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如是因 如是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是因.如是果
--寬運法師四月初一日彌陀佛七法會過堂開示
 
大家歡喜!今天(5月3日)是四月初一,我們每一年都會在四月份舉行彌陀佛七法會,來恭賀我們悉達多太子的誕生,也就是我們釋迦佛的誕辰。同時,香港佛教聯合會,亦都會在佛誕前後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分十八區,而荃灣區就是以西方寺為主;我們的口號就是「佛誕吉祥」,因為佛教是一個和平的宗教,我們用如意吉祥來慶祝;怎麼樣才是如意吉祥呢?我們將來去到西方極樂世界,歡天喜地的,就是最吉祥的了。
 
我們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世間上一切的事情都是有因有果,有果有因的,比如說,今天大家來念佛,就種下一個念佛的因,我們將來就會有一個成佛的果;所謂「菩薩畏因」,就是他不種惡因,他不會起心動念去種其它不好的的因。經上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可見念佛的功德是多麼的殊勝。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舉行這樣的一個念佛法會,就是讓大家種下一個念佛的因,將來就會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因為剛才都說了,一切都是因果;所謂「如是因,如是果」,而且我們佛教非常的和平,如果沒有種下不好的因,將來就不會感得不好的果。
 
大家都知道2001年美國的911事件,兩架被恐怖份子騎劫的飛機,自殺式地撞入曼哈頓區世界貿易中心大樓,把雙子塔炸毀了,在這次恐怖襲擊事件中,約共有三千人死亡,一千多人失蹤。主謀人為「阿爾蓋達」領袖拉登,經過十年時間的秘密追查、部署,昨日零晨,拉登終於被擊斃──這就是「如是因,如是果」,如果他懂得不種惡因,而是去種好的因,今天就不會有這個苦果。當然了,美國殺死拉登,內心會更加恐懼,因為擔心其它伊斯蘭教的恐怖份子會來報復,所以說冤冤相報相報何時了呢?婆婆世界就是這樣,苦多樂少,所以我們念佛,就是為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讓我們不再輪回,不需要再承受愛別離、怨憎會等等的苦;其實每一個人都是父母所生,所謂「人非草木」,殺了任何人,死了任何人,心裡頭都會難過!
 
以前有人問釋迦佛,什麼是最苦呀?他回答說,因為有愛,所以最苦;那為什麼愛呢?經上說:「從癡有愛,是我病生。」有了愛,就會捨不得;就好像我們的親人失去了,由於我們跟他們有愛,所以我們就苦。所以,釋迦佛就舉了一個例子,問一個人,他說如果是一個隔壁村的人,發生意外身亡的時候,你有什麼感受啊?他說我沒有感受。佛說如果你自己的親人失去了,你有什麼感受啊?他說我心裡頭非常難過。那你說了,今天美國人在雙子塔事件的檢討中,他們覺得是正義的伸張,覺得這是正義之師,可是想深一層,都是有因有果的;每一個人都是由父母所生的,今天血債血償,又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嗎?他們的心裡難道一點感覺都沒有嗎?所以我們說了,我們不種這個惡因,我們將來就不會承受這個惡果。
 
而我們沒有別的方法,只有寄望於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只有在西方極樂世界中,是怎麼樣啊?能夠帶業往生啊,就好像一個「化城」的比喻──我們在《法華經》裡頭就有一個故事,告訴我們以涅槃的終點為前行的方向,但是由於路途遙遠,我們走了一半的時候,人困馬乏不想走下去了,化身為導師的佛就在前面給我們示現一個化城,我們一見之下,喜出望外,以為到了終點,在那裡盡情的吃、喝、休息,身心都得到了補充,但到了第二天,化城就不見了,但導師告訴大家說,我們已經走了一半的路程,我們啊,接著要繼走下去,很快就能到達彼岸了。求生極樂世界的情況也是如此,在極樂世界裡頭啊有三輩九品,我們開始的時候,不能去到常寂光淨土,我們不能上品上生;我們只是寄望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再繼續修行,一品一品往上修,最終才能夠成佛。其實只有成佛才是究竟的,才是最徹底的,而在成佛的過程中,我們每走一步,其實都可以說是一個「化境」;所謂「幻化」、「幻化」」、「幻化」,可是我們到了極樂世界以後,成了佛以後,那一切都是真實的,所以佛教說一切都要「如實觀」;可能有人會問,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真實存在呢?對我們現在來說,它是真實不虛的,到了成佛以後,就沒有真實與不真實的分別,所以我們大家要相信西方淨土,我們大家唯有念佛;我們要普修三福、六度、四攝;我們要踐履菩薩道,把菩薩道用在我們現實生活裡面,從而改變我們的身心,讓我們的身心沒有這麼多的瞋恨,沒有瞋恨就沒有報復;沒有報復我們的心才能夠安。以前古德都說了:「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佛教認為「放心」還不夠,還要「安心」──如果我們沒有種不好的因,我們將來就不會得到沒有不好的果;所以我們今天大家來念佛,都是種了成佛因緣,將來都能去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大家要利用這七天時間,好好地一心念佛,讓我們將來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上一篇:寬運法師:清淨莊嚴 法喜充滿--浴佛節致詞
下一篇:寬運法師:傳統王道文化與當今社會應用價值之探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