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用心不同 罪報有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用心不同,罪報有別

宋朝永明禅師,又名延壽,俗姓王,未出家時勤誦法華經,是余杭縣的庫吏,他把自己的薪俸全部拿去買魚蝦等物放生,因為薪俸少,被網捕的生物又多,於是沒錢時就拿公家的錢去買物放生。這監守自盜的行為終被揭發而判死刑,當時的錢穆王知道他挪用公款是做善事,故於行刑當日使人暗中監察,若臨斬顏色不變,則放之,若色變即斬之。師臨行刑時面無懼色,從容就義,別人怪而問之,他說:「以我的生命換取無數眾生的生命,以此得生西方極樂世界,怎能不歡喜呢?」因此獲得無罪釋放,更復回原職,時年三十四歲。師看破世情,往四明山依止翠巖禅師出家為僧,朝供眾,夜習禅,曾在禅定觀想中,見觀世音菩薩以甘露灌於口,從此發觀音辯才。因讀《智度論》知佛陀住世時有一老人求出家,捨利弗因其無善業,故不允許,唯佛陀以佛眼觀見此人無量劫前是樵夫,為虎所逼上樹,情急時失聲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此微弱善業,遇佛得度,獲羅漢果。師念世間眾生被業所纏縛,惟有念佛可以誘化,於是印彌陀塔四十萬本,勸人禮念。有一天,在忏堂遶殿時,忽見普賢像前的蓮華,在自己手中,想到自己的兩個宿願,一是專心修禅定,另一是廣修萬善淨土,一時不能作出抉擇,於是在佛前拈阄以作決定,七次拈阄,皆求得淨土阄,於是專修淨業。師初住雪窦山,晚年住永明寺,常領二千徒眾念佛,七十二歲趺坐往生,後人尊為蓮宗六祖。

另按《龍舒增廣淨土文》載,有一僧人每日遶師的捨利塔禮拜,人問緣故,僧人答道:「我撫州僧也,因病至陰府,命未盡放還,見殿角有僧畫像一軸,閻羅王精勤恭敬禮拜,我問此僧何人,回答說是杭州永明寺延壽禅師也,凡人死後皆經此處,唯此一人不經此處,已於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閻王敬其人,故畫像供養。我聞之故,特發心來此遶塔作拜。」

由此可知,用心是最重要的,凡夫偷盜命終則墮惡趣,永明大師偷盜則上品上生西方極樂世界,並得閻王恭敬禮拜,同是偷盜,但用心不同,果報亦有區別。為利益眾生,甚而不惜以己生命作抵償的偷盜非但不結罪業,且功德無量。

 

上一篇: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2章 停止戰爭 放下戰爭,活在當下
下一篇:寬運法師:聞即信受 知而即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