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艾雅·凱瑪:禅與自在解脫 第六章 慈愛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與自在解脫 第六章 慈愛禅

請稍微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漸漸地內心就會較為專注。

此刻觀照一下內心,檢視心中是否存有任何的煩惱、恐怖、哀傷、厭惡、怨恨、排斥、不自在和焦慮。如果你發現有任何負面的念頭,就讓它們如同天空的烏雲一般飄逝……

然後為你自己在心中添加溫暖和友誼,了解你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讓心中充滿對自己的愛,那麼將有一種滿足感油然而生……

現在將心中的愛圍繞於此時最接近你的人身上,期望能帶給他和平與快樂……

再將這份愛圍繞在座的每個人身上……

讓祥和的感覺浸染此處每一個人,而且將大家都視為自己的好朋友……

思念著你的父母,無論他們是否仍然在世。將愛圍繞著他們,如同往日父母愛護我們一般地帶給他們祥和與感激,成為他們的好朋友……

想著你最接近、最親愛的人。用愛擁抱他們,讓他們收到充滿和平的禮物,真心相待不望回報……

想到你所有的朋友。敞開你的心胸,展現出你的友誼、你的關心、你的愛,全心奉獻不求回報……

想起你家附近的鄰居、工作的伙伴,以及在街道上、商店中有緣相見的人,都將他們視為好朋友;讓他們走入你的內心世界,沒有任何的保留。展現你的愛……

再想到你以前所厭惡的人,或許你們曾經有過爭執,或許他曾經為難你,你從未考慮視他為朋友。此刻,以感恩的心情想念他,他是你的老師,教導你認識自己的反應。體諒他們也有自己的困難,敞開心胸走向他們。諒解同時忘記過去,再度接納他們成為朋友……

想到所有生活非常困苦的人,他們或許生了病,躺在醫院裡,也可能正在服刑,也可能身處孤兒院或戰火蹂躏的國家中,可能挨餓、跛行、眼盲、沒有朋友或庇護所、無從聽聞佛法。此刻,敞開心胸接納他們所有人,將他們都視為好朋友,展現你的愛,真心祝福他們快樂……

最後,將注意力回到自己內心。由正精進而起的滿足感會湧上心頭,同時還擁有愛的幸福以及奉獻的喜悅。明了這些感覺,體驗它們帶給你內心和圍繞在你身邊的溫暖……

願眾生都充滿快樂

 

上一篇:艾雅·凱瑪:禅與自在解脫 第五章 四善知識
下一篇:南懷瑾居士:答問青壯年參禅者 目錄 出版說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