心,為正宗分。佛由三昧起,稱歎諸佛智慧甚深無量,難解難入,佛說諸佛究竟了知諸法實相——「十如是」:百界中,每一界都有十如是,即如是性、如是相、如是體、如是力(能力、力用)、如是作(所作所為)、如是緣、如是因、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來究竟。在說《法華經》之前,為令聲聞、緣覺二乘人斷苦縛,得涅槃,佛以方便力,曾分說三乘教,今日所說才是佛的真實教法。是故五千增上慢者退席,佛乃宣示唯一大事因緣,所謂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一切眾生將來皆可成佛,實無三乘之別。

    我們都知道,佛教將宇宙分為十法界:十法界包括六凡法界、四聖法界。六凡法界:地獄道、畜生道、鬼道(三惡道);阿修羅道、人道、天道(三善道)。四聖法界:佛(果位)、菩薩(因地),阿羅漢(聲聞)、緣覺(辟支佛)。世間生死流轉的眾生,都可以歸納到十法界中。

   而大乘佛教的天台教理,主張一法界即具足十法界,因此,若一法界進入了十法界,這個十法界乘十就是百界,那百界乘「十如是」,就成為「百界千如」;如《法華玄義》卷二謂:「一法界具十如是,十法界具百如是。又一法界具九法界,則有百法界千如是。」

   又天台宗強調以「三千」之數融攝一切諸法,所以又提出「一念三千」的思想:因十法界內又可分十法界,如佛界的菩薩法界,直到佛界的地獄法界,同樣地獄界的佛境界、菩薩境界,如是互相組合成為一百個法界;然而為什麼十法界與十法界還可以組合呢?因為十法界一切有情都具圓明妙心,此圓明妙心具備十法界一切功德,故性具善惡,地獄眾生也具備佛種姓、菩薩種姓,同樣佛陀也圓具十法界,方可受用自在化身無量,故佛身可以現於地獄,即是佛界圓具十法界。

   如是一百法界再與上面的十如是組合,就成了一千個法界,這裡與上面不同的是,前者是十如是乘十法界乘十如是,而這裡則是十法界乘十法界乘十如是。

  

   這是一千個世界,而世界又分為三種,一者有情世界,即是眾生與眾生之間的世界,人類生活的社會就是一個縮影;二者器世界,就是眾生生存的環境,好像容器,地球就是器世界的縮影;三者五蘊世界,即是眾生的色、受想、行、識五種感官世界,人類的心理活動就是一個縮影。

   上面一千個世界的每一世界就又分為這三種世界,故成了三千世界,這與三千大千世界不同。故天台宗認為一念含攝這三千世界,故曰「一念三千」。古德雲:「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即是一念具備三千法界,就看我們現前的這一念在哪裡?天台宗這個「一念三千」的「一念」,既不在前,亦不在後,由於一法界即具足十法界,所以一念就能具足三千,而天堂與地獄,就在這一念之間,因此,如果一念是極端的十惡,當下就是地獄;一念是中等的十惡,當下就是餓鬼;一念較輕的十惡,當下就是畜生;相反地,如果一念五戒,那就是人;一念十善,那就能生天,不過雖然同樣地修五戒十善,如果瞋恨心很重,那就是阿修羅道;如果修十二因緣,那就是緣覺;如果修四聖谛;那就是聲聞;修菩薩道,將來就是菩薩;最後福、慧都圓滿了,那就是佛。由於每一念都可以互具互攝,所以說,一法界即具足十法界,而且以教理來說,是即空、即假、即中的「圓融三谛」;空、假、中三觀都在這一心中得,也就是「一心三觀」。這是天台宗圓融互攝的思想理論系統,希望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一一解說。

   因為我們西方寺是「教演天台,行歸淨土」的道場,所以今天借著大家一起念誦《妙法蓮華經》的因緣,順便講一講天台教,讓大家明白佛出世的本懷;我們從〈方便品〉裡頭知道,佛說本經的時候,有五千個增上慢人,因為覺得佛陀所說的法和以前所說的不一樣,因此生起了疑心與慢心,故而離席;其中顯示了「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的目的──就是讓眾生能了解開、示、悟、入佛的知見。

   佛陀是徹底圓滿的覺悟者,有無窮的善巧、方便,所以用了種種的譬喻、言說,無非是要令我們悟入佛之知見。因此整部的《法華經》具有非常豐富的文學價值,且有高深的哲理,是一部美妙、殊勝的經典。今天大家能有這個機會一起來念誦、禮拜,都是很好的福份。早上我已經跟大家說過,這部經有很多的譬喻,一共有七個,即著名的「法華七喻」:一、〈譬喻品〉第三的「火宅喻」;二、〈信解品〉第四的「窮子喻」;三、〈草藥喻品〉第五的「藥草喻」;四、〈化城喻品〉第七的「化城喻」;五、〈五百弟子授記品〉的「衣珠喻」;六、〈安樂行品〉第十四的「髻珠喻」;七、〈如來壽量品〉第十六的「醫子喻」。

   因此,我們誦經的時候大家要留意這個經中的義理;希望我的講解能增加大家對這部經的了解;經中的七個比喻,相信對大家學佛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因每一個比喻其中都蘊含著深刻的道理,所以今天誦經的因緣實在是很難得;在這炎炎夏日,難得大家來參與、護持、隨喜;我們都知道,誦讀經典的功德,可以令我們袪愚迷、開智慧,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希望大家都能夠勤誦經典,而且得到大智慧。這幾天的法會中,我都會跟大家簡單的講一講,希望大家在讀經的時候多留心、多用心,從而增加信心,增加了解。好,我們現在結齋。

  開權顯實.會三歸一(三)

   ──寬運法師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我們繼續講《法華經》。經上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只要我們真心誠意稱念一聲「南無佛」或「阿彌陀佛」,植下善根種子,將來就有機會同證菩提,共成佛道,可見念佛的功德是如何的殊勝不可思議。

