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鈴木俊隆:禅者的初心 第二部 在修行的道路上 7 避開修行中的錯誤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7 避開修行中的錯誤

很多人會犯的另一個毛病是,為了尋找快樂而修行。事實上,如果你在修行時會感到快樂,那正好反映出你的修行不太對勁。

有好幾種差勁的修行方式是你應該當心的。通常,我們坐禅時都會很容易流於理想主義,先定出一些理想或是目標,然後全力以赴地想要去達成。但就像我常常說的,這是荒謬之舉。當你太過理想主義,就會產生貪念。等你達到設定的理想或目標時,你的貪念又會創造出下一個理想與目標。

別設定目標!

只要你的修行是建立在貪念之上,只要你是以一種理想主義的方式來坐禅,就不會真的有時間去實現你的理想。此外,你也會犧牲掉修行的真義。因為你的眼睛總是看著前面,你就會為未來的你犧牲掉現在的你,最後只落得一無所得。這是荒謬的,不是正確的修行方法。比這種理想主義態度更糟的是,抱著與別人爭勝的心理坐禅。那真是一種可憐兮兮的修行方式。

哪怕昏昏欲睡,還是要修行

我們曹洞宗的禅道強調“只管打坐”。事實上,我們的修行方式並沒有特定名稱。坐禅時,我們就只是坐禅,而不管有沒有從中得到快樂。哪怕我們昏昏欲睡,哪怕我們厭倦了修行,我們還是會繼續修行。不管有沒有人鼓勵我們修行,我們只是去做就對了。

即使你只是一個人修行,沒有師父,一樣有方法可以讓你判斷你的修行是否正確。如果你打坐累了,或者對打坐產生厭煩的感覺,就應該知道這是一個警告。那表示你的修行太理想主義,表示你有貪念,修行不夠淸淨。要是修行時太貪心,你就會容易氣餒。所以,你應該感激有警告的出現,把你修行的弱點指出來。這時候,你要記取錯誤,從頭來過,你就能重拾清淨的修行,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只要你能夠持之以恆地修行,就會相當安全,但要持之以恆地修行是很困難的事情,所以你需要找些方法來為自己加油打氣。另一方面,如果你是單獨修行,而你采取的又是某種差勁的修行方式,那麼想要找到為自己加油打氣的方法就會相當困難。

我們之所以主張修行時應該有個師父,道理就在這裡。你的師父可以糾正你的修行。當然,師父都是很嚴厲的,當弟子絕不會好過,但盡管如此,他卻可以讓你免於誤入歧途。

大部分禅僧在當弟子時都很不好過。當他們談到自己不好過的過往時,你也許會以為,沒吃過這種苦就不足以談禅修,這是不對的想法。不論你在坐禅時有沒有碰到困難,只要你能堅持不懈,你的修行都會是真正的清淨修行。哪怕你感覺不到,你的修行仍然是清淨的。

因此,道元禅師才會說:“不要以為你一定可以意識到自己的開悟。”不管你能否意識得到,在修行中,你都已經得到了真正的開悟。

快樂的修行不太對勁?

很多人會犯的另一個毛病是,為了尋找快樂而修行。事實上,如果你在修行時會感到快樂,那正好反映出你的修行不太對勁。那當然不是個糟糕的修行,但與真切的修行相比,這樣的修行並不是那麼好。

在小乘佛教[21]裡,修行分為四類:最好的一種修行,是沒有快樂的感覺的(包括精神上的快樂),修行的人只管修行,忘掉了肉體與心靈的感覺,也忘掉了自身的存在,這是第四個階段的修行,也是最高的層次。次一等的是在修行時,感到一點點肉體的快樂,而你之所以修行,也是為了這種快樂。再等而下之的層次是,在修行時,會同時感到精神與肉體的快樂。最下一個層次則是修行時,既無思想,也沒有好奇心。這四個層次也適用於我們大乘佛教[22]的修行,而最好的層次是只管修行,不求其他。

如果你在修行中碰到困難,你就應該當心,因為那是個警告,反映出你有一些不正確的觀念。但是不要因此放棄,而要記取你的錯誤,持續修行下去。這樣的話,你就能不抱著得失心,也不抱著對開悟的執著,你不會再有“這就是開悟”或“這是不正確的修行”之類的想法。

哪怕是錯誤的修行,只要你知道它是錯誤的並持續修行下去,自然而然就會變成正確的修行。我們的修行是不可能完美的,但不必為此氣餒,應該持續下去,這就是修行的秘訣所在。

如果你想要在氣餒時得到鼓舞,那麼“厭倦修行”本身就是一種鼓舞。當你不想修行時,那就是一個警告。這好比牙疼就表示你的牙齒有問題,當你牙齒疼時,就應該去找牙醫,我們的方法也是這樣。

成見是沖突的根源

沖突的根源是一些成見或一邊倒的看法。如果人人都知道清淨修行的價值,這個世界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沖突,這就是我們的修行秘訣和道元禅師的禅道。在《正法眼藏》一書中,道元禅師反復強調這一點。

明白了沖突的根源是一些成見或一邊倒的看法,你就能出入於各種不同的修行方法而不為其所囿限。要是你不明白這一點,就會被某種特定的方法所纏縛,並說出這類的話:“這就是開悟!這就是完美的修行。其他方式都不完美,我們的才是最佳的修行方式。”這真是大錯特錯!

真切的修行是沒有特定方式的,你應該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並且弄明白其優缺點所在,等到搞清楚之後,當你采用這種方式來修行時,就不會有危險了。但如果抱持的是一邊倒的態度,你就會罔顧那個修行方式的弊端,而只強調它好的部分,到頭來等你發現弊端時,就為時已晚了。這樣是很愚蠢的,我們應該感激古代的禅師為我們指出了這個錯誤。

 

上一篇:鈴木俊隆:禅者的初心 第二部 在修行的道路上 6 布施就是無所執著
下一篇:鈴木俊隆:禅者的初心 第二部 在修行的道路上 8 限制自己的活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