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清淨供養 無上福田──東林念佛堂齋僧法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淨供養.無上福田

──東林念佛堂齋僧法會

最近(2011年1月30日),香港芙蓉山東林念佛堂,接受甘露鼓佛學會居士之發心供養(包括芙蓉山一帶之道場),特舉行「齋僧法會」,應供法師近四十人之多,莊嚴殊勝,和諧吉祥。是日上午,天空晴朗,白雲朵朵,微風迎面,令人倍覺心曠怡,確是個好日子。大清早,工作人員即忙裡忙外的用香花、鮮果等,將佛殿及五觀堂布置得清淨雅潔、如法如儀,誠心誠意恭迎諸佛菩薩的降臨。儀式於九時正開始,在住持寬運大和尚之帶領下,四眾齊集,威儀整肅,法喜充盈;法會中大和尚祈求佛光普照,賜祥顯瑞,道場清淨,僧行嚴明,樹立道風,弘法度眾,普利有情;復願供齋者、護持者,世世不離三寶,生生常在學佛之家,六度齊修,萬行無缺,福慧圓滿,解脫自在。法會後,大和尚為贊歎眾居士發心供養之功德,並勉勵念佛堂僧眾以戒自嚴,踏實清修,特就出家為「僧」之意義及齋僧的功德與利益,為文一篇以作開示;其文如下,以飨網友、讀者:
 

《佛說布施經》說:「供養三寶,不但可以得到福壽康寧,更能成就辯才無礙,歡喜自在。」事實上,供養三寶是每一個佛教徒應有的責任,因為清淨莊嚴的佛寶,猶如苦海裡的明燈,能照破眾生愚癡無明的黑暗,啟發眾生的法身慧命;三藏聖典的法寶,能破邪顯正,導迷向覺,引導眾生往正確的方向前行;清淨持戒,與世無爭的僧寶能住持聖教,弘揚正法,利樂有情。三寶是行者的指南、是普度眾生的慈航,令眾生度向清淨安樂自在的覺岸。

因此,我們要時常發心護持道場,恭敬三寶,廣修供養,平等布施,除獻供香、花、燈、塗、果、樂外,更可供養佛像、經典法物等等,以此莊嚴梵剎;又可提供臥具、衣服、飲食、湯藥等物來護持僧團。因佛法之住世,必須靠僧寶來維持;往昔佛陀曾說:「我亦在僧數。」僧,是通往成佛的道路。

不過,出家修道絕不容易,所謂「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必須學菩薩道,難行能行、難捨能捨;特別是對與生俱來的貪、瞋、癡等煩惱,更要下大決心、大苦功,認真克服,才能轉迷成悟、轉凡成聖。根據《大莊嚴法門經》說:「出家非外相出家,乃內心的發心。」因此,菩薩出家的真義乃在於:
   1.發精進心斷除煩惱,並非剃發即能代表出家。
   2.為斷三毒,勤修三學,並非披上染衣即能示現出家。
   3.非自持戒行,乃令所有眾生受戒、受戒者皆住淨戒中。
   4.非獨住阿蘭若處獨修,乃能於生死流轉中令眾生智慧解脫。
   5.非自身守護律儀,乃能廣起四無量心安住眾生。
   6.非自身修行聖法,乃令眾生增益善根。
   7.非自身得入涅槃,乃令眾生亦得入涅槃。
   8.非自身除煩惱,乃能護一切眾生不起惱害心。
   9.非自解身心束縛,乃令眾生束縛解除。
   10.非自解脫生死怖畏,乃能解除眾生生死怖畏。
  又出家也有四種不同:
   1.身心俱出家:於諸欲境,心無眷戀的比丘。
   2.身在家心出家:受用五欲,心不耽染的居士。
   3.身出家心不出家:身著僧裝,心猶戀俗的僧樣。
   4.身心俱不出家:受用五欲,深生耽染的俗人。
  《八大人覺經》說:「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亦即開示在家信眾,身雖未能出家,心要常常慕念出家僧眾的清淨生活,要能有一部分過出家僧眾的持戒生活,以保持人格的清淨。所以真正的出家,必須是身心俱出家;身心徹底出家者,方可稱為「僧」。