   我們西方寺雖然是城市中的寺廟,但也有佛塔,也有很多仿唐宋風格的建築;我們是天台法脈、專修淨土的道場,每月都舉辦彌陀佛七法會,希望凝聚中、港兩地更多的弟子來信佛、學佛;這是我們的心願。

   我們都知道,慈悲的佛陀因不忍我們眾生輪回生死受苦,乃特別開示了「三根普被,利頓全修」的淨土法門,只要我們「至心信樂」,念佛念至一心不亂,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但是,我們的平日的心,如此的散亂、如此的心猿意馬、妄想紛飛,如何能降伏、如何能使之安定而趨向於佛道呢?除了拜佛、念佛之外,還要多讀誦大乘經典。這樣才能深入法義,開啟我們內在的智慧。

   正如其它許多大乘經典一樣,佛在說法之前都會放光現瑞;如本經〈序品〉所說:

  「爾時文殊師利語彌勒菩薩摩诃薩及諸大士,善男子等,如我惟忖,今佛世尊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演大法義。諸善男子,我於過去諸佛,曾見此瑞,放斯光已,即說大法。」

   如來說法前放光現瑞,目的就是要令諸菩薩、天人生大恭敬、大歡喜,欣聞此希有殊勝的大法。

  經文中文殊菩薩繼續說下去:「如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日月燈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演說正法,初善、中善、後善,其義深遠,其語巧妙,純一無雜,具足清白梵行之相。為求聲聞者,說應四谛法,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為求辟支佛者、說應十二因緣法。為諸菩薩、說應六波羅蜜,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一切種智。」

  如來是徹底覺悟、福慧圓滿的大覺智者,所以被尊稱為人天導師,其說法有無數善巧方便,初、中、後善,且意義深遠,純一無雜,清白皎潔,具足梵行:為聲聞而說四谛法,為辟支佛說十二因緣,為諸菩薩說六波羅蜜;如是種種說法,無非為了令所有求法者、聽法者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得成就佛道。

  相信大家都知道,四谛、十二因緣是修行正法最根本的基礎,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這「六度」也就是「六波羅蜜」,是菩薩道首要的六個條件。菩薩修至六度萬行圓滿,就能度生死死、證涅槃。所以佛為了令一切眾生得解無上妙法,乃以種種譬喻,廣演言教,無數方便、開導指引;如〈方便品〉中言:

  「爾時,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告捨利弗:『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所以者何。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盡行諸佛無量道法,勇猛精進,名稱普聞。成就甚深未曾有法,隨宜所說,意趣難解。捨利弗,吾從成佛已來,種種因緣,種種譬喻,廣演言教,無數方便、引導眾生,令離諸苦。所以者何。如來方便知見波羅蜜、皆已具足。捨利弗,如來知見,廣大深遠,無量無礙,力、無所畏、禅定、解脫三昧、深入無際,成就一切未曾有法。捨利弗,如來能種種分別,巧說諸法,言辭柔軟,悅可眾心。捨利弗,取要言之,無量無邊未曾有法,佛悉成就。』」

  佛為了令我們愚迷、貪執的眾生,離諸苦惱,不復顛倒夢想;所以他說「唯我一人能念護」,就是說,只有佛一人才能救護我們;他有無限的慈悲,不會捨棄我們任何一個眾生;所以他將這個「三界」比喻為「火宅」,希望我們能趕快逃離險境,可是,雖然反反復覆的說著,我們還是不肯信受,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我們「於諸欲染,貪著深故」,我們習慣了貪、瞋、癡、慢,自私自利,常為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所迷惑,無法解脫、出離;所以佛在〈譬喻品〉中,說了一個「火宅喻」,裡面說到:

  有一個大長者,財富無量,一日,他的宅捨生起了大火,長者忙著救火,但兒子們卻在火宅內玩耍嬉戲,既不知也不覺,而且這個宅捨只有一道非常的窄小門,兒子們又那麼的幼稚,所以長者實在非常的擔心;長者為了救護諸子出離火宅,於是便用種種的方便,告訴孩子們說屋外有他們最歡喜坐的車子;有羊車、鹿車及牛車。等他們奔離火宅之後,長者會各賜一部大白牛車。兒子們知道外面有自己最心愛的車乘,於是便都跑出來了,終於離開了險境。在這個譬喻中,「火」,比喻五濁、八苦等;「宅」,比喻三界;謂三界的眾生為五濁、八苦所逼迫而不自知,不得安穩,猶如大宅被火所燒,而不能安居。兒子比喻眾生,長者比喻佛。

  佛為什麼要假設羊、鹿、牛三車呢?「三車」所代表的就是「三乘」,可是這羊車、鹿車都是小車,只夠一個人乘坐,也就是只能自度,不能度他;鹿車雖然較大,但是所載的人仍是有限,所以又示現一部「大白牛車」,這部大車,能坐很多人,令大家都能一起同度彼岸,這就是「會三乘而歸於一乘」。

  佛苦口婆心地一再告訴我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三界」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由於三界的迷苦猶如大海的無邊無際,故又稱「苦界」、「苦海」。(一)欲界,即具有淫欲、情欲、色欲、食欲等有情所居之世界。上自第六他化自在天,中包括人界之四大洲,下至無間地獄等二十處;因男女參居,多諸染欲,故稱欲界。(二)色界,色為變礙之義或示現之義,乃遠離欲界淫、食二欲而仍具有清淨色質等有情所居住的世界。此界在欲界之上,無有欲染,亦無女形,其眾生皆由化生;其宮殿高大,乃由色之化生,一切均殊妙精好。以其尚有色質,故稱色界。此界依禅定之深淺粗妙而分四級,從初禅梵天,終至阿迦膩咤天,凡有十八天。(三)無色界,唯有受、想、行、識四心而無物質之有情所住的世界。此界無一切物質,亦無身體、宮殿、國土,唯以心識住於深妙之禅定,故稱無色界。此界在色界之上,共有四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又稱「四無色」、「四空處」。

