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清淨莊嚴 法喜充滿--浴佛節致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淨莊嚴 法喜充滿
--香港佛教界港島區慶祝佛誕大會

 農歷四月初五日(公歷5月7日),香港佛教界港島區慶祝佛誕大會假銅鑼灣東院道黃鳳翎中學禮堂舉行,大會主席寬運法師出席典禮儀式並任主禮嘉賓;其它出席嘉賓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局議員兼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太GBS平紳士、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太平紳士、香港佛教聯合會黎時暖副會長、林漢強副會長等;現場信眾雲集,虔誠清淨,法喜充滿;浴佛儀式在莊嚴、柔和、悅耳的佛號聲中舉行,大眾皆感到佛光普照,同沐佛恩。現將寬運法師致詞刊出,與讀者們共同分享佛誕的吉祥與喜悅:

上午吉祥!下星期二就是佛誕節,亦即是釋迦牟尼誕生二千五百五十五周年紀念日,承蒙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局議員兼全國人大代表蔡國謙GBS太平紳士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太平紳士莅臨主禮,在座嘉賓光臨指導,各界友好與教界同仁、各位護法居士、信眾,大窕濟濟一堂,共同慶賀,本人謹代表大會向各位致以衷心的謝意!首先讓我在此祝願各位佛誕快樂,煩惱滌盡,業障消除。

相信大家都知道,佛誕節是紀念人天教主、四生導師本師釋迦牟尼佛降生的大日子。據佛傳所說:悉達多太子降生時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並且向四方各行七步,步步生出蓮花,預示他出家普度眾生的弘願;此時天空中天女散花,有九龍吐水為太子沐浴。故此,「佛誕節」又稱為「浴佛節」。

今日,我們在此進行莊嚴的浴佛儀式,除了紀念偉大的佛陀外,還要趁這機會反觀自己的內心,洗滌內心的煩惱、塵垢。《浴佛偈》說:「我今灌 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當我們浴佛的時候,先放下一切的妄想、雜念,收攝心神,觀想自己正在洗滌內心的污垢和煩惱,息滅貪、瞋、癡迷惘三毒,以真誠、覺悟、清淨、慈悲、平等之無分別心,破除並效下一切妄想執著,同證如來清淨無染的境界,這才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誠然,我們「仰止佛陀」,慶祝「佛誕節」的同時,必須誠心誠意地奉持如來的願行,弘揚世尊「慈悲喜捨」救度眾生的精神。早前日本東北地區、中國雲南盈江及新西蘭基督城先後發生了強烈地震,造成很大的傷亡,而港人對災區的支持,正是佛陀慈悲精神的充滿體現。與此同時,作為佛教徒的我們亦要多聞熏習,如理作意,以四弘誓願,六波羅蜜之信念,奉獻自我,普度眾生,建設人間淨土。

願我教內同仁,同發大願,齊心協力,為建設美好將來而努力。正法久住,佛光普照,衷心祝願世界和平,天災永息。最後祝願在座各位身心自在,法喜充滿,福慧增長,六時吉祥!


 

 

上一篇:雪漠:難言的悟境
下一篇:寬運法師:如是因 如是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