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難言的悟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難言的悟境

在某次跟網友的對話中,有人問及開悟後的覺受,筆者即興用一首詩描述如下:

風拂心頭意,喃然如靜泣。

晴陽勿醉眠,告爾妙消息。

大喝一聲後,萬法頓成空。

空中有妙慧,何必他方尋。

這首詩便寫出了很難言說的一種悟境。真正的禅悟,非木非石,而是於淨境中充滿無窮的活性和靈動。此時,萬籁俱寂,煩惱已息,但自性的“晴陽”卻沒有“醉眠”,仍在源源不斷地傳遞著一種光明。而行者心中,也能感到那自然之風的細膩和溫柔,那是充滿慈悲和智慧的天籁。那微風,那靜泣,那晴陽,那消息,諸種因緣,一時齊備,智慧的光明才會源源不斷地流向我們的心中,讓我們的心靈得到了清涼——

長日無倦意,黃葉落紛紛。

匆匆紅塵裡,不見舊時容。

何處棲大事?聊借明空境。

其實知因緣,碧海天地心。

這種狀況,你也可以從下面這首詩中領悟:

大淚悲大夢,大笑憫大生。

大我融大你,大默出大聲。

明白之後,一切都是慈悲和智慧的顯現。弘一法師圓寂時,他寫了四個字“悲欣交集”。說他高興,他又是悲的;說他悲時,他又是高興的。

還有一種說法:得道之前,如同死了父母,到處尋找;得道之後,也如同死了父母,悲欣交集。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明白之後,你本是寧靜而快樂的,但又因眾生的煩惱而感到悲憫。一切都源自真正的慈悲。

這時,即使你只是安坐於某個寂靜的角落,也會聽到四面八方傳來隆隆巨響——那是覺悟的聲音。當然,這只是一種比喻,真正的覺悟是無聲的,卻又似發出無量的大聲,能驚醒夢中之人。

有時候,沉默是一種境界。韓鳳鳴在《解脫論》中說:“在日常生活的某些場合,沉默是一種真正的理解。這種沉默的‘聽’不需要文字,以其沉默的‘聽懂’而在意義中,他的生活是聽懂的和回答中的。沉默作為有意義的行為,同樣是一種語言,事物在此時往往表現出更為真切的被領會和被傳達,所以在說和聽之間,聽是更為高貴的存在,或者說,言語這個意義之家來源於沉默,現在又要歸於沉默,來到說者想說的親在之地。”

《指月錄》中也說:“聰明伶俐,思量計較,於此個門中,一點也用不著。古德有言,般若如大火聚,近之則燎卻面門。擬議尋思,便落意識。故知心意識非獨障道,亦使得人七顛八倒,作諸不善。”

--選自《光明大手印:實修頓入》

 

上一篇:雪漠:談談心印
下一篇:寬運法師:清淨莊嚴 法喜充滿--浴佛節致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