  由此可知,三界屬五濁惡世范圍之內,八苦交煎,有無量的痛苦、煩惱,只是我們眾生不知道求出離,還以假為有,以幻為真,以苦為樂,在裡面享受玩樂,不知道三界是這麼的危險,好像火燒一樣,很快便會將我們燒死;所以長者用「三車」誘引在火宅內的兒子出來:羊車喻「聲聞乘」、鹿車喻「緣覺乘」、牛車喻「菩薩乘」,使眾生從六凡上升至四聖。大家都知道,「十法界」中可分為四聖六凡;四聖中最高的是佛,然後是菩薩、緣覺、聲聞;六凡依次是天上、人間、畜生、餓鬼和地獄。在《法華經》之中,佛以一音說法,開權顯實,說三乘人均可成佛;據以往經典所說,此三乘人均不得成佛;現巧開權教而顯實教,會三乘而歸於一乘,由此可見佛的慈悲。

  因為菩薩修行要經歷五十二階位,要透過不斷的修行;所謂「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到了等覺、妙覺,最後才能成佛;而成佛通常需要三大阿僧祇劫,是非常漫長、遙遠的時間。一般眾生以修行五戒十善的功德,感得天上的果報,到達非想非非想處,便以為已到達究竟之地,於是便起了增上慢心,但由於天界並非長樂之地,報盡還有五衰之相現前;所以「火宅喻」是要勸導眾生放棄天界的享樂,而轉修四聖,不要以為修到天界就已經是究竟了。由於眾生滿足而不知向前,佛就用三種的車,把眾生載到大乘的境界裡去。試想,佛是多麼的慈悲啊?

  所以我們今天唱的《三寶歌》中有謂「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這是太虛大師所寫的歌詞,也就是這個意思。現在我們通過一起來學習、念誦《法華經》,就是希望大家能生出一個出離的心、覺悟的心,這樣我們就沒有辜負佛的本懷,也就沒有白誦這部經了。好了,我們就說到這裡。

  開權顯實.會三歸一(四)

   ──寬運法師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前面已經說過,依天台宗的教法,《法華經》是開權顯實的經典;是以,整部《法華經》所要傳達的訊息,不外乎開權顯實的觀念,因此《法華》之妙,可以「開權顯實」四字來含括,或更簡單地說,其實只是「權」、「實」二法。因為從整部《法華經》的組織架構來看,所論述的內容不外乎「跡」、「本」二門,而跡門所述即是權實法,乃至本門所述「本」之關系,亦不外權實法;況且跡、本彼此相依,離跡則本無從顯示;也就是說,實法不離權法而有;若無權法則實法亦無;實由權顯,權由實現。所以說,「開權顯實」、「發跡顯本」,是《法華經》最大的特色。

  然而什麼是「權法」、什麼是「實法」呢?「權法」指的是善巧方便之法;而「實法」指的是諸法實相。為何《法華經》特別重視方便之法?其理由有二:一者諸佛須經無數劫之修行乃能知諸法實相;二者諸法實相言辭相寂滅不可示,如《法華經.方便品》雲:

   本從無數佛 具足行諸道 甚深微妙法 難見難可了
於無量億劫 行此諸道已 道場得成果 我已悉知見
如是大果報 種種性相義 我及十方佛 乃能知是事

   是法不可示 言辭相寂滅 諸余眾生類 無有能得解
除諸菩薩眾 信力堅固者。

   這段經文說明了佛經由無數劫的修行,於菩提道場得成佛果,乃能知甚深微妙法;然此甚深微妙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竟知之」,因為「是法不可示,言辭相寂滅」,所以「諸余眾生類,無有能得解」;這就是為何《法華經》廣示方便的原因,其目的也就是,無非借由種種方便、種種譬喻來接引眾生,隨順著眾生種種性、欲、根等因緣來說法,令眾生悟入佛之知見、悟入諸法實相。

   換言之,開顯一佛乘道理,引領眾生入佛慧,乃《法華經》之宗旨。其開顯之方式,即是藉由假名相說之隨宜權法入手,然後再一一開顯入實。若完整地說,是以「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的三個步驟,來開顯權法即實法的道理,顯示法法無不是中道實相,法法皆為成就佛慧而設置;而其最終目的,在於「定之以子父,付之以家業,拂之以權跡,顯之以實本」,這就是《法華經》「唯論如來設教」大綱之所在。

   因此佛說法的目的,無非志在「敷化」,為令眾生破迷開悟而說權、說實;權說即是「方便說」,而實說即是「究竟說」。而怎樣才算是究竟?簡而言之,成佛就是究竟,未成佛就是不究竟。因為眾生都是樂於小乘法,就是喜歡修自己,在一切事情上只圖自利,不思利他,所以被稱為「自了漢」;所謂「吾身多五欲」,「五欲」即是財、色、名、食、睡,這五種欲望,通常被喻為「地獄五條根」,是修行人的障道根本。可是眾生常被五欲、六塵所迷,不思出離,就好像我們昨天所說的「火宅喻」一樣,再不逃出來的話,就會有喪失性命的危險;因此慈悲的佛陀才會用種種的善巧方便,乃至於異方便、種種言說、譬喻,讓我們從種種的煩惱、痛苦中解脫,從污濁的生死此岸,過渡到清淨的涅槃彼岸。

   說到「涅槃」,一般來說有二種;即「有余涅槃」與「無余涅槃」;又稱「有余依涅槃」與「無余依涅槃」。「依」者,有漏之依身。煩惱永盡,已斷生死之因,然猶余有漏依身而色心相續,稱為有余涅槃;更滅依身無所余者,稱為無余涅槃。此二種涅槃,同為一體,然無余涅槃之現,在於命終之時。

