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破執後的“赤條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破執後的“赤條條”

◎陳亦新:真正地實現了破執,達到了無修瑜伽時,又會怎樣?

●雪漠:真正超越了這一層面,進入無修瑜伽時,就要掃除那些對法的執著,要和光同塵,掃除悟跡。你甚至看不出他有啥開悟的樣子了。從外表看,你根本無法判斷他是否成就。這時,天人也罷,神仙也罷,都識不透他,都會覺得他非常平常。這才是禅宗中說的平常心。有些人將平常心當成了凡夫的平常心,這是不對的。真正的平常心,是證得空性而又不執著空性才能出現的狀態,是一種大智慧的體現。

我寫過一首詩,講述同樣的道理:“俗女即素女,揚塵在俗途。愜意三潭月,不求契如如。我為大俗子,款款缱素女。洗盡心頭覺,西湖采桂子。”這時候,心頭的覺悟也被洗掉了,帶著素女——何嘗不是素心——去西湖采桂子,修到這時,才是真正的大自在。這時候,他的所有行為,無不在轉*輪度化眾生。“洗盡心頭覺,西湖采桂子。”這都是在轉*輪。什麼意思呢?他轉*輪時,也像西湖采桂子那麼自然悠閒。因為,無論什麼時候,他都有一顆平常心,這時候才是成就,才是真正的大成就。那些看起來像大成就師的,絕不是大成就師。

密勒日巴整天坐在山洞裡,純粹就像一個糟老頭。有個格西不是這樣說嗎?“人稱密勒日巴者,他的名聲大如天,我到跟前一觀看,噢,原來是個精肚子老漢。”意思是說他眼中的密勒日巴僅是個赤身裸體的老頭。但最後,密勒日巴把毒害他的格西也度化了。他甚至把度人的名相也掃干淨了。到了那種境界,如果有人在你面前提到“佛”字,你可能會說,別說了,這個“佛”字,我不愛聽。這就是一種境界。這時候,對於他們來說,所有名相已經沒有了。到那時,心與空性合一,我與法界無別,已經沒有眾生和佛的概念了。這才是真正的無緣大慈和同體大悲。這時他只有平常心,隨緣度化,絕不攀緣。有緣的,我給你說一說;無緣的,我也不去找你,隨緣度化,隨緣示現。

密勒日巴待在山洞裡時,弟子們來了就說說話,唱唱歌。弟子們走後,他就進入流水三昧,快樂地唱唱道歌。這種境界,才最究竟。

◎陳亦新:是不是說他已經沒有那種概念了?

●雪漠:對,那時他的心中已經掃除了世間的概念對他的束縛。在他眼中的世界,只不過是一個巨大的夢幻,是一種巨大的幻化。其實修道修到最後它就是類似於這樣的東西。你如果怕美女而躲起來的話,還不究竟。

我曾經跟廣州的明子搞過一個對話,內容便是“超越與打碎”,在那次對話中,我作了一首道歌,其內容便說我在“打破”之後的感受:

無毀無譽赤條條來,有毀有譽赤條條去。

毀也譽也化雲煙,仰臉向天吁口氣。

明明朗朗夢中醒,逍逍遙遙笑裡哭。

仰天大笑無回音,垂首只影人不識。

不求解脫不求真,無法無我無明體。

百草難迷來時徑,亂雲不歧去時路。

記得那年聞法後,破也立也如隔世。

十載虔信今何在?三生誓約隨它去。

何方妖魔正竊笑,如聞天籁陶然居。

咿呀風中蒲公英,飄兮零兮落何處?

寄語香巴諸明子,風卷瑞雪正相契。

我今已無心頭雲,月光更照不夜路。

足下千裡快哉風,胸中一點浩然氣。

斬斷羁絆已沖天,十方三界任我去。

--選自《光明大手印:實修心髓》

 

上一篇:寬運法師:信心清淨 華開見佛--淨土法門概說
下一篇:雪漠:在紅塵入世中達到“如如不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