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寬運法師彌陀佛七開示

昨天講了「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提醒我們念佛人要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真實不虛。我們一方面從事上說,一方面從理上說,必須理事相兼,不能因理廢事或因事廢理。上次提及,《金剛經》旨在破有談空,其所說的是真空,但真空原來不空;而淨土所說的有是妙有,妙有就是非幻有──真空不空即是妙有,妙有非有就是真空;所謂空有不二;不二而二,二而不二;說空說有,唯是一心。所以佛法說事理圓融、空有無礙;若有分別,只不過是境界上的不同。

《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就是破有顯空;破有就是為了說空;說空就是為了破有,如是即空有無礙、事理一如;空與有是一體的兩面;正如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說起來好像很復雜,其實很簡單。因此我們念佛念到境界現前的時候,便沒有淨土與穢土的分別。

我們現在仍是凡夫,就應該相信極樂世界是實有的;我們要相信佛;因為佛不會妄語,而《阿彌陀經》更是佛不請自說的。由於我們還未達到與佛無別的境界,所以仍要觀想極樂世界的微妙莊嚴,來堅定我們念佛的信心;只有信願具足,我們念佛才不會起疑惑。否則眾說紛纭,對錯難辨;有人說有,有人說非有;有人說極樂世界位於十萬億國土之外,又有人說自性彌陀;於是便很容易產生誤會、覺得混淆。正如剛才所說,事理是圓融的,空有是無礙的,不過,這是最高的境界,是佛的境界、是大圓鏡智的呈現;我們未證得大圓鏡智,所以就要相信佛的話,不要起疑惑;一起疑惑,信心便會動搖,念佛就沒有功效了。我們是釋迦佛的弟子,就應該對佛的說法深信不移;因為佛是過來人,他深有體會,知道在成佛之路上有哪些障礙、哪些困難,所以特別指出一條簡捷明確的道路──念佛法門,讓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在修行上有一依遵的方向,於心靈深處有一歸依的地方。

念佛法門要如何實行呢?我們在念佛之前,先要斷除煩惱,所謂「煩惱斷盡,方證菩提」。我們每天為大事、小事、家事而煩惱;親人與親人之間有煩惱;蓮友與蓮友之間也有煩惱。在這五濁惡世中,你不找煩惱,煩惱也會來找你。師父上人曾講過,煩惱實在太多了,如果把它放在瓶子裡,瓶子也會被擠爆!要斷煩惱,我們平時就要用功修行,轉化自己的念頭;當遇到煩惱或解決不了的問題時,不要隨便去找法師,因法師不是聖人,也沒有靈丹妙藥,只能跟你說:「好好念佛吧!不要計較了。」因此要斷煩惱,唯有念佛;要念阿彌陀佛來轉化煩惱的念頭──把一切的煩惱都轉給阿彌陀佛、送給阿彌陀佛。煩惱來了,不必逃跑,也不要躲避,只要心裡不停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轉眼間,煩惱就會自動消失。其實一句六字洪名,每天都能為我們轉煩惱為清淨,例如看到人家婚姻嫁娶,歡喜如意,我們一句:「阿彌陀佛!」看到有人過身,哀傷超度,我們也是一句「阿彌陀佛!」。一句佛號,事事通用,無處不行;試想,一切好事、壞事我們都交給、轉給阿彌陀佛了,我們還有什麼煩惱呢?

可能有人會問:「我有很多煩惱,可不可以去極樂世界呢?」沒有問題的!因為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可以帶業往生的。如果所有的業都消了,就是上品上生;如果還有很多業,在娑婆世界消不了,便等到往生極樂世界之後,一邊修行,一邊慢慢地消。極樂世界比他方世界更為優勝的地方是,那裡的眾生可得不退轉,只會向前,不會退後。由此可見阿彌陀佛是如何的慈悲!可以說,在所有的佛陀中,阿彌陀佛最為第一,為什麼呢?因為他的願最大也最多──有四十八願之多,所以阿彌陀佛不但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而且也是慈悲無量。釋迦佛與十方諸佛也對他歡喜贊歎。我們都知道,淨土宗有三部最重要的經典,即《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其中講述極樂世界的種種勝妙莊嚴;我們一般都是從這三部經來認識極樂世界的,但其實在三藏十二部中,介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即阿彌陀佛的經論,共有二百余部之多!

我們都知道,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時,曾為法藏比丘,他在第五十三位古佛世自在王佛處,獲得授記成佛。早前我跟大家提及,2006年在遼寧省朝陽市的地下道發現了出土的錠光佛捨利,相信不久將來,世自在王佛及阿彌陀佛捨利的發現,亦應該指日可待,到時便更能證明阿彌陀佛的存在。現時,可能某些人還會有疑惑,但我告訴大家,阿彌陀佛是在人間成佛的,所以祂的捨利早晚會出現。那什麼時候會出現呢?所謂「盛世現,末世隱」;太平盛世之時,佛捨利就自然會出現;衰落末世之際,便自動隱藏起來了。因此,如果有朝一日,阿彌陀佛的捨利出現於世,我們便不必花很大的氣力,去宣揚、贊歎他的種種功德,因捨利的出世,就等於他現身說法,人們自然會增強信心,無疑信服。現代是信心危機的時代,很多出家人信佛都不夠堅定,居士就更不用說了,許多時候都是一知半解,或信或疑。我們作為佛的弟子,就應該要信佛;如果連佛都不信,那有資格當佛弟子呢?所以,念佛人一定要相信阿彌陀佛真實不虛,只有這樣,我們的菩提心才會自然地生起,我們念佛才會有意義。

人生苦短,我經常聽師父上人為我們盤算著說:人在二十歲之前,少不更事,不知人生艱苦;六十歲以後,便開始糊裡糊塗,一切作為都有心無力。從二十歲到六十歲,只有四十年的時間,其中有一半是晚上,只剩二十年,當中又要吃飯、穿衣等等,還有許多事務要做、要處理;那我們人生到底有多少時間是屬於自己的呢?真的是少之又少!大部分時間都是空過的!一般人都是為名為利為子女,一生時間就這樣匆匆忙忙、勞勞碌碌便過去了。所以,我們今天能靜下來念佛,就是給自己臨命終時儲備資糧;我們不必給自己留下很多錢財,也不必留下很多物品,因為生帶不來,死帶不去;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即使莊嚴如西方寺,誰也沒法帶走。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法,有成、住、壞、空;有緣起便有緣滅。今天佛七的緣讓我們聚在一處,一同念佛,一起熏修;可是再過幾天,我們就會各散東西;我繼續忙碌法務的事情;你們回江西的回江西;香港的居士回家裡抱孫的抱孫,煮飯的煮飯,各忙各的。因此,在這念佛的短短七天裡,為什麼不能忍苦耐勞呢?為什麼還會有煩惱呢?你們有煩惱,就是對不起自己呀!這個道理,其實你們都懂得,因為你們年齡比我大,經歷比我多。我從小在家鄉讀書,沒有在社會工作過,二十歲便從東北來到西方寺追隨師父上人,所以對外面世界知道的不多,都是從書本學來的。我相信你們的人生體驗,一定會比我多、比我豐富;從修行上來說,體會越多,境界就會越高,與阿彌陀佛的感應也會越近;當我們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的時候,便可以說自性彌陀、唯心淨土了,到時事理圓融,一切無礙──我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我,這就是一音佛教。若一語道破,道理就是這麼簡單、清楚。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上一篇:寬運法師:念念清淨念念佛
下一篇:寬運法師:自性彌陀 唯心淨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