   還有「三種涅槃」,即天台宗就體、相、用三方面,用以彰顯不生不滅之義所立之三種涅槃。即:(一)性淨涅槃,諸法實相不可染不可淨,不可染即不生,不可淨即不滅,不生不滅即性淨涅槃。(二)圓淨涅槃,智極為圓,惑盡為淨,智若契理,惑畢竟不生,智畢竟不滅,不生不滅即圓淨涅槃。(三)方便淨涅槃,智慧契理,即照群機。照必垂應,機感即生,此生非生,機緣既盡,應身即滅。此滅非滅,不生不滅即方便淨涅槃。

   此外,更有法相宗所立之四種涅槃。即:(一)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又稱自性清淨涅槃、本來清淨涅槃、性淨涅槃。乃一切法之實性即為真如之理。一切諸法雖為客塵煩惱所覆障,然本來自性清淨,具有無量微妙功德,無生無滅,湛然如虛空,一切有情皆平等共有,與一切法不一不異,又離一切相而無有分別,且泯絕言語、思慮,唯聖者始能自內證得。(二)有余依涅槃,略稱有余涅槃。即斷盡煩惱障所顯現的真如之理。煩惱障雖滅,然尚余欲界五陰之身而為所依,故稱有余依涅槃。(三)無余依涅槃,略稱無余涅槃。謂出離生死苦所顯現之真理。即煩惱斷盡,所余五陰之身亦滅,失去一切有為法之所依,自然歸於滅盡,眾苦永寂。(四)無住處涅槃,即斷所知障所顯現之真理。即斷智之障,則得生死、涅槃無差別之深智,於二者無有欣厭,不住生死,亦不住涅槃,唯常與大智大悲相輔,窮未來際,利樂有情,然雖起悲、智二用而體性空寂。 

   以上四種涅槃之真如理體雖然有別,但其真正所顯得者,則為後三種涅槃,因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其性本寂,不由實相真如所顯,而後三種涅槃則為滅盡煩惱、依身、所知障後,方顯得者。若論凡聖一切對於此四種涅槃之具與不具,則一切有情皆具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二乘之「無學」既已斷盡煩惱,故具有有余依、無余依二種涅槃;佛悉斷盡煩惱、所知二障,故具四種涅槃。

  開權顯實.會三歸一(五)

   ──寬運法師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過堂開示

   據《涅槃經》說涅槃有四德,即常、樂、我、淨。所謂「常」德,是指佛性常住不離,具有「歷三世而不遷,混萬法而不變」的固定德性。所謂「樂」德,是指佛陀樂於遠離人世間生死逼迫之苦,樂於寂滅於涅槃淨土佛國。所謂「我」德,是指佛陀雖在人世間,但早已忘記了「有我」,也就是「無我」,而具備了「八自在」的「真我」。所謂「淨」德,是指佛陀遠離人世間的垢染,猶如清淨的大圓鏡,了無纖塵,圓滿自在。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問:何以世尊說無常、苦、空、無我, 也說常、樂、我、淨?這兩者是否相矛盾呢?其實常、樂、我、淨本來是四顛倒見,是指世人將無常為常、苦作為樂、無我妄作我、不淨為淨。而佛法所肯定的常、樂、我、淨,是指離於貪、瞋、癡、出脫五陰,解脫了無常之因緣,故而為常;無有一切苦,是故稱樂;無我可言,我亦無謂;離一切不淨,自然清淨。因此常、樂、我、淨是「涅槃四德」,不是世間特性。在世法當中,則是要以菩薩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隨緣化導,將眾生常、樂、我、淨之謬見,轉化為佛法常、樂、我、淨的正見,從而漸次解脫。

   但如何才能達至真正的涅槃?因此佛在〈化城喻品〉中,說了一個「化城喻」:有一個聰明智慧的導師帶著一隊商侶,本來要到一個五百由旬的地方去取寶藏;寶藏比喻佛國。由於路途險阻,全都是「險難惡道」,而且「曠絕無人」,渺無人煙,到處都是「怖畏之處」,所以,走到一半的時候,大家就不想走了;好像我們很多人雖然知道極樂世界非常的淸淨,而且都很向往,可是卻不肯老實念佛;念了幾年之後,就不想念了,那該怎麼辦呢?於是佛菩薩就給他們一個方便,給他們化現一個極樂世界;在〈化城喻品〉裡,聰明的導師就比喻是佛菩薩,當他見到眾生不想繼續往前的時候,於是便化現一個城市,這是一個假設的「涅槃城」;當大家走得人困馬乏之際,一看見城市,便以為已經到達佛國,於是大家便歡天喜地,匆匆在這裡歇息、補充糧食;體力恢復後,導師便告訴大家,這只不過是一化城,還需努力往前再走兩百由旬,才能到達真正的寶所。由於在化城中,大眾的體力得以補充了,所以便可以繼續前進。因此,為什要變現化城呢?如果沒有化城的話,大家會覺得太遙遠、太辛苦了,走到一半便想放棄,無法到達真正的目的地。

  所以,我們經常說「長遠心難發」,就是這個道理。以前很多信眾來問我:「修行有什麼密訣呢?」我回答說:「很簡單,就是要發長遠心。」修行的路是絕不容易的,許多時候,不是一生一世努力,而是多生多世的不懈,就好像〈化城喻品〉中所說的,當我們走到一半,開始生退心的時候,慈悲的佛菩薩就會給我們方便,給我們變現種種的境界;正當我們以為這個境界是真實的時候,佛菩薩又告訴我們說,現在已經走了一半,再走一半很快便到家了,我們便會生起信心,繼續向涅槃城──即清淨的彼岸,亦即極樂世界的方向走去。所以「化城喻」是比喻二乘人,初時聞到一乘大教,中途便容易迷失,而且流轉生死,所以世尊就暫設方便,先令眾生斷見思煩惱,暫證真空涅槃,以為蘇息;待所有的煩惱一分一分的斷除之後,才能到達真空涅槃──究竟的寶所、究竟的清淨彼岸。所以,開始的時候,所證的是一種化涅槃,不是究竟的涅槃,只是暫供修行的地方,仍未到達最終的彼岸。