「僧」,是梵語「僧伽」的音譯,意為「和合眾」,即指僧團,是奉行佛法義理,如法出家修行,依六和敬而住,具有系統、有紀律的清淨僧團,其功能負有續佛慧命,宣揚佛法,教化世人,使獲得心靈的淨化與解脫。因此,僧團代表佛法住世的象征,象征著戒律的修持與法義的宣揚,所以經中說:「僧依戒住,僧住則法住。」僧具有五種淨德,於三寶中稱為「僧寶」。五種淨德即是:(一)發心離俗、(二)毀壞形好、(三)永割親愛、(四)委棄身命、(五)志求大乘。所以清淨的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

何謂「福田」?慈悲的佛陀教導我們,福德資糧是從廣種福田中積來的。而福田可略分為三種:

  第一是悲田:是指我們對貧窮、孤苦或病弱的人產生關愛、悲憫和同情,而將自已最愛的錢財、時間和心力去救濟、幫助,令其脫離饑餓等痛苦。

  第二是恩田:是指我們隨著智慧的增長,日漸明白知恩報恩的道理,而對生養自已的父母和曾經教育過自己的老師,以及幫助過自己周圍的人,心存感恩,並以實際行動去關心、照顧和幫助他們。

  第三是敬田:是指學佛人深知三寶住世的重要性,它不但是代表智慧、慈悲、平等、因果等真理,同時亦是眾生廣種善根的福田,所以由恭敬而供養;由供養而護持,進而以法利生,同登覺岸。  

「供僧」即屬於「敬田」。歷代許多佛教文獻中都記載著「供僧」的殊勝功德與利益:

如《贊佛僧功德經》載,佛陀曾雲:「諸法因緣生,安住希求意念中,為彼悉作何祈願,即得如是之成果。」「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又雲:「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與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三寶。」 
 《帝釋所問經》亦說:「若人一念誠心皈依僧伽,彼人得大安穩。僧伽威德,無晝無夜,保護眾生也。」
 《四十二章經》上雲:「飯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飯五戒者萬人,不如飯一須陀洹;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飯百億辟支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 
 又《增一阿含經》卷一雲: 「能施眾僧者,獲福不可預計。」 
 《樓房經》中六說:「若對僧眾供養一粒诃子、一勺飲食,未來生中決定不逢疾疫、饑馑、刀兵三大災劫。」

此外,供僧的功德還有:一、身體圓滿;二、容貌清淨鮮潔; 三、額廣平正;四、容貌莊嚴; 五、身體光潤;六、福德圓滿; 七、離饑渴; 八、遠離三惡道; 九、生天自在;十、速證圓寂。

 供僧之殊勝利益,由此可知。

而歷來高僧大德對齋僧之功德更是推崇備至:

如唐代道宣律師,持戒嚴謹,感天人送食。有一天律師問天神:「人間作何功德最大?」 天神敬答: 「齋僧功德最大!」近代禅門宗匠虛雲老和尚亦雲:「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

供僧實有非常殊勝的深義,所以,我們對供僧應抱有培福植德的信念,要視供僧為一種清淨善行來修持,如此便可獲得不可計量、不可思議的福德。僧寶的存在之所以如此重要,是與其職責分不開的,由於僧寶是出家人,我們以僧為師,不但能夠在德慧方面有所依向,也可以在修持功德上有所憑借。因此以恭敬心、虔誠心、清淨心來供僧,自可獲得無量殊勝的利益,所以,身為正信的三寶弟子,應該把供僧視為重要的修持。

 

 

上一篇:寬運法師:慶生放生 增福延壽──放生之意義與功德
下一篇:艾雅·凱瑪:禅與自在解脫 第四章 止與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