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鈴木俊隆:禅者的初心 第二部 在修行的道路上 5 不留一絲痕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5 不留一絲痕跡

如果你執著於你做過的事情,你就會被自私的觀念所纏縛。我們常常會以為自己做了好事,但實際情形也許並非如此。

坐禅時,我們的心是平靜而相當單純的。但平時,我們的心卻忙碌而復雜,難以專注於手邊的事情。這是因為我們做事情以前會左思右想,而這種思考會留下一些痕跡。我們的活動會被某些先入之見的陰影所籠罩,這些痕跡和陰影使我們的心變得復雜異常。當我們帶著一顆復雜心做事,我們的活動也會變得十分復雜。

別再一心二用!

大多數人做事情時都是一心二用或三用。俗話說:“一石二鳥。”這正是人們常想要做到的。但也正因為他們想要同時抓住許多鳥,結果一只也抓不到!

這種思維方式會在人們從事的活動中投下陰影,這個陰影事實上並非思考本身。當然,我們做事情往往有必要先想一想,但正確的思考是不會留下任何陰影的。會留下痕跡的思考是來自我們相對的、混亂的心。相對心是一顆自我對比於別物的心,也因此是顆畫地自限的心。會制造貪念和留下自身痕跡的,正是這顆“小心”。

如果你的思想在你的活動上留下了痕跡,你就會執著於那個痕跡。例如,你會說:“那是我做的耶!”事實並非如此。回憶時你也許會說,你以某種方式做過某某事,但實際發生的情形並非如此。當你這樣想,就會限制了你曾經有過的實際經驗。如果你執著於你做過的事情,你就會被自私的觀念所纏縛。

別自以為做了好事

我們常常會以為自己做了好事,但實際情形也許並非如此。老年人常常會為自己過去做過的事感到驕傲,但旁人聽到卻覺得好笑,因為他們知道,老人的回憶是片面的。另外,如果老人為自己做過的事感到驕傲,那這驕傲就會給他帶來一些麻煩。反復這樣的回憶愈多次,他的人格就會扭曲得愈來愈厲害,到最後會變成一個相當討人厭的老頑固。這就是一個人在思考裡留下痕跡的例子。

我們不應該忘記做過些什麼,但卻不該在記憶中留下一個多余的痕跡。留下痕跡和記憶往事是兩回事。我們有必要記得自己做過些什麼,但卻不該執著於這些做過的事。我所謂的“執著”正是我們在思考與活動時所留下的痕跡。

為了不留下任何痕跡,我們做任何事情時,就須全副身心都投入去做,應該全神貫注於手邊的事。你應該把事情做得完整,就像一團熊熊的篝火那樣,而不應該當一團煙蒙蒙的火。你應該把自己徹底燒干淨,如果你不把自己燒干淨,自我的痕跡就會留在你所做的事情上面。

“參禅”就是一種燒干淨的活動,除了灰燼外什麼都不留下,這就是我們修行的目的。道元禅師說過:“灰燼不會復燃為柴火。”灰燼是灰燼,灰燼應該完全是灰燼,而柴火應該是柴火。當這樣的活動發生,一個活動就會覆蓋所有的活動。

每一刻都應該修行

所以,我們的修行不是一小時、兩小時的事,也不是—年、兩年的事。如果你以全副身心去坐禅,那生活中的每一刻都是在坐禅。因此,每一刻你都應該致力於修行,做過任何事以後都不要留下什麼,但這不表示你要忘卻做過的一切。如果能明白這個道理,那麼,所有的分別思想以及人生的煩惱,都會離你而去。

禅修時,你會變得與禅合而為一,不再有你或者有坐禅這件事。當你叩頭,既沒有你也沒有佛,有的只是完完整整的叩首,如此而已,這就是“涅槃”。當佛陀把禅法傳給迦葉尊者時,他只是拈花微笑。在場的人之中,只有迦葉尊者一個人了解佛陀的意思。我們不知道這是不是史實,但不管是或不是,這個故事都意味深長,它是我們傳統禅道的證明。

只有覆蓋全部活動的活動才是真正的活動,而這種活動的奧秘是由佛陀傳下來的。那就是禅修,而不是某種由佛陀所開示的教法或立下的生活准則。教法或准則會因地或因人而改變,但修行的法門是不會變的,它總是真的。

停止批判,開始修行吧!

所以,對我們來說,沒有其他的方式是可以讓我們活在這世上。在我看來,這種生活方式相當真切,也使人易於接受、易於了解,也易於實行。如果你把依循這種基於修行的生活,與發生在世界、在人類社會的種種事情做一對比,你就會發現,佛陀留給我們的真理多麼可貴。這些真理非常簡單,實行起來也非常簡單。

但盡管簡單,我們卻不應忽略這些真理,而應該讓人們發現它們偉大的價值。通常,當一個道理很簡單的時候,我們會說:“噢,這個我曉得!這很簡單,每個人都曉得。”但如果我們不去發現它的價值,它就什麼也不是,那麼就和不知道這個真理是一樣的了。但如果我們體會不到它的價值,那麼我們對文化了解愈深,就會愈知道這教法有多麼真實且多麼必要。

與其批評你的文化,不如將全副身心投入這個道理簡單的修行。這樣一來,社會和文化就會透過你而得以更新、茁壯。人們會對自己的文化抱持批判的態度,那是因為他們執戀於自己的文化。這也許沒有什麼不妥之處,但我們的禅道主張,人們應該只是專注於一種簡單的基本修行,以及一種對人生簡單的基本理解。

我們的活動不應該留下任何痕跡,我們不應該執著於某些空想的觀念或美好的東西,我們不應該追求善。真理總是近在手邊,而且是你伸手可及的。

 

上一篇:寬運法師:出世解脫之善因 八關齋戒 六
下一篇:鈴木俊隆:禅者的初心 第二部 在修行的道路上 6 布施就是無所執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