  所以,今天由於我們學佛道心不堅,無論誦經也好,拜忏也好,念佛也好,往往念到一半的時候,就覺得不想再念下了,這個時候就需要有個善知識,也就是導師,給我們指引極樂世界的方向,告訴我們佛國淨土已經距離不遠了。雖然從佛的境界來說,極樂世界只不過是為眾生施設的化城,但是對我們凡夫來說,極樂世界卻是真實不虛的,這是慈悲的佛陀給我們開示的善巧方便,讓我們有機會帶業往生,在西方極樂世界裡頭寄居,繼續修學,聽聞佛法,深入經藏,智慧開啟,成就菩提,然後還度娑婆,化度有緣。所以說,佛教有種種的善巧,種種的方便,其目的無非志在敷化,令我等學佛之人,善根已增長者再增長;善根已堅固者更堅固,目的就是讓我們不斷提升,就好像菩薩道的五十二個階位,「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一步一步的邁向圓滿,直至最後成佛,到達清淨涅槃的彼岸。而我們現在仍在煩惱污染的此岸,如何能渡過?這就需要一個橋梁,那就是菩薩道的修持與實踐。今天我們通過《妙法蓮華經》的讀誦,體會到佛陀的慈悲,用種種的譬喻、善巧,開權顯實,讓我們生起信心,知道成佛才是慧命最後的歸宿,所以希望大家能好好地體會。

  經中共有七個譬喻,希望利用這幾天過堂的時間把它講完,因為其中有很深層的意義,相信對大家學佛修行,一定有所幫助。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

  開權顯實.會三歸一(六)

   ──寬運法師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這部《妙法蓮華經》實在是太好了!我們誦了這麼多的經典,每一部都有它的特色與意涵;《妙法蓮華經》的宗旨與意趣,我們前面都已經說過了,而且這部經文字非常的優美,內容也很容易明白;經裡頭說了,它的目的就是令到「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未涅槃者得涅槃」,所以其中用了種種的比喻、種種的語言,就是希望能令我們更容易明白諸佛的本懷,並掌握其中的真義。

  全經共享了七個譬喻,我們稱之為「法華七喻」,因為佛陀也就是如來呀,他能善於觀察眾生的根基,知道我們每個人的根性的差別,有所謂上、中、下「三根」;他完全知悉我們的心念與行為,我們到底是否精進;到底是否懈怠?他都能了如指掌,所以能隨順我們的根性而為說法;如來廣說無量法門的目的,無非是令眾生都得歡喜,現世得到安隱,後世得到快樂,也就是讓我們得到真實之利。

  正如《無量壽經》中所說的「惠以眾生真實之利」,就是給眾生有一個真實的,實實在在的利益。「真」是真如,「實」是實相,也就是佛地果覺的聖德,故「真實」二字涵義甚深,我們切莫輕易錯過。這就是佛的慈悲。

  所以,我們今天繼續講「藥草喻」;「藥草喻」也叫做「雲雨喻」,出自〈藥草品〉;經文中說:

  「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山、川、溪、谷、土地,所生卉木叢林及諸藥草種類若干,各色各異,密雲彌布,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一時等澍 ,其澤普洽,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小根小莖,小枝小葉;中根中莖,中枝中葉;大根大莖,大枝大葉,諸樹大小,隨上中下,各有所受 ,一雲所雨,稱其種性,而得生長,華果敷實,雖一地所生,一雨所潤,而諸草木,各有差別。
   如來亦復如是,出現於世,如大雲起,以大聲音,普遍世界,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未涅槃者令得涅槃,今世後世,如實知之。」

   意思就是說,譬如在高低不平變化無常的大地上,生長著各種花木叢林及各類的藥草。此時大地上的天空濃雲密布,瞬間下起大雨,雨水平等地、普遍地滋潤著各種不同種性大小的花草樹木。然而由於種性各自不同,枝干大小也有別,因此所以獲得雨水滋潤的程度也就不一樣。而天上所灑下的雲雨,它是沒有私心地、平等地讓各種花木藥草依其種性,因雨水的滋潤而開得更好更美。

  這裡山、川、溪、谷、土地,比喻眾生的五蘊:色、受、想、行、識;小藥草比喻人、天;中藥草比喻聲聞、緣覺二乘;大藥草比喻下根;小樹比喻中根;大樹比喻上根。亦有解說為:地上有小草、中草、大草三種,依次比喻天人、聲聞緣覺、藏教菩薩(藏教菩薩,也叫做辟支佛)。
   「密雲」比喻佛的出現;「澍雨」比喻說法;「受潤」比喻教受;而「生長」就是得益。

  簡單地說,樹木、藥草雖然有大、中、小之不同,但當大雲雨下降的時候,就沒有大樹、小樹;大草、小草的分別,都能得到大雨的滋潤,而且都能得到繁茂。也就是說,佛法其實是一雨普潤;天降甘霖,任何地方都無所不到,所謂「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所說的雖然是「一音」(一乘佛法),但是不同的眾生(三乘人)聽起來就不一樣;其實一種法門就能將眾生所有的病苦根治,三乘人雖有根器高下之別,但若以如來的法雨潤澤的話,都能成為大醫王,最後都能和佛一樣,普度群生。

  可是有很多人,聽聞大乘經典後,獲得一點法益,就覺得自己很超越,看不起小乘;雖然知道實質只有佛乘而沒有余乘,但是有了這種增上慢心之後,修行便無法究竟。其實小乘的圓滿,便是大乘的實現,菩薩道的修行,都是迴小向大一層一層往上提升的,那應該用什麼來對治呢?也就是「一雨普施」的方便,讓無論天、人、聲聞、緣覺等,慢慢都能得到佛法甘露的滋潤,都能跟著次第一步一步地進修,最後都能成菩薩、成佛。

