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2章 停止戰爭 放下戰爭,活在當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下戰爭,活在當下

  靈性訓練的目的,是給我們一種通過了解和逐步訓練的方式來停止戰爭,而非勉強用意志力去制止。持續的靈性修行能幫助我們與生活建立新的關系,能在其中放下戰爭。

  當我們踏出戰場,就能重新觀看,如《道德經》所說:“雙眼不被欲望遮蔽,就能仔細觀看(故常無欲,以觀其妙)。”我們看到每個人如何制造沖突,看見自己固定不變的喜好與厭惡,努力抗拒所有令自已害怕的事物。我們看到自己的偏見、貪婪和局限。這些都是我們很難看到的,但它確實在那裡。我們看見這些持續的戰爭背後,充斥著不完整感和恐懼,我們看到自身為了生存的掙扎,關閉了自己的心。

  當我們放下戰爭,敞開心面對事情的本貌,就能安住在當下。這是靈性修行的起點,也是終點。只有在此刻,我們才能發現什麼是永恆; 只有在這裡,我們才能發現所追求的愛。過去的愛只是記憶,未來的愛是幻想,只有在當下的真實裡,我們才能愛,才能覺醒,才能在自己和世界間找到和平、了解和聯結。

  拉斯維加斯賭城中,有塊招牌說得好:“你必須在現場才能贏!” 停止戰爭和活在當下是一體的兩面。回到當下就是停止戰爭,體驗此時此刻的一切。多數人都把生活耗費在未來的計劃和期望上,以及對過去的懊悔、內疚和羞愧中。當我們回到當下,就能開始再次感受周圍的生活,但也要面對自己逃避的事物。我們必須有勇氣面對當下的一切,包括我們的痛苦、欲望、悲傷、失落、秘密的期望、愛——讓我們深深感動的每一件事情。停止戰爭後,我們也會發現自己一直在逃避的東西,包括寂寞、無價值感、無聊、羞愧、未滿足的欲望。我們也必須面對這些部分。

  你也許聽過靈魂出竅的“體外經驗”,四周充滿光和異象。然而真正的靈性道路追求更大的挑戰,可以稱之為“體內經驗”。如果想覺醒, 就必須和我們的身體、感受與現在的生活聯結。

  活在當下需要持續而不動搖的承諾。我們踏上一條靈性道路時, 不只需要停止一次戰爭,而是很多次。我們一再感覺到思想和反應的熟悉拉力,要將我們帶離當下。當我們停下來傾聽,可以感覺到自己害怕或渴望的每件事(這是同一種不滿足的兩面),會如何驅使我們遠離心,進入生活應該如何的錯誤觀念。若我們更仔細傾聽,就會發現認同自己的恐懼和欲望,讓我們變得多麼局限。由於這種自我的渺小感, 我們常常以為快樂只來自擁有某些東西或有人為我們付出。

 

上一篇: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2章 停止戰爭 從自己開始停止戰爭
下一篇:寬運法師:用心不同 罪報有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