  開權顯實.會三歸一 (七)

   ──寬運法師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過堂開示

   由此可見,佛的慈悲是完全平等、無差別的;佛非常清楚了解眾生的不同根性,因應他們各別的資質、能力與優缺點所在,而隨機開出八萬四千法門,目的就是希望他們能體認自己生命中的佛性種子,發芽成長,開花結果。

   佛有無窮的善巧方便,所謂「隨宜說法」、「應病予藥」,因此八萬四千法門就如同八萬四千個藥方,可是大多數的眾生都不知道自己有病,所以都不肯服藥,而小部份的人即使真的知道自己有病了,仍對佛所開出的藥半信半疑;有的人願意吃,有的人不願意吃。

   為了對治這種情況,佛在〈如來壽量品〉中又為我們講了一個「醫子喻」(或稱「醫師喻」)的故事;其中說到,從前有一位聰明智慧的良醫,精通醫理,深明藥性,善治各種疾病,時常都到各地為人治病。他家裡有眾多孩子。一天,這位良醫有事遠行出外,家中的孩子們由於無人照顧,竟然誤飲了毒藥,毒性大發,心神散亂,痛苦地在地上打滾;不過其中有些中毒很深,有些則中毒較淺,有些還沒有迷失本性。幸好,不久醫師就歸來了,驚訝地發現兒女誤飲毒藥。孩子們不論神智迷失或清醒,看見父親都歡天喜地,哀求父親救他們的性命。

   醫師看見孩子們如此憂愁痛苦,趕緊為他們配制藥方,找來各種色、香、味俱美的上等藥草,調和配合,想讓孩子們服用並且說:「這是上等的良藥,色、香、味俱全,你們趕緊服食,身體內的毒害很快就能解除了。」其中較為清醒的孩子,看到這種色、香、味俱美的良藥,立即服食,於是毒性盡除而痊愈。但也有神智不清的孩子,雖也認得父親,希望得到治療,但因中毒太深,失去分辨的能力,懷疑這些藥能否把病治好,而遲遲不肯服藥。更有一些孩子,一方面不相信父親的藥能把病治好,另一面亦不以為自己有病,所以都不肯服藥。

   醫師心想:「這些孩子太可憐了!毒氣攻心,神智顛倒,雖見我歡喜而求治療,但見好藥卻不肯服用,我只好用權巧的方法,讓他們把藥喝下去。」於是,醫生便語重心長的對他們說:「孩子們!我現已年老體衰,離死期不遠,這些良藥就留在家裡,需要時,你們可以自己取來服用;不用擔心,這些藥一定會把你們的病治好。」說完後,醫師再度出門。離去之後,心中仍然忐忑不安,時刻惦記著孩子們的情形,於是派人通知他們假稱自己已死。聽到父親客死他鄉的噩耗,孩子們都非常悲傷難過,遺憾地想:「如果父親還活著,一定會愛護憐憫我們、想辦法救我們,現在他拋下我們,遠離人世,我們都成了孤兒,從此無依無靠了。」由於這樣的哀恸,使他們憶起了慈父往日的種種善言教誨;於是,迷失的心清醒了,拿起父親生前留下的良藥服用,惡病實時消失,身心得以痊愈。當醫生醫師得知所有孩子的病都好了,就回家將真相說出,與他們歡欣團聚。

   故事中的醫師比喻佛陀,孩子們猶如眾生,也就是三乘人。原來,偉大的佛陀一直都在我們身旁,但因我們總是歡喜見佛,卻不喜歡服用他的法藥,所以佛陀於臨涅槃前,囑咐所有迷失的眾生:「這是良藥,你們要喝啊!」也就是說佛涅槃前為眾生留下了《妙法蓮華經》等重要經典作為遺教,如果眾生發現了自己中了貪、瞋、癡、慢、疑的毒,就應該趕緊服用這種藥,不然佛涅槃之後,就看不見佛了。可是,我們愚頑的眾生,佛還未涅槃之前,都不肯服用;佛涅槃以後,才明白這是最好的藥,才肯喝下去。佛陀示現滅度之相,就是為了教導我們自依止、法依止。佛在世間只是示現而已,真正的佛是不生不滅,是法身常在的。所以,我們要珍惜佛陀所說的法,如此才能從煩惱、痛苦中解脫。可是眾生雖本性善良,但由於顛倒妄想,仍然會有慢心,不過最後畢竟仍是歸於一乘。所以,佛說種種的法,就是要袪除我們的疑心、增上慢心,所以用「醫師喻」來對治。佛的方便設施,就是希望最終三乘人都能同上法船,都可以同到極樂世界去。這就是「醫師喻」的真正意義所在。

   前面說到,我們以清淨的涅槃境界比喻淨土佛國,其實佛無所謂涅槃,也無所謂不涅槃,因佛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無來無去的;因此,佛用了無數的善巧方便,告訴我們,我們都染上了貪、瞋、癡、慢、疑,與及我見、我執等病,於是開出藥方,希望我們服用,可是我們病得太重了,愚迷而不自覺,根本不相信自己有病,故而不肯服藥;但是有些病得較輕的人,雖然心存疑惑,仍然把藥喝下去了。

   慈悲的佛陀眼前很多人不肯服藥而瀕臨死亡,唯有示現涅槃;大家覺得佛陀涅槃後就失去依怙了,就趕快來吃藥。其實佛雖示現涅槃,但事實上並沒有離開我們,他只是用種種的善巧方便,令大家破迷開悟,轉識成智;所以「法華七喻」中的每一個比喻,都是佛苦口婆心的為我們說法;佛實在太慈悲了,所以我們稱之為「大慈悲王」;今大家有機會聽聞佛法,有機會來讀誦《妙法蓮華經》,實在是非常難得、殊勝的因緣,因此我們不要輕易錯過,而是深入了解其中的含義,希望大家都能依教奉行。好了,我們結齋。

  開權顯實.會三歸一(八)

   ──寬運法師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接下來,雖然時間有點不夠,但我們還是要繼續把「法華七喻」其它三喻說完;希望大家回去之後,能有較完整的印象與記憶,這對大家將來學佛、修行,乃至於處人待事都一定會有所幫助。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多人可能都是安於現狀,不求進取,得小為足;只要得到一點點的好處就以為夠了,就裹足不前,不再努力用功,以爭取更大的成就;也就是只看見目前小小的利益,看不到未來更高遠的前途;而更愚昧的是,從不知都自己的內心原本擁有無限的寶藏,反而終日惶惶、遠走他方,這正如佛陀所講的,真是可憐可憫啊!

  為了教化此類無知的眾生,所以佛在經中說了一個「系珠喻」;「系珠喻」出自〈五百弟子授記品〉,比喻中說,有大智而滿足於小智,就好像有一個窮人去探望親戚,這個親戚家裡非常富有,於是用很多美好的飲食來招待,窮人大食大喝,結果便醉倒了;親戚本來想好好的照顧他,但是因為趕著出門公干,而窮人醉酒又無法馬上醒過來,恐怕他醒來之後,沒有水渴、沒有飯食,更沒有路費,那怎麼辦好呢?於是就把家裡的一顆寶珠,縫在窮人的衣袋裡,希望他醒來以後發現,把寶珠拿去變賣成現金,買點衣服、食糧,不必再貧窮渡日。窮子醒來以後,發現富人親戚已經出門,心想亦不方便留下,於是便離開了。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身上藏著一顆明珠,由於身無分文,於是便到處沿街乞討,能乞到一點食物,就很高興、很滿足。

   這個窮人人家給他一點飯、菜,他就非常的歡喜,所以一路一路地沿街乞食。一天,他沿街討飯的時候,剛巧遇見這位有錢的親戚;親戚驚訝地問他:「你為什麼還在乞食呢?」窮人回答說:「沒有辦法呀!因為我沒有錢,不乞討的話,那裡有飯食呢?」親戚說:「我臨出門的時候,把一顆寶珠縫在你的衣袋裡頭,你怎麼不知道呢?你拆開衣袋便可以看見了。」窮人回答說:「真的嗎?」於是連忙拆開衣袋一看,真的有一顆寶珠在裡面。

   這個醉酒而臥、不知身懷寶珠的公案,就是說,一般的小乘人,聞到偏空的二乘法,就覺得自己很超越,就已經很滿足了,卻不知道有大乘法可學,而且最終可以得到大涅槃。正如我們很多念佛人,即使覺得現在很苦,但是仍然對此世界充滿貪戀;雖然知道西方淨土有「九品往生」,但是心想將來能往生就已經很好了,不要期望太高;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因為我們通過一念到十念,都可以往生西方淨土,但是我們不要妄自菲薄,不能只求下品下生,最少也要求中品中生或以上,乃至上品上生。有了這種志願、這種信心,就好像有了一顆寶珠,不必再向外追求、尋覓,所以我們念佛人,要自我肯定,要求最高的大涅槃。我們不要滿足於所得到的一點點感應、一點點的法喜,那是不究竟的。

   故事中,這個給窮子寶珠的人,其實就是釋迦佛,窮子就比喻我們眾生身懷寶珠而不自知,還是過著饑寒交迫的生活;佛就是要讓我們一步一步的覺醒,捨三乘而最終歸於一乘。這個系珠喻,就是教導、勸勉我們,因為我們雖有大乘的善根,卻忘而不覺,所以不知求取大乘,反而得少為足,起增上慢心,生虛妄想,所以稱之為「顛倒」。亦即是明知實有大乘卻甘於小怎而不求大乘,所以用「系珠喻」來對治;當我們懂得這個譬喻的道理之後,就會往大涅槃的方向進發。

   說到我們自性中的「明珠」,在〈安樂行品〉中,還有一個「頂珠喻」。「安樂行」即指菩薩於惡世末法期間,安住身心的方法;計有身安樂行、口安樂行、意安樂行、誓願安樂行等四種,稱為「四安樂行」。亦即諸眾菩薩應遠離身、口、意三業的過失,並發誓教導眾生,度化眾生,行自利利他的安樂行為。如果我們身、口、意、識四種安樂,都能做到的話,那就是真正的安樂行了。為什麼用「頂珠」來比喻呢?「髻」,就是發髻,以前古代不論男人女人,都會在頭頂上結一個發髻,然後加上發簪。發珠,是指轉輪聖王髻中之珠。「輪王」,比喻如來;「髻」,比喻二乘權教;「珠」,比喻一乘實理。珠在髻中,猶如實理為權所藏。為什麼轉輪聖王會將珠子放在髻中呢?就是因為當時他是最有福報的人,平時不輕易把珠子賞賜給大臣;因為開始的時候,他們還達不到轉輪聖王的要求,到最後他們都達到了,轉輪聖王才會把珠子賜給他們。

    佛也是一樣,說種種的方便法,開始的時候講偏空涅槃,到後來才講《法華經》。正如轉輪聖王,最後才告訴大眾髻裡有珠;因為珠在發裡藏著,猶如實理為權所藏,珠就是一乘的實教,可是大眾不知不覺,仍然去追求二乘。當佛開權顯實,大眾明白了之後,轉輪聖王才把珠賞賜給有戰功的臣子。這個髻珠喻,無非是方便施設。但為什要說髻珠喻呢?就是有很多本來學大乘教的人,因為增上慢心的緣故,雖然實學的是大乘,但卻趣大而取小果,猶如最珍貴的寶珠藏在裡面,他卻不知道,佛最後才告訴他,這就是開權顯實的意義。用「頂珠」來比喻、來對治,同樣說明了佛的慈悲。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宋朝茶陵郁禅師的故事;禅師一日乘驢渡橋,不小心墜落而大悟,寫下了一首廣為後世傳誦的《悟道詩》:

    我有明珠一顆, 

    久被塵勞封鎖;

    今朝塵盡光生,

    照破山河萬朵。

  「明珠」,象征我們每一個人本具的光明佛性,只是長久以來被塵勞、煩惱所遮蓋,發揮不了作用,所以,我們要以智慧降伏貪、瞋、癡三毒,去除心中的塵垢,讓心中充滿光和熱,如是漸漸塵盡光生,就能見到光明、清淨的佛性,也就是自己的本來面目。

  今天既然大家都知道自己懷裡有一顆明珠,為何不好好珍惜、善自珍重?好了,我們結齋。

  開權顯實.會三歸一 (九)

   ──寬運法師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看見大家七天來都這麼虔誠、這麼恭敬地誦經,實在是難得的因緣,我心中非常的高興;轉眼間,今天已經是法會的最後一天了,要到明年才會有《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所以我們要把「法華七喻」中的第七個譬喻「窮子喻」說完。

   「窮子喻」出自〈信解品〉,說有一大富長者,有一兒子,從小就跟他失散了;失散以後,兒子由於無衣無食便沿街乞討,從不知道自己有一位非常富有的父親,而父親亦無時無刻不在尋找失散的兒子。兒子卻不識得返家,終日四處飄泊流浪,到處尋找工作。一天,走啊走的,便走到了自己家門前面,看見這座房子非常的富麗堂皇,卻不敢進去,因為他想這是有錢人居住的地方,自己這樣的窮人不應到來,於是轉身便跑了,而且越跑就越快,可是剛巧被他的父親看到了;父親一眼便認出這是跟自己失散多年的兒子,連忙下令工人把他追回來,可是工人越叫,他就越跑,最後終於不支倒地昏過去了;工人便把他帶回家來,父親本來想跟他相認,但是覺得時機還未成熟,因為這個兒子以前專門幫人家做下工,如果此時突然與他相認,他一定不能適應、無法接受;為了考驗並磨練兒子,於是安排他在家裡幫忙做挑糞的工作。

   可是這個兒子但求兩餐溫飽,不思長進,一做便做了幾十年;長者對他好一點,給他多加一點點工錢,他就很感謝、很滿足,卻不知道自己原來是這個家的主人。長者年紀越來越老邁,雖然覺得兒子沒出息,但終歸仍是自己的兒子。一天,決定將許多皇宮大臣及有錢的富人都召集來,告訴大家說:「我不久將離開人世,這個挑糞的工人雖不爭氣,但卻是我的兒子。他將來會成為這裡的主人。」窮子至此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才是這個家的主人。

   這個公案說明了聲聞乘所修的羅漢道、是自了漢,雖然也知道修行,有一定的境界,就像窮子一樣,也知道找工作,過好一點的生活,但卻不知道大乘的富貴,可是仍有一種增上慢心,所以用窮子來比喻;比喻二乘人要給他們時間,慢慢來引導他,學習大乘,讓他慢慢地成就六度萬行,讓他慢慢把顛倒的想法,矯正過來;因為三乘本來與如來無別,只要直下認取,便可同證一乘。我們都知道,大乘佛教所追求的是「一音佛教」;所謂一音佛教即一法界具足十法界;由於我們眾生有分別心,所以用十法界來區別。但為什麼會有這種分別?昨天我們提到,佛在成道時說:「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一切眾生本來都具備如來的智慧德相,本來都是大富長者的兒子,將來繼承無量的產業,但卻像窮子一樣,不知道自己的本來面目,到處流浪飄泊,家裡富貴具足卻沿街討飯吃。所以需要慢慢的引導,透過正確的引導,慢慢才會知道大乘佛教的好處、一音佛教的妙用。

   由此可見,佛陀是一位偉大的老師,他根據不同的人施以不同的教法;所以在佛法中,就有了「方便說」和「究竟說」之分。方便說,就是對於一些根器較低的眾生,無法向他們直接講述真實的道理,因為這些道理太高深了,他們根本無法理解,反而會增加煩惱,所以佛陀就借用權巧方便的方式引導這些眾生。而所謂的究竟說,就是對那些悟性較高的人,直接開示高深的道理,比如在《金剛經》中,佛陀向長老須菩提直接開示萬法皆空的妙理。不過嚴格地講,佛陀所宣揚的法都是方便說,因為真正的宇宙真理,只能證悟,無法言诠,難以用言語來表達。因此佛陀在經中又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如來說法如筏喻者──將說法比喻為渡河的木筏,因為法本不可說,凡有所說,只不過像是幫人渡河的木筏;木筏僅僅是渡人的工具,人如果已經渡河了,木筏就應當捨棄。既然佛所說的方便「法」都應當捨棄,何況是「非法」,也就是其它外道所說的邪法?

   這個「木筏」也就是禅宗所說的「指月之指」,禅師認為佛經、佛語等,都不過是指月之指,要見到真正的月亮,只能順指而自溯,不從他得。「手指」只是工具、只是「方便法」,我們只能順著手指的方向去尋找,不能把手指執著為月亮。

   如果大家能夠明白這個道理,就能夠體會佛陀的善巧與慈悲,他針對不同根器的眾生說不同的法──對二乘人說小法,對大乘人說大法;其實佛法本來沒有大、小乘之別,所謂「唯一佛乘,無有余乘,或二或三」;這就是「因材施教」、「應病予藥」,種種方便、譬如、言詞,無非是想令眾生悟入佛之知見,證得如佛一樣的清淨、究竟涅槃;這也就是佛說《法華經》的目的。希望大家能好好地體會,回去以後,有空多念誦讀這部經,日子久了,自然能得到真實的受用。好了,我們就講到這裡。多謝大家!

   (全文完)

 

上一篇:雪漠:契入大手印“一悟即休”了嗎?
下一篇:寬運法師:信心清淨 華開見佛--淨土法門概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